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36计:苦肉计

孙子兵法36计:苦肉计

  苦肉计

  故自伤残,示信于人的战术

  计曰:“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童家之吉,顺之巽也。”

  解曰:没有人会故意伤害自己的身体。身体受到伤害必定是实情。如能故意伤害自己取信于人,那就可使离间之计因而成功。只是,在取信敌人之际,演技必须逼真才行。

  俗语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苦肉计的精髓,就是通过自我伤害,换取别人的信任,以施展预谋好的计划。

  春秋战国时期,吴王一直想除掉政敌庆忌,壮士要离献计说:“大王担心庆忌是吗?我能杀他?只希望大王杀死我的妻子儿女,砍掉我的右手,庆忌一定会相信我的。”

  于是吴王答应了他的要求。要离就故意犯下大罪,被砍掉右手,逃出吴国。吴王又把要离的妻子儿女杀死,并在街市上焚尸扬灰。

  要离在诸侯间奔走,到处诉苦诉冤,告诉天下人自己是无罪的。后来到了卫国求见庆忌,庆忌听了要离的遭遇,相信了他。三个月后,要离和庆忌一起去操练士兵。船至江中,要离借着风势,刺死了庆忌。

  要离以右手被斩、妻子儿女被杀的巨大代价,获取了庆忌的信任,终于刺死庆忌。“苦肉”的程度真是前所未有的。

  苦肉计是通过自伤,骗取敌方信任,以便从事间谍活动的谋略。它的成功诀窍是:一般人不会自我伤害,遭受伤害必是真情实况;若能以假作真,并使敌方相信是真而不假,离间计就可以实现。想取得敌人的信任,扮演必须逼真。

  花钱买“名”促销量

  对于一个公司或企业来说,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如何,往往决定着公司的生死存亡。然而,一个公司要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地位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除了要做广告外,还要进行其它宣传活动,甚至有时还要花钱买“名”。

  比如,一些体育运动的赞助公司虽然是花了一些钱,但却能在广大消费者中“买”到名誉,对公司的经营会起到良好的效果。1984年4月,健力宝公司的产品健力宝饮料刚刚试制成功,还谈不上厂房设备。总经理李经纬听说亚洲足联要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会议,便借用饮料研制单位的易拉罐生产线灌注了100箱健力宝饮料,赶到亚足联会议上亮相,请代表们品尝。紧接着,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李经纬又把一批罐装健力宝运往美国。中国运动员饮用后,效果奇佳。伴随着15块金牌的获得,健力宝也成了各国新闻记者的宣传对象。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说:“……在中国队加快出击的背后,有一种‘魔水’在起作用,运动员饮后,精力就马上充沛了,这是一种新型饮料。”从此,“中国魔水”成了健力宝的美称,声誉鹊起。1985年,国家女排饮健力宝后,反应甚佳,消息传开,乒乓球、举重、跳水等12支运动队也强烈要求饮健力宝。国家体委训练局与李经纬洽商,能否长期免费提供饮料。当时,健力宝厂刚投产,全年销售额还不到100万元,免费供应饮料,意味着每年增加24万元的开支,弄不好厂子就得倾家荡产。李经纬想,24万元对工厂是笔不小的开支。可是代表国家实力的12支运动队都饮用健力宝,在国内外征战中能产生多么巨大的宣传效应。这个刚刚问世的饮料产品,不出几个月,国内外前来签订货合同者大增,健力宝厂得到的不仅远远超过24万元的赢利,而且还使他们懂得了花钱买名就是“买”财,宣传效应能够转化为经济效益的道理。

  花钱买名,关键是要确定在哪些方面花钱,才能买到名。另外,还要舍得花钱,花钱买到了名,也就是买到了财。健力宝饮料的成功之路,也许让我们领悟了其中的一些道理。

  经营者“以形服人”

  经营者的生存,最终以产品价值的实现为前提,以破坏性试验、功能性展销等方式达到征服用户的目的。因此,在市场舞台上,经营者要时刻把握它的运动趋势,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

