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产仔哺乳车间岗位职责

养猪场产仔哺乳车间岗位职责

  产仔哺乳车间的岗位职责

  1、每天观察猪群的何况和表现。

  2、与配种妊娠车间的工作合作,计划好临产母猪向产房的调进,确保临产母猪进分娩车间。

  3、保持舍内清洁卫生、干燥、切实做好每周的常规消 毒工作。

  4、切实做好临产前后母猪的护理和分娩的接产工作。 给所有的母猪和仔猪喂料。仔猪出生后,调整哺乳母猪的带 仔数。

  5、给出生小猪断脐、剪牙、断尾、补充铁剂等。

  6、关心猪群福利:观察分娩舍的温度、湿度等,决定 是否使用通风、降温、保暖等设备,为母猪和仔猪创造舒适 的环境。

  7、严格执行免疫程序,给有需要的母猪、仔猪提供医 疗服务。

  8、有计划地安排母猪断奶,适应断奶提高母猪年生产 能力,母猪调栏,做好母猪的清洗消毒、驱虫工作。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猪场车间岗位职责

  猪场车间岗位职责

  配种妊娠车间的岗位职责

  1、每天观察种猪,评估其健康及表现,并给需要药物 处理的种猪投放药物或注射治疗。

  2、配合分娩舍的饲养员把断奶母猪从分娩舍转入配种 舍。

  3、按照饲喂计划给所有种猪投放饲料,搞好本舍的清 洁卫生,保持良好的生产环境。

  4、坚持兽医防疫规程,做好种猪的更新淘汰计划,保 持种猪良好的繁殖结构。

  5、按照生产流程,把生产母猪不同生理阶段分群分类 饲养管理。

  6、加强种公猪管理,合理利用种公猪。

  7、配合分娩饲养员,将临产母猪经清洗消毒后转入分 娩舍。

  8、检查和维修各种设备,做好本舍的各种生产纪录并 及时送交统计分析。

  9、当需要时,协助其它猪舍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产 量和栏圈利用串。

篇3:养猪场用药制度

  猪场用药制度

  1、使用药物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病情对症下药。

  2、正确配伍,注意配伍禁忌。

  3、领取药品必须如实登记。

  4、正确计算药物使用剂量,不欠量或超大剂量用药。

  5、严禁对妊娠母猪使用“孕畜禁用”标识的药品。

  6、激素和剧药要有技术人员指导使用。

  7、配置药品必须在药房内完成,不得在其他地方存放 或恣意浪费。

  8、医疗器械用好后立即放回原处,严禁在药房外闲置。

  9、煮沸医疗器械时要有人守候,以防烧毁。

  10、装卸和使用金属注射器时要正确操作,小心用力, 避免损坏零部件。

  11、小心使用天平和玻璃器皿。

  12、用凉开水稀释新生仔猪口服药物。

  13、药品均按性状、种类、用途归类整齐排放,用完一 盒在开启另一盒并放回原处,不得乱拿乱放。

  14、工作时要集中精力,避免用错药品造成不良后果。

  15、保护好医疗器械的消毒效果,取用后随即盖好,以 防细菌污染,禁止将整合注射器或针头带入圈舍。

  16、疫苗专用注射器和常用注射器要分开摆放,不可混 用。

  17、爱护室内卫生,药盒、空瓶、废针、包装带不得随 便丢弃,要放入垃圾箱统一处理。

篇4:养猪场疫情报告及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制度

  疫情报告及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制度

  1、检疫员要每日认真填写检疫记录表,发现疫情是要 立即报告场长,由场长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或动物疫病预防 与控制机构报告,病死猪由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监督作无害化 处理。

  2、非病疫死亡的个体,由检疫员报告场长,查明原因。 在无害化处理区进行监督处理(掩埋或焚烧) 。 3、养殖过程中使用一次性用品如注射器、药品等要依 照相关部门规定做无害化处理。

  4、严禁食用或出售相关待处理品,造成事故者,依照 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5、无害化处理区作业处理时,必须由指定人员看管, 并作好周边地区消毒工作,严防污染环境或疫情传播。 6、无害化处理后,相关人员要做好处理记录,以便有 关部门或人员查阅。

篇5:养猪场引种及检疫申报制度

  引种及检疫申报制度

  1、猪场从外地引种实行申报审批制,逐级申报。由省 动物卫生所审批后引种。

  2、引种必须从取得省级种畜禽生产许可证,无特定动 物疫病区的猪场方可。

  3、引种过程必须通过动物卫生检疫,并出具证明,到 场后报当地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检验检疫。

  4、引种后猪实行隔离饲养 30 日方可混群。

  5、定时对场内所有养殖动物进行检疫检测,一旦发现 疫情要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疫情报告。

  6、出售仔猪及其商品猪实行保检制,即向当地卫生监 督部门报告,检疫合格并出具证明方可销售。

  7、严格遵守遵守检疫部门相关规定,实行责任到人制, 延误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追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