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德育主任培训有感

区德育主任培训有感

  区德育主任培训有感

  在这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季节,我作为德育主任培训班的一员,来到上海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教研中心的领导们为我们精心安排了3位资深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德育工作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专家们分别对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有效途径以及德育现状作了详细的阐述,也为我们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几天的思想洗涤,让我真正体会德育之路任重而道远,作为德育工作者更要有如履薄冰紧迫感。以下是我对德育工作的点滴体会:

  明确德育现状

  马加爵、药家鑫......这一个个叫人触目惊心的名字无不证明德育的重要性、迫切性,但是如今学校德育在哪里?在教室墙上?在校宣传橱窗?是一份份计划?还是一句句口号?用高纪良教授的话来概括我们的德育现状“说起来很重要,做起来很次要,忙起来可以不要。”那是因为整个社会的浮躁心态和急功近利,导致育分比育德重要,德育在应试教育面前可有可无。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要认识到: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探索德育途径

  我们的德育在很多层面缺乏实践性、缺乏针对性。德育不是老师空洞地说教,更不是喊喊口号,贴贴标语。我们的德育要从实践中来,并回到实践中去。专家们为我们讲述了德育建设的有效途径:

  1.学校领导要加强重视。小学生要开展德育教育,不能只重视形式,应该有目标、有针对、有计划的开展德育教育。要把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作为教育的重点,多开展一些与德育教育有关的活动,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德育教育活动中,从而促使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得到全面发展。当代教育学理论提出:德育的本质是实践的,德育实践教育活动是德育的核心。

  2.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学校里,对学生影响最大的首先是教师,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必须在教育过程中体现出来。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作为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树立职业道德,当好学生良好教育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家长的引导作用至关重要。家长是影响小学生道德行为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可以有效的实现学生的综合成长与发展。学校应不断创新方法,开辟德育新途径,主动挖掘家庭的正面教育功能,注重在教育理念上对家长进行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教水平,大手牵小手,让家长积极参与到小学生德育教育工作中,配合学校的工作一同关注孩子思想道德素养的成长。

  4.德育内容体现社会性。德www.aishibei.com育内容以现实社会背景为前提,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习惯,追求实事求是。我们要改变传统的德育教育模式,放弃以课堂为主的德育教育,引导学生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反道德影响,教给学生如何去分析、辨别、克服负面因素。激励学生在现实面前要拥有正义感、责任感,运用社会的实际情况来加强培养学生道德方面的辨别能力和选择能力。

  我们德育建设的道路铺满荆棘,但我们坚信,我们定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并行之有效的大道,定能培养出一批批建设国家所需的四有新人。“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所以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片岩石,无论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壮无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无论其清浊,所以大海浩瀚无边;我们用心培育每一朵花朵,无论其优劣,所以我们桃李满园。”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区中学教学校长赴上海培训心得

  区中学教学校长赴上海培训心得

  12月23日,南浔区中小学教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的成员在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华师大校园,为期四天的培训也悄悄地拉开了序幕。

  虽说冬日的天气比较寒冷,我却分外感受到了学员们学习的热情。时间弹指一挥间,下午三个小时的《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与校长的作用》专题报告,让我们对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z校长周立波式的睿智和幽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校长是上海市特级教师、十佳校长、金山区首席教师,理解教育的倡导者和实践家。在《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与校长的作用》的专题报告中,吴校长结合自己办学过程中的切身体验,就学校管理的三个层次,即情感管理、制度管理、文化管理作了简单的介绍。他认为学校的情感管理是最低级的一种管理方式,学校一旦走上了情感管理的角度,那么它的未来发展是很危险的。因此,学校期待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特别是有特色的文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他对学校文化的概念作了通俗的阐述,他认为学校文化的主要内容是学校成员在学校特有的教育价值观引导下在教育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行为习惯与思维方式等。在如何进行学校文化的建设中,吴校长认为要形成学校特有的教育价值观与教育思想,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教育实践将学校特有的教育思想外化为教育行为,内化为教育理念。讲到动情处还不时地与我们学员互动,对我区校长的文化素养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校长的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以自己在亭林中学形成“理解生命,享受体育”办学理念的具体过程作了详细的阐释,对于如何提炼、挖掘学校传统与优势,形成学校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提供了可借鉴和可操作性的实施策略。最后,他还就学校文化建设中校长作用的发挥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学校特色文化的建设中校长的角色地位不应是管理者,而应该是领导者,其作为就是领导学校成员实现他们与校长自己的领导力。