  1986年,江苏省射阳县沙发床垫厂生产一种“苏鹤牌”席梦思床垫,初时销售冷落,寂寂无闻。当年11月,厂供销人员把产品运到马鞍山市,铺在大街上,当众用一辆载重10吨的卡车碾压,而毫无损害,顿时名噪全市。于是不到半年,“苏鹤”畅销上海、南京、无锡等几十个大中城市。

  闻名遐迩的世界名表“西铁城”问世之初并没受消费者赏识。如何打开这一局面呢?常用的广告宣传与雄踞世界手表业霸主宝座百年的对手竞争,一时难以奏效,必须用重型炸弹才能攻进这一坚固的城堡。

  于是,“西铁城”发出一条令人咋舌的消息:某时将有一架飞机在某地抛下一批手表,谁捡到归谁。果然,时刻到了。一架直升飞机飞临好奇而来的人群上空,在百米高处向就近空地上撒下一片“表雨”,人们争奔过去捡表,发现这些“大难不死”的手表居然走动正常,无不为这些表的精良耐用吃惊。没多久,“西铁城”的名声大振,震动了整个钟表业。

  功能性展销是指通过橱窗、柜台及其它方式,将产品运转,给人以性能可靠之感。

  在以用户为主的市场竞争中,使顾客对产品产生浓厚的兴趣非常重要。为解除购买者种种疑虑,必要时可施展“苦肉计”,让产品受受“苦”也无妨。

  对产品进行破坏性的考验,以博得消费者的信任,从而打开产品销路,这是“苦肉计”在商战中引申的应用,而用此计刺探经济技术情报,则是切中“苦肉计”的原义了。

  [计论]

  苦肉计就是先把自己折磨一番,利用血泪去争取接近敌人,而暗地里却进行阴谋颠覆活动。对阵的双方,无论哪一方都想争取敌将归降,如果没有降将的血泪做保证,便很难得到对方的信任。此计挨打仅仅是开始,若一旦被对方识破,不仅白挨打,而且还有丧命的危险,因此使用此计时一定要慎重,否则就会弄巧成拙。

edit:www.aishibei.com 爱拾贝

篇2:孙子兵法36计:引而不发

  第二十九计引而不发

  拉满弓,搭上箭,不射出的战术“引而不发”原指教人射箭时,把箭搭上,把弓拉满,但不射出去,以便让学射的人体会要领。比喻启发、引导。

  计谋中的“引而不发”则另有其明争暗斗的目的。在战场上摆开了决战的阵势,但迟迟不交战;在两人战斗时,双方对峙不下,却不肯轻易出手;象棋开局时,双方布阵、出车、架炮,谁也不愿先开战。

  “引而不发”,有时是为了吊胃口,有时是窥测对方动向和实力,有时是虚张声势,试图不战而屈敌之兵。总之,“引而不发”是一种谨慎行动的计谋。武则天巧解臣怨

  狄仁杰自唐高宗入朝为官,到武则天称帝时,就任“鸾台侍郎同平章事”之职,也就是宰相。武则天对他侦破审理案件,特别是处理要案、疑案才能深为赏识。

  与狄仁杰同朝为官的娄师德也曾当过宰相,但因一些意见分歧,狄仁杰对娄师德不满已经很久,经常排斥娄师德,想把他充外使。武则天发现两相不和,很是着急,就想了一个为二人和解的办法。

  原来,狄仁杰之所以能当上宰相,是靠娄师德的推荐。于是,有一天武则天问狄仁杰:“娄师德贤良吗?”狄仁杰说:“他为将谨慎小心,忠于职守,是不是贤良就不知道了。”武则天又问:“他判断别人的能力怎么样?”狄仁杰说:“臣曾经和他同僚共事,没听说他在这方面有什么突出的才能。”武则天最后说:“我如此重用你,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狄仁杰答道:“我靠文章和道德取得官位,不是那种碌碌无为依赖他人进身的平庸之辈。”

