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自查报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自查报告

  九江中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自查报告

  目前,古城NN正在如火如荼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校在本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坚决贯彻与执行NN市政府创建办、市教育局、区委、区政府、区社会事业处有关文件的精神,积极开展、认真落实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仔细排查,找出问题,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对照NN市教育局创建十项工作要求,逐一排查,认真开展创建工作,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 明确分工。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接到上级文件通知,立即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议、教师大会、全体学生大会,对全校师生进行宣传动员,传达此次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及相关内容。学校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方绪贵校长任组长,刘轩书记、王秋明副校长、陶立本副校长、肖金童副校长为副组长,全体中层行政干部、年级组长为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在第一时间明确分工,布置创建工作,分工到人,落实责任。方绪贵校长全面负责我校的创建工作,刘轩书记负责教师的创建宣传工作,王秋明副校长负责教学方面的创建工作,肖金童副校长负责我校创建的后勤工作,黄白生主任负责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注重宣传 营造氛围。

  学校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教职工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的学习材料,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并以处室、办公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自学工作。把师生应知应会的内容打印出来人手一份,要求每人都能对答如流,还组织了书面考试,检查教师对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情况。要求教师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同时加入自己所在社区的创建活动。学校制作了横幅和宣传标语,更换了宣传橱窗,大大增加了构建和谐校园的相关内容,并定期更新资料,即使归档,全面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此外,还在九江中学内外网站设立了文明城市创建专栏,定期更新,加大创建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创建工作。

  三、创建工作 力求实效

  宣传动员会后,我校立即对照创建要求,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全面开展工作。

  1、在升旗仪式时进行《创文明城市,建和谐校园》的国旗下讲话,学校向广大师生明确提出活动要求,讲清活动的意义、目的。学校政教处向全校学生发出“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遵守七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倡议,组织学生进行“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遵守七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宣誓活动;利用班会等进行宣传发动,积极开展一次“学英雄少年,做美德新人”活动;组织发动学生在家庭开展做家务等“孝敬父母、体验亲情”系列实践活动;在学校开展做好事、清洁校园等“和谐校园”系列活动;在社会,做合格的“小公民”,做一个会感恩的人。学校向全校师生印发了《给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向教师、学生印发关于NN创建文明城市的调查问卷,并动员广大师生、家长关心支持创建和谐校园活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

  2、学校政教处抓住“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狠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建设良好的校风,抓好《NN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材料》和NN市“七不”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做文明诚信好少年。开展了千人签名活动,并面向学生进行了家庭文明礼貌的讲座,增强家庭美德教育,宣传文明常识。

  3、学校卫生工作。

  对校园进行全面清扫,所有建筑都梳理一遍,要做到窗明几净。对学校食堂和厕所进行了重点打扫,清除了校园内的所有卫生死角,确保每一个角落都不留卫生死角。

  4、校园环境美化

  将走廊、教室的墙面进行了粉刷,修旧如新,将所有楼房的走廊和楼梯乳胶漆脱落的地方都进行了修补,清除了草坪杂草,修剪了花卉和树木,更换了破损的玻璃和下水道盖板,修补了校园内损坏的路面。整修了教室、办公室的电线、插座等,及时消除了用电方面的安全隐患。

  5、彰显校园文化

  在校内显要位置贴上了能体现九江中学学校特色的宣传标语,校风、学风、教风、校训都已上墙。在每个楼梯道都贴上禁烟标志。对校园的全面绿化工作也已完成,在校园环境上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6、学校严格随机平行分班,按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必修课程,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按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一天不超过7小时,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认真落实减负规定,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尝试个性化作业设计,分层要求,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发展;大力推进阳光体育锻炼,开齐开足体育课,严格执行体育课初一、二、三每周三课时,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列入教学计划、班级课表,没有体育课当天班级课表中有体育锻炼课,每天上午、下午各有25分钟的课间体育大锻炼活动。坚决做到不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进行学生补课,坚决实行“零教辅”。

  7、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

  我校配有两名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具备市级资质证书;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正常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7:30---11:20,下午1:30---5:00;20**年---20**年上半年的心理咨询台帐(个体、团体)齐备;办有心理小报《阳光心空》;经常利用讲座、国旗下讲话开展活动;橱窗长年有心理咨询专栏;学习心理咨询室“心港”获得“NN市示范心理咨询室“的称号。

