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学教学校长赴上海培训心得

区中学教学校长赴上海培训心得

  区中学教学校长赴上海培训心得

  12月23日,南浔区中小学教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的成员在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华师大校园,为期四天的培训也悄悄地拉开了序幕。

  虽说冬日的天气比较寒冷,我却分外感受到了学员们学习的热情。时间弹指一挥间,下午三个小时的《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与校长的作用》专题报告,让我们对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z校长周立波式的睿智和幽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校长是上海市特级教师、十佳校长、金山区首席教师,理解教育的倡导者和实践家。在《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与校长的作用》的专题报告中,吴校长结合自己办学过程中的切身体验,就学校管理的三个层次,即情感管理、制度管理、文化管理作了简单的介绍。他认为学校的情感管理是最低级的一种管理方式,学校一旦走上了情感管理的角度,那么它的未来发展是很危险的。因此,学校期待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特别是有特色的文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他对学校文化的概念作了通俗的阐述,他认为学校文化的主要内容是学校成员在学校特有的教育价值观引导下在教育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行为习惯与思维方式等。在如何进行学校文化的建设中,吴校长认为要形成学校特有的教育价值观与教育思想,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教育实践将学校特有的教育思想外化为教育行为,内化为教育理念。讲到动情处还不时地与我们学员互动,对我区校长的文化素养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校长的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以自己在亭林中学形成“理解生命,享受体育”办学理念的具体过程作了详细的阐释,对于如何提炼、挖掘学校传统与优势,形成学校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提供了可借鉴和可操作性的实施策略。最后,他还就学校文化建设中校长作用的发挥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学校特色文化的建设中校长的角色地位不应是管理者,而应该是领导者,其作为就是领导学校成员实现他们与校长自己的领导力。

  这场充满激情和哲思的报告,自始至终透射出这位着名校长、特级教师对教育的执着追求和深入研究,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对教育无限的忠诚、对学校、教师和学生无限的热爱,这一切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学员。

  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收获颇丰。大家懂得了成功的校园文化建设,应当融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反映学校丰厚的办学底蕴,体现学校的主题文化。学校在创建校园文化时务必对本校的发展现状、历史沿革、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进行充分论证,提出本校教育品牌建设的构想,确定校园文化主题,实施有效的特色创建。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上海之行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后面要做的事还很多,但愿我们的学校办得越来越好。

edit:www.aishibei.com 爱拾贝

篇2:北师大校长研修学习体会

  校长北师大研修学习体会

  3月19日—3月23日,我有幸与我区名校长工作室的的成员一起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全国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的学习。为期5天的学习,我时时被专家教授的学识所感染;被京师名校的文化氛围所折服。“教育就是一种感动、培训就是一种提醒”,此次高端培训,对我们全体学员来说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活动安排紧凑而丰富,专家们的讲座精彩纷呈: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教授的《贯彻实施纲要的回顾和新展望》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纲要》的理解;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胡冶岩教授的《认知领导角色、提升领导能力》的报告,使我加深了对一名校长领导责任的理解,并从案例中领略了校长的领导机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研究所洪成文教授的《学校管理创新:国际比较的视野》的报告,使我明白工作创新之所在,创新可以是一句话,可以是一个小举措,“成功源于创新,创新出自细节”;国务院参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李烈校长的《构建学习型组织,促进教师主动发展》的报告,使我对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学习并不是狭隘地指读书,其实学习是解决问题时方法和经验的积累过程;全国优秀教师,北京第八中学王俊成校长的《从容本真地做教育》的报告,使我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新的看法,教育是一种态度,教育是一种人生。聆听专家的报告,给了我们一种新的思考方法和方向,真可谓胜读十年书。

  “以爱育爱”、“让我们的行为有温度”、“让我们的教育更机智”,是这次学习给我最深的启示。教育是一项温暖的事业,如何使我们的教育行为“有温度、暖人心”,我想离不开以下几点:

