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制度

教学反思制度

  教学反思制度

  自我反思是开展校本研究的基础和前提。反思是校本教研中最基本的力量和最普遍的形式,同时也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它隐含着三个基本信念:教师是专业人员,教师是发展中的个体,教师是研究者。通过反思,教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我校在新课程实验中非常强调教师的自我反思,按教学的进程,教学反思分为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为保证教学反思在教师中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制度:

  1、“教学反思”的内涵

  (1)教学前的反思:教师教学之前要依据新的课程理念、教材的编写意图、学生的学习状况、课堂上可供挖掘和利用的课程资源以及教师本人的教学风格、手段和方法,从而编写出符合实际而又风格鲜明的教学设计。课前反思是对教学设计的回顾,不计书写、撰写,但必须进行。

  (2)教学中的反思: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要拘泥于原有的教学设计,要根据课堂上的实际状况及时作出调整,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真正让学生学得活,学得实,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活泼、主动的发展。通过教学中的反思,教师要不断调整教学策略,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能力。

  (3)教学后的反思: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以研究者的态度不断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及时记录下闪光点,及时作好问题分析、理性反思,提出改进措施是对本堂课的综合自评。教学后反思可以以教学后记的方式记录在教案上,也可专题反思,形成论文。

  2、“教学反思”的手段

  (1)、教师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调动各种感官捕捉反馈信息,快速、灵活地对教学计划做出适当调整和及时反应;

  (2)、听课的教师要为授课的教师提供详尽的课堂笔录;

  (3)、学生课堂教学评价是从学生评课中获得反馈信息;

  3、“教学反思”的要求

  (1)、教务处每学期对教学成绩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反思。

  (2)、每堂课教师都要进行课前、课中、课后反思坚持写教学后记。

  (3)、公开课评课前必须说课,说课中应自我反思。

  (4)、每学期形成一篇教育叙事或专题教学反思。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1、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必须是学校工作重点中的重点。

  2、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校长。主管校长对教学质量负主要责任,教务处主抓落实,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教师是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

  3、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采取年级组长负责制。具体操作办法是:学校在全体教师中聘任教学业务高、组织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年级组长,并和年级组长签订质量目标责任书;开学初由年级组长在征集教师意愿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双向聘任班主任、各学科任课教师,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任课教师签订质量目标责任书;全学年由年级组长组织全组教师学生努力奋斗,力争实现质量指标。

  4、学校教务处要有质量奋斗的具体措施。开学初制定奋斗计划,计划内容包括质量两奋斗策略、质量分抓体系、各种质量指标、及考评制度。教学过程中要常抓教学常规的落实,指导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稳中有升,要适时组织教师会议,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弘扬好的教学做法,树立典型教师,做到宣扬到点、辐射到面。学期结束要进行教学质量考核,组织教学质量分析会。

  5、教务处、教研组要组织有效地学习竞赛活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6、各任课教师要把课堂教学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主要阵地,钻研教材、斟酌教法、组织学生、实现有效教学;要加强教学研究,学习先进经验,开展同伴互助、接住各种先进教学手段实现高效教学。

  7、各班主任要加强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各班要有明确的质量指标,质量指标要让全体学生明确并为之奋斗。

  8、学校要有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不单以分数为唯一评价依据,并有激励性。

  9、学校后勤及其他组织要做好教学的服务工作。

  10、学校要每年考核表彰教学质量对教学质量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要有一定的资金用于奖励,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教学人员岗位职责考核之中,同时要表彰学习成绩优异、学科竞赛成绩突出的学生。

篇3: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制度

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制度

一、课堂常规(10分)

  1、课堂时间:按时上下课、不迟到拖堂记2分,违背一次扣1分。

  2、课表执行:按课表上课,无挤课和私自调课现象,违背一次扣1分。

  3、课堂组织:师生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学风浓厚记2分,违背一次扣1分

  4、教学仪态:上课不抽烟、不接打电话、手机、不坐着上课、衣着整洁、用普通话上课记2分,违背一次扣1分。

  5、师德修养:无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现象记2分,违背一次扣4分。

二、教学常规(60分

  (一)教案(20分)

