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中心校师德建设工作书面报告

乡中心校师德建设工作书面报告

  乡中心校师德建设工作书面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能在这儿向大家汇报我乡师德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我感到很荣幸。

  听了全国师德模范张桂梅老师的一席报告,的确胜读十年书。她说的每一件事、每一句话,对我,都是一次震撼;她的坚韧、她的博爱、她的敬业、她的执着,对我,都是灵魂的洗涤。我感谢张老师,她让我彻底明白了“德高是范”不只是张贴的一支标语,高呼的一句口号;我感谢张老师,她让我清楚地认识到,师德建设不只是开会、宣传、作报告,更要从自我做起,提高素养,以身作则。前一段时期,我们乡就教育局提出的师德建设搞了一系列的活动,初有成效,但不能和张桂梅老师同日而语,在此,我给各位领导、同仁汇报一下,权作总结、自省,也恳请你们能多提宝贵意见,以鞭策我们进步。

  我们都知道,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学校教育是这一事业的前沿阵地,教师则是站在前沿阵地上的排头兵。所以,师德不仅是教师自律的准则,也是国家、社会对教师行为的规范要求。教师的师德修养如何,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素质,影响着教育这一伟大事业的成败和兴旺。我们也知道,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所以,打造一支具有优秀的师德风范、模范的师爱形象、高超的知识水平和精湛的教学技艺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万源之本。今年又是教育局定的师德建设年,因此,我乡以宣传z1同志的先进事迹为载体,以倡议为z1同志捐善款为契机,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讲师德、铸师魂、强师能、树名师”系列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此,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乡优秀青年教师z1的有关情况。

  z1,男,现年32岁,1994年参加工作,XX小学五年级数学教师兼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所教学科成绩曾连续10年位居全乡前列,受到领导、同事、学生及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20**年,该同志不幸被查出患萎缩性肾炎,随后高额的药费、无情的病魔折磨着他。但他始终牵挂着班里的孩子,从不把自己当作特殊照顾的对象,总是趁星期天和假期住院治疗,不舍得落下一节课。他从不会说什么漂亮的话,但是,他却总爱说大白话:“教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干好干坏自己心里最清楚。”更不幸的是,由于长期工作劳累,致使病情恶化,20**年元月份,辅导学生时昏倒在课堂上,被迫送进了医院。他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得上班,学生还要考试”。医生郑重地告诉他:“你不能再上班了,必须住院。”随后告诉随行的老父亲,如不及时换肾,后果将不堪设想。“换肾”,高额的医疗费,手术后的排异费用,这对于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可是,面对如此鲜活的生命,如此年轻有能力的好老师,我们岂能袖手旁观!为此,中心学校向全乡发出倡议,为z1老师捐款,也借此机会加强我乡师德师风建设。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紧密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效,四年创名校”的发展目标,明确“一个核心”,注重“两相结合”,坚持“三方到位”,突出“四有亮点”,力争把XX乡各中小学都创建成为“让学生开心,让教师安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倾心”的新名校。

  第一,明确“一个核心”

  师爱是师德建设的核心。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张桂梅老师以自身的行动,为这句话做出了深层次的诠释。我乡担任班主任工作12年的z1老师,对此也有自己的体会。他很讲究教育艺术,学生在他身边,就像花草一样沐浴在阳光雨露中,他和他的学生谈心都是和颜悦色,充满了对孩子真挚的爱。他认为,没有爱,教育就失去了力量。他班级有个男同学,父母在很远的地方打工,住在奶奶家,年迈的老人管他一日三餐都有些困难,更无暇顾及他的学习。这没人管的孩子常逃学,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有一天,他又逃学了,z1老师就到处寻找他的踪影,终于在一家网吧把他找了回来。看到周老师一脸的疲惫和汗水,小家伙吓得像缉捕归案的囚犯一样,低着头等待审判。可出乎意料的是z1老师既没有训斥,也没有惩罚,而是轻声细语地说:“你老是恋着游戏机,学习落下,跟不上班级,老师心里也难过!再说你爸爸、妈妈那么辛苦又是为了谁呢?以后我看着你写作业吧。”这个学生感动地哭了,他觉得老师比爸妈都可亲,从此,在老师的帮助下,他管住了自己,不再逃课,终于跟上了班级。这就是师爱的力量!

