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36计:空城计

孙子兵法36计:空城计

  空城计

  虚张声势,使其疑为有诡而退的战术

  计曰:“虚者虚之,疑中生疑。刚柔之际,奇而复奇。”

  解曰:我方防备薄弱时,故意装作毫无防备,即可迷惑敌方的判断力。在兵力处于劣势时,使出此一策略,往往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反常用兵,使敌“疑中生疑”,“不知所攻”,则会“奇而复奇”,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

  三国时,诸葛亮以一座空城智退司马懿20万大军的故事老幼皆知,成为千古佳话。由此而来的“空城计”,为兵家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诡诈术写下了传奇的一页。

  《三国演义》中,司马懿率领魏军20万人直扑诸葛亮的阳平城。在此之前,诸葛亮已经派遣魏延等人率军出征别处,城中仅留少量士卒。当探报侦知魏军大举进袭时,城内蜀军已失去了撤退的时间。诸葛亮考虑再三,想出一条奇计。他镇定自若,下令留守的官兵偃旗息鼓,隐蔽待命,不得妄动;同时吩咐大开城门,让几个老弱士兵装扮成清洁夫打扫街道城门,自己则在城上若无其事地焚香抚琴。

  司马懿率军逼近城门,看到这番景象,满心狐疑。心想诸葛亮一生用兵谨慎,如今故弄玄虚,一定有意设伏,诱他入城以全歼之。于是催军后撤,遂使诸葛亮与守军得以平安脱险。

  诸葛亮以空城计智退司马懿,这是在危急情况下迫不得已而大胆施用的一种心理战术。然而,他并非鲁莽行事,而是利用司马懿相信自己一生用兵谨慎的思维定势以及司马懿本人多疑寡断的心理弱点,果断地反常行计用兵,使其狐疑中伏而先行撤退。计虽空城,谋有实据,这是诸葛亮处变不惊、履险如夷的军事家智谋和风范。

  空城计的诀窍是:实力空虚再显示空虚而没有防守,使敌人疑上加疑,在敌众我寡的紧急关头大胆运用这种策略,更显得奇之又奇,无从揣测。古人用兵,讲究的是“虚者实之,实者虚之”的逆反用计,空城计却打破了以往兵家的常规用计格局,以“虚者虚之”的反常递增设计,使虚虚实实变幻无穷,不再有固定模式。

  诸葛亮正是运用了反常规的“虚者虚之”的“空城计”,加上他对司马懿的了解,从而使自己化险为夷。因此可以说,“反常思维,超常行动”正是诸葛亮成功或者说是“空城计”产生效力的关键。

  在现代条件下,“空城计”的具体做法似不可行。但是作为反常用兵的心理战术及其所体现的“反常思维”方法,则给人们以智慧的启示,尤其值得商界人士吸取、利用和发挥。

  花小钱做大广告

  企业经营讲究少投入、多产出,求得最佳经济效益。做广告也是如此,花小钱,做大广告,才是企业的最佳选择。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成功地运用了惠而不费技巧,使饭店名扬全球,走向世界。1989年2月25日,美国新任总统布什访华,香格里拉饭店作为新闻中心,搭着布什总统的“车”,在全世界展示了自己。1991年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饭店整整包租了一个楼层的32个房间,现场直播北京动态。每天晚上黄金时刻,这家公司的电视节目总是先出现一幅硕大的北京地图,上面标注两点: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西北郊的香格里拉饭店。节目开始,播音员总是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向诸位播报新闻。如此两三个月,全世界都知道北京有个香格里拉饭店。不但名声出去了,还由于大型活动的连带效应,赚了不少钱。1991年香格里拉饭店相继接待了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前英国国务卿舒尔茨、前美国国务卿黑格、前一任美国国务卿贝克。1992年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印度总统文卡卡拉曼相继在此举行记者招待会。香格里拉饭店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地借着这些首脑的光环,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出现在报刊上、出现在银屏上。正是通过一次次惠而不费的广告,偏居北京西北部、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香格里拉饭店,在北京当时8家五星级饭店的强手如林竞争中和在北京饭店供过于求的叫苦声中,一胜再胜,获得巨大经济效益。

