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施工措施

季节性施工措施

  为确保工程质量,保证对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根据本公司对下属各部门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并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与各项目部"齐抓共管"把好工程质量关,特制定如下季节性施工措施:

  一、冬季施工措施

  1.1当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最低气温低于-3℃时,各分项工程均应按冬季施工要求施工,确保砼在受冻前的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标准值的30%。

  1.2在砼中掺入早强剂提高砼的早期强度,增强砼的抗冻能力。

  1.3备足一定数量塑料薄膜和石棉被等覆盖物,用于覆盖新浇砼。

  1.4延长砼构件的拆模时间,利用模板蓄热保温。

  1.5冬季施工中须用的材料应事先准备,妥善保管;使用的砂、石中不得含冰、雪等结块;须用热水拌和砼时,热水温度不得大于80%。

  1.6钢筋焊接时应尽可能避开低温天气,以防接头冷却太快产生液断,闪光对焊采用玻璃棉覆盖保温约3~5分钟,电渣压力焊采用延长拆除焊接盒时间的办法进行保温。

  1.7冬季施工期间,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低作业尽量安排在天气相对较暖的时间进行。

  1.8对已浇筑的砼要指定专人负责现场测温工作,并做好测温记录,测温时间为浇筑后6小时、12小时、18小时、24小时,严密监视气温变化,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砼被冻坏。

  冬季施工的准备工作

  1、明确冬季施工项目,编制进度安排。

  因为冬季气温低,施工条件差,技术要求高,费用要增加。为此,便于保证施工质量,而且费用增加较少的项目安排在冬季施工。例如安装、打桩、室内粉刷、装修、室内管道、电线铺设、可用蓄热法养护(可加促凝剂)的砌筑和砼工程;对费用增加很多又不能确保施工质量的土方基础工程;外粉刷、屋面防水、道路,不宜安排在冬季施工。

  2、做好冬季测温组织工作,落实各种热源的供应渠道,保证冬季施工的顺利进行。冬季昼夜温差大,为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应做好组织测温工作,要防止砂浆、砼在凝结硬化前受到冰冻而被破坏。冬季到来之前,安排做好室内的保温施工项目,准备好冬季施工用的各种保温材料和热源设备的储存和供应,如先完成供热系统,安装好门窗玻璃等,保证室内其他项目顺利施工。

  3、做好室外各种临时设施的保温、防冻工作。如做好给排水管道的保温工作,防止管子冻裂。要防止道路上积水成冰,及时清理道路上的积雪,以保证运输畅通。

  4、冬季到来前,储存足够的材料、构件、物资等,节约运费的支出。

  5、做好停止施工部位的安排和检查,例如基础完成后,及时回填土至基础同一高度;沟管要盖板;砌完一层砖后,将楼板及时安装完成;室内装修抹灰要一层一室一次完成,避免分块留尾,室内装饰力求一次完成,如必须停工,应停在分层分格的整齐部位;楼地面要保温防冻等。

  6.加强安全教育,严防火灾发生,落实防火安全技术措施,经常检查落实情况,保证各热源设备的完好使用,做好职工培训及冬季施工的技术操作和安全施工的教育,确保工程施工质量,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二、雨季施工措施

  2.1砌筑工程:砖在雨期必须集中堆放,不宜浇水砌墙时应干湿合理搭配,如大雨必须停工时,砌砖收工时在顶层砖上覆盖一层平砖,避免大雨冲刷灰浆,砌体在雨后施工,须复核已完工砌体的垂直度和标高。

