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成品保护措施

工程成品保护措施

  工程成品保护措施

  5.3.11.1铝合金门窗:

  运输时应妥善捆扎,幢与幢之间用非金属软质材料隔垫开,吊装时选择牢靠固定的着力点,防止窗体互相磨损、挤压、扭曲变形、损坏附件;

  进入施工现场后应在室内竖直排放,产品不能接触地面,底部用枕木垫高10厘米,室内保持清洁、干燥、通风。

  禁止人员踩踏,不得在其上面安放脚手架,悬挂重物。

  在清洁时,保护胶纸要妥善剥离,注意不得划伤,刮花表面。

  门窗在安装过程中及验收前,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不得污损。

  已安装的门窗框洞口不得作为运料通道。

  严禁在门窗框上、扇上安装脚手架、悬挂重物。外脚手架不得压在门窗框上,并严禁瞪踩窗框、窗扇或窗撑。

  应防止利器划伤门窗表面;防止电、热和焊花烧伤或烫伤面层。

  门窗框的上槛及两侧用胶带纸、薄膜保护好,下槛用九夹板制成马蹄形盖板保护。

  在玻璃安装后,应在玻璃上贴上保护膜,并贴上明显提醒标志。

  5.3.11.2入户门:

  运输时应放在托架上,并妥善捆扎,起吊时不得将抬杠插入框内抬运。

  进入施工现场后应进专门仓库保存,竖直排放,产品不能接触地面,底部用枕木垫高10厘米,室内保持清洁、干燥、通风。

  进入现场后安装前应测量其对角线的长度和平平整度,并采用可靠的保护措施。

  对选用门洞口作运输材料的出入口或进出频繁的门洞口,应在门框边加设防护板,以防碰伤撞坏框体;如果长期作上料口时应采取预留门洞开的方法,作后塞口。

  施工中严禁在门框上搭设脚手扳和悬挂重物。

  应防止利器划伤门窗表面;防止电、热和焊花烧伤或烫伤面层。

  5.3.11.3防水层

  基层砂浆必须进行养护,可用蓄水养护或用草包、纸袋覆盖后浇水养护。养护期间必须保持覆盖层材料湿润并禁止闲人上层面踏踩。合理安排施工顺序,避免过早上人走动。

  已铺贴的防水层,应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操作人员不得穿戴钉鞋作业。

  穿过地面、墙面等处的管道根部、地漏等不得碰损、变形,以免铺好后更换。

  地漏、排水、变形缝等处应保持畅通,施工中应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基层积水或污染而影响防水层的施工质量。

  5.3.11.4涂料与油漆

  在涂刷涂料前,预先清理基层表面;涂料干燥前,应防止尘土污染和热空气的侵蚀。

  将门窗用风钩或用木锲固定,防止扇框粘结涂层,影响质量和美观,同时防止门窗玻璃损坏。

  涂料施工完毕,尚未干燥前,设置标志牌,防止触摸。

  5.3.11.5地坪

  安装施工有铁爬梯或有钢管等铁制品等接触地坪时,必须事先垫好麻袋或夹板,以防划伤地面。

  粉刷施工手推车运输材料时,不得随意碰磕地坪,同时粉刷时应在墙面附近的地坪上垫好夹板或麻袋,防止砂浆污染地坪。

  5.3.11.6地砖

  结合层砂浆尚未达到强度前,其他各工种不得进入同一施工区操作。

  不得使用铁制爬梯,以防破坏地砖。

  其他各种施工时,应尽量避免尖利物品直接作用于瓷砖表面。

  施工时,人员应穿软包底鞋,并不准其他人员走入;铺设完毕以后,要做好围档,禁止人行;待砂浆达到设计强度后,上面覆盖纸板后,方可允许人员行走,但仍需防止后道工序施工时有重物压砸、拖拉。

  5.3.11.7电梯

  电梯安装完毕后内部及门框用夹板包裹,防止污染及损坏。

  调试运行后一般不作施工运输用除特别需要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

  电梯在使用过程中派有证书的专人开启,并定期进行保养。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工程质量防护制度

  工程质量防护

  1、对定位轴线、轴线桩、标准水准点、龙门桩等加以保护,并经常测量观察。

  2、土方开挖时,应观测邻近的建筑物、道路、管线等发生下沉或变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3、施工中如发现古物或墓等,应妥善保护,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4、基础或管沟的现浇砼应达到一定强度方可回填土。

