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职责

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职责

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职责

  1、安全生产委员会是公司总经理直接领导下,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协调领导机构,主要任务是组织公司内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贯彻执行劳动保护的政策法令制定和审查公司内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负责审定各种安全计划,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负责事故报告的审查分析处理,对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并指令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2、安委会成员在领导各部门工作中要严肃认真,按规定抓好日常管理工作,经常性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检查、文明生产管理及对各类事故进行研究处理。

  3、安委会要把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纳入公司生产经营财务计划,保证按国家规定提取安全经费,用于安全技术措施和劳动保护方面。

  4、安委会的专职人员不定期组织召开各级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的安全检查要公布纪要,每月事故鉴定要发通报。

  5、安委会随时对厂内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6、负责审议各部门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并检查监督执行情况,对违反者及时进行纠正和批评教育,形成事故造成损失的要追究责任、进行处理。

  7、监督检查公司各项安全生产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违反规定的部门或人员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8、对不重视安全工作,不认真执行安全规章的部门和有关人员负责批评教育,对于因此造成事故的追究责任,并作出处理。

  9、对于事故争议负责做出裁定或报请上级部门裁定。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工会安全生产职责

工会安全生产职责

  1、贯彻国家及总工会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并监督认真执行,对忽视安全生产和违反劳动保护的现象及时提出批评和建议,督促和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改进;

  2、监督劳动保护费用的使用情况,对有碍安全生产、危害职工健康安全和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有权抵制、纠正和控告;

  3、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教育职工自觉遵纪守法,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程、规定,支持总经理对安全生产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和惩罚;

  4、参加企业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订;

  5、协助行政搞好班组的安全建设;

  6、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活动;

  7、发动和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有效地搞好安全生产;

  8、参加安全生产检查和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三同时”监督,参加事故的调查处理。

篇3:公司党委安全生产职责

公司党委安全生产职责

  1、对本公司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起保证监督作用,并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

  2、协助行政领导搞好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制度等的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3、发挥各级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保证作用,教育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并带动周围群众做到安全生产无事故;

  4、协助行政领导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在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时,要把安全工作业绩作为重要内容;

  5、支持开展群众性的劳动保护监督和安全生产竞赛活动;

  6、深人生产一线,掌握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思想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发生事故后,要做好稳定职工情绪和及时恢复生产的各种思想工作。

篇4:生产操作工人安全生产职责

生产操作工人安全生产职责

  1、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服从指挥,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2、保证本岗位工作地点和设备、工具的安全、整洁、不随便拆除安全防护装置,不使用自己不该使用的机械和设备,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3、按时认真进行巡回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

  4、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如发生事故,要正确处理,及时、如实地向上级报告,并保护现场。

  5、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学习安全知识,提高操作技术水平,提出合理化建议,改善作业环境的劳动条件。

  6、有权拒绝违章作业的指令,对他人违章作业加以劝阻和制止。

篇5:班组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班组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1.班组安全员(由付班长兼任)接受厂部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指导,协助班长做好本班(组)的安全工作。

  2.组织开展本班(组)的各种安全活动,认真做好安全活动记录,提出改进安全工作意见和建议。坚持班前安全讲话,班后安全总结。

  3.对新工人(包括实习、代培人员)进行岗位安全教育。负责岗位技术练兵和开展事故预防训练。

  4.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章作业有权制止,并及时报告。

  5.检查监督本班组人员正确使用和管理好劳动保护用品、各种防护器具及灭火器材。

  6.发生事故时,及时了解情况,维护好现场,救护伤员,并向领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