  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创建和谐校园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师生们增强了文明意识,养成了文明习惯,提高了文明素质。我校将在区社会事业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创建实际,高标准严要求,纠建并举,真抓实干,同时借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大力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小区路灯及楼道灯检查报告

  花园小区路灯及楼道灯检查报告

  时间:20**年11月03日晚上八点

  抽检单位:ZZ花园业主委员会

  业委会成员于11月03号晚上对小区部分区域的照明状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结果公布如下:

  一、17-30座路灯,共检查23盏,有2盏灯不亮,点亮率约91%。该路段由于仅一边有路灯,而且由于路灯带有厚厚的灯罩,导致该路段虽然点亮率比较高,但整个路段的光线非常昏暗。

  二、73-81座后面停车场的路灯,共检查31盏,有3盏不亮,点亮率约90%,整体照明情况尚可。

  三、57-63座花湖湾区域路灯,共检查13盏,有9盏不亮,点亮率约31%。该区域的路灯非常昏暗,点亮率非常低。休闲亭里8盏壁灯无一点亮。

  四、31座楼道灯,共检查128盏,有37盏不亮,点亮率约71%。只有极少数楼层亮度比较好。

  五、73座楼道灯,共检查206盏,有93盏不亮,点亮率约55%。大部分楼层光线比较昏暗。

  六、39座楼道灯,共检查37盏,有7盏不亮,点亮率约81%。大部分楼层光线尚可。

  七、每一栋大堂的灯点亮率均非常低。

  八、31座共17个楼道的消防应急灯,只有两个灯是好的,其余均是坏的。39座共11个楼道的消防应急灯无一正常。73座楼道没有配备消防应急灯。

  九、29座旁边湖上的凉亭无照明;二期半岛十字路口旁边的凉亭无照明。

  业委会抽检人员:ZZZ

  物业公司陪同人员:客服王主任、工程部Z组长

  ZZ花园业主委员会

  20**年11月03日

篇3:中学政治教研组工作报告

  九江中学政治教研组20**年5月工作报告

  春意尚且留存,夏息却以不期而至。伴随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我们已迎来让人感觉火热的五月。本月是平凡而又紧张的一月,尤其初三一模结束,二模又已来临,可以说本月工作重在初三。现将本月教研活动和督导活动汇报如下:

  一、教学活动简报

  5月12日我组教师在**楼3楼白班教室进行了组内研讨。针对目前我校初三学生学习状况,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我组初三政治成绩,大家一起讨论。研讨气氛较为热烈,大家能够畅所欲言。

  大部分老师对我组初三备课组能实现成绩的飞跃感到十分高兴。面对这样的生源状况,我们初三老师能够齐心协力、增强信心,最终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获得了今天的成绩。成绩固然是有的,不过我们也要很清楚的认识到目前的严峻形势,我们的成绩还十分的渺小。

  岳z老师说,初三复习仍然需要按照复习计划继续有序向前推进,在知识复习完的基础上,要进行专题复习,努力帮助学生构建学科知识体系。从学科能力要求来看,解答简答题就是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但没有过硬的知识,能力只能是空谈。因此还需注重知识巩固。

  黄z老师说,复习还要结合考试要求注重学生的答题能力的培养,政治学科说起来题型虽然多样,但真正从考试来看不外乎那常规的几种。所以我们要结合学生具体答题能力情况,因势利导,努力帮助更多的学生提高答题水平,掌握基本题型的答题思路和规范,力争抓住常规分。

  周z老师身为一位教龄高的老前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他谈到初三我很多年没带了,但我想年级之间还是有共通性的,对学生学科能力要求还是一致的。提高学生学科能力也要注重对学生的训练,有学有练方能真正提高。

  初三老师虚心听取了给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他们表示了感谢。

  王校长最后说,政治学科能力该从起始年段培养起,从初一开始,我们就应当注重引导学生学生审题,学会材料联系知识,学会规范答题,只有从一开始抓起,学生才能在后面的学习中感到适应和轻松。

  二、教学督导工作

  1、听课情况统计表(略)