  5、砌砖基础时,应加强对抗震构造柱钢筋和拉结筋的保护,不得踩倒弯折;基础墙两测回填土,应同时进行,防止回填土挤歪挤裂,回填土严禁不分层夯实和向槽内灌水的所谓"水夯法"。

  6、预制桩达到设计强度的70%方可起吊,达到100%方可运输,吊点应符合设计要求。

  7、在安装模板和浇筑砼时,应注意保护钢筋,不得攀踩钢筋。

  8、冬期施工应覆盖保温材料,防止砼受冻。

  9、拆模时应避免重撬、硬砸,以免损伤砼或模板。

  10、尚未安装模板或屋面板的墙和柱,当可能遇到大风时,应采取临时支撑等措施。

  11、墙、柱拉结筋,构造柱钢筋,大模板砼墙体钢筋及各种预埋件,暖卫、电气管等均应保护,并应保持墙面洁净。

  12、钢模在使用过程中应加强管理,分规格堆放,及时补涂刷防锈剂。

  13、不得踩踏绑扎好的钢筋,绑扎圈梁钢筋时不得将梁底砖碰松动。

  14、往楼上吊钢筋时,应清理好存放点,以免钢筋变形。

  15、柱子、钢筋、楼板的弯起钢筋,负弯钢筋绑扎后,不准踩在上面行走;在浇砼前保持钢筋的原有形状,浇灌中派钢筋工专门负责修整;钢模板内面涂隔离剂,不得污染钢筋。

  16、安装电线管、暖卫管线或其他设施时不得任意切断和移动钢筋。

  17、浇注砼时,不得污染清水砖墙面。

  18、浇捣砼时,不得振动钢筋、模板及预埋件,以免钢筋移位,模板变形或预埋件脱落。19、散落在模板上的砼应及时清理干净。

  20、不用重物冲击楼板,不在梁或楼梯模板上蹬踩,应搭设跳板,保护模板的牢固和严密。

  21、已浇筑的模板,楼梯踏步的上表面砼要加以保护。必须在砼强度达到1.2Mpa以上,方准在上面进行操作和安装结构用的支架和模板。冬期施工在已浇的楼梯上覆盖时,要在铺的脚板上操作,尽量不踏脚印。

  22、预制构件重叠放置时,应加垫木,堆放场地应夯实平整。凿预埋钢筋和预埋铁件时,不得损伤构件。运输和安装过程中,不得随意断伤构件的外露钢筋。

  23、地面施工时应保护已做完的工程项目,门框要加防护,避免推车损伤门框及墙面。

  24、地面上铺设的电线管,暖、卫、电气等立管应加以保护措施。

  25、地漏、出水口等部位安放的临时管头要保护好,以免灌入杂物,造成堵塞。

  26、不得在已做好的地面上拌合砂浆杂物,地面在养护期间不准上人,其它工种不得进入操作。

  27、油漆工刷门、窗时,不得污染五金配件、地面、墙面及明露的各种管线。

  28、木门框安装后应用铁皮保护,其高度以手推车轴中心为准。

  29、钢门窗进场后,及时刷好防锈漆,用雨布盖好,严防乱堆放,防止钢窗变形和生锈;脚手架严禁以钢门窗为固定点和支点,禁止将架子拉、绑在钢门窗框和窗肩上。

  30、木门窗进场后,应妥善保管,露天存放时应用雨布盖好,防止雨淋。

  31、安装门窗时注意防止碰撞抹灰角和其它装饰好的成品。

  32、铝合金(塑钢)门窗处,抹灰前应用塑料薄膜保护好,任何工序不得损害其保护膜,防止砂浆,污物对铝合金(塑钢)表面的侵蚀,铝合金(塑钢)表面不可用锋利物器刮划,防止表面划痕。33、门窗玻璃安装后应随手挂好风钩或插上插销,防止刮风损坏玻璃。

篇3: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指导思想

  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指导思想

  5.2.1依靠监理的力量控制质量及安全

  1)监理单位是现场质量、进度、安全文明管理和施工单位间协调的主要责任单位,并协助工程部进行成本控制,项目部依据监理合同(包括招标文件、投标书)、经批准的监理规划、现行的法规和规范,对监理单位进行有效管理和监控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是保证项目管理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

  2)现场工程师要经常与监理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使其了解公司的管理思路、工作方式,尽快与项目部合拍。