  销售中的虚与实

  根据“空城计”的原意,该计在经营中可以引申为:有意显示自己空虚不足,使多疑的竞争者或顾客造成错觉,有利于经营。

  在商业经营活动中,利用人们认为“物以稀为贵”和越是紧销短缺的商品越是要设法抢购的心理,以实作虚,告示“存货不多,卖完为止,欲购从速”,待到顾客来争相购买时,则变虚为实,多多益善趁机抛售,赢取利润。

  更高明者,则对一些紧俏的大件家用电器囤积居奇,佯称无货。待物价上涨之后,将库存的彩电、电冰箱一类紧俏家电用品源源不断地翻倍抬价出售,大赚一笔。

  诸如此类的以短缺、无货来吊顾客胃口,等待时机出售的经营技巧,其实都源自空城计的启示。

  [计论]

  空城计是在形势危急的情况下而布置的疑阵,借以迷惑敌人,渡过险关,它采用的是一种心理战术,此计使用的关键是要清楚地了解并掌握敌方将帅的心理状况和性格特征。敌方指挥官越是小心谨慎多疑,所得的效果就会越好。这种方法多是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措施,如果被敌人识破,敌军乘虚而入,是非常危险的。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孙子兵法36计:引蛇出洞

  第二十八计引蛇出洞

  将蛇诱引出洞捕捉它的战术“引蛇出洞”与“打草惊蛇”有所区别:前者是“引”而诱之,“出”而歼之(或捕之);后者是用“打”来试探,以达到惊扰、试探的目的。

  在计谋的运用上,“打草惊蛇”的目的是试探对方的火力点、隐蔽处,并惊扰对方,使之仓惶转移;而“引蛇出洞”则主要突出一个“诱”字,用计谋诱引对方离开老窝,而在不利于对方的地方一举围歼。孤军深入放火促战

  苻坚趁慕容内外交困之机,派大将王猛、杨安率兵大举进攻。

  慕容派太傅慕容评等人率精兵四十万反击秦军。两国暂时相持不下。慕容评虽然极贪婪,搜刮民脂民膏不知凡几,却并不愚蠢,甚至可以说是工于心计。慕容评算准王猛孤军深入,只想速战速决,他偏偏就不给王猛马上决战的机会。

  王猛一看慕容评手握四十万大军居然按兵不动,就知道慕容评企图等他粮草供应不上、军心浮动的时候大举反击,轻取秦军。他当然不能让慕容评的如意算盘得逞。他打听到慕容评囤积粮草的地点,就派郭庆带领五千骑兵从一条秘密的小道越过慕容评的防线,一把火烧了他的不少辎重。这对于慕容评来说是相当沉重的打击。

  消息传到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西南邺镇),慕容怒不可遏,派心腹赴军中,责备慕容评身为国家重臣却不为社稷安危着想,一心只记得搜刮钱财,以至于影响到士兵毫无斗志,再这样下去,国家都要灭亡了,就是钱财堆积如山也没命去花!慕容评受到这番谴责,担心再相持下去,连脑袋都会被砍下来向祖宗谢罪,也就顾不得原来拟订的持久战略了,下令全军出击。