  第二,注重“两相结合”

  一是表彰和处罚相结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充分发扬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我们努力选拔好典型,大力宣传好典型。在良好的氛围下,我乡涌现出周洁然、邵凯、吴香梅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在本学期末,中心学校还将组织评选表彰一批“师德标兵”。在大张旗鼓的树先进,学先进的同时,对凡违反《XX乡师德师风承诺》,或出现过教育教学事故,有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或接到投诉经调查核实的,或被全县通报批评的教师,视其情节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在本年度评先评优及职称晋升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二是考核和监督相结合。对于“强师能”,中心学校根据个人的实绩、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育人效果等进行全乡教师统一考核。通过中心学校组织的巡回听课、教师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途径,及时把握全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其中,学生座谈会、问卷测评教师是考核教师行之有效的方法,主要以课前准备、授课方法、授课效果、作业布置与检查等对教师进行测评。这样,不但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而且也给教师增加了无形的压力。通过强师能,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阶段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奖励与处罚相结合,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使教职工产生更大的内驱力。全乡教师更加明确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建立了教与学双重主体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新型师生合作关系。

  第三,坚持“三方到位”

  一是领导到位。师德建设是教育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心学校建立了师德建设工作网络,设立“中心学校校长信箱”,多方面收集师生和家长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师德建设;中心学校和各中小学校长、校长和各班主任及课任教师层层签订教师安全责任状和师德师风承诺书,制定了中长期学习目标和规划,有集中学习的计划,有寒暑假分散学习的计划,保证阶段性工作重点突出,使“领导、实施、参与”三个管理层次鲜明,确保师德建设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显着成效。

  二是制度到位。良好的师德形象既要靠教育,又要靠制度的约束。因此,中心学校制定出台了《XX乡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师德师风目标管理细则》等。并根据各中小学校实际,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分解为对教师素质和日常行为准则的要求,向全乡教师发出了“以德修己,以德育人,争做师德楷模”的倡议,与教师签订《恪守教师“十条禁令”承诺书》、《恪守教育局“十提倡、十反对”承诺书》等来保证这些要求得以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及时进行分析和研讨,并针对有关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是活动到位。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中心学校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学习新理论,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的精神,树立“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围绕诸如“以德修己,以德育人”、“师德为先、行为示范”、“正师风、铸师魂、树师表、育新人”、“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师德师风大讨论,并把讨论文稿整理上报中心学校存档。唱响了“以德修己,以德育人”的赞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引导全乡师生广泛参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全体师生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地转化为实际行动。

  第四,突出“四有亮点”

  亮点一:有声有色。中心学校召开全乡师德建设动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宣传活动,要求各学校要积极搭建师德建设平台,结合本校实际,广泛开展演讲比赛、师德征文、书画比赛和到师德基地参观等形式的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专栏、教育网等宣传正面形象,弘扬师德正气;组织教师开展为师德建设献一计、做一事等活动,在全乡教育系统内形成人人参与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思想。

  亮点二:有血有肉。中心学校多次组织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并要求全乡每位教师都要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在集中学习的同时,鼓励教师自学,为他们推荐自学书目。如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怎样培养真正的人》,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易久发的《成功一定有办法》等等。这些名人名着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对教育实践的理性思考,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指导了他们的实践,减少了工作的盲目性,为学校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亮点三:有滋有味。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中心学校始终坚持“和谐治校、名师兴校”的教育理念,利用多种形式着力培养教师高超的教育教学艺术。学校制定了骨干教师培训方案,及时稳妥、有计划地分批分期地选送教师到江苏杨思、山东杜郎口、永城行知园等地参观、学习、培训,鼓励教师自学研修、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另外还努力培养教师钻研教学的自觉性,从思想上彻底除去陈规,开拓创新,从而培养出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骨干队伍。

  亮点四:有始有终。XX乡中心学校在认真组织师德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制定师德考核制度,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以德育人、科研兴教”的办学方略,通过师德建设活动,要求全体教师主动自觉地对照自己,认真剖析,整改提高,以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师德的健康发展,达到“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教育效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全乡教师中形成了中小学教育一盘棋的大教育观,中心学校定期准时对全乡中小学校统一检查、考评,成功组织了全乡中小学全科教学水平测试,全乡中小学生的文化、体质、素养都有了显着提高,社会群众对XX乡教育教学和教师交口称赞。

  各位领导、同志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XX乡教育人时刻会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的信念,洒一腔汗水,守一方净土,不求索取,甘愿奉献,以自身崇高的形象,成为学生心中永不磨灭的人格丰碑,以此来促进我乡乃至全县的师德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