  3)现场工程师要树立监理单位的威信,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作用,为监理单位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5.2.2优选队伍,杜绝多层转包

  1)选择承包方时,要考察承包方的成本构成、管理组织架构是否适应我们的成本控制目标是有必要的。

  2)杜绝层层转包是我们选择承包商的重要指标。

  3)优选选择高效、重信誉、管理组织扁平化、管理成本低的工程公司。

  4)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在一个项目按专业分工、适当拆分分包,增加甲供比例,广泛进行社会资源的整合。

  5)每次投标的投标方应有足够合格的数量,保证每次投标的竞争性是很有必要的,中标率应控制在30%以内。

  5.2.3强化过程监督

  1)承建商的质量保证体系、管理模式、管理水平、上级公司的支持等对工程质量影响很大。

  2)强调过程监管,加强对监理公司的管理,通过监理公司实施对承建商严格质量控制。

  3)重点监管工程承包商的管理体系是否足够并有效运作,协调各方的关系,关注承建商的成本控制,评价供方的表现。

  5.2.4沟通与支持

  1)沟通活动:与主要承建商,特别是其领导层建立正确的关系,工程应获得其公司层面的支持。

  2)管理与技术支持:

  ● 设计交底;

  ● 施工节点与细部交底;

  ● 技术标准交底;

  ● 施工工艺交底;

  ● 施工组织与配合交底;

  ● 质量控制点交底;

  ● 施工样板交底;

  3)财务支持:目前,工程承包方的注册资金都很少,通常的承包模式都是:工程先干后付款,工程承包方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同时妨碍工程承包方组织优秀的社会资源。我们应按合同(同时合同支付条款也不要太苛刻)及时支付。

  5.2.5分户验收――把握竣工验收最后防线

  工程完工验收、分户竣工验收是最后防线,不放行任何不合格的产品,将从政府的抽样验收提高到100%的验收。

篇4:工程进度控制措施

  工程进度控制措施

  4.4.1总包施工进度计划审核

  施工合同签订后,项目开工前,总承包商根据施工合同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上报监理公司。

  监理公司审核总承包商《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施工组织设计》中有关施工进度计划的技术保证措施和项目管理保证措施的有效性。审核通过后,则转送工程部审核。

  工程部着重审核总承包商《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与《项目总控制计划》的各关键工期节点的符合性。对其中配合销售的工作应有具体的安排。

  对其中的不符合项,督促总包单位进行整改;审批通过后的《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将作为总包合同的一部分。总承包商按批准的《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组织施工,监理公司按此计划进行监督。

  4.4.2 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计划审核

  施工总承包商按照《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施工月度计划、周计划,监理公司予以审核各细部计划与《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的符合性和合理性,并提交工程部审查。

  4.4.3 总包施工协调管理

  对于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总承包商按合约规定收取总包管理费,将其纳入总包管理范围之内。总包在编制《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时,应充分考虑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的影响,将其编制在内。

  施工过程中,总包应按时组织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的进场,为其提供必要的作业条件和作业环境。

  工程部负责协调和监督总包和甲方分包程、甲供材料供应商的关系。

  4.4.4 奖惩机制

  除了一般的奖惩制度外,在合同中、施工过程中根据需要,增加关键节点奖惩机制:配合销售工作、主体封顶、外架拆除等。

  工期目标处罚措施:

  (1)施工过程中的节点计划处罚标准:每一栋楼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每拖延一天处罚20**元。每一栋楼设四个关键节点,即基础工程、结构封顶、外脚手架拆除、单体竣工。

  (2)整体工程的竣工备案计划,每拖延一天处罚5万元。

  4.4.5 甲方分包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控制

  各分包商在进场前,工程部对其施工周期要求进行交底,各分包商按照要求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并上交《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部联合监理公司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机械设备配置、人力资源配置、材料供应计划能否满足施工进度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反馈给各分包商,各分包商修正后重新报审。

  4.4.6 公司内部计划协调

  工程部与成本部、设计部、销售部沟通,在充分考虑:总包、分包、甲供、限价及指定品牌材料清单、招投标计划、设计计划、营销计划的基础上,根据《项目总控制计划》要求,编制切实可行的相关工作计划:

  《总施工进度计划》--工程部编制

  《分包队伍进场计划》--工程部编制,提交成本部,作为编制《招标考察计划》依据;