  2.2砼工程:模板隔离层在涂刷前要及时掌握天气预报以防隔离层被雨水冲掉,遇到大雨时,应停止浇筑砼,已浇部位应加以覆盖。

  2.3抹灰工程

  (1)雨天不准进行室外抹灰,至少能预计1-2天的天气变化情况,对已施工的墙面应注意防止雨水污染。

  (2)室内抹灰尽量在做完屋面后进行。

  (3)雨天不宜做罩面油漆。

  2.4所有的机械棚要搭设牢固,防止倒塌漏雨。机电设备,采取防雨、防淹措施,安装接地安全装置。

  2.5材料仓库应加固,保证不漏雨,不进水。

  2.6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在建筑物四周做好排水沟,开挖沉淀池,

  通过水泵排入总下水道内。

  2.7如遇暴雨和雷雨,应暂停施工,尤其是塔吊遇到六级以上大风或雷雨时应停止作业。

  一、夏季施工措施

  1、砖块要充分湿润,铺灰长度相应减小。

  2、屋面工程应安排在下午3点钟以后进行,避开高温时间。

  3、对已浇筑的砼及时用草袋覆盖,并设专人浇水养护。

  4、高温季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适当调整休息时间,避开高温施工。

  5、做好防台防汛工作,遇有六级以上台风,禁止高空作业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工程成品保护措施

  工程成品保护措施

  5.3.11.1铝合金门窗:

  运输时应妥善捆扎,幢与幢之间用非金属软质材料隔垫开,吊装时选择牢靠固定的着力点,防止窗体互相磨损、挤压、扭曲变形、损坏附件;

  进入施工现场后应在室内竖直排放,产品不能接触地面,底部用枕木垫高10厘米,室内保持清洁、干燥、通风。

  禁止人员踩踏,不得在其上面安放脚手架,悬挂重物。

  在清洁时,保护胶纸要妥善剥离,注意不得划伤,刮花表面。

  门窗在安装过程中及验收前,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不得污损。

  已安装的门窗框洞口不得作为运料通道。

  严禁在门窗框上、扇上安装脚手架、悬挂重物。外脚手架不得压在门窗框上,并严禁瞪踩窗框、窗扇或窗撑。

  应防止利器划伤门窗表面;防止电、热和焊花烧伤或烫伤面层。

  门窗框的上槛及两侧用胶带纸、薄膜保护好,下槛用九夹板制成马蹄形盖板保护。

  在玻璃安装后,应在玻璃上贴上保护膜,并贴上明显提醒标志。

  5.3.11.2入户门:

  运输时应放在托架上,并妥善捆扎,起吊时不得将抬杠插入框内抬运。

  进入施工现场后应进专门仓库保存,竖直排放,产品不能接触地面,底部用枕木垫高10厘米,室内保持清洁、干燥、通风。

  进入现场后安装前应测量其对角线的长度和平平整度,并采用可靠的保护措施。

  对选用门洞口作运输材料的出入口或进出频繁的门洞口,应在门框边加设防护板,以防碰伤撞坏框体;如果长期作上料口时应采取预留门洞开的方法,作后塞口。

  施工中严禁在门框上搭设脚手扳和悬挂重物。

  应防止利器划伤门窗表面;防止电、热和焊花烧伤或烫伤面层。

  5.3.11.3防水层

  基层砂浆必须进行养护,可用蓄水养护或用草包、纸袋覆盖后浇水养护。养护期间必须保持覆盖层材料湿润并禁止闲人上层面踏踩。合理安排施工顺序,避免过早上人走动。

  已铺贴的防水层,应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操作人员不得穿戴钉鞋作业。

  穿过地面、墙面等处的管道根部、地漏等不得碰损、变形,以免铺好后更换。

  地漏、排水、变形缝等处应保持畅通,施工中应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基层积水或污染而影响防水层的施工质量。

  5.3.11.4涂料与油漆

  在涂刷涂料前,预先清理基层表面;涂料干燥前,应防止尘土污染和热空气的侵蚀。

  将门窗用风钩或用木锲固定,防止扇框粘结涂层,影响质量和美观,同时防止门窗玻璃损坏。

  涂料施工完毕,尚未干燥前,设置标志牌,防止触摸。

  5.3.11.5地坪

  安装施工有铁爬梯或有钢管等铁制品等接触地坪时,必须事先垫好麻袋或夹板,以防划伤地面。

  粉刷施工手推车运输材料时,不得随意碰磕地坪,同时粉刷时应在墙面附近的地坪上垫好夹板或麻袋,防止砂浆污染地坪。

  5.3.11.6地砖

  结合层砂浆尚未达到强度前,其他各工种不得进入同一施工区操作。

  不得使用铁制爬梯,以防破坏地砖。

  其他各种施工时,应尽量避免尖利物品直接作用于瓷砖表面。

  施工时,人员应穿软包底鞋,并不准其他人员走入;铺设完毕以后,要做好围档,禁止人行;待砂浆达到设计强度后,上面覆盖纸板后,方可允许人员行走,但仍需防止后道工序施工时有重物压砸、拖拉。