  谢谢大家。

采编:www.aishibei.com

篇2:中心校书香校园的学习考察报告

  中心校书香校园的学习考察报告

  3月5日下午,我同教导处李主任、办公室康主任、图书管理员杨老师、班主任X和Z2老师,一行六人到E中心学校就打造书香校园进行了学习考察。通过看学校的环境,听校长的介绍,感受学校的人文气息,充分领略了该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办学特色、先进的管理经验,深感不虚此行。

  E中心学校与我校是E镇所辖的两所兄弟学校,位于E场下,面积不大。现有小学班6个、幼儿班1个,学生近两百人,教职工近二十人。该校打造“书香校园”特色至今已七年有余,多次获得阆中市教科局“学校特色工作奖”。

  一、特色教育理念——务实

  先进的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灵魂,先进的办学理念得益于校长崭新的办学观念。阆中市“一二三四五六”教育发展总体思路提出后,E中心学校确定打造“书香校园”,以此为特色教育的切入点。我认为这个特色主题的确立:一是抓住了根本,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读书乃师生正业。二是立足了校情,作为偏远山村的农村小学,师资缺乏,老龄化严重,文学、艺术等水平有限,但指导小学生读书绝不成问题;学生犹如井底之蛙,获取课外知识的渠道不多,哪怕是今天。读书乃经济、便捷之举。先进的办学理念不一定要多轰轰烈烈,不一定要华丽的辞藻展示,务实是办学理念的根本所在。

  二、校园文化氛围——素雅

  校园文化能充分展示学校个性。从E场中段顺道而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硕大的梧桐树下一片绿荫。小巧的校园让你驻足观看:鲜红的杜鹃、翠绿的草盆、整洁的地面、醒目的书香横幅……整个学校文化氛围浓厚,大到整个学校的布局,小到教室及走廊的每一个角落的布置,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校园真正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花园、书香园。

  三、书香校园特色——鲜明

  在参观学习中,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学校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必须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E中心学校在校门口外墙上设置了一幅32平方米关于打造书香校园的宣传画。每个教室的名牌分别命名为:温馨园、快乐园、阳光园、书香园、读书园、奋进园。学生在乐园里愉快生活,健康成长。学校的“快乐书吧”位于教学楼一楼,方便了学生阅读,里面除放置了常用的图书外,还摆放了少年儿童喜爱的卡通凳、动物椅,也有便于教师阅读的茶几座。书吧外,两块展板张贴着优选的师生读书心得,便于师生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扩视野。

  在学校的荣誉室里,书香校园建设硕果累累。师生的读书摘记、心得体会,装订成册,摆放整齐。校刊《书香》报按月出刊,“打造书香校园”课题获南充市二等奖。在师生书法、绘画、剪纸作品和学校历年奖牌的妆点映衬下,更烘托出浓浓的书香味儿。

  在教科网的基层信息里,有E中心学校开展读书活动的相关报道:

  20**年6月17日,《南充日报》以《一路书香一路歌》为题报道了该校以“书香校园”营造校园特色,打造“书香校园”文化,取得了显着成果……为川北农村教育树立了一面旗帜。

  20**年9月19日,E中心学校的“快乐书吧”正式面向学生开放。11月29日,举办“读书名言警句展”。

  20**年4月10日,E中心学校举行“读书知礼仪”心得征文活动,把课外读书与 “文明礼仪伴我行”有机结合。4月16日,举行了第二批“书香班级”命名活动。6月15日,举办了首届“校园读书节”。

  20**年3月12日,E中心校书香节“五个一”活动掀起高潮:学生一天读一篇美文,两天写一篇读书心得,一周办一期手抄报,一月读一本好书,一月一次即兴演讲。学生利用课外活动、晚自习时间,开展 “诵诗”、“成语接龙”、“故事会”、“读书汇报会”、“网络好书推荐”等活动。人人以争当“书虫”为荣。

  20**年6月23日,E中心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诵读红色经典,喜迎党的生日”活动。

  ……

  四、校园常规管理——传承

  E中心学校的书香校园特色,历经了Z3和Z4两位校长。他们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带动学校里为数不多的师生,倾力打造书香校园特色。后任校长的自觉传承,加上学校管理工作的持之以恒,成就了E中心学校今日的鲜明特色。“我们的工作都是原生态的,任何学校都做过。不过,我们彰显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李晓校长如是说,“我们能力强的老师很少,但都勤于做事。”翻开装订成册的学生读书笔记,泛黄的作文纸、稿笺纸,记录了学生的读书成长历程;捧起他们主研的课题成果集,真切感受到了老师们辛劳的付出。

