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分析报告写法

招聘分析报告写法

招聘分析报告写法

  不同于招聘计划书,其作业职能主要在于控制与调整,但其与招聘计划书相互对应。招聘分析报告,不是对一些数据的简单堆砌(如应招多少人,实招多少人等等),而是对招聘人员、被招聘人员、相关业务部门共同沟通、总结、分析的结果。所以分析报告一般在被招聘人员已经工作一段时间后才能进行。同时分析报告与计划相对应,但同时对计划本身提出改进,而不是简单的对比。比如要求招十个人,结果招了八个;不能简单认为差两人完成任务,还要分析招十个人是不是合理的,计划制定有没有问题。但有一点要注意,即使分析表明八人是合理的,由于招聘计划没有完成,考核中也要有所体现。这个道理不用多说了吧。

  笼统而言,招聘分析报告作业流程如下:

  建议分析人员同招聘人员应独立,如涉及考核理应如此。

  1、进行招聘工作结果汇总(招聘人员组成、招聘工作程序、招聘到岗情况、人员要素水平、工时耗用、招聘费用、特殊情况说明)

  2、同招聘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具体工作成果和问题,要求招聘人员对工作汇总中的结果作出评价、就结果汇总中和计划要求的差异作出说明,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同应聘部门人员进行沟通(就招聘人员组成、招聘程序、到岗人员表现、数量等作出评价,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4、同应聘人员进行沟通(就招聘人员素质、招聘程序、个人工作表现和应聘动因分析,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5、综合上述内容,编写招聘分析报告。

  6、报批,归档,分发相关部门,作为日后工作参考

《招聘分析报告》大体格式

  1、招聘工作结果汇总

  (绝对数和与计划相比的比较量)

  招聘小组的人员组成及分工情况

  招聘工作开展的流程及相应的工作质量汇总

  应聘人员的到岗情况(计划数、应聘数、实际到岗数)

  应聘人员同招聘标准的吻合情况(年龄、性别、学历、经验、薪金要求等)

  招聘工作耗用工时

  招聘工作费用

  招聘工作中的特殊问题

  2、招聘工作结果评价(综合各方面意见,根据相关标准,给予类似ABC级评价,这是一项关键工作,希望大家共同探讨)

  对招聘人员评价作出相应解释

  对招聘工作流程的评价作出相应解释

  对应聘到岗情况评价作出相应解释

  对招聘吻合度评价作出相应解释

  招聘工作耗用工时作出相应解释

  招聘工作费用作出相应解释

  招聘工作中的特殊问题作出相应解释

  应聘人员工作表现作出评价(人数、标准、绩效)

  应聘人员动因分析(薪金、发展、福利……)(意愿动因分析和实际动因分析相结合)

  3、招聘工作改进意见(综合各方面意见)

  招聘人员组成及分工的改进意见

  招聘工作开展的流程 的改进意见

  应聘人员计划数调整意见

  应聘人员同招聘标准(年龄、性别、学历、经验、薪金要求等)的调整意见

  招聘工作耗用工时调整意见

  招聘工作费用调整意见

  招聘工作中的特殊问题的解决和预防手段

  应聘人员的处理意见

  根据动因分析结果调整招聘标准

  4、分析报告总述,总结招聘计划的改进要点和经验

  作好招聘分析报告要点

  1)树立招聘管理观念,导入PDCA,分析报告就是CHECK和ACTION,并对下一步的PLAN和DO 作出指导

  2)报告格式基本是;陈述事实、分析误差、提出改进。

  3)具体工作要多沟通、多思考、系统思维。

  4)对招聘分析的结果要有绩效上的体现。

  5)建议招聘和分析均以项目组的形式进行。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员工招聘与配置制度

  员工招聘与配置制度

  a、为保证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招聘、储备好必需的人才,对员工的招聘与岗位配置做以下规定:

  1、所需员工应面向社会广泛招聘,同时鼓励在职员工把德厚的、有才能或有专业特长的亲朋好友推荐给公司。

  2、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德才兼备,力求做到人尽其才,注重培养工作表现好、能力强、有管理才能的在职员工,并尽可能将其提拔到重要的负责岗位,不让人才埋没和流失。

