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游戏:铁钉

培训游戏:铁钉

  游戏名称:铁钉

  说明:

  请问有没有人玩过这个?不是要大家吞铁钉,请放心。请将12根铁钉放在铁钉头上,不可以碰到木头,脑筋急转弯的答案就不必了。可能和不可能都是答案之一,取得共识就好。另外,说明一下,铁钉盒只是为了装铁钉方便,没有任何蹊跷,各位不用研究了。

  规则:

  1.不可以使用外力

  2.不可以使用暴力

  3.不可以使用念力

  Debrief(举例):

  1. 答案很重要,但刚才的过程更重要

  2. 到底可不可能,会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你就受影响?

  3. 或是自己就认为不可能,所以它永远都没有机会?

  4. 会不会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就让别人觉得不可能?

Editorial:www.aishibei.com

篇2:培训游戏:错位的点

  游戏名称:错位的点

  形式:全体学员

  类型:学习类课程

  时间:10分钟

  材料:白板

  场地:教室

  活动目的:

  学习如何通过排除不相关的事物而只着眼于相关的依据来评判事物或人物的方法。

  操作程序:

  将下页所示的图表发给学员或用投影仪展示给全体学员看。请大家判断一下这个点的位置是:

  1.更靠近三角形的顶部

  2.更靠近三角形的底部

  3.在三角形底部和顶部的中间(正确答案)

  其它可选操作方法:

  给学员一张纸,上面已绘有一个空白的三角形。请大家在三角形的顶部和底部的正中间画一个点。然后展示一张正确的样张,请大家用直尺来核对自己所画的正确性。

  有关讨论:

  1、为什么有些人所画的点会错位?(可能的原因:受到了三角形的两条斜边的影响)为什么有些人画对了?(不看斜边而只看底部和顶部来进行判断)

  2、这个游戏是否说明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设想的往往也会有所偏差?

  3、我们如何才能克服或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引导方向:用客观的具体标准和依据来分析判断事物而非仅凭感性。)

篇3:培训游戏:你想得到汽车吗?

  游戏名称:你想得到汽车吗?

  90年代初,美国流行这样一个智力题。

  有三扇门,门后是一辆汽车和两只羊。让你猜一次,猜中汽车你可以开走汽车,否则去超市买点草来喂羊。你想得到汽车吗?现在你可能猜中的那扇门(A)就是汽车,此时主持人把其中关羊的一扇门(B)打开,问你:你现在有一个机会,可以选择(C)门,你要换(C)门吗?

  显然答案是两者选一:要么换,要么不换,但是当时在美国的影响争议很大。下面罗列三种观点:

  (1)三扇门后面有车的可能性是一样的,都是1/3,换不换一样,所以没有必要换;

  (2)(A)门后面有车的的概率是1/3,(B)和(C)门的概率和是2/3,现在(B)门不是车,那么(C)门的概率是2/3,应该换;

  (3)做随机实验:结果8次中6次应当换。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呢?

  应该与主持人的偏好有关,请看下面分析:

  (1)假设主持人总是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实际上,你得到车的概率总和为1/2;(换不换一样,所以没有必要换,但概率不是1/3)

  (2)假设主持人总是在你猜中汽车的情况下,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否则说你错了。实际上,你得到车的概率为1/3;(不换,因为主持人告诉你答案了)。

  (3)假设主持人总是在你猜中汽车的情况下,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在你错了的时候,有50%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此时主持人有2/3(1/3*2/3*50%)的概率会打开门,你得到车的概率总为为2/3中1/2为1/3;(换不换一样,概率都是1/3)

  (4)假设主持人总是在你猜中汽车的情况下,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在你错了的时候,我们以上讨论有100%、0%、50%的可能打开"羊"的门的情况,现假定这种可能为?%......

  你现在是否对概率产生了兴趣呢?

篇4:培训游戏:翻叶子

  游戏名称:翻叶子

  道具:依人数多少给予大、中、小的塑胶帆布

  说明:参加游戏的人都必须站在塑胶帆布上,然后需要将塑胶帆布翻过来。

  规则:

  1、所有人都必须站在叶子上(包含讨论)

  2、只要有人的身体任何部分碰触到地面就要重来

  讨论:

  1、我们怎么办到的?在过程中听到什么?有何感受?

  2、各位觉得叶子象什么?而整个过程又是什么?

  3、在生活中有无类似感受?

  4、从过程中你学到什么?

  变化:

  帆布面越小越难,可计算难度系数。

篇5:培训游戏:高空飞蛋

  游戏名称:高空飞蛋

  活动目的:体现小组成员的创造力及团队精神

  形式:3个人一个小组为最佳

  类型:创造力,团队合作

  时间:30分钟

  材料及场地:每组鸡蛋一只,小气球一只,塑料袋一只,竹签4只,塑料匙、叉各2支,橡皮筋6条;3层楼及楼下空地

  适用对象:所有学员

  操作程序:

  1、培训师把上述所说材料发给每组,,而后让学员在25分钟之后到指定的3层楼的地点把鸡蛋放下来,为了不使鸡蛋摔破,可以用所给的材料来设计保护伞。

  2、25分钟之后,每组留一位学员在3层楼高的地方进行放鸡蛋,其他学员可以到楼下空地观赏及检查落下的鸡蛋是否完好。

  3、鸡蛋完好的小组是优胜组,可以进行决赛,胜出者,培训师可以给一些小礼品作为奖励 有关讨论:

  你们组的创意是怎么得来的?

  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大家的协调程度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