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感染管理科职责

医院感染管理科职责

医院感染管理科职责

  一、根据国家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有关医院感染管理的法规、标准,拟定医院感染控制规划、工作计划,组织制定医院及各科室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经批准后,具体组织实施、监督和评价。

  二、负责全院各级各类人员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知识与技能的培训、考核。

  三、负责进行医院感染发病情况的监测,定期对医院环境卫生学、消毒、灭菌效果进行监督、监测,及时汇总、分析监测,发现问题,制订控制措施,并督导实施。

  四、对医院发生的医院感染流行、暴发进行调查分析,提出控制措施,并组织实施。

  五、参与药事管理小组关于抗感染药物应用的管理,协助拟定合理用药的规章制度,并参与监督实施。

  六、对购入消毒药械、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进行审核,对其储存、使用及用后处理进行监督。

  七、开展医院感染的专题研究。

  八、及时向主管领导和医院感染管理小组上报医院感染控制的动态,并向全院通报。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院内感染管理小组工作制度

院内感染管理小组工作制度

  一、院内感染管理小组组织形式

  1.为了规范本院医护人员的操作程序,严格执行医疗和护理系列的规章制度,建立医院感染管理小组,在副院长领导下开展工作,由护士长、科主任及部份业务骨干组成。

  2.除各科室日常业务工作外,医院感染管理小组定期组织实施并开展检查、督导工作。

  3.小组采取现场自查与他查、总结与分析、批评与表扬、惩罚与鼓励相结合的工作方式。

  二、院内感染管理小组主要工作任务:

  1.草拟、制定、修改控制院内感染规范、院内感染的措施及有关规章制度。

  2.组织讨论并决定建立感染控制的监测方法。

  3.研究院内感染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奖惩办法及控制感染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4.负责对控制感染管理人员、医生和护理人员的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

  三、预防院内感染措施:

  1.各科室加强对院内感染的控制,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的认识,从思想上重视消毒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2.负责对全院的消毒技术指导和监督工作,按时对临床科室进行消毒液及物体表面的监测,对急诊室、抢救室、观察室、手术室、供应室、妇产科、接生室、换药室、治疗室、注射室、无菌间定期进行空气消毒,按规定表格填写并做好记录。

  3.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各类物品均应按无菌、清洁、污染分类定位放置,无菌物品应有明显标记,并注明消毒日期;供应室每日用指示带对高压灭菌效果进行监测,并做好记录。

  4.注射必须一人一针一管,用后的注射器及针头在科室内用消毒液浸泡半小时后方可送回供应室处理;凡破伤风、气性坏疽、绿脓杆菌污染的敷料应当全部烧毁。

  5.做好终末消毒,凡出院、转院及死亡病人的床旁及区域必须用消毒药液擦洗或喷撒。

  6.严格执行手术室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树立无菌观念,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严格无菌技术,操作细致、轻巧、准确。合理使用抗生素,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各种并发感染。

  7.各科室如出现院内感染,应当及时向院内感染管理小组报告;院内感染管理小组对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