  3、职位空缺和出现新职位时,优先聘用在职员工,不足时再向外招聘。

  4、在职员工每月和年终的绩效考评结果,将作为员工职务与工资晋升的主要依据。

  5、由生产部门和人力资源部彼此协调,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编制人员,做到定岗定员。

  b、招聘程序

  各公司、部门负责人将人员需求计划以书面形式报行政部;行政部人力资源主管审核汇总,拟制招聘计划上报公司总经理审批后实施。招聘计划内容为:

  1、招聘的岗位、人员数量及相关的福利待遇范围,招聘信息发布方式。

  2、招聘方法:由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进行资格审查;再组织进行初试和复试;

  3、招聘时间及人员的安排。

  c、入职手续

  1、应聘者经确认合格后,由行政部人力资源主管和用人部门在《应聘登记表》上签署意见报总经理审定批准。受聘者与公司签订《试用合同》,成为公司员工。

  2、新员工向公司提交近期免冠照片10张,提交身份证、学历证明、职称证、岗位资格证,工作业绩和其他相关的证明材料等原件,查验后公司复印存档。

  ⑴员工个人资料包括家庭住址、电话、婚姻及子女状况。当提供的个人资料中姓名、家庭住址、暂住地址、电话号码、培训结业和毕业等情况更改时,应及时通知公司人力资源部。

  ⑵特殊岗位的员工还须提供担保人姓名、住址、身份证和户口册复印件、担保人亲笔签名的担保书。

  ⑶公司有保留、审查员工所提供的个人资料的权利,如有虚假、伪造等情况,公司将视情节予以降职、降薪或终止试用、解除劳动关系等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和法律责任,由员工本人承担。

  ⑷公司适时对新员工进行上岗前的培训,使其对公司的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有初步的了解。

  ⑸报到上岗。新员工填写员工登记表,与试用部门负责人见面,接受工作安排。

  3、新进员工一律严格进行岗前培训教育,包括公司历程、公司规章制度、公司文化、安全培训教育等。

  d、试用

  1、新员工均有1~3个月的试用期,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的试用期为3~6个月。试用不满三日者,不发给薪金。

  2、试用期工作表现突出者,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写出书面推荐报告,经人力资源部审核后报总经理批准,试用时间可以缩短。

  3、公司急需的特殊人才,经总经理批准也可缩短或免除试用期。

  4、正式员工离职后重新进入公司的免除试用期,但司龄从最后一次进入时计算。

  e、转正

  1、试用合格的员工须填写《员工转正申请表》,由试用单位负责人和行政部人力资源主管共同考评签署意见,分管该业务的公司副总经理审核后报总经理审批。

  2、试用期内员工请假一周以上,其转正时间将会被顺延;请假超过一个月者,则作自动离职处理。

  f、竞聘制度

  公司的管理岗位竞聘制度:“五不”、“一有”(即:“不分先后、不分内外、不分亲疏、不分男女、不分年龄”,“有能力就上”)和“先内后外”原则。

  ⑴鼓励员工努力学习,提高理论和实际工作水平,积极参与竞聘;员工自荐、推荐、举荐、引荐适合者参与竞聘。

  ⑵内部竞聘报名后,向社会公开招聘,选其中优秀者与内部人员共同参加竞聘。

  2、竞聘的实施办法

  ⑴在职管理岗位的竞聘:每年年末,公司组织中级管理层(含副总经理级、经理级、副经理级和主管级)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进行述职、考评。先本人自述,后由总经理和全体员工进行民主评议(无记名投票)。其中,总经理的投票权重点40%、全体员工投票权重点60%。述职考评通过率为50%以上视为合格,被考评人可以连任。未能达到50%为不合格,该被考评人降一级使用,其空缺的岗位进行内、外竞聘。

  ⑵空缺、新增管理岗位的竞聘:公司统一组织竞聘。鼓励能胜任某岗位的员工,向行政部人力资源主管报名积极参与竞聘。

  3、竞聘程序

  公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竞聘演说→竞聘答辩→筛选评定→上岗试用→任职考核→月绩效考核→年终述职考评。

  4、竞聘组织

  行政部负责竞聘的组织,竞聘小组由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经理组成(本岗位竞聘时,岗位的原负责人回避),竞聘题目由公司领导或专家出题。

  5、试用

  竞聘小组采用打分制决定人选,进入试用期(公司内部员工1个月,外聘人员1-3个月)。试用期结束时进行履职考核,考核合格者正式聘用,聘期一年,任期满后重新进行履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