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校长体会

赴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校长体会

  校长赴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体会

  20**年3月19日至24日,我们13位学员随z、z两位名校长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全国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学习。4天学习,聆听了5位领导专家的精彩报告,实地参观了2所在北京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对我来说,既是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升,同时还有视野上的开拓。听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李烈校长的报告,我深深的感到,继续学习的重要性,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要搞好教育工作,光凭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不学习就要落后,不进步就得淘汰,可以说,这次学习的机会是促进我不断成长的一个难得的机会。

  首先,学校管理就是校长进行观念的引领。校长的办学思想如何,直接影响学校发展,观念决定发展。校长的领导首先是思想上的领导,校长必须有自己的办学思想。校长的思想一定要能影响教师的思想。但是,如何将学校的办学理念贯穿与教师的日常行动之中,内化为教师的切身需求,这就需要一个过程。在本次学习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李烈校长就作出了一个很好的解释,他说:“观念的转变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时间和反复磨合,要允许教师有一个逐步认识和接纳的过程,校长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引导教师将学校的各种理念转化并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等工作实践中。”可见,当好一个校长关键是培养好一批教师,学校的发展关键是看教师。

  其次,校长作为管理者,其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把正确的事做正确。而做正确的事又要通过全体教师来实现。因此,如何让教师把事情做正确成了关键性的问题,边工作边学习成了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工作中免不了会出现各种问题,从出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切实可行地解决问题——自我反思、不断学习,这就是学习型组织的一般过程,带着问题学习,在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则是学习型组织的基本目的。构建学习型学校,构筑美好愿景,使之成为全校教师的共同目标,李烈校长的报告,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理论上的提升。

  第三,校长要着力提升行政管理队伍的素质。校长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思考学校发展方向,办学思想,即“做正确的事”,行政管理人员要根据校长的思路“正确地做事”。行政管理人员要职责分明各司其职,行政人员要增强工作执行力度,执行力度决定落实程度,执行力度决定工作效度,执行力度影响学校发展速度。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人员队伍,对学校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一句话说:我工作,因此我快乐。通过这次学习,我要说,我学习,因此我快乐。学习只是一种手段,学习还只是一个开端。对于工作室给予的帮助,要铭记于心。我自信,我会在教育天地中走得更宽,更远。

采编:www.aishibei.com

篇2: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年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20**年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活动接近尾声了,这次培训,是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专家讲学思想新潮,观念前卫,给一线校(园)长提供了活源之水。作为一名中心幼儿园园长,深感肩负着为祖国的未来夯实基础的重任,所以必须更新幼儿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质量观。注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和幼儿能力的培养,让教师快乐工作,让幼儿健康发展,尊循以人为本思想,办好农村的学前教育。通过培训学习使我深深体会到:

  第一、办好学前教育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由于历史等原因,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片面性,其突出表现就是注重农村幼儿园“小学化”,而忽视幼儿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学习与发展,所以教师不仅要教育幼儿学会科学知识,还要教育幼儿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合作。让幼儿获得全面发展,是我们每一位幼教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第二、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存在着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师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教学方式落后、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幼儿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关系着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祖国的前途命运。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优质学前教育www.aishibei.com资源的核心要素,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在需要。作为一名园长,要加强教师队伍师德修养建设,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

  第三、通过校本培训班学习,树立新的观念和思维,实现幼儿园教育的稳步发展。教师的理念、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改变。以往我们当园长的忽视理性认识,认为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是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事情。但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幼儿园园长的责任感,通过培训学习,专家的引领,我本人通过网上模块学习,认识到专家的讲解针对我们一线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尤其是一线教育案例,使我们做教育工作者必须反思在工作中我们往往忽略了什么?深刻认识到园长对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作用。是否用新理念解读课程标准,是否站在解读角度了解课程带来的变化,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幼儿园的整体发展。对园长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必须把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好,更好的让理论在实践中运用好。

  第四、正确审视幼儿园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

  农村中小学校长现代远程教育的培训,促使教师面对教育发展的需求,我们如何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如何面对农村幼儿园师资老龄化、非专业化,幼儿流向城市幼儿园,说明家长对幼儿教育期望值比较高。更重要的说明我们忽略农村学前教育的师资培训,幼儿渴望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培训,使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的紧迫性,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思考面对薄弱我们应该怎么办?更清醒的认识到幼儿园不仅仅是基础的薄弱、更重要的是硬件设施的薄弱。应该构建幼儿园制度,实现薄弱幼儿园改造园本管理制度建设及幼儿园文化营造,努力使薄弱幼儿园走出困境。其次加强教师培训,我们应该构建什么样的幼儿园?培养什么幼儿?值得当园长的不断反思。既然一生有缘于教育事业,那自己就立定于这平凡的工作,少点抱怨,多些自信,多份追求。让自己成为一个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事实的人。

  总之,这次学习让我从各个角度获得知识,感谢国家教育网络学院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今后我将尽自己所能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工作中,真正的做好学前教育,要一份宁静之心,少一点浮躁,多一份清醒,少一点功利,多一份淡薄,用一份做人的真诚和爱心、一份责任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让自己在宁静之中寻求学前教育美好的未来!

  z中心幼儿园

篇3:校长报告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校长报告心得体会

  学习了Z校长在灵州公司做的关于宝塔石化集团发展的形势报告后,我感慨颇深,倍受鼓舞。E大学作为宝塔石化科教板块的主体,倾注了Z校长的大量心血。他对学校前景的高瞻远瞩,让我信心百倍,更加坚定信念、鼓足干劲为E大学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一、心存感恩,负重拼搏。

  学校建校七年多来,能够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的长足的进步,离不开Z校长和各位校领导的呕心沥血和正确领导,更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来E大学工作已有一年半,作为一名刚从象牙塔走出的大学生,却被银大温暖大家庭所接纳。我每每想起,心里总有无限的感恩,感激Z校长能给我一个锻炼成长的舞台;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感恩每一位关心帮助和与我一起奋斗的同事及学生。正因如此,我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决不辜负Z校长和各位领导重托,爱学校、爱学生、爱岗位,负重拼搏,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脚踏实地的为学校的发展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

  二、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Z校长在报告中谈到集团发展的三大法宝时,说“宝塔石化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盯住发展不放松。”,这对我启示很大,使我想到了自身的发展、提高和完善。只有结合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共青www.aishibei.com团工作、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美学和伦理学等方面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才能适应学校快速发展,才能开拓创新、推陈出新的将工作干好。今后,我要不断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的观点和思想对待工作,紧跟Z校长思路,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毕生追求,知行合一,德才并进,立足学校现实,积极实践,扎实基本功,不断完善自我,与学校同发展。

  三、立足本职,奉献青春

  在学校迎接“高职高专”和“专升本”教学水平评估之际,我作为E大学众多教职员工的一份子,愿意尽最大的努力,最大程度的干好本职工作,心系学校发展。学生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学生进行,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青团组织作为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和载体,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活跃校园文化,维护校园稳定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决定在以后的工作中,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务实苦干,忠诚敬业、忠于银大,精通本职、勤勉尽责,争取和E大学同发展、共进步。只要能为E大学的发展尽一份力微薄之力,我愿意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既然选择了银大,我就会坚持自己的选择,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强化主人翁意识,我相信E大学是锻炼自身能力最好的平台,我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最优秀的自己。敢于、乐于、勇于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迎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以务实的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为E大学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愿我校的评估工作取得成功,E大学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