  王猛看到这只老孤狸终于被逼出了洞穴,虽然很高兴自己的“烟薰法”颇见成效,却丝毫不敢麻痹大意,经过一番周密部署,才出兵应战。

  两军战于潞川,慕容评指挥失误,被王猛打得大败,阵亡士兵达五万余人。王猛乘胜长驱直进,随后不久即攻下邺城,灭了慕容建立的前燕。

  惊弓之鸟落于虚发

  姚襄招聚定阳等地的羌人,实力大增,进据黄落(今陕西同官县南三十里)。

  苻生派苻黄眉、苻坚、邓羌率兵前去讨伐,姚襄高挂免战牌,不予理睬,黄落城内外堡垒高不可上,壕堑深不可越,守方只要谨慎防范,攻方就无可奈何。

  苻黄眉等人对此深感头痛。邓羌突然想起姚襄一段时间以来屡次被桓温、张平击败,恰如一只惊弓之鸟,他这次躲进乌龟壳中不肯出头,一方面固然表明他已是时衰势穷,另一方面则反映出他的心理承受能力相当脆弱,那么在这种情形下要促使他马上转守为攻,就很方便了。姚襄性格刚强暴烈,很容易被激怒,我军如果旁若无人地长驱直进,把营帐设在他的营门前面,他一定会气得暴跳如雷,不顾一切地杀出来,那时我们就能很快歼灭他。

  苻黄眉觉得很有道理,就让邓羌率领三千人马直压姚襄的营门扎营。姚襄一看对方竟然如此肆无忌惮,果然大动肝火,亲率所有的精兵锐卒出击,准备灭敌兵的威风。邓羌假装众寡不敌,率领骑兵后撤。姚襄不知是计,穷追不舍,赶到三原这个地方,邓羌突然猛杀回马枪,而苻黄眉与苻坚也从背后杀到。

  姚襄腹背受敌,章法大乱,几次舍命突围都未能成功,最后力战而死。姚襄的全部人员或阵亡或被俘,总之无一漏网。

  终于说出内心话

  台北著名摄影师之一的老麦,曾经透露替小孩拍照的诀窍。他说,首先要对小朋友说“拍好啦,谢谢你”!就在这一瞬间,小孩会突然解除面对相机的紧张感,抓住这一刹那,就能把小孩天真烂漫的表情捕捉下来。老麦对对方微妙的心理变化掌握得如此确切,不愧是摄影行家。

  人类在正式而严肃的场合,精神就紧张起来,因而下意识地表现出与平时不同的“自己”。

  把原是处在紧张状态的人,突然移到非正式情况下的场合时,他会自然流露出一直隐藏的真面目或真心。

  处身于照相机前面,这算是正式的场合,在那个场合,要拍出小孩纯真的面貌,实在不容易。然而,若以一句“已经拍好了”!使他转入非正式的境地,小孩就会展露出自然、纯真的神态。

  只要设法安排对方由严肃(正式)场合转为非正式的轻松场合,由此产生安心感,即可轻易探出对方想隐瞒的“真意”。

  一位心理学家,曾经参加某杂志社举办的座谈会。在出席者都说过话之后,主持人站起来说:“谢谢各位,座谈会到此结束,接下来请各位随便聊聊……”哪知,在主持人这样宣告之后,聊的内容却更精彩。大家真的言无不尽,气氛之热烈,使那位心理学家都觉得,这一大段聊谈的内容,远比刚才正式的座谈内容好得多了。

  然而,当他收到报道那次座谈会的杂志时,方才发觉刊登的内容大部分是会后聊的话。

  原来,大家都掉进主持人预设的“陷阱”了。主持人使出的手法就是故意塑造出非正式之下的轻松气氛,让出席者毫无顾忌地侃侃而谈,由此获得真正有用的座谈内容。

  美国税务员曾经透露,当他面对顽强不屈漏税者,在一番例行查询之后,接着就与对方喝茶闲聊。

  接受税务员盘查的经营者,本来是紧张万分的,眼看查询工作已告一段落,他就不禁放下心来。此时,税务员就一边饮茶,一边若无其事地问他:“这一幅画可真不错啊!”

  经营者由于戒心松懈,不假思索地说:“不瞒您说,这幅画是名画家的真品呢!”