  总之,此次学习考察使我感慨万千,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使我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激发了工作热情。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自己所在的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篇3:中心小学工会工作报告

  中心小学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在20**年到来之际,我校工会委员会四届一次大会在学校党支部的亲切关怀、校委会的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胜利开幕了!我代表工会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受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树立终身教育观、为绣惠教育贡献力量。

  一年来,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自觉按照学校的政治学习意见,认真学习规定的各项学习内容,并记下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先后学习了党的**大文件、**大总书记《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温家宝总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的讲话、“****”重要思想方面的文件、文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各种法律法规、时事政治等,保证了学习时间和质量。采取了集中学习和自学想结合的方式,分年级组交流、讨论学习体会,最后选出代表参加学校的大会交流。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大家感到明确了方向,对工作充满了信心。广大教职工自觉履行着一个教师的光荣职责,思想上、工作上终于职守、默默奉献,使学校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落实好政治学习意见,学校严格检查制度,分期中、期末两次检查教职工政治学习情况。通过检查,教职工笔记记录认真、齐全、学习体会深刻,并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联系实际,学习效果好。通过学习,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二、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由于广大教职工提高了思想素质、道德水平,所以他们立足本质、爱岗敬业,重视并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现在我校有各级各类教研课题10余个,各课题组的研究规范正常,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根据教育办的安排,我校有两名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受到了所在学校师生的好评。

  广大教师在狠抓教学的同时,积极进取,加强了学历和业务进修,现在我校有本科生26人、专科生39人,占学校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九;学历层次的提高,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积极参政议政,当好学校的主人翁。

  一年来,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会委员会、校委会的带领下,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顺利发展。

  首先,我们继续坚持了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活动,教职工把自己对学校工作的建议、意见通过不同的渠道反映到学校、校长那里,使校长及时了解教师对学校工作的看法、意见,并根据学校实际进行解释、说明、和加以解决。全校教职工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自己当成学校的主人,做到了工作不分份内份外。每逢星期天、节假日都有教师到校为学生批改作业、备课、排练节目和处理公务,牺牲了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但他们从无怨言、从不计报酬。正因为广大教职工发挥了主人翁参政议政的作用,因而整个学校工作才得以一步一步地健康发展。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增强工会的凝聚力。

  为活跃校园气氛,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加强工会的凝聚力,达到强身键体、使教职工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工会委员会在校委会的支持下,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

  本学期安排了15位曾获得过章丘市级优质课以上的教师和11位行政干部上示范课,这次听课从3月份开始,一直到6月初结束,共安排了10周。它为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技巧的舞台,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全体教师对新课改有了较高的认识,能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使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有所提高。

  由于各项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老师们也屡获佳绩。zz老师执教的《体积和体积单位》荣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

  五月份,级织班际爱国主义歌曲合唱比赛,各级部推选一个代表队,参加六一庆祝活动,即学校第二届体育艺术节,取得良好效果。学校合唱队参加了绣惠镇第八届小学合唱节。三年级二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六年级五班获二等奖。

  在六月份组织的绣惠镇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学校乒乓球代表队取得五六年级组第一、二名,三四年级组第二、三名的好成绩。

  在镇教育办组织的国学展示活动中,一年级的《木兰辞》获第一名,三年级的《弟子规》获二等奖。徐梦岩同学在章丘市诵读小明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各中队以3月5日为契机,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利用了班队会的时间开展了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故事会。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踏青、扫墓、放风筝”是清明节的习俗。为了庆祝这一节日,在3月底举行了四、五、六年级的风筝放飞比赛,队员们的热情别特别高,争着、抢着都要参加比赛,因比赛人数的限制,每班只能推荐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为了庆祝六一儿童节,让队员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给孩子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在六一节前夕组织部分队员参加了绣惠镇的“迎六一少儿绘画比赛”和“迎奥运”邮票设计比赛,最终我校获得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的好成绩。组织全校的少先队员参加了“章丘市第三届书信大赛”。按团市委的要求我们认真布置,认真组织,使每一位队员都参与进来。组织一年级的新队员入队,本次共发展队员156名。

  发挥学校团支部及青年团员的作用。“五、四”青年节围绕“磨炼意志、身心愉快”组织了青年教师登山活动。5月份组织了我校青年教师优秀主题班会

  评选并从中推荐5名教师参加了镇教育办的评选,这5名教师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石丽华、乔运老师获一等奖,杨庆芬老师获二等奖,游海燕、康朝辉老师获三等奖。

  五、存在的问题与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年来,我校工会委员会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我们工会委员会将带领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在配合学校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适合教职工的丰富多采的活动,使广大教职工既有良好的心情、又有健康得体魄,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我们的学校建设的更加美好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完毕,请各位代表审议。谢谢!