  武则天沉默了一会儿,说:“起初我并不了解你,你之所以受到重用,全靠娄师德的推荐,说明他的确很会看人。”说着,把娄师德写的推荐狄仁杰的奏折给狄仁杰看。狄仁杰一一仔细阅读,不觉汗颜,因自己对娄师德怀有成见而内疚,不知如何是好。

  武则天从狄仁杰的表情变化中看透了他的心思,知道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因而没有说一句责怪狄仁杰的话。

  狄仁杰走出殿外后,对别人深有感触地说:“想不到娄公竟有如此宽宏大量的涵养,他施恩于人,却从未表现出自夸的神色,跟他相比,我差远了!”

  后来,这件事对狄仁杰感染很大,不仅消除了他对娄师德的成见,也促使他更多注重他人的长处。

  李时勉一言免死

  李时勉,性格刚硬。明成祖在位时,常违背皇帝的意志。

  洪熙元年(1425年)上疏言事,被仁宗金爪扑击,打断三根肋骨。

  宣宗继位后,听说李时勉得罪先帝的事,十分恼怒,下令把李时勉捆起来,说是要亲自审讯他,一定将他杀了。还命令王指挥押赴西市斩首,王指挥便从瑞西旁门出去,而先前派去的人从瑞东旁门把李时勉绑了进来。

  宣宗远远望见李时勉,大骂道:“你这东西敢触怒先帝,写了些什么,快说给我听听。”李时勉叩头说:“审王居丧期间,不宜近妃嫔,皇太子不宜远左右。”宣宗听后,怒气消了不少。后来,李时勉连续讲了六件事,宣宗要他继续讲完,李时勉说:“我惶恐不安,记不全了。”宣宗怒意消解,问他上疏的稿本在哪里,他说已经烧了。宣宗便叹息不止,称李时勉确实是个忠臣,马上赦免了他,恢复他的侍读官之职。等王指挥回来时,李时勉已官服穿戴整齐站在台阶前。

  “引而不发”的交谈

  居于企业要津的人,再也没有比人事调动的事而感到头痛的了。为了使那些不满的从业人员心服口服地接受公司的安排,上司们必须动用各种方法,试着说服部属。

  下面是一工厂一位人事部经理,说服被贬职员工的技巧。

  首先,他把那些从业人员一个一个找来,好好的与他们交谈。名为交谈,实则一开始就让对方说出自己的意见,直到对方讲的已经疲惫的时候,才安慰说:“我很了解你现在的心情……”

  这位经理表示,光凭这一句话,被贬职者的脸上就出现如释重负的表情。经理接着说:“假如我是你,我会高高兴兴地到那个小城市去生活。在那里,不必再为繁琐的人际关系问题而烦心,还可以全力发挥自己的能力,反而更有赢得上司赏识的机会。事实上,在小城市因为绩优而获得破格晋升的人相当多。”

  不搬弄强制手段,在剖析利害时,站在对方的立场出主意,这就是说服成功的秘诀所在。这位经理就以这种方法,使所有工作变动的从业人员,高高兴兴接受公司的调派。

  这位人事主管的说服方法,实际上就是协谈作业中的“非导向法”。负责协谈工作的人,一概不发表意见或感想,只致力于聆听对方说话。当你全盘托出内心的不满或苦恼,并知道对方一直专心聆听时,心中的浓雾就一扫而空。

  这是由于对方倾听了他内心话的事实,会使他产生“对方与我站在同一阵线”的感觉,心里有了解脱感所致。

  从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不难发觉在答案里几乎会出现“假如是我的话……”之类的话。

  婚姻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所面对的人生大问题,当婚姻顾问与那些为婚姻问题而烦恼的人交谈时,一定先让心事重重的当事人,说出他的一切烦恼,然后他才说一句:“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一定再忍耐一阵子再说。”

