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学创建绿色学校自评报告

某小学创建绿色学校自评报告

  磁性学校绿色环绕

  --某小学创建绿色学校自评报告

一、基本概况

  市***小学地处**区中部,南邻**,北接**,可谓闹中取静。学校具有70多年历史,全新装修的学校设有各专用教室,各班级均配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学习条件良好。现通过学校领导和教师的齐心协力,学校正努力迈向教育、教学有成效、办学有特色的品牌小学。其中“磁性学校”是我校的重点课题与主旨,其中绿色环境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校高度重视绿色学校的建设工作,每年以创建绿色学校的标准为指导,全面落实标准提出的各项指标,取得了显着的成绩。

二、绿色先行、打造磁性学校

  (一)统一认识,建立和完善教育体系

  学校领导以深刻长远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创建绿色学校的重要意义。坚持以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教育的思想为指导,构筑起以学校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课堂和社会为载体,学校和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环境教育体制。坚持以绿色观念教育学生,在全校范围内渗透可持续发展意识、环境价值观、环境道德观、环境参与意识与环境建设及创新意识。

  (二)重视课堂主渠道,将环境教育渗透到各项活动之中

  (1)把环境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环境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瑞金二路小学采取多种方式把环境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教导处抓住午会课的时间,安排了环境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等课程,要求班主任切实执行,切实提高环境教育的质量。在抓好环境教育基础上,强调其他课程的任课教师在各学科中均要渗透环境教育,自然、思想品德等学科考试中有环境教育内容的题目,有比分。有渗透环境教育的计划、教案及有关的资料积累,并组织学生开展综合性社会环境考察等实践活动。努力提高环境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发挥了环境教育的辐射作用。

  (2)多渠道充分利用,开展绿色教育。利用学校每年一度的科技节活动对学生开展环保教育,近几年的科技节主题有“节能减排”、“与绿色科技同行”等。并在科技节中专门设立“认识植物”等竞赛,让全体师生进认真学习、竞赛。充分利用广播站定期广播环保知识,学校利用底楼宣传栏定期出专刊宣传党和国家的环境保护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张贴环保标语和环保宣传画等。学校努力建立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新型环境教学过程,使学习建立在自主和探索的基础上,形成有利于学生主体精神、创新能力健康发展的环境教学体系。

  (3)加大投入,狠抓管理,加快校园绿化、美化、净化的建设进程。虽然学校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对校园进行了全面规划,投入大量资金利用各个角落进行了植物栽培和盆栽养植,逐步打造了一个绿色环绕的校园。大队部联合后勤处有计划地购买花草树木在植树节等节日中种植,把校园划分成若干区域,由各班专门负责养植并进行检查评比,把环境教育和爱护校园列入评选文明班的重要条件。

  (4)投身社会大课堂,环境体验教育效果突出。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夏令营,开展环保知识教育。学校把环境教育当成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讲话中,加入“珍惜地球上的水资源”,“爱护绿色地球”,“节能环保、节约资源”等内容,使环境教育渗透到国旗教育中,提高了师生的环境意识。

  同时瑞金二路小学通过以生活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采用多种环境实践的课外、校外及社区活动促进学生环境道德和环保行为的养成。每年3月12日植树节、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以及世界人口日学校组织大型活动,如“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签名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植绿护绿、垃圾分类、废电池回收、爱鸟护鸟、绿色消费、对周边环境进行监督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保护环境的行动;鼓励学生撰写环境论文、调查报告进行环保方面的小发明、小设计,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环保知识科普小制作竞赛。本学期中自然学科还开展了探究植物根的奥秘的学科竞赛,激发了学生最自然界植物的兴趣,提高了环保意识和竞争能力。这些系列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让绿色、环保的意识在学生心中不断滋长。

  (三)抓住教育契机,培养学生的环保情感

  也许有人会说“变废为宝”是个“老掉牙”的话题,其实不然,随着人类环保意识日益增强,资源的循环使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保护地球,保护人居环境,已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共识。瑞金二路小学特别利用迎世博倒计时的契机,开展了世博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活动,并在全市有了一定的名声。

  世博会主题活动是将各个教室打造成学生心中的世博场馆,每个年级一个大洲、每个班级一个国家,并要求所有的材料都以废旧材料为主,进行模拟场馆的建设和布置。于是,废报纸、纸箱、饮料瓶、易拉罐等废弃物纷纷“登场亮相”,这样做一方面使学校环境更加整洁卫生,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的节约意识,使这次活动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赞许。