  《甲供材料进场计划》--工程部编制,提交成本部,作为编制《招标考察计划》依据;

  《招标计划》(包括考察、技术标、出图、样板确认计划)--成本部编制,设计部、工程部确认执行;

  当施工计划、招投标计划、设计计划、营销计划中某一项发生变化时,工程部组织召开工程协调会,在不影响公司《项目发展计划》关键目标的前提下,协调调整各有关计划;对影响公司《项目发展计划》关键目标的,应上报公司总经理层。

  工程部将调整后的《项目总控制计划》下发至监理公司和总承包商,总承包商相应调整施工计划,重新报监理公司和工程部审核。

  4.4.7 总包计划控制

  总承包商按照《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和各细部施工计划,组织施工。

  每周监理例会,工程部和监理公司负责审核上周工程完成情况,与上周施工计划作对比,对工期滞后情况,监理公司协助总承包商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赶工措施方案,以满足月度施工计划,该方案报工程部存档。

  每月总承包商提交《工程月报》,工程部和监理公司负责审核上月工程完成情况,与上月施工计划作对比,对工期滞后情况,监理公司协助总包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赶工措施方案,赶工效果应体现在下月施工进度计划中,以满足《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该方案报工程部存档。

篇5:装饰工程作业指书

  装饰工程作业指书

  单位工程主体竣工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装饰阶段的施工,室内外装饰工程,直接影响工程的外观观感质量。因此做好装饰工程阶段的施工很有必要。

  一、主导工种确定

  一般室内外装饰工程中,由于墙面、平顶等抹灰工程量较大,因此主导工种常常是抹灰工。但是,对于高级民用或公共建筑,由于装饰吊顶面积较大及细木装饰工作量较多,其主导工种是木工。对于预制大板或大模板工程由于墙面及平顶采用涂料或墙纸等,因此其主导工种也可能是油漆工。

  二、施工顺序

  1、室外抹灰和饰面工程听施工,一般应自上而下进行。高层建筑采取措施后,可分段进行。

  2、室内装饰工程的施工,应待屋面防水工程完工后,并在不致被后继工程所损坏和沾污的条件下进行,否则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3、室内吊顶、隔断的罩面板和花饰等工程,应待室内地(楼)面湿作业完工后施工。

  4、室内装饰工程的施工顺序,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抹灰、饰面、吊顶、隔断工程,应持隔墙、钢木门窗框、暗装的管道、电线管和电器预埋件,预制钢筋砼楼板灌缝等因完工后进行。

  ②钢木门窗及其玻璃工程,根据地区气候条件和抹灰工程的要求,可在湿作业前进行;

  铝合金、塑料、涂色镀锌钢板门窗及其玻璃工程,宜在湿作业完成后进行,如需在湿作业前进行,必须加强保护。

  ③有抹灰基层的饰面工程、吊顶及轻型安装工程,应待抹灰工程完工后进行。

  ④涂料、刷浆工程,以及吊顶、隔壁罩面层和明装电线施工前,以及管道设备试压后进行。木地(楼)板面的最后一遍涂料,应待裱糊工程完工后进行。

  ⑤裱糊工程应待顶棚、墙面、门窗及建筑设备的涂料和刷浆工程完工后进行。

  如一般室内装饰工程的施工顺序为:墙面冲筋(或做塌饼)→内墙及平顶打底→内墙及平顶面层粉刷→地面基层清理→地面面层→地面养护→粉踢脚线→灯具安装→油漆、玻璃→刷白。

  三、抹灰、饰面工程

  1、面层材料的种类

  ①一般抹灰的面层材料种类:石灰砂浆、水泥砂浆、混合砂浆、麻刀灰、纸筋灰等。

  ②装饰抹灰的面层材料种类为:水刷石、干粘石、斩假石、水泥拉毛、弹涂、滚涂和喷涂等。

  ③饰面工程的面层材料种类为:大理石、花岗石,预制水磨石、瓷砖、面砖、缸砖、马赛克、墙纸、塑料板等。

  2、材质要求

  装饰工程所用的材料,应按设计要求选用,并应符合现行材料标准的规定,对材料质量发生怀疑时,应抽样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1)水泥:抹灰或饰面常用的水泥有普通水泥、矿渣水泥、火山灰质水泥及白水泥等。水泥应无硬块、无杂质,颜色应一致,其品种和标号(不小于325号)应符合设计要求。