  如此这般,一个不小心而不打自招,让税务员抓到漏税的证物。

  [计论]

  从正式、严肃的场合获得解脱时,在戒心松懈之下,谁都会轻易说出内心的秘密。

  本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书由“时空浪子”免费制作;

篇3:孙子兵法36计:投石问路

  投石问路

  以“投石”试探别人动静的战术“投石”是试探别人的动静,“问路”是决定自己的行动。此计最常用的是那些摸夜的鼠窃狗偷,要进家入宅时,先投一石子进去,听听有无反应,若见狗吠人嘈的,即已知道此路难通,非加倍小心不可。张良受黄石公《太公兵法》

  张良在博浪沙(今河南原阳县境)狙击秦始皇,为给韩国报仇,但没有击中。秦始皇在全国进行大搜捕,张良改名换姓,躲藏到了下邳(在今江苏)。

  一天,张良在下邳的一座桥上闲逛,一位穿粗布短衣的老人走到他的跟前时,一只鞋掉到了桥底下。老人吩咐张良:“小孩,下去,把我的鞋捡上来!”张良很惊愕,心里想,这老头怎么这样不客气呀?几乎要动手打他。但因见他年纪大了,还是忍了下来,到桥下帮他把鞋捡了上来。鞋捡上来以后,老人伸出一只脚,说:“给我穿上!”张良又跪下来,替他把鞋穿好。

  老人穿上鞋,笑着走了。张良很觉奇怪,两眼注视着老人离去。老人已经走过去很远了,忽然转过来对张良说:“竖子可教矣!五天后的早晨,到这里来与我会面。”张良点头答应了。第五天早晨,按约前去,老人早已等在桥上了,见他来了,发脾气说:“和老年人约会,还落在老人的后头,这是为什么?”掉转头便走了,说:“五日后再来。”

  张良接受了上次的教训,五天后的早晨,听到鸡叫声便去,但老人又已经赶在他的前面到达了。老人说:“你又落在后面了,这是为什么?”吩咐他五日后再来,说罢自己便又走掉了。

  第三次,张良不待夜半便赶到桥上,等了一会儿,老人才来,老人见了张良,很高兴地说:“这样才是嘛!”接着便拿出一本书,对张良说:“读通了它,便可以做得帝王的老师了。十三年后,到济北再会面吧,谷城山下的这块黄石头便是我啊!”说完老人就走了。从此以后,张良再没有见到过这位老人。

  天亮以后,张良见老人送给他的那本书,原来是《太公兵法》,回去后便刻苦用心钻研学习。

  以后张良加入了刘邦的部队,被任命为厩将。张良多次对刘邦讲述《太公兵法》,刘邦点头称是,经常采纳他的计策。张良对别人讲《太公兵法》,别人却总是听不明白,所以张良曾说过:“刘邦大概真是天命所归吧!”以后便长期跟刘邦,为刘邦夺得天下出谋划策,成为“运筹帷幄,决策千里”的良辅。

  主妇最讨厌的家事

  生活中,家庭主妇最讨厌的家事中,名列第一的是:饭后洗碗等工作。

  的确,吃了饭,任何人都想轻松一下,那时候,看到那一堆脏碗,谁都会厌烦透顶。近来,很多主妇习惯到市场买一些现成的菜,替代在家做的菜,无非是为减少洗碗的麻烦。

  家庭主妇讨厌洗碗,是千真万确的,但是在美、日等国家可以减少主妇这种烦恼的自动洗碗机,销路却一直不起色,使厂商困惑不已。

  不久前,日本某家电器商场推出了自动洗碗机,特地以主妇为对象,做过一次问卷调查。问题的内容是:“如果您可以买自动洗碗机和微波炉其中的一种,您会选购哪一种?”厂商的预测是:微波炉对没有时间的人,也许很方便,但是,对于整天在家的主妇来说,并不迫切需要。对自动洗碗机感到魅力十足的家庭主妇,一定不在少数。调查的结果是:一般主妇对自动洗碗机,兴趣缺乏。那家厂商因而取消了自动洗碗机的销售方案。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何以有这种结果。就主妇而言,微波炉是前所未见的新调理用具。也就是说,它带给主妇的是一种“梦”——一种可能开拓新生活领域的“梦”。与此相反,洗碗机或许可以消除目前感到不方便的某一部分工作,却不足以带给主妇一种“梦”。