  妙的是对方都会把这句忠告听进去。究其原因,是顾问那一句“假如我是你的话……”使当事人产生“他竞是这般设身处地为我着想”的错觉。一旦在内心引发这种心理感受,那么对方接着说出来的话,即使不利于自己,也会认为“有利于自己”而接受。

  [计论]

  当对方认为你了解他的不满和烦恼时,你说出的助言他都会全盘接纳。

  本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书由“时空浪子”免费制作;

篇3:孙子兵法36计:围魏救赵

  围魏救赵(1)

  以围攻魏都逼魏军撤退的战术

  计曰:“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解曰:攻击集中的敌军时,不如先分散对方的兵力,再加以痛击。与其先发制人,不如等待对方的动向确定,再予以出击。

  战国时代,孙膑与庞涓斗智、斗法,其中有一段“围魏救赵”的精彩过程。

  孙膑和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学生,俩人感情很好,相约日后发迹要互相提携帮助。但是庞涓深怕孙膑的才华超过自己,因此设计谋害孙膑,使其受刑致残。所幸孙膑装疯逃过一死,并经墨翟弟子禽滑将其救回齐国。

  后来,魏惠王派庞涓率兵攻打赵国,赵国首都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岌岌可危,赵王答应以中山地方相赠,请齐国出兵救援。

  齐威王命令田忌为大将,孙膑为军师,领兵前往救赵。当时田忌要发兵去邯郸,孙膑献计曰:“赵将非庞涓之敌,比我至邯郸,其城已下矣。不如驻兵于中道,扬言欲伐襄陵,庞涓必还,还而击之,无不胜也。”

  襄陵为魏国重地,襄陵若失,则首都安邑也将不保。庞涓攻打邯郸本已指日可下,听说齐军要攻打襄陵,只好放弃邯郸,日夜兼程回国保卫首都。齐军趁魏军回师疲惫,在中途予以截击,把魏军打得大败。从而解了邯郸之围,救了赵国。

  所以,“围魏救赵”的计策,是“攻其所必救”,不一定要直接和其交锋。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黄雀要救蝉,就是要攻击螳螂所必救之处。

  商场如战场,所以在竞争中,对于强大的竞争对手,不能与之正面交锋,而应侧面出击攻其弱点,定能效果显著。

  “南化人”巧脱困境

  江苏省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是全国重点大型化工企业,1934年由著名的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创办,并拥有雄厚的设计开发、科研生产、化纤机制造和建筑安装实力。

  市场开放后,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斗争加剧,南化公司曾用“围魏救赵”之计解除了几次燃眉之急。

  南京有一化工厂与南化公司互有供应关系。该厂供应南化公司盐酸液碱,南化公司供应该厂硫酸、硝酸。但在前些年,由于南化公司的硫酸、硝酸生产情况不好,对方就给南化公司施加压力,停止供应盐酸液碱,使南化公司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威胁很大。

  南化公司针对这种情况,多次上门解释,请求谅解,但没有结果。于是,南化公司无奈之际,决定“攻其弱点”,自己组织了盐酸液碱800吨,以满足生产急需,同时停止供应该厂硫酸、硝酸。

  此计一出,果然奏效。该化工厂立即登门,三番五次地道歉,表示继续合作,不会再发生此类事情。

  再如,有一个煤矿供应南化公司烟煤,但长期以来,可以说是年年欠交、拖交。南化公司派员长驻坐催,甚至领导干部去亲自拜访、求援,都无济于事。

  但该矿有一点要依赖南化公司,即采用南化的硝铵爆破,开采煤炭。抓住这一点,南化公司决定以对方交煤炭的水平来安排硝铵发货,互为条件。这一下,立即引起了该矿的重视,不得不按煤炭合同交货。

  今天的南化人,使用“围魏救赵”之计解决了实际困难,而南化公司创始人范旭东先生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巧施“围魏救赵”妙计,并且技高一筹。

  智斗世界“碱王”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西方各国纷纷忙于战争,输入我国的“洋碱”大幅度减少,从大战前的315万吨下降到1916年的21吨,旧中国的碱市场出现了相对真空时间。