  总之通过“迎世博”的系列活动,共创建了绿色环保的30多个“国家场馆”,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生活、保护环境的情感,从小树立“节约资源”的环保意识,培养了他们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为保护环境,美化家园,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三、回顾过去、敦促不断前行

  "绿色学校"的创建,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环境意识,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学校找到了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在"实施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中,广大师生

  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生爱绿、护绿、培绿的意识。学校通过养成教育和环境教育,校园更绿、更美了。学生养成了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学校花草树木郁郁葱葱;道路、运动场、课室地面洁净无纸屑杂物;宣传栏、牌匾设计新颖内容生动、醒目;草地、花圃有维护栏;公共场所摆放鲜花;学生不吸烟、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爱护花草,不乱折乱踏;不高声喧哗,不干扰他人学习;做到了"地面无纸屑、门窗无乱画、墙壁无鞋印、桌面无乱摆、走廊无高声、人人衣冠整、个个讲卫生"的要求。上述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扩大了社会影响,使得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辐射一个小社区,净化了环境,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质,带动和影响家庭、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优美的环境,先进的设备,科学的管理,优秀的教师和良好的校风使瑞金二路小学在近年里迅速崛起,老师认为创建"绿色学校"既是提升学校品位,加速学校发展的良好机遇,也是向全社会推广环境教育的一条捷径。通过学生带动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区,通过社区带动公民,更广泛地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产生有益的社会影响。这是有益于学校的发展,有益于学生的成长,有益于社会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近年来,我校教师积极参加市“绿色出行”的主题培训活动,积极参加青少年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科普系列活动——《救救野猪》、《救救野牛》等系列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得了市二、三等奖,z同学获得了卢湾区“绿色小卫士”称号、环保能源小组屡次在市、区级比赛中获一、二等奖,五年级的主题情景剧“绿色出行”更获得了卢湾区一等奖、上海市二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以上工作的扎实开展,我校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距绿色学校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如:在教育教学方面要定期开展有关环境教研活动,对一些主渠道学科要有专题性环境教研活动安排,多开设有关教育环境的选修课和环境类兴趣小组,让活动内容落到实处。同时多组织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市、区有关环保类实践活动及竞赛。今后,我们将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面提升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行动,共同努力,力争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z小学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某中学标准化学校自查情况报告

  某中学标准化学校自查情况报告

  依据《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考评细则》,我校于近日组织了相关人员,从领导重视、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三大块进行逐项自查、整改,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第一项,领导重视(总分:15分,实得分:15分)。

  第二项,办学条件(总分:45分,实得分:43分,失分2分)。

  失分项目及原因:

  现代教育装备(失2分):多媒体教室无,失1分;农村远程教育设施无,失1分。

  第三项,学校管理(总分:20分,实得分:19.5分)。

  失分项目及原因:

  20**年学生未体检,失0.5分。

  第四项,教育教学(总分:20分,实得分:20分)。

  合 计:97.5分

  *****中学

  20**年*月*日

篇3:小学教育督导评估自评报告

  中心小学教育督导评估自评报告

  AA小学位于XX镇最西段,与XX乡AA相邻,创办于1915年。校园占地面积7384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338平方米;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61人,其中女生89人;在校教师13人,女教师8人,其中代课教师3人;小学高级教师4人,小学一级教师5人,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7人,学历合格率100%。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自20**年宋庆龄基金会、县政府投资31万元,为学校修建了教学楼一栋,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校园达到美化、绿化、硬化的要求。学校按照县级规范化学校的标准,设有标准较高的图书室、微机室、实验仪器室和多媒体电教室4个专用教室。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图书报刊均按教学需求配备。学校现有图书3850册,生均24册;有微机20台,基本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多年来,AA小学坚持以规范化办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开展学校工作。领导班子凝聚力强,求真务实,工作重管理、重实效;教师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学校以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为宗旨,坚持德育为首,科研兴教,以全新的教育理念营造科学的育人环境,向着学校管理规范化、优质化方向发展,使学校的办学水平逐年提高,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也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06.07学年乡级“教育工作先进集体”、08.09县级“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的办学水平也逐年提高,得到当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一、高度重视自评工作