  即使买了这个东西,主妇们实在产生不了会使“生活变的更愉快”的印象。

  开车到澡堂

  有一个单身汉,住在没有浴室的公寓,却拥有自己的车。他每天下班后,都要开车到公共澡堂洗澡。

  以常人的想法,住处没有浴池实在令人受不了,何况,既然有钱买车,应先找个有浴室的住处才是道理。话是不错,但是,对那个年轻人来说,与拥有自己的车那种快乐相比,没有浴室不便与痛苦,并不算什么。从他心理上认定的价值而言,住处没有浴室,并不会造成他心理上的不平衡,说不定他还会为开着自己的车到公共洗澡堂洗澡而得意洋洋呢!

  [计论]

  (一)销售商品时,与其强调它的“方便”不如强调“方便造成的结果”。

  (二)同样是花钱,目前与其购买消除某种不方便的“东西”,倒不如购买可以实现某种梦的“东西”。何况,早已有了那种不方便,又不是严重到忍无可忍的地步,在保持现状下,又能增加一种“梦”。

篇4:孙子兵法36计:趁火打劫

  趁火打劫(1)

  趁敌人危急乘势攻击的战术

  计曰:“敌之害大,就势取利。刚决柔也。”

  解曰:敌方陷入困境时,必须趁虚而入。这是强者乘势打击弱者的策略。

  “趁火打劫”的奥秘就在于“乱而取之”。趁形势混乱或对方困难之际,迅速出击,获得利益,扩充实力。又称“趁虚而入”。

  “趁火打劫”原意为,趁着别人家起火,混乱不堪时抢劫别人的财物。比喻趁别人危急或困难时候去捞一把。

  三十六计中的“趁火打劫”之计,则抛弃其原意中的非道德含义,演变为趁热打铁、乘敌之危,击败敌人的谋略。

  战国时期,中国分成20多个诸侯国,其中较大的有齐、楚、燕、韩、赵、魏和秦。齐韩结盟,并想攻打燕国。但由于赵、楚窥视其后,两国不敢贸然出兵。这时,秦国联合魏国攻打韩国。齐王急欲发兵救援盟友,谋士田臣思建议齐王袖手旁观。他说:“韩国受到骚扰,必将危及赵和楚的安全,所以它们很快就会担起帮助韩国的责任。”

  于是齐王听从田臣思的计谋,按兵不动。而赵和楚却正如田臣思所料,很快采取了行动。这样一来,秦、魏、赵、楚为了韩国互相混战。在这战火连天的时刻,齐国趁火打劫向邻近的燕国发动了进攻,并于公元前270年征服了燕国。

  如今,“趁火打劫”之计在商战中可引申为,竞争对手遇到困难、危机,或者市场发生变化时,趁机凭借自己的优势战胜对方或占领市场,是强者击败对手,获得市场的策略。

  铜矿倒闭,就势取利

  在商战中,很需要运用“趁火打劫”的计策,以发展自己,削弱对方。

  在西方世界,一旦某个企业濒临破产,其它财团、企业往往会蜂拥而至,以各种手段,千方百计抢夺它的有用设备和技术人员。因为在这个时候“趁火打劫”,最为有利。

  过去,我们曾经以传统的道德观念,鄙夷这种乘人之危,“劫”人财物的作法,似乎只有见人有难,援手相助,慷慨解囊的行为才值得称道。

  其实,这种观念未免过于陈旧愚腐,任何谋略计策都是超越政治界限和道德标准的,因此“趁火打劫”的计策,西方资本家可以使用,而作为最早总结这一策术的中国人的后代也可以使用。