  一直从事碱业生产的民族资本家范旭东先生没有放过这一绝好的发展民族工业的时间。在他的积极努力和四处奔走下,中国第一个制碱企业——永利制碱公司于1918年成立。

  一战结束后,曾经号称“世界碱王”并一直独占中国碱市场的英国卜内门公司急忙重返中国市场,在这里却发现了新的竞争对手,而且尽管软硬兼施,都不能挤垮永利。甚至连置于自己控制之下都不能做到,这使卜内门大为恼火。

  经过一番策划和准备,卜内门想要决一死战,他调来一大批纯碱,以原价40%的低价在中国市场上倾销,不惜血本,企图挤垮永利。

  永利和卜内门相比,实力悬殊过大。面对卜内门的低价倾销攻势,新生的永利处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

  范旭东为此焦虑万分。他知道,如果降价与卜内门竞争,不要多久,永利就会财枯力竭而跨台;不降价,产品卖不出去,资金收不回来,无法再生产,永利也名存实亡。

  一日,范旭东在低头踱步思索对策,猛一抬头,看见墙上挂着一张自己在日本留学时的照片,不禁回想起青年时代因“戊戌变法”失败受株连,不得不东渡日本,以避开当时清政府的锋芒。而永利的创立,正是利用卜内门锋芒暂敛之时。如今卜内门锋芒毕露,永利是否也可以“东渡日本”呢?

  日本工业较发达,是卜内门公司在远东的最大市场。欧战刚停,百废待兴,卜内门的产量有限,能运到远东来的碱为数不多。现在,为了对付永利,卜内门又把大量的碱运到中国,日本的碱市场必然相对紧张,我们应趁机进入日本市场。卜内门在中国从正面进攻我们,我们就迂回到日本从后面进攻他。

  日本的三菱和三井两大财团都想在商界执牛耳,相互间竞争非常激烈。三菱有自己的碱厂,而三井没有,只能依赖进口,这正是范旭东所想要的。

  范旭东迅速与三井协商,委托三井在日本以低于卜内门的价格代销永利产的“红三角牌”纯碱。

  三井感到,一是不要自己的资金,二是有利可图,三是解决了燃眉之急,便很快就与永利达成了协议。

  相当于卜内门在日本销量10%的“红三角牌”纯碱,宛如一支奇兵通过三井财团遍布全日本的庞大销售网,向卜内门在日本的碱市场发起了进攻。

  质量与卜内门相同,价格低廉的“红三角牌”纯碱很快在全日本造成了碱跌价的影响,这一突变,使得卜内门措手不及。为了保住日本市场,卜内门不得不随之降价。

  由于卜内门的碱在日本的销售量远远大于在中国的销售量,这一降价使其元气大伤。永利碱在日本销售量没超过卜内门的10%,价格却比卜内门在中国的降低价还高一些,损失相对较少。

  结果是,卜内门在中国虽然处于优势,在日本却穷于应付永利的不断挑战,处于极不利的地位。

  被永利打蒙了的卜内门此时首尾难顾,权衡利弊,发现保住日本市场比在中国进攻永利重要得多。因此,永利在日本发起攻势后不久,卜内门就通过其驻华机构向永利表示,愿意停止在中国市场上的碱价倾轧,希望永利在日本也相应停止行动。

  范旭东也趁机提出,要求卜内门今后在中国市场上的碱价如有变动,必须事先征得永利的同意。卜内门无可奈何地同意了。

  当初强大的卜内门骄横不可一世,误以为新生的永利不堪一击,然而它的扼杀性进攻却被范旭东先生巧施“围魏救赵”妙计所粉碎。到后来落得个惨败而归的结局。

  “围魏救赵”计的奥秘所在,是不要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致力于抓住对方的要害和薄弱环节,把强敌分散、调动开再打。也就是避高就下、避实击虚、避强攻弱、避锐击衰的战术。

  [计论]