  我校十分重视教育督导评估自评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教育督导评估自评小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有关督导评估的文件精神,逐条逐句地研究了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的各项指标内容,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指定专人负责,认真采集、整理各类资料、数据,对照评估指标,逐一核实、评估。在自评中能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严格对照标准检查落实,并坚持做到边评边改,达到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目的,做好接受上级评估的准备。

二、高标准实施素质教育。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教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我校认真落实素质教育的各种会议精神。

  1、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开齐科目,开足课时,确保作息时间,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健全,对课程、课时安排严格把关,对教师备课,设计教案,组织教学,教学评价,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对教学过程有检查、有分析、有改进措施,主要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任课教师不少于15节,学校认真落实减负文件精神,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半小时,五年级不超过一小时。加强学校与社会、家庭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我校适龄儿童入学率99.8%、在校生巩固率100%。

  2、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力度。学校一把手深入教学,亲自抓教学管理,管理中突出了“三抓”:①抓备课。备好一节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在实施新课程的今天,学校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严格规定集体备课的内容和形式,在备课中坚持“精选、精讲、精练、精评”的原则。每两周对老师们的备课检查一次。②抓上课。上课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上好一节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一把手亲自深入课堂听课,在听完每节课后与教师及时交流,同时对教师当堂课的教案进行检查,课堂效率大大提高。学校还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每学期,学校就举行骨干教师多媒体示范课活动,向其他教师传授课堂教学经验。③抓作业。继续坚持每月一检查的制度。对作业的数量、次数及批阅标准学校都统一要求。

  3、加强教学研究,促进课改不断深入。“以研促教,以研兴校”是一所学校富有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教师参加教育科研,能提高理论修养,更好地指导教学实践,提升教育教学的品位。学校按学科分成了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研组,每两周开展一次多媒体教研活动,做到有计划、有主持、有讨论、有记录。我校成立了课外兴趣小组,针对学校班额小、易实验、易管理的特点开展活动,要求全员参与,做到研究精心规范,具体操作有计划、有记录、有评价、有总结,通过实验,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还将教师的成果装订成校刊《景强录》提供给大家学习交流。

三、发挥德育工作的保障作用。

  学校建立德育管理机构,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实行校长亲自抓,具体抓,学校德育机构健全,有教导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品德课教师为骨干的德育队伍。学校每学期都制定德育工作计划,建立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制度,实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思想品德课联系生活实际,各科教学均向学生渗透德育内容,寓德育与各科教学之中,结合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展情况,利用班队活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对学生进行五爱教育,在抓好日常行为规范上下工夫,学生一日常规遵守好,课堂教学秩序好,在学校形成了学生尊敬师长,教师关爱学生的良好风气。

四、重视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教育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教师素质和能力的竞争。我校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归根结底,是得益于有一支思想好、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优秀教师队伍。在培养教师队伍过程中,我们重点抓了两个“强化”。

  1、以师德建设为龙头,强化教书育人的责任心。通过备课年活动、*****的实践活动后,又进行“学、议、查、评”活动开展。“学”,就是学《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先进学校和先进教师的事迹。通过集中安排时间组织教师学习,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议”,就是在学的基础上展开讨论。通过召开师德建设座谈会、班主任工作研讨会,从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上探讨师德建设的可行途径和方法。“查”,就是查思想,查言行,查作风,查差距。把自查和学校结合起来。“评”,就是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阶段任务完成后,评选出先进班集体和个人,形成学典型、学先进的良好氛围,使师德建设向更高层次推进。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教师素质不断提高。相互帮助、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无私奉献。

  2、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强化教书育人的技能。重点是抓继续教育,制订了一系列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和业务培训的制度,在时间上给予保证。还经常性地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不断拓宽教师视野,及时接受教育前沿理论的熏陶,教师的学历水平、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五、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大力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

  我校在计算机普及教育工作中,力求实现了两个“提高”。

  1、实现了信息化装备水平的提高。我校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班班通电视、校园小喇叭、教学资源库等信息技术软硬件设施。目前,我校拥有计算机22台,学生用机能达到最大班额两人一台的使用需求。

  2、实现了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以应用为重点,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提高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的整合水平。加强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实践。小学三年级以上全部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积极探索在网络环境下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教改实践,强化信息技术在其它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提升教学效率,提高学习质量,从而推动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课程的整合。