  1983年,我国新成立的香港B公司获悉智利一家铜矿倒闭,为了偿还债务,矿主决定将新购进的1500辆进口新汽车折价拍卖。

  如果按照以往的迂腐观念,我们要么勒紧自己的裤腰带,省出有限的外汇,“支援世界革命”;要么平价收买,公平交易,无论如何都不会“趁火打劫”的。

  可是,为了增加我国经济建设所急需的运输能力,节省国家外汇开支,B公司董事长当机立断,派人抢先一步,与智利铜矿主谈判。

  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终于以原价38%的低价买回这批新车,为国家节省外汇2500万美元。

  商场如战场。在对手陷于困境的时候,对手已丧失了讨价还价的主动权,在谈判桌上陷入被动的地位,他们往往不惜血本,力图使自己尽快摆脱困境。这便是获取胜利的好时机。

  大佬操纵美国白宫

  世界商战中,趁火打劫可以使“死鸡”变成“凤凰”。1873年,美国经济危机期间,几乎每小时都有宣布破产的消息,其中费城著名的投资银行家库克所开的公司也永远地关上了大门。他的破产在当时商业界不啻是一个晴天霹雳,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当时,由摩根、德雷克塞尔、纽约的利瓦伊莫顿以及纽约其他几位大银行家合开的公司,所形成的势力与能力使他得以在1871年从库克手中夺过价值2亿美元的国库券,并把其中的大部分出售给外国投资者。1873年上半年,摩根及其合伙人又以同样理由赢得33亿国库券的一半,并且处理得可谓得心应手。而库克在出售他那部分国库券时却困难重重,这也是库克破产的因素之一。在这场危机中,摩根他们的公司成为美国实力最雄厚的投资银行,控制了美国政府的债券市场,同时继续向欧洲抛出优惠证券。

  1884年的金融危机又进一步巩固了摩根的地位。从这时起一直到1913年去世,他一直是美国投资银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自1884年11月以来,美国财政部的黄金开始大量外流,市场上掀起了抢购黄金的风潮。当时有谣言很快传遍了华尔街,说美国政府不得不放弃以黄金支付货币的做法。格罗弗·克利夫兰总统担保这不是事实,但是用抛售美国证券换回黄金的做法仍在进行,致使国库告急,落到了几乎无力偿清债务的地步。为了救济金库空虚带来的经济恐慌,就必须立即筹集到一笔巨额资金。政府财政当局的估计至少要l亿美元。摩根已知在这股抢购黄金的风潮中,政府已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于是他同贝尔蒙商定,由他们两家银行组成一个辛迪加,承办黄金公债,这样,他们即可解救财政部危机,又可获得高额利润。但因他们的苛刻条件美国国会并没有通过这个建议,总统也难以接受。当时的财政部长卡利史尔计划发行5000万美元的公债,其余半数委托美国国内银行存款。由于正值恐慌之际,任何市银行都自顾不暇,这位财政部长的呼吁便被理所当然地束之高阁了,于是,他又使出苦肉计,以超出面额的117点公开募集5000万美元公债,这一招打破了投资金融界的惯例,也欺骗了投资银行,并重创和惹恼了摩根。由于摩根的操纵,当这位财政部长匆匆忙忙赶赴纽约召集银行家寻求帮助时却遭到了白眼,这是因为他没有接受摩根提出的要么认购全部公债,要么完全拒绝认购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谈判条件。出于无奈,摩根再次被总统召入白宫,互相摊牌。当摩根深知国库存金只剩下900万美元时,更是固执己见,并进而胸有成竹地说:“除了我和罗斯查尔组成辛迪加,使伦敦的黄金重新流入国内外,似乎没有第二种办法来解救陷于破产状况的国库了。现在,我手头就有一张1200万美元的支票没有兑现,若是今天将这张支票兑现了,一切就都完了,要不要我在这里拍电报,现在立刻汇到伦敦去呢?”在这种威胁下,克利夫兰总统不得不以去洗手间为名,每隔5分钟就去与正在另一室等候的财政部长卡利史尔商量对策。摩根很清楚,若不使出硬的一手来,白宫不会轻易就范。因此,在同总统面谈时,也就“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拘小节”,“单刀直入”,步步紧逼。并且吸起总统讨厌的雪茄烟,悠悠地等待着不能不做出的明智选择。结果总统在走投无路的情形下,不得不答应摩根提出的条件,白宫在华尔街面前甘拜下风。当夜摩根即取出大量美元交给财政部,帮助财政部渡过了难关。摩根在向政府承包的公债价格与市场差价中就净赚了1200万美元,并且还安排了一项国际协议,在公债发行结束前,不用美元兑换英镑,也不购买美国的黄金,这大大冲击了《夏尔反托拉斯法案》。摩根与总统谈判,探知国库存款甚少,陷入危机,便趁火打劫,逼得总统不得不答应他的苛刻条件,摩根获得谈判成功,并从中赚了大钱。