  5.3.11.7电梯

  电梯安装完毕后内部及门框用夹板包裹,防止污染及损坏。

  调试运行后一般不作施工运输用除特别需要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

  电梯在使用过程中派有证书的专人开启,并定期进行保养。

篇3:工程进度控制措施

  工程进度控制措施

  4.4.1总包施工进度计划审核

  施工合同签订后,项目开工前,总承包商根据施工合同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上报监理公司。

  监理公司审核总承包商《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施工组织设计》中有关施工进度计划的技术保证措施和项目管理保证措施的有效性。审核通过后,则转送工程部审核。

  工程部着重审核总承包商《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与《项目总控制计划》的各关键工期节点的符合性。对其中配合销售的工作应有具体的安排。

  对其中的不符合项,督促总包单位进行整改;审批通过后的《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将作为总包合同的一部分。总承包商按批准的《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组织施工,监理公司按此计划进行监督。

  4.4.2 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计划审核

  施工总承包商按照《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施工月度计划、周计划,监理公司予以审核各细部计划与《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的符合性和合理性,并提交工程部审查。

  4.4.3 总包施工协调管理

  对于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总承包商按合约规定收取总包管理费,将其纳入总包管理范围之内。总包在编制《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时,应充分考虑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的影响,将其编制在内。

  施工过程中,总包应按时组织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的进场,为其提供必要的作业条件和作业环境。

  工程部负责协调和监督总包和甲方分包程、甲供材料供应商的关系。

  4.4.4 奖惩机制

  除了一般的奖惩制度外,在合同中、施工过程中根据需要,增加关键节点奖惩机制:配合销售工作、主体封顶、外架拆除等。

  工期目标处罚措施:

  (1)施工过程中的节点计划处罚标准:每一栋楼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每拖延一天处罚20**元。每一栋楼设四个关键节点,即基础工程、结构封顶、外脚手架拆除、单体竣工。

  (2)整体工程的竣工备案计划,每拖延一天处罚5万元。

  4.4.5 甲方分包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控制

  各分包商在进场前,工程部对其施工周期要求进行交底,各分包商按照要求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并上交《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部联合监理公司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机械设备配置、人力资源配置、材料供应计划能否满足施工进度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反馈给各分包商,各分包商修正后重新报审。

  4.4.6 公司内部计划协调

  工程部与成本部、设计部、销售部沟通,在充分考虑:总包、分包、甲供、限价及指定品牌材料清单、招投标计划、设计计划、营销计划的基础上,根据《项目总控制计划》要求,编制切实可行的相关工作计划:

  《总施工进度计划》--工程部编制

  《分包队伍进场计划》--工程部编制,提交成本部,作为编制《招标考察计划》依据;

  《甲供材料进场计划》--工程部编制,提交成本部,作为编制《招标考察计划》依据;

  《招标计划》(包括考察、技术标、出图、样板确认计划)--成本部编制,设计部、工程部确认执行;

  当施工计划、招投标计划、设计计划、营销计划中某一项发生变化时,工程部组织召开工程协调会,在不影响公司《项目发展计划》关键目标的前提下,协调调整各有关计划;对影响公司《项目发展计划》关键目标的,应上报公司总经理层。

  工程部将调整后的《项目总控制计划》下发至监理公司和总承包商,总承包商相应调整施工计划,重新报监理公司和工程部审核。

  4.4.7 总包计划控制

  总承包商按照《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和各细部施工计划,组织施工。

  每周监理例会,工程部和监理公司负责审核上周工程完成情况,与上周施工计划作对比,对工期滞后情况,监理公司协助总承包商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赶工措施方案,以满足月度施工计划,该方案报工程部存档。