  (2)石灰膏:应用块状生石灰淋制,淋制时必须用孔径不大于3mm×3mm的筛过滤,并贮存在沉淀池中。熟化时间,常温下一般不少于15天。

  (3)纸筋(或竹筋)灰:将筋撕碎浸透、捣烂后,加入石灰中搅拌,过筛后即成。纸筋灰应洁净、细腻。

  (4)麻刀灰:将麻丝剪成23cm长,加入石灰膏中即成麻刀灰,麻刀灰中的麻丝应均匀、干燥及不含杂质。

  (5)砂:抹灰宜用中砂。砂的颗粒要求坚硬、洁净、不得含有超过限量的粘土、泥灰、粉尘、粉末,也不得含有草根、树叶和碱质等有害物质,砂在使用前应过筛。

  3、施工方法和操作要点

  (1)各种抹灰和饰面的组成及主要工序。

  普通抹灰的组成为:一底层,一面层。其主要工序为:分层赶平、修整,表面压光,必要时也可做塌饼或冲筋。

  中级抹灰的组成为:一底层,一中层,一面层。其主要工序为:阳角找方,冲筋,分层赶平,修整,表面压光。

  高级抹灰的组成为:一底层,二层及其以上中层,一层及其以上面层。其主要工序为:阴、阳角找方,冲筋,分层赶平,修整,表面压光。

  装饰抹灰的组成为:一底层,一中层,一装饰面层,其主要工序为:找方,冲筋,分层赶平,修整,做装饰面层。

  饰面安装的组成为:一底层,一粘结层,一饰面块料层。其主要工序依饰面块料的种类不同而不同,如镶贴墙面砖的主要工序为:墙面清理、湿润,1:3水泥砂浆打底,贴灰饼,粘贴瓷砖,擦缝。

  (2)抹灰或饰面前的检查工作

  这项工作的内容为:砖石、砼基层表面上的灰尘、污垢等是否清除干净,对需抹灰的不太粗糙砼基层与抹灰层粘结力的处理;对砖石、砼基层凹凸过多处是否已凿平或补齐,门窗框是否安装正确,门窗框与墙的交接处是否分层填嵌密实和牢固;水落管的铁箍、悬挂灯的扒钉、电线绝缘的托架、消防梯的支承构件是否已安装好,各类吊顶标高是否正确,结合是否牢固等。

  (3)各种抹灰及饰面安装的施工方法及操作要点。

  ①墙面混合砂浆底,纸筋灰面中级抹灰:

  施工方法:

  先用托线板检查墙面垂直度,大致决定抹灰层的厚度。再在墙的上角各做一个大小5cm见方的标准灰饼。然后根据这两个灰饼用线锤挂垂直做墙面下角两个标准灰饼。根据这四个灰饼拉出通线。这样就可隔1.5m左右做若干个标准灰饼。这一操作过程,一般称作挂线做灰饼。

  待灰饼稍干后,在上下灰饼之间持上宽约10cm的长条灰埂,用木杆刮平,厚度与灰饼相平,作为抹底子灰的填平的标准,这即是常说的冲筋。

  混合砂浆抹灰的门窗洞口应用1:3水泥砂浆做明护角,护角高度应不低于2.0m,其做法是:根据灰饼厚度抹灰,然后粘好八字靠尺,并找方吊直,用1:3水泥分层抹平,待砂浆稍干后,用捋角器和纯水泥浆捋出小圆角。

  待砂浆冲筋稍干后,就应上底灰,并边上底灰边刮平,然后用木抹子搓平。待底子灰五六成干后,即用纸筋罩面。

  操作要点:

  抹灰前必须先打好规矩,即横线找平,立线吊直,弹出准线和台度或踏脚板线。

  抹灰层的平均总厚度,不论内墙或是外墙抹灰,均应为20mm左右,抹灰层最薄处的厚度不得小于7mm。

  混合砂浆抹灰施工应分遍进行,每遍厚度为7~9mm。

  纸筋灰罩面,经赶平、压实后,其厚度不应大于2mm。

  混合砂浆的抹灰层,应待前一层发白(7~8成干)后方可继续涂抹后一层。

  纸筋灰罩面时,宜在底子灰五六成干时进行。表面应分两面遍压实赶光。

  抹灰层的基层若是砼时,抹灰前应先刮素水泥浆一道,以使抹灰层与粘结牢固。

  ②顶棚混合砂浆底,纸筋灰抹面

  施工方法:

  先用粉线包在靠近顶棚的墙上弹出水平线,作为顶棚抹灰找平的依据。

  再从顶棚墙角开始,进行头道灰压抹。为了避免掉灰,头道灰一般宜抹得薄一些,将底层不平处用灰挤实即可。

  底子抹完后,紧跟着抹找平层,并用软刮尺顺平,用木抹子搓平。

  待找平层灰有六七层干时,即应进行罩面,罩面灰稍干后,即用铁皮抹子压实、赶光。

  操作要点:

  预制砼楼板底抹灰前,应用清水湿润,最好刷水泥浆一道。

  现浇钢筋砼楼板底抹头道灰前,铁皮抹子的运行方向必须与模板木纹方向垂直,且抹灰层越薄越好。

  抹板条顶棚底子灰时,铁皮抹子的运行方向应与板条长向垂直。

  顶棚抹灰层的平均厚度,对板条顶棚及现浇砼顶棚应不大于15mm,对预制砼顶棚应不大于18mm。

  顶棚表面应顺平,接搓应平整,并压实、压光,不应有抹纹和气泡。顶棚与墙角的阴角,应顺直清晰。

  ③大理石墙面装饰面安装

  施工方法:

  在墙面基层上弹好水平线和垂直线,然后将最下一行的两端找平,拉上横线,从阳角或中间一块开始,用铜丝或镀锌铅丝把板材与结构表面的钢筋骨架(或带铅丝木楔)绑扎固定,离墙约留2cm空隙,随即向两侧安装,用找线板靠直靠平,用纸或石膏将底及两侧缝隙堵严,上下口用石膏临时固定,(较大的板材需加支撑固定)。固定后,用1:2.5水泥砂浆分层固定,(较大的板材需加支撑固定)。依次由下往上安装固定,灌浆,直至安装完毕。

  操作要点:

  应根据设计要求,事先挑好大理石块材,使规格尺寸配套,花纹一致,应先在在地面上进行试拼,校正尺寸,统一编号。

  划块材切割线时,应将块材放宽11.5cm,以备磨光用。

  块材安装前,应事先检查基层(墙面、柱面)平整情况,如凹凸过大,应进行补平或凿除处理。

  安装第二行块材前,需将上口临时固定膏剔掉,清理干净缝隙。

  对高度较大的块材安装,灌浆高度达块材高度一半时,一般应停歇一天后,再对上半段进行灌浆。

  安装墙面块材时,必须保持板与板交接处的四角平整。

  块材安装固定后,需每日将饰面清理干净。

  ④瓷砖墙面饰面安装:

  施工方法及操作要点:

  墙面清理干净,浇不湿润后,用1:3水泥砂浆打底,随手带毛;然后用水平尺定出水平线;再量出镶贴瓷砖墙面的面积,算好纵横皮数,划出皮数杆。

  对镶贴砖的墙面,上下用托线板挂直,横向用长靠尺或小弦线拉平,随即用废旧瓷砖抹上混合灰贴灰饼,灰饼的间距为1.5m左右。

  打底后一般23天开始贴瓷砖。先浇好水湿润墙面,根据皮数杆在最下一皮砖的下口放好垫尺板,作为贴第一行砖的依据。按设计要求挑选规格,颜色一致的瓷砖,用水浸泡23h,取出阴干备用。

  瓷砖镶贴时,一般由下往上进行,贴瓷砖的砂浆为配合比1:0.3:3(水泥:石灰膏:砂)的混合灰。瓷砖贴上后,用木质小铲轻轻敲击,使之灰浆饱满,与基层粘结牢固,并用靠尺纵横按灰饼靠平。

  粘贴墙面瓷砖时,一般从阴角开始,使不成块的瓷砖留在阴角,每层砖缝需横平竖直,特别是上下须成一线。

  下班前须将瓷砖面上的砂浆用棉纱擦净。

  四、涂料工程

  1、涂料工程的一般规定

  (1)涂料工程的等级和产品的品种应符合设计要求和现行有关产品国家标准的规定。这些标准提供了涂料的适用范围、技术要求、试验条件、涂层试块的制备、试验方法、验收及包装、标志、运输、贮存等规定。

  (2)涂料工程基体或基层的含水率:砼和抹灰表面施涂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施涂水性和乳胶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料制品含水率不得大于12%。