  商场上,“火”并非不常有,但许多人要么瞻前顾后,怯于下手,要么迟人一步,无利可“劫”,而导致良机错过,后悔莫及。只有高明的人,目光敏锐,身手快捷,“火起而不乱”,抓住战机,迅速出击,才能打胜仗。

  [计论]

  趁火打劫是乘人之危劫掳别人财物或有个人某种企图而把别人搞垮,一言以蔽之,就是把自己的利益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此计用在军事上是指当敌人遇到麻烦或危难的时候,就要乘此机会出兵攻击,制服对手。在政治斗争中则表现为,当对手内部有乱或处于险境时,要趁机打击他,这同落井下石有相通之处。在现代的经济斗争中,其应用与政治和军事上有相同的含义,即趁对手处于危险境地时,落井下石,从而使自己获得利益。

篇5:孙子兵法36计:借刀杀人

  借刀杀人(1)

  利用他人之刀进攻敌人的战术

  计曰:“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解曰:敌方已经发动攻势,友邦邻国却尚未表明态度。此时应设法拉友邦合作,使其进攻敌人,以保存我军实力。

  “借刀杀人”一计,不可望文生义或以辞害意。它并不一定要用刀,也不见得就要取人性命,而是指假借外力或他人之手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春秋时期,齐国派军进驻汶工,即将大举进攻鲁国。孔夫子为了拯救自己的国家,特意派最得意的学生子贡外出游说各国诸侯。

  子贡善于辞令,首先说服齐军主帅将攻鲁之军移师讨伐吴国,随即星夜赶去吴国,劝说吴王同意出兵救鲁攻齐。

  吴齐两国开战之后,子贡又赶到晋国,劝晋王整军备战以防吴国。

  不久,晋、吴两国交战,晋国击败吴国。至此,子贡利用诸侯的矛盾,巧借别国的力量,乱齐,破吴,强晋,从而达到存鲁的目的。

  这一计策,叫“借刀杀人”。其诀窍是:当敌方的征象已经暴露,另外又有一种势力不断扩张,将要参与活动的时候,应该设法借助这种力量去击败敌人,以有利于保存自己。

  在现代商战中,“借刀杀人”可以引申为,对手或市场的情况已明了,其他各方的态度对自己是有利还是不利,在尚不清楚的时候,要利用其他各方的力量达到战胜对手和占领市场的目的,这样可以不消耗或少消耗自己的实力。

  高价出售品质和服务

  当年,威尔逊从父亲手里继承美国塞洛克斯公司时,一天,一位德国籍发明家约翰·罗梭来访,向威尔逊谈到了自己正在研究的干式复印机。两人一拍即合,同意双方合伙协作。

  经过反复研制,塞洛克斯公司终于制出干式复印机成品——塞洛克斯914型复印机。当时市面上所有的复印机都是湿式的,这种复印机在使用前必须用专门的涂过感光材料的复印纸,印出的是湿漉漉的文件,它需要干透才能取走,用起来麻烦极了。对比之下,干式复印机则便利得多。

  威尔逊决定把此产品作为“拳头产品”推出。起初,威尔逊打算把首批货以成本价推销,以图开拓市场。他的律师提醒他:这是倾销,是法律不允许的。威尔逊于是将卖价定为295万美元。