  一、热爱事业。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有言为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终生履践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是我们的榜样。教育事业走到今天,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着急剧的变化,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也在发生着改变,作为教师的我们既不能不讲物质利益而奢谈奉献精神,也不能只注重物质利益而放弃事业的追求。如果我们把教书育人仅仅看成是谋生的一种职业,而漠视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又怎配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呢?因此,我们只有树立爱事业乐奉献的精神,才能以苦为乐,才能抵御诱惑,从而塑造自己闪光的人生,镌刻自己高尚的灵魂,树立起教师高尚的形象。

  二、热爱学习。教学能力是衡量一个老师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条件,时代在不断发展,知识在不断更新,老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只有知识储备足够,更新及时,教学工作才有可能得心应手,也才有能力让自己的行为有温度,才有可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尊重,否则就只能做一个“消费型”的教师,最后停止发展,直至丧失教育教学活动的创造才能。所以,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学习,作为一位校长则更需学习,以适应时代不断发展的要求。

  三、热爱学生。教育是一项爱的事业。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满腔热情地帮助每一位学生,平等约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这是新世纪教师的基本素质。只有真正做到了爱学生,我们的行为才会有温度,学生才能感受到我们传递的温度。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体会却颇深,“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信京师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定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春的信息,展现出勃勃的生机!

篇3:赴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校长体会

  校长赴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体会

  20**年3月19日至24日,我们13位学员随z、z两位名校长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全国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学习。4天学习,聆听了5位领导专家的精彩报告,实地参观了2所在北京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对我来说,既是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升,同时还有视野上的开拓。听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李烈校长的报告,我深深的感到,继续学习的重要性,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要搞好教育工作,光凭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不学习就要落后,不进步就得淘汰,可以说,这次学习的机会是促进我不断成长的一个难得的机会。

  首先,学校管理就是校长进行观念的引领。校长的办学思想如何,直接影响学校发展,观念决定发展。校长的领导首先是思想上的领导,校长必须有自己的办学思想。校长的思想一定要能影响教师的思想。但是,如何将学校的办学理念贯穿与教师的日常行动之中,内化为教师的切身需求,这就需要一个过程。在本次学习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李烈校长就作出了一个很好的解释,他说:“观念的转变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时间和反复磨合,要允许教师有一个逐步认识和接纳的过程,校长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引导教师将学校的各种理念转化并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等工作实践中。”可见,当好一个校长关键是培养好一批教师,学校的发展关键是看教师。

  其次,校长作为管理者,其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把正确的事做正确。而做正确的事又要通过全体教师来实现。因此,如何让教师把事情做正确成了关键性的问题,边工作边学习成了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工作中免不了会出现各种问题,从出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切实可行地解决问题——自我反思、不断学习,这就是学习型组织的一般过程,带着问题学习,在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则是学习型组织的基本目的。构建学习型学校,构筑美好愿景,使之成为全校教师的共同目标,李烈校长的报告,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理论上的提升。

  第三,校长要着力提升行政管理队伍的素质。校长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思考学校发展方向,办学思想,即“做正确的事”,行政管理人员要根据校长的思路“正确地做事”。行政管理人员要职责分明各司其职,行政人员要增强工作执行力度,执行力度决定落实程度,执行力度决定工作效度,执行力度影响学校发展速度。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人员队伍,对学校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一句话说:我工作,因此我快乐。通过这次学习,我要说,我学习,因此我快乐。学习只是一种手段,学习还只是一个开端。对于工作室给予的帮助,要铭记于心。我自信,我会在教育天地中走得更宽,更远。

篇4:小学语文教学年会听课有感

  快乐的课堂——小学语文教学年会听课有感

  20**年12月23日—24日,我有幸参加了湖州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年会,期间聆听了7位教师精彩的课堂教学以及肖绍国、王自文老师的精彩点评,收获颇多,感受颇多。

  置身于课堂教学中,看到各位老师气定神闲,信手拈来,不禁让我连声赞叹,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课前老师们的准备都是那样的精心,课堂气氛是那样的和谐。