  (3)涂料干燥前,应防止雨淋、尘土玷污和热空气的侵袭。

  (4)涂料工程使用的腻子,应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和裂纹。腻子干燥后,应打磨光滑,并清理干净。

  (5)涂料的工作粘度或稠度,必须加以控制,使其在涂料施涂时不流坠、不显刷纹。施涂过程中不得任意稀释。

  (6)双组份或多组份涂料在施涂前,应按产品说明书规定的配合比,根据使用情况分批混合,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用完,所有涂料在施涂前和施涂过程中,均应充分搅拌。

  (7)施涂溶剂涂料时,后一遍涂料必须在前一遍涂干燥后进行,旋涂水性和乳液涂料时后一遍涂料必须在前一遍涂料表面干燥后进行。每一遍涂料应施涂均匀,各层必须结合牢固。

  (8)水性和乳液涂料施涂时的环境温度,应按产品说明书的温度控制。冬期室内施涂涂料时,应在采暖的条件下进行,室温应保持均衡、不得突然变化。

  (9)采用机械喷涂时,应将不喷的部位遮盖,以防玷污。

  2、涂料工程的材料质量要求

  (1)涂料工程所用的涂料和半成品(包括施涂现场配制的),均应有品名、种类、颜色、制作时间、贮存有效期、使用说明和产品合格证。

  (2)外墙涂料应使用具有耐碱和耐光性能的颜料。

  (3)涂料工程所用的腻子的塑性、和易性应满足施工要求,干燥后应坚固,并按基层、底涂料和面涂料的性能配套使用。

  3、颜色的调配

  各种颜色都可由红、黄、蓝三种最基本的颜色拼成。

  在调色时,两种原色拼成一个复色,而与其对应的另一个色则为补色,补色加入复色中会使颜料变暗并发土,因此需要注意。

  配色应注意事项:

  (1)涂料的各种颜色在组合比例中,以量多者为主色,量少者为次色、副色。调配时应将次色、副色加入主色内,不能相反,应徐徐地间断加入,不断搅拌,随时观察颜色的变化。调配的颜色必须使用同类涂料。

  (2)调色时应由浅入深,尤其是加入着色力强的颜料时,切忌过量。

  (3)颜色在湿时较淡,干了以后颜色会加深。因此在配色过程中,湿涂料的颜色要比样板上涂料的颜色略淡色,并应事先了解某种原色的复色涂料中漂浮程度以及涂料的变化情况。

  (4)颜色有各种不同的色调(色头),因此,配正绿时,一般采用带绿头的黄与带黄头的蓝;配紫红时,采用带红头的蓝与带蓝头的红;配橙色时,采用带黄头的红与带红头的黄。

  4、涂料工程的施工

  (1)砼表面和抹灰表面施涂:

  ①施涂前应对基体或基层进行清理。对油污及脱模剂等污垢,应用510的氢氧化钠水溶液进行洗刷;基层表面泛碱的,可用3草酸水溶液进行中和。

  ②基层表面的灰尘、溅沫、砂浆流痕、空鼓、酥松、起面、起砂等应清理干净,缺角掉楞处,用1:3水泥砂浆(或聚合物水泥砂浆)修补;表面麻面及缝隙应用腻子填补齐平。

  ③新的水泥砂浆表面须待水分充分挥发方可进行涂漆。

  ④外墙涂料工程分段进行时,应以分格缝、墙的阴角处或水落管等为分界线;同一墙面应用一批号的涂料,每遍涂料不宜施涂过厚,涂层应均匀,颜色一致。

  ⑤复层涂料施涂时,应先喷涂或刷底涂料,等其干燥后再喷主层涂

  料,干燥后(水泥系主层涂料喷涂后,应先干燥12h,然后洒水养护24h,再干燥12h)再施涂两面三刀遍罩面材料。喷涂主层涂料时,其点状大小及疏密程度应均匀一致,不得连成片状。施涂罩面涂料时,不得有漏涂和流坠现象,待第一遍罩面涂料干燥后,方可施涂第二遍罩面材料。

  ⑥砼及抹灰表面施涂内墙、顶棚表面薄涂料,外墙表面薄涂料,室内顶棚表面轻质厚涂料,外墙表面厚涂料,内墙、顶棚表面复层建筑涂料,外墙表面复层建筑涂料工程的主要工序详见《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JGJ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