  每月总承包商提交《工程月报》,工程部和监理公司负责审核上月工程完成情况,与上月施工计划作对比,对工期滞后情况,监理公司协助总包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赶工措施方案,赶工效果应体现在下月施工进度计划中,以满足《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该方案报工程部存档。

篇4:施工现场管理规定

  一、现场围档

  1、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式施工,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围档,围档材料要求坚固、稳定、统一、整洁、美观;采用硬质材料,如砖块,空心砖或彩钢板,不得采用条布,竹笆。采用砖块和空心砖作围档材料的要求压顶,墙面刷白美化。

  2、市区主要路段和其它涉及市容景观路段的工地设置围档,高度不低于2.5m,其它工地的围档高度不低于1.8m。

  二、封闭管理

  1、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管理,设置进出口大门,制定门卫制度,门卫值班室在进出大门一侧。

  2、门前应有公司的"形象标志",大门宜采用硬质材料,力求美观、大方并能上锁,不得采用竹笆片等易损易破材料。

  3、进入施工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带工作卡。

  三、施工场地

  1、施工现场应积极推行硬地坪施工。作业区、生活区主干道地面必须用一定厚度的砼硬化,场内其它道路地面也应硬化处理。

  2、施工现场道路畅通、平坦、整洁、无散落物。

  3、施工现场设置排水系统,排水畅通、不积水。

  4、严禁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入河道。

  5、在施工现场适当地方设置吸烟处,作业区内禁止吸烟。

  6、积极美化施工现场环境,根据季节变化,适当进行绿化布置。

  四、材料堆放

  1、建筑材料、构件、机具必须按施工现场总平面布置图堆放,布置合理。

  2、建筑材料、构配件及其他机具等必须做到安全、整齐堆放(存放),不得超高;堆料分门别类,悬挂标牌。标牌应统一制作,标明名称、品种、

  规格、数量等。

  3、建立材料收发管理制度。仓库、工具间材料堆放整齐,易燃易爆物品分类堆放,专人负责,确保安全。

  4、施工现场建立清扫制度,落实到人,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车辆进出场应有防泥带出措施,建筑垃圾及时清理,临时存放现场的也应集中堆放整齐,悬挂标牌,不用施工机具和设备及时出场。

  五、现场住宿

  1、施工现场根据作业需要设置职工宿舍,宿舍应集中统一布置,严禁在厨房、作业区内住人。

  2、施工现场作业区与办公、生活区必须明显分离,确因场地狭窄不能分离的,要有可靠的隔离拦护措施。

  3、宿舍内应有保暖、防署、防煤气中毒、防蚊虫叮咬等措施.

  4、宿舍应确保主体结构安全,设施完好;禁止钢管、毛竹及竹片等搭设的简易工棚作宿舍;活动房搭设不宜超过二层。

  5、宿舍建立室长卫生管理制度,且和宿舍人员名单一起上墙;宿舍内宜设置统一床铺和储物柜,做到通风、整洁;生活用品整齐堆放,禁止摆放作业工具。

  6、宿舍内(包括值班室)严禁使用煤气灶、煤油炉、电饭煲、热得快、电炒锅、电炉等器具。

  7、宿舍的周围环境应保持整洁、安全。

  六、现场防火

  1、施工现场必须建立健全的消防防火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并成立领导小组;配备足够、合适的消防器材及义务消防人员。

  2、施工现场必须有消防平面布置图。

  3、建筑物每层应配备消防设施,高层建筑(30m及以上)应随层做消防水源管道(二寸管、设加压泵、留消防水源接口);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放置位置正确,固定可靠。