  老师们的导课都很有特点:沈惠芳通过聊天,说说你的好朋友是谁?为什么你们会成为好朋友?以此来引入新课《她是我的朋友》;吴妮娜老师则通过自我介绍,从织里“童装之都”谈起,学习用“白茶之乡”、“竹子之乡”来赞誉安吉,猜测“水之国”“花之国”是哪里来导入课文《牧场之国》,不仅拉近了和学生间的距离,也使得课堂生动活泼;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有杨玉华老师通过看片段猜童话、出示图片猜童话等学生熟知的故事来引出新的科普童话《小露珠》,一下就激起了小学生们的好奇心,他们就特别想知道答案,小学生们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实实在在上课,脚踏实地地传授知识,力争把课上实、上好。课堂上追求严谨,以学生学会、学好、学得轻松为目的,课堂效率大大提高,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些老师的课朴实但不失生动,每一堂课都抓住本堂课的重点与难点,实实在在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把语文课堂真正的变成语言的课堂,变成书声朗朗的课堂,让学生品味语言,感悟课文,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

  虽然时间流逝,比赛已经结束了,但是回响在我们耳边仍旧是南浔锦绣实验学校杨玉华老师那温柔的、循循善诱的声音;李家巷小学李梅老师那高昂生动的语调;还有安吉实验小学凃卫国老师那沉着大气的风采也无不在我的眼前浮现。本次活动虽然短暂,但宛如与智者同行,聆听着语文特有的协奏曲。

  “有一种智慧,生成在课堂;有一种诗意,和理想栖居;有一种追求,叫做理想的课堂!”让我们共同期待:有效的教学,快乐的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

篇5:“千课万人”教学研讨活动心得体会

  “千课万人”活动心得体会

  十一月天,我们来到了美丽的西子湖畔,相约参加“千课万人第二届全国小学数学新课标课堂教学研讨观摩活动”。 “千课万人”会场不华丽但场面却热闹异常,会场不高档众人却潜心投入,其宏大的规模、现场的热情和名师的风采给我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新课标课堂”,邀请到了郑毓信、吴正宪、华应龙、黄爱华等65位全国名师及高校教授,联袂推出多个学术报告,展示28节示范课以及多次互动点评。

  郑毓信教授的“教师的三项基本功”:老师要善于举例,善于提问,善于比较和优化;孙晓天教授不仅详细解读了新课标的精神,从原来的“双基”走向了“四基”,从“两能”提升到了“四能”,而且为小学数学教学指明了方向,如何在教学中渗透、孕育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是每一位教师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吴正宪老师的《方程的认识》一课,以充满了浓厚的人情味,以学生为主体在她的课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朱乐平老师《圆的认识》一课,从(8个人)站在一条直线上玩套圈游戏,围成正方形玩套圈游戏,围成圆形玩套圈游戏,追问游戏的公平性导入,学生情绪高涨;而黄爱华老师的《圆的认识》一课还“学”于“生”,让学生上台来讲述,这种通过“小老师”的方式,使课堂充满着自主学习与发展的情趣;黄爱华老师还认为课堂上的“小先生”要说四句话:请大家听我说……;我要强调的是……;大家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感谢大家听我分享。老师应该相信学生能说清楚,离讲台远一些;离发言学生远一些,不要总插嘴;发言慢一些,先学生后自己;总结是学生的事情,不越位。

  在短短的几天观摩学习中,我充分感受到每位老师都是在努力体现新课标的要求。每位老师的教学充分体现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该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他们重视营造和谐,愉快的自主探究课堂。师生在课堂中不再是原来传统教学中的传授者和接受者,施与者和容纳者;现在课堂中的,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活动中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我们走进名师,走进名师的课堂。让我深有感触,大开眼界,让我的心灵一次次震撼,让我美美地享受了一顿丰盛的而有营养的“数学大餐”。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多向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找出教育教学方面的差距,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