  2、课堂教学中共性的优点

  老师课前都做了很好的准备。课堂上老师很注重将简单的复习知识形象化、生动化。采用了很丰富的情境,使学生感知深刻。教师因势利导,能够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灵活采用教学内容和手段。专题复习阶段,黄老师能够运用图表方式将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有利于构建知识体系。

  3、个性的特点

  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尤其他在课堂上很注意教学语言的恰当运用,擅长将枯燥知识具体化。教学活动简单而富有实效。

  注意利用活动调动学生,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听讲,适时做到劳逸结合。课堂上注意讲练结合,引导学生有效练习。

  4、存在问题与不足之处,改进意见和建议

  复习阶段如何提高复习效率、提升学生应试能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黄老师课讲得很精彩,学生也乐于听,但课堂上似乎缺少必要的训练和老师关于解题方法的指导。须知学生应试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培养的,它需要老师在平时教学中利用每一堂课不断训练学生才能获得。让我们不断前行。

篇4:职校《培养农村职高学生环保意识的研究》实施研究阶段报告

  职校《培养农村职高学生环保意识的研究》实施研究阶段报告

  一、问卷调查-----职高学生环保意识情况

  在实施课题阶段,为了更好的有目的研究。对本校职高一年级一班和三班的学生采用问卷方式进行调查研究,根据调查结果及时调整相应的做法。

  附:zz职教中心学生环保意识调查

  该试卷涉及的问题是与职高学生生活密切,主要包括:(1) 塑料袋的使用、一次性饭盒的使用情况,废旧电池的处理,是否节约用电、用水,平时是否关心环保方面的新闻,对学校的环境是否满意(2)并让学生发表观点,“您认为环保服务队应该开展些什么活动?”

  我对调查结果作了初步统计,结果表明:(1)学生都知道环保的重要性,但在实际行动中只为了方便,又很忽略环保的重要性,比如,他们吃早餐,要用一个一次性饭盒和一双筷子、一杯豆浆(一个塑料盒,再外套一个塑料袋)。(2) 对环保信息不太关心,比如,大部分同学不知道世界环境日是哪一天?

  二.废物利用制作比赛

  为了加强职高学生的环保意识,用行动证实,我提前一个月在两个班布置:废物利用制作比赛,附制作过程。要求体现两点:一是废物利用的价值,减少废物对环境的影响;二是创新性和实用性。结果显示,学生很有创新性,他们制作的物品多种多样,比如:用旧圆珠笔芯做成笔筒、茶杯垫,用饮料瓶制成放雨伞的盒子等。

  附:部分制作图片。

  三.开展清理校园垃圾和处理校园垃圾活动

  在调查报告中显示,很多学生多校园环境不太满意:随手扔垃圾现象严重 ;一次性筷子和塑料袋使用过度;浪费水、电、纸等现象严重。因此,组织学生开展清理垃圾和处理垃圾的一系列活动:将高一(3)班分成7组,每组选一位组长,负责在不同地点检垃圾,然后收集校园垃圾信息,并进行分析、归类、筛选有价值的数字、信息,写出调查报告和提出实验性方案。针对目前学校垃圾处理方法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附:部分图片。

篇5:中学创建省合格学校和五室建设的自查报告

  九江中学创建省合格学校和五室建设的自查报告

  我校地处XX市沿江工业开发区九江路99号,学校占地324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8273平方米。学校现有在岗教职工147人,35个教学班,1118名学生。

  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初中,XX市德育先进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电化教育实验学校,国家教委重点课题研究单位,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心理教育实验学校,XX市绿色学校,学校在“九五”和“十五”期间先后承担了省电教馆立项课题“初中平面几何重点内容CAI课件开发与应用”和“科学化地运用网络资源,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的研究。20**年,在小学阶段“小班化教育”已经试点三年的基础上,XX市教育局又开始了初中阶段“小班化教育”的试点工作。九江中学成为本市八所小班化试点初中之一,如今已成为江北地区唯一的“小班化、寄宿制”学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高,学校办学业绩得到家长、政府、同行的认可。