  4、现场动用明火必须有审批手续和动火监护人员。

  5、易燃易爆物品堆放间、木工间、油漆间等防火重点部位要采取必

  要的消防安全措施;配备专用消防器材,并由专人负责。

  七、治安综合治理

  1、施工现场建立治安保卫责任制并落实到人,采取措施,严防盗窃、斗殴、赌博事件发生。

  2、施工现场因地制宜,积极设置学习和娱乐场所,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注重精神文明建筑工程。

  八、施工现场标牌

  1、施工现场必须有"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防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和现场平面图,标牌规格统一,位置合理,字迹端正,线条清晰,表示明确,并固定在现场内进出口处;严禁将"五牌一图"挂在脚手架上。

  2、施工现场应合理悬挂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牌,标牌悬挂牢固可靠,特别是主要施工部位、作业点、区域以及主要道口都必须有针对性地悬挂目的安全警示牌,并绘有施工现场安全标志平面布置图。

  3、施工现场应合理设置宣传栏、黑板报、读报栏,营造安全气氛。

  九、生活设施

  1、施工现场应设置食堂和茶水棚;食堂应有良好的通风和洁卫措施,保持卫生清洁,炊事员持健康证上岗。

  2、施工现场应设固定的男女简易沐浴室和厕所,并要保证结构稳定、牢固和防风雨;厕所天棚、墙面刷白,高1.5m墙裙;便槽贴面砖;地面用水泥砂浆或地砖,采用水冲式并实行专人管理,及时清扫,保持清洁。

  3、建立现场卫生责任制,设卫生保洁员,生活垃圾必须放在容器内并做到及时清理。

  十、保健急救

  1、施工现场必须备有保健药箱(箱内配备一些常用的药品)和急救器材。

  2、施工现场配备急救人员。人员必须经过卫生部门培训,掌握常用的"人工呼吸"、"止血"等急救措施,并会使用基本的急救器材。

  3、施工现场应经常性地开展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并做好记录。

  社区服务。

  十一、社区服务

  1、遵守国家有关劳动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有效地控制粉尘、噪声、固体废弃物、泥浆、强光等对环境污染和危害。

  2、制定、落实爱民制度和不扰民措施。

  3、施工现场禁止焚烧有毒、有害物质。

  4、夜间施工应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篇5:脚手架施工作业指导书

  脚手架是工程施工中的一项重要设施,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与安全。随着建筑业、市场经济的发展,应积极使用钢管式脚手架,逐步淘汰毛竹脚手架,25m以下工程可以允许使用毛竹脚手架,但其材质,搭设方法必须符合有关要求。脚手架严禁钢、木,钢、竹混搭,严禁不同受力性质的外架连接在一起。

  一、施工方案

  1、根据工程实际编制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方案有针对性,能有效地指导施工,明确安全技术措施。

  2、搭设高度在25m以下的外架应有搭拆方案,绘制架体与建筑物拉结详图,现场杆件立面和平面布置图。

  3、搭设高度超高25m且不足50m的外架,应采取双钢管立杆或缩小间距等加强措施,除应绘制架体与建筑物拉结详图、现场杆件立面、平面布置图外,还应说明脚手架基础做法。

  4、搭设高度超过50m的外架有设计计算书及卸荷方法详图,绘制架体与建筑物拉结详图,并说明脚手架基础做法。

  5、外架专项施工方案包括计算书及卸荷方法等,必须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签字盖章。

  二、立杆基础

  1、毛竹脚手架立杆需深埋地下30cm以上并支在垫木(块)上,基础夯实后落地撑支在木板或水泥垫块上,并设纵横相连扫地杆。

  2、钢管脚手架基础平整夯实、砼硬化,落地立杆垂直稳放在金属底座、砼地平、砼预制块上,设纵横相连扫地杆。

  3、立杆基础外侧设置截面不小于20×20cm的排水沟,并在外侧设80cm宽以上砼路面。

  4、外脚手架不宜支在屋面、雨蓬,阳台等处,确因工程需要搭设的脚手架,要分别对外架和屋面、雨棚、阳台等结构稳定性计算并采取有效安全措施。其设计计算书和安全措施须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盖章。