篇4:小学学校行政工作报告

  中心小学学校行政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大家好:

  我首先代表学校校委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我受学校校委会委托,对学校行政工作向大会予以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校务管理:

  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以“内涵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面落实省规范化学校的各项标准要求,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丰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内涵,落实《山东省普通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以《XX市学校发展性综合评价实施细则》为标准,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为师生全面发展搭建良好平台,贯彻细节决定成败,执行决定输赢的管理理念,秉承“彰显个性、体验成功”办学理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节约型、团结和谐的XX市乃至济南市农村一流学校。

  我们的管理理念是:细节决定成败,执行决定输赢。学期初,学校领导班子都坐下来认真研究制定学校的计划,共谋学校发展大计。根据学校实际,适时调整领导干部职责,责任到人。真正做到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无缝隙管理。每周一的例会工作,由值周校长总结上周教学常规、纪律、卫生等方面的工作,给学校提出下周工作建议。每位干部都书面报告“精彩一周”,总结上周工作,制定下周计划。每周一的下午全体教师会,也都由校长或校级干部进行业务指导、心理疏导,表彰特色教师等。做到了依法治校、校务公开、本年度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教学管理:

  1、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并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创造性地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学校现设有美术、书法、篮球、乒乓球、健美操、剪纸、天文、多彩阳光文学社等二十个课程小组;六年级使用学校自行编写的教材《古城文化》进行学习;一至五年级开设书法、精典诗文颂读等学校课程。

  2、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老师们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在课改春风的吹拂下,不断学习、模仿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大部分教师都能利用多媒体进行上课,逐步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一些桎梏,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教学,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推动着课改前进的步伐。大部分教师逐步重视教学反思,反思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想法、做法,学生在课堂的反应情况等,能写一些实在的得与失。本学期要求将反思、业务学习笔记发布在校园网上,今年的教学年会上,学校将部分优秀的原创文章编辑成册,印发到每位教师手中,期待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3、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设计课堂作业;作业批改及时,有的还采取等级加鼓励性评语的方式,并做好批改后的反馈和补救工作。教师认真做好平时的单元检测,有一定数量的随堂检测,检测实行等级制。每次检测结束后,及时进行质量检测分析,并写出质量检测报告;学期末,由学校组织一次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期末检测,其他课程按学校制定的《绣惠镇中心小学考察科目检测实施方案》组织考察。

  4、我校每周开设3节体育课,加上30分钟的大课间和下午的课外活动,充分保证了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每学年召开春、秋两次运动会,同时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系列体育竞赛活动(拔河、跳绳、球赛等)。每学期定期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检测、视力检测。并做好分析,全校统一进行,成绩真实有效。

  5、立足学校实际,制定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学工作检查制度、教学能力考核奖惩制度、听课评课制度等一系列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并与教师考核细则挂钩;制定了年级组长职责、教研组长职责、学科带头人职责。制度落实的好坏,关键看督察力度的大小。为确保学校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学校要求各级要做好检查工作(平时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学科带头人每两周检查一次本年级本学科教师的备课及作业批改情况,教研组长每月检查一次本教研组所有教师的备课及作业批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同时作好记录;教导处除每月进行一次抽查外,每学期分期中、期末两次进行集中检查。检查结果每人一张,由检查组成员和本人签字,作为期末考核的内容之一。同时有学校领导不定期对各班课程开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按课表上课。特别是学校课程都由教导处做好检查记录。