六、规范办学行为

  我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及时成立了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有关制度,加强了“零收费”政策的宣传,严格按政策享受减免课本费,增强透明度。我校建立健全了经费预算制度,做到财务公开、透明,确保了资金合理开支,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每天坚持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每天保持学生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学校从不办各类特长班、补习班和竞赛班等;同时,要求全体教师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做到教学民主,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努力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

七、安全工作

  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教务、后勤等具体抓,形成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的组织领导机构。牢固树立了“安全无小事”意识,从大处着想,从小处着手,从细处防范,形成了人人抓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有安全的学校安全管理良好氛围。多年来,我校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学校财产和师生安全也从未受到过任何的损失和伤害

八、存在主要问题及困难

  1、教师的整体素质还不够高,离素质教育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2、硬件建设还要进一步完善,目前体育等器械还不满足需要。

  3、经费紧缺,45米土建围墙无法重建,特色学校建设尚需加快步伐。

  4、由于教育硬件投入力度大,学校欠账20000多元。

  九、今后工作打算

  1、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以此带动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2加大向社会、家长宣传的力度,多争取社会、家长的支持。

  3、多方面筹措资金,尽力改善硬件建设。

  4希望教育局向我校倾斜办公经费。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到欣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继承和发扬已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改革,AA小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篇4:中心校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自评报告

  镇中心校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自评报告

一、自评的准备与工作过程

  我校于20**年3月26日,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教育方针、政策、教育理论以及学校督导评估目标责任制,明确了指导思想、内容、方法、步骤。建立学校迎接省、市政府评估目标责任制,将迎接省、市政府评估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和教职工,达到每条指标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每个部门和教职工都有相应的指标责任。学校成立了迎接省、市政府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校长中教高级)

  组员:z(教育副校长小学高级)

  z(支部书记高级政工师)

  z(教学副校长中教高级)

  z(工会主席小学高级)

  z(后勤主任小学高级)

  z(教导主任中教高级)

  z(教导副主任中教高级)

  z(教导副主任小学高级)

  z(大队辅导员中教高级)

  z(政教处主任小学高级)

  对照学校评估标准,学校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多方收集信息,认真总结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出自我评价。

二、学校基本情况

  ***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24年,是一所建校历史悠久,教学设施完备,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锐意创新的一流教师队伍。学校布局合理,育人环境优美。巍峨的大楼,璀璨的庭院灯,别致的彩虹门,五彩的人行道,温馨的提示语,盛开的鲜花,碧绿的草坪……是远近闻名的花园式学校。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德育为核心,以科研为先导,努力践行“让校园充满成长气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宗旨,以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为创群众满意学校、满意教育而不懈奋斗。

三、自查情况

A1办学条件

  校园占地面积26660平方米,生均校园面积17平方米,建筑面积9713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6.3平方米,绿地面积800平方米,生均绿地面积0.6平方米,两栋教学楼,两栋生活楼。学校现有35个教学班,在校生1540人,在校住宿生782人,巍峨的大楼,璀璨的庭院灯,别致的彩虹门,五彩的人行道,温馨的提示语,盛开的鲜花,碧绿的草坪……是远近闻名的花园式学校。环境优美的校园里,每一朵鲜花都绽开了希望,每一片绿叶都摇曳出生机,每一扇门窗都打开了历史的追忆。

  教职工91人,专任教师数88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百分之百。其中中学高级教师7名,小学高级教师54人。市骨干教师8人,县骨干教师9人.全体教师“讲团结、树正气;讲学习、树形象”。教风正,学风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一批中青年教师在这里挑起了土龙山镇中心小学的脊梁。

  学校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460个座位的多功能室为学生的文艺汇演、大型集会、各种竞赛提供了最佳平台。陈俊生藏书室、图书阅览室藏书29800余册,生均图书19册,期刊报纸30种,丰富了师生的精神世界;微机室、电子备课室、综合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卫星接收播放室、音体美活动室、卫生室、心理咨询室、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班班配有电视,建立了校园电视网和广播站,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创立了良好的育人空间。