  其实,干式复印机的成本仅2400美元,他却喊出了相当于成本10多倍的高价。这可把副总经理罗梭惊呆了。

  当时,法律是禁止高价出售商品的,威尔逊却信心百倍,他解释道:“我不出售成品,而是出售品质和服务,这就够了。”

  不出威尔逊所料,这种新型复印机果然因定价过高被禁止出售。但由于展销期间已经向人们展现了它独特的性能,消费者莫不渴望能用上这种奇特的机器。

  威尔逊早已获得了复印机的生产专利权,“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所以当威尔逊把新型复印机以出租服务的形式重新推出时,顾客顿时蜂拥而至。尽管租金很高,由于受以前定价很高的潜意识的影响,顾客仍然认为值得。

  不久,威尔逊的黄金时代到来了,干式复印机一下子流行起来。虽然公司拼命生产,产品仍供不应求。

  由于产品被塞洛克斯公司独家垄断,加上已有过的高额租金,所以塞洛克斯914型复印机以高价出售,大量的利润像潮水一样滚滚涌来。

  后来,公司营业额就高达3300万美元,而市场占有率已达15%;五年以后,公司营业额上升到近4亿美元,市场占有率达到66%,超过了湿式复印机;6年后,营业额上升到53亿美元,塞洛克斯公司也被美国的《财富》杂志评为10年内发展最快的公司,从此迈入巨型企业行列。

  威尔逊的成功在于他的“借刀杀人”,表面上是法律禁止了威尔逊高价出售,实际上是威尔逊借法律这把刀,封死了消费者购买之门,把他们逼向威尔逊为其准备的租借之路;同时威尔逊还借超出平常的高租金,断了消费者廉价租用的念头,并为以后的高定价出售做好了准备。

  跟随超越,更胜一筹

  任何新产品都不可能一开始就一锤定音,完美无瑕。“跟随超越”,意在追他人首创产品之踪,创自己后续产品之新,在对技术或产品仿制的基础上进行追踪式超越。

  现代经济中,一项技术或产品的开发和研制是需要花费许多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当竞争对手推出新技术或新产品时,聪明的企业应避开竞争对手的锋芒,潜心于静观默学,巧取他人之长,发现他人之短,善借诸种条件,为我所用,慢中求快。

  企业可对市场上刚刚出现或出现不久的新技术或新产品,努力加以吸收,仿制并做局部改进,以更高水平的同类产品,紧随其后进入市场,从而击败竞争对手,占领市场。

  河北省运动保健饮料产品研究开发中心研制的“维力”饮料,正是“跟随超越”、“借刀杀人”的成功范例。

  “维力”饮料博采各国“可乐”之长,不仅酸甜适宜,清爽可口,且有助于消除疲劳。1986年以高于美国可口可乐275倍的价格进入国际市场,销售情况极好,被国外称为“魔水”。

  跟随超越,最大的好处是借他人之力为己服务,不花钱或少花钱研制出高于对手的同类产品,从而战胜对手。

  它以跟随为先导,以超越为目标,先虚怀纳之,再潜心学之,后取而代之,进而战而胜之,这是利用和借助外界条件,达到事半功倍的有效途径。究其本质,是种“取于彼而胜于彼”的“借刀术”。

  “借”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可以借资金、人才、技术、地盘、形势等等。企业家掌握了“借刀杀人”的精要,就能变化无穷,奇招迭出。

  商战中,使用“借刀杀人”往往是不择手段的。被施计者若不能慎思明辨,则随时随地都可能被人牵着鼻子走。

  [计论]

  借刀杀人,是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而巧妙地利用矛盾的谋略。当敌方动向已明,就千方百计诱导态度暧昧的友方迅速出兵攻击敌方,自己的主力即可避免遭受损失。借刀杀人,巧在一个“借”字,但借刀必须有条件,或陈明利害,或许以重利。现代商战中,有些人为谋取私利刻意制造他人的过失,以图掩饰自己过错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其所用策略也可称之为借刀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