  1、备课的科目齐、节数达到要求,书写整洁,设计新颖,按时接受检查,差一节扣1分,照搬照抄、书写潦草且无创意扣1分/节。

  2、教学目标明确、全面,无目标扣2分,不明确不全面扣1分/节。

  3、教学重、难点突出,无重、难点扣2分/节。

  4、语、数教案,专职教案(音、体、美、英语、计算机)每课时在1.5页以上,其他学科教案在1页以上,不达要求一节扣1分/节。

  5、教案每课有板书设计,每节有课后小结和自我评价,未达要求扣3分/节。

  (二)作业(30分)

  1、课堂作业按时认真批改,不改扣1分/人次,其中语文的作文批改要求有批语、圈点,作文个数齐, 不符合要求扣2分/人次。

  2、家庭作业按时认真批改,不改扣1分/人次。

  3、与教材配套的资料按时认真批改,不改扣1分/人次。

  4、试卷及时认真批改并与学生见面讲评,不改不评扣10分/次。

  (三)簿记表册类(10分

  1、开学有学科教学计划,期末有教学总结,不交扣2分,马虎的扣1分。

  2、成绩册、点名册、班主任手册、素质报告册、班级日志、学生辅导记录、试卷分析、班队活动记录等填写认真完整,没填扣2分/种。

  3、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周前会记录内容完整,缺扣3分/次。

三、教研活动(20分)

  1、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学初有计划,少一次每人扣4分。

  2、教研活动能积极发言,少一次扣1分。

  3、听课节数达要求,能写出听课意见,少一节或没有点评扣1分/节。

  4、按时上教研课、竞赛课或优质课,无故不上者和不参加者扣4分,且作一次旷课处理。

  5、认真写好评课稿,少一次扣3分/节。

四、资料收集(10分)

  上交资料:(1)各种教案、教材(教具);(2)教研活动资料(教研计划、总结、教研活动记录、听课记录、研究课教案);(3)学科教学计划、每月反思或论文;(4)各种簿记表册(辅导记录、班队活动记录、成绩册、点名册、班级日志等);(5)试卷分析;(6)会议记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每周例会等)。

  所有教学资料由规定的时间收集好上交教导处,每缺一样在前三项得分之和中扣2分。

五、考核办法

  1、每月公布教师月考核得分情况,一学期以平均分计算(最高为100分)。85--100分为优秀,按奖金100%奖励;75--85分为良好,按奖金90%奖励;60—75为合格,按奖金80%奖励;60分以下为不合格,按奖金70%奖励。

  2、评价方式采用“两个结合”,教导处检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

篇4:小学教学仪器保养、维修制度

教学仪器保养、维修制度

  ①实验教师要不断学习维修技术,经常维修仪器,保证仪器完好。

  ②对损坏的仪器要及时维修,做到小修不出校。

  ③每次实验前后,要对仪器进行一次检查,防患于未然,以便及早发现问题。

  ④妥善保管维修工具,一律不得作为它用。

  ⑤学校每年从经费中拨出一定的资金用于仪器的维修,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⑥每半年向学校领导汇报一次仪器的维修情况。

篇5:小学教学仪器使用、借还制度

  教学仪器使用、借还制度

  ①借用仪器,必须填写教学仪器使用登记簿和教学仪器借还登记簿。

  ②非有关教学实验,一律不得借用教学仪器。

  ③外校借仪器,必须由实验教师同意,学校领导签字,方可借出,但一定要及时索回。

  ④实验做完,及时归还仪器,最多不能超过一周时间。实验教师对归还的仪器,必须逐件核查,若发现损坏,严格按规定办理。

  ⑤实验教师每学期向学校领导汇报一次仪器借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