  这场充满激情和哲思的报告,自始至终透射出这位着名校长、特级教师对教育的执着追求和深入研究,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对教育无限的忠诚、对学校、教师和学生无限的热爱,这一切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学员。

  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收获颇丰。大家懂得了成功的校园文化建设,应当融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反映学校丰厚的办学底蕴,体现学校的主题文化。学校在创建校园文化时务必对本校的发展现状、历史沿革、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进行充分论证,提出本校教育品牌建设的构想,确定校园文化主题,实施有效的特色创建。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上海之行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后面要做的事还很多,但愿我们的学校办得越来越好。

篇3:小学英语联片研训活动观摩有感

  观摩小学英语联片研训活动有感

  20**年10月19日,我很荣幸观摩了南浔片小学英语联片研训活动。让我感受颇多。

  英语教学与英语学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英语已从一种工具变成了一种思想,一种知识库。没有掌握英语犹如缺乏一种思想,缺少了一个重要的知识源泉。可以这样说,学会英语,不但多了一双眼睛,一对耳朵,和一条舌头,甚至是多了一个头脑!因为语言是人类思维的工具,认识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种语言也即掌握了一种观察和认识世界的方法和习惯。这一点,我在三位老师的课堂中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精彩的教学,一定会给我以后的教学带来极大地帮助。

  以下是我观摩后的一点体会: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应该建立在词汇基础上。文章的长篇大论都建立在点滴积累中,英语也不例外。在教学英语中往往都要提到“基础”的知识,在基础知识的掌握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即将要学的知识。这就是沈娟丽老师所讲的要将英语所学内容采用一定的方法滚动起来,不断的积累、复习。

  邱丽花老师给我们总结的英语阅读的“五读”,让我受益匪浅,它突破了传统的跟读、翻译,将对话带进学生的生活。这才是真正掌握英语知识的前提。

  同时,合理简单的“读写”方法有利于学生的记忆。PEP英语教学中“写”是从四年级上册开始的,它从简单的字母到单词进行书写。其实很多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早早的将书写这一要点告知学生,但是教师只重形不重义。教师只是简单的将字母或单词等书写在黑板之上,让学生读和背,这无疑把学生的记忆能力大大的降低了。如王晓霞老师所提出的几种方法对于学生的记忆是相当有益的。我们可以运用一定的方法,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同时也提高学生词句记忆。

  本次小学英语不同课型课堂教学研讨南浔片研训活动,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十分大,让我们认识到了如何去解决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并突破这个难点。

篇4:小学语文教学年会听课有感

  快乐的课堂——小学语文教学年会听课有感

  20**年12月23日—24日,我有幸参加了湖州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年会,期间聆听了7位教师精彩的课堂教学以及肖绍国、王自文老师的精彩点评,收获颇多,感受颇多。

  置身于课堂教学中,看到各位老师气定神闲,信手拈来,不禁让我连声赞叹,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课前老师们的准备都是那样的精心,课堂气氛是那样的和谐。

  老师们的导课都很有特点:沈惠芳通过聊天,说说你的好朋友是谁?为什么你们会成为好朋友?以此来引入新课《她是我的朋友》;吴妮娜老师则通过自我介绍,从织里“童装之都”谈起,学习用“白茶之乡”、“竹子之乡”来赞誉安吉,猜测“水之国”“花之国”是哪里来导入课文《牧场之国》,不仅拉近了和学生间的距离,也使得课堂生动活泼;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有杨玉华老师通过看片段猜童话、出示图片猜童话等学生熟知的故事来引出新的科普童话《小露珠》,一下就激起了小学生们的好奇心,他们就特别想知道答案,小学生们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实实在在上课,脚踏实地地传授知识,力争把课上实、上好。课堂上追求严谨,以学生学会、学好、学得轻松为目的,课堂效率大大提高,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些老师的课朴实但不失生动,每一堂课都抓住本堂课的重点与难点,实实在在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把语文课堂真正的变成语言的课堂,变成书声朗朗的课堂,让学生品味语言,感悟课文,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