  三、架体与建筑物拉结

  1、脚手架与建筑物按水平方向不大于7m,垂直方向不大于4m设一拉结点。拉结点在转角和顶部处加密,即在转角1m以内范围按垂直方向不大于4m设一拉结点,顶部80cm按水平方向不大于7m设一拉结点。

  2、钢管外拉结点应刚性拉结,毛竹外架应采用2根并联8#铅丝加套管的柔性拉结(既拉又撑)。拉结点应保证牢固,防止其变形,且尽量设置在外架大、小横杆接点处。

  3、外墙装饰阶段拉结点也须满足要求,确因施工需要除去原拉结点时,必须重新补设可靠、有效的临时拉结,以确保外架安全可靠。

  4、拉结点或临时拉结点必须制作详图。

  四、立杆间距与剪刀撑

  1、毛竹脚手架步距不大于1.8m,立杆纵距不大于1.5m,横距不大于1.3m,架子总高度不得超过25m。

  2、钢管脚手架步距底部高度不大于2m,其余不大于1.8m,立杆纵距不大于1.8m。如搭设高度超过25m,须采用双立杆或缩小间距的方法搭设。超过50m,应专门设计计算。

  3、架子转角处立杆应进行专门设计要求。

  4、脚手架外侧设置剪刀撑,由脚手架端头开始按水平距离不超过9m设置一排剪刀撑,剪刀撑杆件与地面成45°~60°角,自上而下、左右连续设置。设置时与其他杆件的交叉点应互相连接(绑扎),并应延伸到顶部大横杆以上,竹脚手架剪刀撑底部斜杆应深埋超过30cm。

  5、毛竹脚手架必须设置顶撑,顶撑能有效地搁在小横杆上,不得移位、偏离。

  6、严禁搭设单排脚手架。

  五、脚手板与防护栏杆

  1、25m以下建筑物的外脚手架除操作层以及操作层的上下层、底层、顶层必须满铺外,还应在中间至少满铺一层。25m以上建筑物的外架应层层铺设脚手片。装饰阶段必须层层满铺脚手片。

  2、满铺层脚手片必须垂直墙面横向铺设,满铺到位,不空位,不能满铺处必须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3、脚手片须用不细于18#铅丝双股并联绑扎,不少于4点。要求绑扎牢固,交接处平整,无探头板。脚手片完好无损,破损的要及时更换。

  4、脚手架外侧必须用建筑工程主管部门认证的合格密封式安全网封闭,且应将安全网固定在脚手架外立杆里侧,不宜将网围在各杆件的外侧。安全网应用不小于18#铅丝张挂。

  5、脚手架外侧自第二步起必须设1.2m高同材质的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顶排防护栏杆不少于2道,高度分别为0.9m和1.3m。脚手架内侧形成临边的(如遇大间门窗洞等),在脚手架内侧设1.2m高的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

  6、脚手架的高度,里立杆低于檐口50cm,平屋面外立杆高于檐口1~1.2m,坡屋面高于1.5m以上。

  六、小横杆设置

  1、外架子按立杆与大横杆交点处设置小横杆,两端固定在立杆,确保安全受力。

  2、小横杆应设置在大横杆的下方,顶撑的上端(仅指毛竹脚手架)。

  3、小横杆两端各伸出立杆净长不少于10cm,并应尽量保持一致。

  七、杆件搭接

  1、钢管脚手架立杆必须采用对接,大横杆可以对接和搭接,剪刀撑和其他杆件采用搭接,搭接长度不小于40cm,且不少于二只扣件紧固。

  2、竹脚手架立杆、剪刀撑、大横杆和其他杆件均采用搭接,其中立杆、剪刀撑搭接长度不小于1.5m,大横杆不小于2m,且均用不细于10#铅丝双股并联绑扎3道以上。

  3、相邻杆件搭接、对接必须错开一个档距,同一个平面上的接头不得超过50%。

  4、竹脚手架顶撑设置到位、有效,与立杆绑扎不小于10#铅丝双股并联绑扎3道。

  八、架体封闭

  1、脚手架的架体里立杆距墙体净距一般不大于20cm,如大于20cm的必须铺设站人片,站人片设置平整牢固。

  2、脚手架施工层里立杆与建筑物之间应进行封闭。

  3、施工层以下外架每隔3步以及底部应用密目网或其他措施进行封闭。

  九、脚手架材质

  1、钢管脚手架应选用外径48mm,壁厚3.5mm的A3钢管。表面平滑,无锈蚀、裂纹、分层、压痕、划痕和硬弯,新用钢管有出厂合格证。搭投架子前应进行保养、除锈并统一涂色,颜色应力求环境美观。