A2、队伍建设

  1、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始终坚持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领导分工制和集体议事制。学校班子紧紧围绕“团结、务实、求真、进取”这一目标积极创建“有为”的领导集体,始终坚持班子政治理论、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班子成员立足本岗,以学校的发展大局为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所分管的工作,在家长、学生、社会、教职工中有较高的威望,历年评议群众满意率在95%以上。学校设置了政教处、总务处、教导处三个分管部门。三个部门中又配备了素质高、业务强的中层干部,这三个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2、重视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们体会到建设一所好学校必须有一支素质高的教师队伍,特别是我们农村小学几年都不分配新的毕业生,教师年龄结构偏高,怎样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困难显得就更大了,我们重点在教师中开展了“强素质、严要求、比奉献、树形象”系列活动。教师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社会上树立了土龙山小学教师应有的光辉形象。同时,在教师队伍中树立新的学习理念,构筑终身教育体系,营造“人人终身学习、时时处处学习”的氛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教师创造学习条件和机会,力求使全体教师了解先进的教学理念。例如,我校通过各种途径,在教师中大力宣传学习的重要性,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名家名师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在本校中树立教学骨干,带动全体教师的奋发向上。在教师中形成人人要学习,人人争学习的风气,力争在教学中有突破,形成风格,打造特色。建立师徒帮扶对子,以师带徒,以徒促师,共同学习,携手前进。

A3、教育教学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和落脚点。为此,我校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全程管理与监控教学行为,规范教学行为,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1、教育科研是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钥匙,是提高教师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学校知名度的一张王牌。我校坚持走“科教兴校”的路子,坚持“科研教研一起抓、教研科研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强化质量意识,抓好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同时,我校认真抓好教学常规工作,使教学规范化、制度化。推行教学工作的“十字方针”,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做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要求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建立健全了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体系,加强了学校内部各项教学工作的科学管理。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教学中注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思维。学校领导深入课堂进行听课活动,实行“推门听课”,事先不通知,课后及时反馈。

  3、开展有效学习课堂教学比赛。每学期一次的有效学习课堂教学比赛已形成特色,它为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的舞台,他们互相学习切磋,学习贯彻新课程标准,更新思想,转变观念,培养适应新世纪发展人才,树立典型,推动教学工作向前发展。

  4、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校教师立足课堂,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切实改进教学方法,注重优化教学过程,积极尝试互动共享的教学方式,致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教学交流研讨,解决教学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全校教师争分夺秒,积极为学困生补缺补差,力争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A4、学校管理

  学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学校发展,为此我校加大了学校创新管理,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1、坚持“人本化、精细化、网络化”管理。确立以尊重人、信任人、激励人、发展人为出发点和归宿的“人本”思想,坚持管事先管人、管人先管心、管心先知心的原则,“管”、“理”并举。首先,克服偏见,对所有的同志一视同仁,不用固定的眼光看人,遇事经常换位思考,心胸宽广,宽容大度。其次,尽量满足教师的合理要求,不仅关心教师的物质需求,更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模式,优化管理环节,从每一个细节抓制度、抓管理、抓落实,努力实现管理的全覆盖。落实目标责任制,逐层分解职责,逐项明确任务,实行一层对一层负责,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

  2、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加强了师生员工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培训,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中心小学还组织学生观看了安全录相,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能认真做好假日值班制度,完善学校突发安全事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安全防患工作。安全重于泰山。学校安全工作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全体师生“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本着向社会、家长、学生安全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安全教育工作。

  3、办好“舒心宿舍”“放心食堂”。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学校住宿生一块由专职生活教师管理。学生每天从起床、洗漱、吃饭到睡觉都有我们教师看护。为了给学生创建一个舒适的环境,我们建立了规范的寝室卫生制度,并且有计划地做到每日早晚两次不定时对各寝室进行检查、评比,对住宿区的公共卫生以分工负责,落实到人。抓好学生的文明卫生,开展经常性的文明寝室活动,实行文明宿舍的动态管理。在生活上,每位生活教师对孩子们教、导、护相互渗透,悉心照顾,给孩子亲人般的关爱,让孩子们舒心。同时对食堂内部进行严格管理,对食堂各项卫生、安全等情况都一一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学校食堂真正成为社会、家长老师、学生满意的“放心食堂”。

  4、透明的收费制度。虽然学校的教育经费仍然不足,但是仍然克服种种困难,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收费政策。绝不巧立名目向家长收取费用,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坚持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平时精打细算,合理利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1、学校办学特色还不明显,没有形成自身教学优势。学校的有些工作做了,理念也新,思路也对,但坚持不够。今后,我校要加大工作的执行力,而且我们要把“亮点”培植、放大,形成我们学校的特色。