  20**年7月,由于XX化学工业园征地建设,根据沿江工业开发区教育布局调整的整体规划,原长芦中学整体与原九江中学合并成为一所新组建的学校。原长芦中学先后被评为双基教育先进单位,区文明单位,XX市普九教育先进单位,XX市绿色学校,XX市优秀景观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XX市教育科研基地,1999年创建成功江苏省首批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初中,20**年被评为XX市第二届师德先进群体,20**年创建成功市模范学校,20**年又被评为XX市第四届师德先进集体。

  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我校有较好的硬件条件和良好的管理水平。我校多年来,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一直十分重视专用教室的建设工作,并充分利用这些先进的资源,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我校现有物理实验室和准备室各3个,化学实验室和准备室各3个,生物实验室和准备室各2个,音乐专用教室2个,美术专用教室2个,舞蹈专用教室1个,史地专用教室1个,技能创造室1个,劳技教室1个,体育器材室1个,网络教室2个,电子阅览室1个,校园网及网管中心1个,专用多媒体教室1个,移动多媒体1个,教室多媒体47个,校园广播系统1套,校园演播系统1套,团队活动室1个,心理咨询室1个,校史室1个,卫生保健室1个,工会活动室1个,学生阅览室2个,教师阅览室1个,教师书库2个,学生书库4个,另有学校安全监控系统和红外线报警系统各1套。

  目前省、市、区都在开展“五室”建设和省合格学校的创建工作,我们深知此项工程的重要意义,我们知道专用教室建设是学校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拓展学生视野、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重要阵地;是实施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条件,对于学校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各项要求,促进学生主动、全面、和谐的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两校整合给我们的创建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可我们没有因为学校布局调整的因素而影响学校的创建工作,相反学校以此次创建为契机更好地提高学校的各项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现将学校开展“五室”建设和创建省合格学校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学习省市区教育部门有关“五室”建设和创建合格学校的文件后,我们严格按照社会事业处的工作要求,在第一时间内对此项工作进行落实,组建了以一把手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

  二、细致分析,找出差距。学校先后召开了数次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五室”建设和省合格学校的具体标准和要求,认真分析学校的现状,找出存在的差距,认真如实地填报相关报表。我们认为我校已具备省合格学校的二类标准,具备了“五室”示范的条件。

  三、认真策划,制定方案。学校针对存在的不足,认真策划,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学校对缺少的仪器设备给予添置,对面积不达标的室进行调整,并明确了完成的时间。

  四、明确责任,组织实施。学校多次召开了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会议,明确了各人的工作职责,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如学校总务处在规定时间内调整了地理专用教室、电子阅览室、舞蹈教室、校史室等室的用房,并按要求配备了灭火器。要求各室管理人员进一步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做好环境优美,台帐齐全。

  五、加强管理,重在使用。学校一贯重视对仪器设备的管和用,把管理和使用作为专用教室建设的重点。通过此次创建,要求进一步做到:

  1、管理网络化

  学校健全管理网络。一把手校长亲自抓,总务处负责技装配备、检修,各室实行专人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教务处、政教处负责所属功能教室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2、管理制度化

  各部门和科室,根据各自特点,制定一整套的管理使用制度,如《功能教室的管理制度》、《设备损坏赔偿制度》、《管理人员的责任制度》、《仪器设备的使用要求》等,使各项管理制度化,把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做到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并做到制度上墙。

  3、岗位责任明确化

  各室专人负责,分工清楚,对设备的保管、保养、使用明确责任,实行岗位责任制。设备管理岗位明确,责任清楚,各项要求具体可行。

  4、管理使用台帐化

  各室进行台帐式管理,建立齐全的管理和使用台帐,使各项管理明确,细致到位。

  5、检查督促定时化

  学校不断加强督促检查的力度,由总务处负责,每月定期对仪器设备的性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教务处和政教处每月定期检查各室的台帐,加大对管理人员的考核力度,考核的结果与其月奖金挂钩,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

  6、对外开放经常化。

  学校本着“宁可用坏,不可摆坏”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设备的效能,要求各专用教室最大限度地对师生开放,并对各室的开放时间、开放要求做出了明确地规定,把对师生开放的情况列入对管理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

  7、内部环境优美化。

  学校要求各室做到内部环境干净整洁,根据各室的特点美化内部环境,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

  我们知道我校的“五室”建设和合格学校的创建,同领导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五室”等功能室的作用,做到建好、管好、用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