  围魏救赵在军事上是一个成功的谋略,历代屡用不鲜。围魏救赵在政治斗争中则表现为围攻第三者,从而解救处于险境的人。这里围攻的情况又有多种。如果把围魏救赵提高到哲学角度加以分析后,就可以看出这是事物辩证发展普遍存在的一条规律。当人们掌握与使用它时,就是一种策略;当人们具体运用与操作时,就是一种方法论。不但古代战争可用,现代战争也可用,各行各业都可用,并且都会获得奇迹般的效果。

篇4:孙子兵法36计:一鼓作气

  一鼓作气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战术“一鼓作气”出自《左传》“曹刿论战”:“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常形容做事时鼓足斗志,勇往直前。

  “一鼓作气”作为一种计谋来运用,则是强调在双方对峙时,不要急于攻击,而是根据一鼓能激发士气,二鼓士气衰弱,三鼓时士气泄尽的规律,后发制人,抓住“敌竭我盈”的有利时机,一举击败敌人。孤军奋战,万里推峰

  梁大通初年,魏北海王元颢因本朝政局混乱,率部下投靠梁朝,请求梁武帝派兵送他回北魏,帮助他取得政权。

  这时梁朝控制北方,安定边疆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武帝便派陈庆之为飙勇将军,率兵七千。

  陈庆之从铚县(今安徽省宿县西南)出兵,攻下荣城,进抵睢阳(今安徽寿县),魏守将丘大干有部队七万,分据九个堡垒。陈庆之从早晨到下午,一口气攻克其中三个,丘大干怯战,率部投降。

  魏济阳王元晖业以二万人驻防考城(今河南民主县东北),阻挡元颢。考城四面环水,易守难攻,陈庆之命令部下在水上立冲梯,攻下其城,生俘元晖业并缴获大批军械粮饷,直逼大梁(今河南开封西北),魏军望风溃逃。

  魏仆射杨昱、西阿王元庆、抚军将军元显恭率禁卫军七万在荥阳组织大决战,北魏兵精将猛,城防坚固,陈庆之攻而未克,魏皇室成员大将元天穆的大军也将到。元天穆先派骠骑将军尔朱吐没儿领骑兵五千,鲁安率骑步兵九千增援杨昱,魏右仆射尔朱世隆,西荆州刺史王黑率骑兵一万进驻虎牢,形成包围。大敌当前,退无可退,士卒惊慌恐惧。陈庆之镇定自若,说:“我们屠城略地,杀人无数,两军相对,情同仇敌,势不两立。现在敌军三十万,我们才七千人,这种情形下,惟有以死报国。我们不能和敌人骑兵争战平地,必须趁他们还没来,短时间内,攻下荥阳。请大家不要迟疑,自贻屠戮。”

  一通战鼓声未绝,战士们奋勇登了敌城,城内刚安定,敌援军已到城下。陈庆之亲率三千骑兵迎击,大败敌军,鲁安阵前投降,元天穆、尔朱吐没儿单骑逃走,缴获军械、牛马谷帛不可胜数。虎牢守将尔朱世隆弃城而逃,北魏孝庄皇帝元子攸无计可施,单人匹马逃奔并州,皇室其他成员和大臣迎接元颢回洛阳。

  陈庆之从锤县至洛阳,一百四十天,一鼓作气攻克城池三十二座,大战四十七场,一往无前,威震天下。

  中外邮购业的差异

  现在在国内各种传播媒体上偶尔也会出现商品邮购的广告。在美、日等国,邮购日盛已是一大趋势。

  前不久,在日本电视中出现的一则邮购广告是:“坐着就能做体操的椅子”,实在令人又惊奇又佩服。别以为这玩艺没销路,据说,看了一眼电视上的这种广告就购买的人,还真不少呢。