  2、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在工作质量上的危机感、紧迫感还没有有效地形成。今后我校会加强校本研修,加强宣传教育。实实在在地打造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

  3、实验室器材匮乏,图书室图书稀缺。多方面筹措资金,尽力改善硬件建设,添置试验器材,购置图书。

  4、加强学校的推介工作。学校以后会多搞交流或联谊活动,在学习好的经验的同时,更将成功的做法和成熟的经验推介出去,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加快发展,实现土龙山小学教育的新跨越。我们坚信,土龙山中心小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五、自评结果

  办学条件得分377分,队伍建设得分191分,教育教学得分234分,学校管理得分136分,通过自评最后综合得分938分,恳请上级标准化评估验收小组的领导莅临我校评估验收。

  ****镇中心校

  20**年**月**日

篇5:小学体育卫生工作督导评估自查自评报告

  乡中心小学体育卫生工作督导评估自查自评报告

  ***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是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要途径。因此,我校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方面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建设,一方面开足课时,坚持每天“两操一课”和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在校锻炼达一小时以上。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离上级要求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将我校体育卫生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校基本情况

  1、全校共有在校学生951人,教学班19个,教师53人。兼职体育教师19人,专职体育教师1人。

  2、建有运动场1个,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50米直跑道一条,两个篮球场,一条200米的环形跑道,5张乒乓球桌,一个沙坑。运动场内绿化、照明、饮水设施完善,印制了4幅永久性大型标语,安装8幅彩瓷画,是集运动、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运动场。

  二、自评情况

  (一)工作机制

  学校利用例会,行政会安排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学校工作计划和总结都体现学校体卫艺工作的安排和总结。

  (二)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及设施纳入了学校总体发展规划。

  (三)落实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1、开足体育课课时,严格按照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节,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的要求开课。

  2、认真上好每天的“两操一课”(即课间操、眼保健操、课外活动)。除下雨、下雪外,每天都坚持。

  3、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活动内容有:接力、短跑、拔河、踢键子、台阶运动、呼拉圈、乒乓球、小游戏、跳绳、投篮等,师生互动,师生感情融于活动之中。

  (四)建立定期组织综合性的学生体育运动会制度

  学校在春、秋两个学期都要召开综合性的学生体育运动会,通过召开运动会,学生得到了锻炼,同时也增强了集体凝聚力。要求人人参与,班班有体育活动,个个有项目。

  (五)体育、卫生师资配备与培训

  目前、有专职的体育教师1人,其余都是兼职体育教师。学校设有体卫艺综合教研组。陈光明老师兼任教研组长。

  (六)体育卫生设施

  1、学校建有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综合运动场,内设50米直跑道一条,篮球场两个,200米的环形跑道一条,乒乓球桌5张,沙坑一个,饮水、照明、绿化、场内文化设施齐全,是一个具有多功能的运动场。

  2、体育器材达到国家标准,并且设有专门的体育器材保管室。

  3、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达到规定的标准。

  4、人人有课桌凳。

  5、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办有健康证,学校食堂办有卫生许可证,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6、学校饮水安全、卫生,无污染源,都是引的山泉水,同时经过过滤处理。新修水池两个并远离垃圾池和厕所。

  7、学校厕所蹲位现仅有20个,男生11个,女生9个,按要求蹲位应配女生30个,男生15个,女厕所欠蹲位21个,男厕所欠蹲位4个。

  (七)公共体育卫生

  1、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有健康体检档案。

  2、每学年按学生人数缴纳校方责任险,由学校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另外,学生自愿缴纳学生团体平安保险。

  3、接受上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的督促检查,同时,学校每月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立即查处没收,现场烧毁。

  4、学校运动场免费对外开放。

  (八)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检查,对学生视力每学期进行2次监测。

  (九)建立了一年级新生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

  (十)体质健康水平与发展变化状况

  1、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并按时上报。

  2、学生近视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三、存在的问题

  1、学校厕所蹲位严重不足,上级主管部门应投资修建25个蹲位的厕所一个。

  2、我校是一所大型乡中心小学,应配备3名以上专职的体育教师。

  3、由于修建幼儿园,运动场跑道损坏,需进行维修,约需资金3万元,但学校无能为力解决。

  ----乡中心小学

  二0**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