  6、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每学期组织骨干教师示范课、学科知识讲座等活动,给他们压担子、下任务。学校还开展了每人一节课、校级示范课、校级优质课评选、教师板书设计、课件制作比赛等活动。并争取一切机会让教师们外出学习培训,要求老师们学习回来后要写出心得体会发到校园网上,与全体老师共享学习成果。否则学校不予报销差旅费。制定了《绣惠镇中心小学新教师培养管理办法》,为每位新教师安排一至两名骨干教师负责对其帮扶。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要求具体,责任明确,为新教师成长搭建平台。由于各项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老师们屡获佳绩。刘春霞、张静、术丽红、吴楠等教师执教的课荣获济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张堂栋、姜长霞、高玉华等10余名教师执教的课荣获XX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宋汝芬、牛增强、乔运等12位老师荣获XX市素质大赛一等奖,并通过考核确定为XX市骨干教师。

  三、德育管理:

  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寓德育教育于各科教学之中,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组织班主任培训,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如清明节故事会、风筝制作放飞比赛、“颂美德 树新风”故事比赛、爱国歌曲合唱比赛、安全知识竞赛、评选十佳少先队员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家乡、安全、道德法制等方面的教育,有效地落实了素质教育目标。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清明节祭扫英雄墓,重阳节进敬老院社区等已固定下来,成为常规性的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班级值周活动,努力实现礼仪展示、环境保护、秩序维护三大功能。值周活动由三、四、五、六年级轮流进行。

  四、安全管理: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时刻都绷紧安全这根弦,学校每年初都根据本校实际,认真制定建立实验室、集会及大型活动、社会实践、实习活动、校门出入管理、消防管理、疾病控制、饮食卫生、交通及车辆、水、电、气使用、安全检查、危房报告、危险化学品管理、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张贴上墙。制定火灾、交通事故、危险物品安全事故、工程建设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大型活动安全事故、外来暴力侵害事故、食品卫生事故、自然灾害事故、传染病等应急预案,在工作中,努力将安全制度落实到位。每学期进行一次安全逃生演练。

  五、工作成绩:

  由于各项工作按照常规有序发展,因此,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六、存在的问题:

  1、学校章程、配套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2、校内教师聘任制度、人才流动和激励竞争机制没有形成。

  3、对学校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评价体系不完善。

  4、课题数量少、研究质量也不太高。

  各位代表,我校愿借这次XX市学校发展性综合评价的契机,认真总结自身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充分发挥和挖掘学校的办学优势,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更大飞跃。借助方略集团专家的引领,尽快选准突破口,成为XX市特色学校。

篇5:中心小学教代会筹备情况报告

  中心小学教代会筹备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第四届第一次教代会筹备小组的委托,向各位代表报告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请审议。

  学校四届三次教代会筹备工作小组在学校党支部的关怀、支持下,通过认真学习《工会法》、《工会章程》、《教代会条例》、《工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明确了工作思路、掌握了工作程序、方法,提高了工作认识,对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准备。

  一、20**年12月10日,工会委员会向学校党支部递交了《关于召开zz镇中心小学第四届第三次教代会的申请报告》,初步拟订了中心议题、大会召开的议程、时间、地点等事宜。

  二、 12月15日,学校党政、工全体成员在学校多媒体教师室召开了联席会议。确定了四届三次教代会召开的时间、地点、中心议题和本次教代会的主要内容;落实了本次大会筹备工作的任务;通过并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小组。

  三、联席会议后,部分工作人员经过认真学习,即可投入了筹备工作,各方面的工作正常展开。

  1、部署、落实了各个报告的书写工作;

  2、印制了代表提案纸、并下发至每个代表;

  3、印制了《学校领导干部评议打分表》。

  四、12月16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召开会议,认真选取了培训材料,制定了代表培训计划,12月20日进行了代表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工会法》、《劳动法》、《教育法》、《教师法》、《教代会暂行条例》等法规、文件,使广大代表对教代会的性质、任务、权利、义务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代表的权利、义务更加明确,增强了参政、议政意识,为开好本次大会奠定了基础。

  五、通过征集提案、分类整理,为学校做提案答复(或说明)、写提案答复(或说明)出具了第一手材料。

  六、宣传组、会务组,精心做了大会安排。书写标语、口号、会标、会场安排等后勤服务全部到位。

  七、筹备小组还对除各项报告以外的其它文字材料做了精心准备(如:大会的开幕词、闭幕词、倡议书、表决、决议等材料)。现在各种文字材料准备工作已经完毕。

  各位代表: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在学校党支部的关怀、具体指导下,筹备小组的同志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和精心的安排;在筹备过程中,教育办工会的领导也亲临指导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中心小学四届三次教代会筹备工作小组

  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