  商品邮购在美国更是旺盛。美国人即使是琐琐碎碎的日常生活用品,都会参阅商品邮购目录,轻易订购。在我们这里,这种风气尚难形成。显然,这是国情、民族性差异使然。

  将现在产品打入新市场经营

  1989年,由于国家政策关系,国产名酒逐渐滞销。为了促进销售,名酒厂一再降低价格,但库存积压仍急剧上升。这时,河南安阳糖烟酒公司在自己库存积压严重的情况下,一反常态,率先购买大量名酒,为酒厂解忧。

  国酒茅台,酒中珍品,从前茅台酒完全由副食品公司调拨,供货寥寥无几。1990年春节刚过,糖烟酒公司经理高永贵派人带上《市场报》、《消费时报》、《中国消费者报》等报告安阳市糖业烟酒公司与8家公司名优酒厂联营联名酒的消息,赴茅台酒厂搞公关。酒厂领导喜出望外,决定以最低出厂价每瓶茅台酒573元供给330箱,比从省公司购货便宜20元。1990年茅台酒厂优惠供货1320箱,使这个小公司盈利80多万元。

  1990年3月,茅台酒厂、郎酒厂技术改造工程急需大量资金,两家名酒厂先后向公司求援。高永贵分析了市场趋势,慷慨援助两家酒厂各200万元,从1991年1月份起分批分期用酒偿还。两家酒厂大喜过望;随后,公司又以同样的方式分别支援了四川全兴酒厂200万元、江苏双沟酒厂50万元。

  1990年后半年,全国名酒市场供不应求,公司优惠购到大批名酒,1990年销售303吨,1991年销售329吨,名酒销售量占全国地市级糖烟酒公司第一名。

  [计论]

  (一)有些时候,你直截了当地要求对方答应你的要求,对方并不一定会答应。如果你绕一个弯,抓住“敌竭我盈”的有利时机,一鼓作气,勇往直前的击败敌人。

  (二)顾客在购买生活必须品时,总是要看个仔细,或是亲手摸过、确认过,否则不会轻易购买。

篇5:孙子兵法36计:顺手牵羊

  顺手牵羊(1)

  乘机夺取的战术

  计曰:“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

  解曰:一旦发现有机可乘时,不论多小的机会,也要立刻抓住。一旦发现有利可图时,不论多薄的利益,也要毫不犹豫地拿到手。不论对方出了多么微小的差错,只要趁机进攻,就能更接近成功。

  “勿以利小而不得,勿以胜小而不取。”要每利必得,每战必胜。

  社会竞争,机会极其重要,“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制敌取胜,须善于“牵”住从身边一掠而过的每一只“羊”——机会。

  公元前354年,魏惠王打算进攻北面的赵国。他派遣了一支由庞涓指挥的精锐部队向赵国杀去。庞涓没费多大力气就杀到了赵国都城邯郸城(今河北省邯郸市)下,并将城包围。赵王无力应战,只好派人向实力雄厚的楚国求救。

  对是否要答应赵国的要求,楚王有些犹豫不决,于是他召集谋士们商议。楚相昭奚恤反对出兵,他认为应当听凭魏赵交战,两败俱伤,楚国就可以“坐山观虎斗”,坐收渔人之利了。只有景舍反对这样做,他提出了一个以救赵为名来削弱赵魏实力,并顺手牵羊,为楚国谋取利益的计划。

  楚王对这一计划十分赞赏,遂任景舍为帅,带领一支人数不多的军队,以救赵为借口,跨过赵、楚之间的国界,进入赵国。赵国大将马上将楚国来救的消息通告了手下守都城的军兵们。但这一切都没能阻止庞涓的进攻。围城七月之后,庞涓终于攻克了邯郸。可就在这一时刻,传来了齐国派了一支军队直趋魏国都城大梁的消息。庞涓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从赵国撤兵回国。就在半路上,齐军“以逸待劳”,把庞涓率领的魏军打得大败。

  魏国和赵国都在战争中遭受了重创,这对楚国是最好的时机,景舍遂抓住了这一时机,率领小部队占领了赵国南部的一部分疆土。他的“顺手牵羊”之计也就大功告成了。

  赵国的求援,给了楚国派兵进入赵国以机会,进入赵国之后,楚国又抓住有利时机,不费吹灰之力占领了赵国的部分疆土,这疆土就是被牵之“羊”。

  “顺手牵羊”的意义,是叫人们不要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而要把视野放得宽一些,这样就能充分了解并利用客观反应出来的获利可能性。