  2、搭设竹脚手架的竹杆应挺直,质地坚韧,不得使用青嫩、枯脆、腐烂、虫蛀及裂纹连通两节以上的竹杆。竹杆有效部分小头直径必须符合:A:立杆、大横杆、顶撑、剪刀撑等不小于75mm;B:小横杆不得小于90mm;C:栏杆不得小于60mm。

  3、钢管脚手架搭设使用的扣件应符合建筑工程部《钢管手架扣件标准》要求,有扣件生产许可证,规格与钢管匹配,采用可锻铸件,不得有裂纹、气孔、缩松、砂眼等锻造缺陷,贴面应平整,活动部位灵活,夹紧钢管时开口最小距离不小于5mm。

  4、竹脚手架绑扎用的铅丝无锈蚀,双股并联捆扎。

  5、底排立杆及扫地杆均漆红白相间色。

  十、通道

  1、外脚手架应设置上下走人斜道,附着搭设在脚手架的外侧,不得悬挑。斜道的设置应为来回上折形,坡度不大于1:3,宽度不小于1m,转角处平台面积不小于3m2。斜道立杆应单独设置,不得借用脚手架立杆,并应在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每隔一步或一个纵距设一连接。

  2、斜道两侧及转角平台外围均应设1.2m高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并用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网封闭。

  3、斜道侧面及平台外侧应设置剪刀撑。

  4、斜道脚手片应采用横铺,每隔20~30m设一条防滑条,防滑条宜采用40×60mm方木,并多道铅丝绑扎牢固。

  5、外架与楼层之间应设置进出通道,坡度不大于1:3,宽度不小于1m,通道宜采用木板铺设,两边设1.2m高防护栏和30cm高踢脚杆,踢脚杆统一漆红白相间色。

  十一、卸料平台

  1、外脚手架吊物卸料平台和井架卸料平台应有单独的设计计算书和搭设方案。

  2、吊物卸料平台、井架卸料平台应按照设计方案搭设,应与脚手架、井架断开,有单独的支撑系统。

  3、卸料平台要求采用厚4cm以上木板统一铺设,并设有防滑条。外架吊物卸料平台应采用型钢做支撑,预埋在建筑物内,不得采用钢管搭设。井架卸料平台可以由钢管从基础上搭设,但基础必须采用砼,地立杆垫型钢或木板。

  4、吊物卸料平台必须设置限载牌。

  5、吊物平台临边防护到位,设置1.2m高防护栏杆和30cm踢脚杆,四周采用安全封闭。

  十二、搭拆程序

  脚手架的一般搭设程序为:

  立杆→小横杆→大横杆→踢脚杆→栏杆→斜撑、剪刀撑→铺脚手片→挂密目安全网

  而脚手架拆除总的原则为:由上而下,先搭后拆,后搭先拆,基本拆除程序如下:

  栏杆→踢脚杆→安全网→脚手片→剪刀撑→大横杆

  十三、交底和验收

  1、脚手架搭设前应对架子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内容要有针对性,交底双方履行签字手续。操作工应持证上岗。

  2、脚手架搭设后由公司组织分段验收(一般不超过3步架),办理验收手续。验收表中应写明验收部位,内容量化,验收人员履行验收签字手续。验收不合格的,应在整改毕后重新填写验收表。脚手架验收合格并挂合格牌后方可使用。

  3、脚手架应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并按要求填写检查表,检查内容量化,履行检查签字手续。对检查出的问题应及时整改。项目部每半月至少检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