  虽然时间流逝,比赛已经结束了,但是回响在我们耳边仍旧是南浔锦绣实验学校杨玉华老师那温柔的、循循善诱的声音;李家巷小学李梅老师那高昂生动的语调;还有安吉实验小学凃卫国老师那沉着大气的风采也无不在我的眼前浮现。本次活动虽然短暂,但宛如与智者同行,聆听着语文特有的协奏曲。

  “有一种智慧,生成在课堂;有一种诗意,和理想栖居;有一种追求,叫做理想的课堂!”让我们共同期待:有效的教学,快乐的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

篇5: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会议心得

  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会议心得

  班主任,不仅肩负着教书的责任,更担负着育人的重担。班主任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孕育着崇高,班主任工作是简单的,但简单中包含着复杂。

  在这春意盎然,万物重生的季节,“专业品质与细节完美”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在文化底蕴深厚、书香气息浓郁的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召开。高金英、任小艾、高谦民、桂贤娣,这些班主任管理领域的领航者们“做有价值的老师”、“用情、用智,做快乐的班主任”等精彩报告,机智、诙谐、幽默中,不乏思考、启发。犹如阵阵春风化作丝丝细雨,滋润着全场近千名一线班主任工作者。

  如何使班主任工作做实做好?与会专家的讲座中透露出本质的一致,那就是:在工作中踏实认真,做到“积少成多”;真正认识了解学生,提高班级管理效率。

  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应从细小之处入手。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要耐心仔细,给予足够的时间,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通过不断反复来感化学生和巩固管理成果。班主任老师不仅要自己明白“积少成多”的道理,也要使学生明白这个道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自我意识不断加强,许多学生可能对条条框框的约束不能理解,部分学生可能已经形成了违纪的惯性。针对这些学生,老师应该灵活运用“积少成多”的道理,帮助学生改正经常违反纪律的惯性。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老师切忌存在一步到位、一劳永逸的乐观思想。学生不服从管理的情况不是一朝一夕就有的,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自觉的纠正过来。对这些学生,班主任在明确规章指出错误的同时,允许他们一个转变的过程是非常必要的。采取过激行为,会使矛盾激化,适得其反。如:针对某位学生上课经常走神现象的纠正,肯定不能一下子就解决,老师的一次批评提醒不能保证学生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班主任老师有目的的经常性地给一句温馨的提醒、一个赞许的眼神……久而久之水滴石穿,老师所做的努力就会在学生身上发生作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亲历亲为、持之以恒,就会“积少成多”,使班主任工作更合理、有效地开展,减少工作中的盲目与粗暴。

  班主任服务的对象是学生,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学会认人、识人。只有了解了学生,才能有效地进行班级管理。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效率。

  不同的学生个体有不同的性格特征,有的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有的学生性格开朗、性情豪放;有的学生不急不燥、心平气和……。对不同性格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如果用单一的尺度标准约束学生势必给班级管理增加难度,甚至会使个别学生产生对抗情绪。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做的是去了解学生、摸清学生的性格特征,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心理进行不同的引导,对症下药。对性格内向的学生出现问题时应多疏导少批评,对性格外向大大咧咧的问题学生应多激励少冲突……。班级日常管理中班主任应本着因人而异的原则,通过科学合理的引导,让学生自觉自愿地向班级管理标准靠拢。也就是说班主任老师不能盲目地以班级的纪律规章压人,而是在认真分析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对症下药使学生自觉自愿地遵守班级管理制度,变被动为主动,由此来减轻班级管理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