  此计在商战中可以引申为:竞争对手有微小的漏洞,市场出现微小的机会,必须乘机利用;发现微小的利益,必须力争得到。变对方微小的疏误,为我方点滴的成功。

  古人说得好:“河海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辞土壤,故能成其高。”历史上无数企业家,都是从小处着手,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积小利为大利,积小胜为大胜,一点一滴筑成了事业的大厦。

  青年夫妇牵到的财神

  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地捕捉一闪而过的灵感,转化为谋取商业成功的门道,也是“顺手牵羊”的诀窍。

  有一对青年夫妇在用奶瓶给婴儿喂奶时,觉得市面上出售的奶瓶太大,八个月以下的婴儿都无法自己抱住奶瓶吃奶。女方的父亲恰好是一家工厂的烧焊产品的检查员,听到他们的抱怨,便顺口说,最好在奶瓶两边焊上瓶柄,婴孩就能双手抓着吃奶了。一句话启发了这对青年夫妇,他们设法将圆柱形的奶瓶改制成圆圈拉长后中间空心的奶瓶,投放市场销售。结果60天内卖出5万个奶瓶,开业的第一年就收入150万美元。

  这对青年夫妇在给婴孩喂奶时,无意间顺手牵住的已经不是“羊”,而是财神了。

  方便面的诞生

  现在人们常吃的各种各样的方便面,是一位日本人从普通的现象中得到启发,而首先生产出来的。

  当时,一位名叫安藤百福的日本人每天下班后都要乘坐电车回到他居住的池田市。在车站附近,安藤常见到许多人挤在饭馆前,等着吃热面条。开始安藤对这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并不在意。但久而久之,安藤忽然从中悟出一个道理:既然面条这样受欢迎,我搞面条生意不是很好吗?这显然是一个很值得挖掘的潜在生意机会。

  因为吃热面条需要在饭馆前等候,费时、费力,很不方便。而且吃挂面除了费时以外,还缺少调料,味道不理想。接着,他进一步琢磨:如果能搞出一种只要用开水一冲就可以吃,而且本身带有味道的面条,一定会受到人们的欢迎。

  于是,他买了一台轧面机,便开始试制设想中的新型食品。在试制过程中,他不断失败,不断改进。

  经过3年奋斗,安藤百福终于获得成功。他的方便面为人们生活带来方便,从而逐渐被人们认识了。一包包的“鸡肉方便面”被顾客从货架上取下来,又冒着香喷喷的热气出现在广大用户的餐桌上。

  仅仅8个月,方便面便销售出1300万包。安藤由此也从一家小公司的经理一跃成为拥有大量资产的富商。

  安藤开发新产品的作法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善于从普通的生活现象中发现人们的潜在需求,并努力生产出使顾客的潜在需求得到满足的产品。这也是产品开发中的适销对路原则。

  尽管是安藤在车站等车顺手牵羊的念头,可贵在于,他紧紧牵住灵感不放,坚信这是块宝地,是尚未开垦的新大陆。并且决策时,迅速、果断,所以他成功了。

  要想顺手牵住机运这只稍纵即逝的“羊”,需要培养见微知著的洞察能力和闻风而动的应变能力,以至在“羊”一经出现时就能将它辨认出来,随即牢牢抓住。

  [计论]

  顺手牵羊是想充实自己的力量,其方式是和平攫取,比趁火打劫稍为高明些。但毕竟和平攫取的机会不常有,想创造机会的英雄也不会寄希望于和平。不管是明贪暗贪,暗动明动,方法不同,但目的却是一致的,即把别人的利益据为己有。因此,如果把顺手牵羊看作平微的谋略,或是“富贵逼人来”的幸运,那将是大错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