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结对帮教制度

教师结对帮教制度

  教师结对帮教制度

  为了培养青年教师,发挥校本资源实施同伴互助,特制订教师结对帮教制度:

  1、结对采取同课头教师两人一组,以新老师搭配、开学初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教研组协同指导。

  2、帮教内容包括:

  (1) 备课研讨:采取同学科同课头共同备课,共同钻研教材,领会课标,掌握精髓。

  (2) 上课研讨:听课评课相互上课,研讨教法,提高教学水平。

  (3) 管理研讨:学生管理、学法指导研讨。

  3、结对教师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新教师主要学习老教师教学方法经验,老教师主要学习新教师知识层次和现代教育技术。

  4、结对帮教成果及过程资料将纳入学期教学人员岗责考核。

Editorial:www.aishibei.com

篇2:教师校内申诉制度

  教师校内申诉制度

  本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建立完善的权益救济渠道,使教师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形成良好的学校育人环境“制定本制度第一条申诉范围凡我校教师下列合法权益受到校内有关人员侵犯,可以提出校内申诉。

  1.受聘工作,依法享有的劳动权。

  2.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学科研,参加业务进修,接受教育的权利。

  3.享有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和相关的福利。

  4.参与校内管理的民主监督权,对学校重大决策事项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

  5.教师依法享有的申诉权。

  6.人身、财产和知识产权。

  7.不服学校及其学校所属各个部门作出的处理决定的。

  第二条申诉的组织机构本会设置委员8人,并学校党政代表2人、教代会代表2人,教师代表3人、校外法律代表1人组成。

  1、委员会委员每届任期二年,由校长提名,交教代会通过确定。

  2、委员会主席由委员推选,主席为会议召集人。

  3、委员会开会应有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始得开会;仲裁决议应有出席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委员因故不能出席会议不得委托代理。

  4、教师申诉案有调查或实地了解的必要时,经委员会决议,委派委员三至五人成立”调查小组“。

  第三条申诉程序1.申诉人凡提起申诉须向申诉委员会递交申诉书,并领取申诉表填写,申诉表须填写本人基本情况、被申诉人的基本情况;申诉的事实、要求及理由和提出申诉的日期。

  2.申诉委员会收到申诉书一周内进行审理,认为符合审理条件同意受理的,及时书面通知申诉人,同时将申诉书(副本)送达被申诉人;认为不符合审理条件不予受理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诉人并说明理由。

  3.申诉提起后,申诉教师就申诉案件向上级行政部门提起申诉,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或刑事诉讼,应立即通知委员会。委员会得知后,应立即中止对该案件的申诉评议,待诉讼终结后再行处理。

  4.教师在自动撤回申诉或者接到委员会的正式处理后,不得就同一事实和理由再次向委员会提出申诉申请。

  第四条回避原则申诉委员会成员参与申诉案件的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必须回避:

  (一)是本案当事人的近亲属;(二)与本案申诉事项有利害关系;(三)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

  第五条申诉的处理1.申诉委员会受理教师申诉后,应组织三人以上的工作组对申诉的内容进行调查,必要时召开听证会核实取证并作好笔录。对于情节复杂或重大申诉案件,申诉委员会应当召集申诉当事人双方公开进行申辩与对质活动(除涉及个人隐私外),须制作笔录,并交申诉当事人核对无误后签字或盖章。

  2.申诉委员会在接到申诉申请书并决定受理的三十天内,作出处理决定。

  3.申诉委员会对受理的申诉案件,经过审理,可以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1)被申诉人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未对申诉人的合法权益构成侵犯的,驳回申诉请求。

  (2)被申诉人违反法律法规,对申诉人的合法权益构成侵犯的,责令其限期改正。

  (3)被申诉人的行为违反法律法规,对申诉人的合法权益构成侵犯的通过学校行政办公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或适当的行政处分;(4)被申诉人的行为违反法律法规,对申诉人造成人身或财产的损害的,根据民事法律的有关条款作出处理;触犯刑法、构成犯罪的,送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4.申诉委员会作出的处理决定,应当制作申诉处理决定书,由申诉委员会主任署名,并加盖校内教师申诉委员会印章。

  5.申诉委员会在处理申诉案件过程中,如果当事人自愿,可以主持调解,调解达成协议的,应制作调解书,并由当事人签字。调解书与处理决定书具有同等效力。

  第六条处理决定书的送达申诉处理决定应送达申诉当事人,申诉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在收到申诉处理决定书的三十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起申诉。申诉时应举附委员会的处理决定书。逾期未提出申诉,申诉处理决定书即发生效力。

  第七条本办法执行中的具体问题,由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八条本制度由委员会拟稿,提交学校教代会通过,报请教育局核定后实施。

篇3:党员结对帮扶制度

  结对帮扶制度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深入而有效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总体目标

  建立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人民疾苦的优良传统,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带头创造财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动一方共富”活动,在全村营造结对帮扶、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做到“困难党员有人帮,贫困群众有人扶”,进一步提升党员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基本内容

  1、对生活困难,无固定收入或经济收入较少的贫困户,进行结对扶贫。

  2、对具备一定致富条件,但缺乏资金、技术、项目、途径等情况的贫困家庭,进行结对帮富。

  3、对年老体弱,文化偏低,流动较大,学习有困难的党员,进行结对助学。

  4、对在思想认识与行动上尚有差距的党员,进行结对提高。

  三、方法步骤

  1、深入调查,确立帮扶对象

  以党(总)支部为单位,协助民政等部门摸清特困群众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合,形成全村完整的帮扶对象分类档案。

  2、自愿结对,确定帮扶目标

  党员个人根据各自特点自愿选择帮扶对象,明确帮扶的内容,确定短期、长期帮扶目标,制订具体的帮扶措施;签订相应的责任书,落实到人,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3、定期检查,确保帮扶成效

  对帮扶对象及帮扶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并把帮扶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四、工作要求

  1、要定期和不定期到受助个人家庭中,及时了解受助对象具体的思想动态与家庭情况,找出困难的根源。要充分尊重受助个人,全力挖掘其内在发展的潜力,既讲求快速高效,又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实际困难。

  2、要重点发挥党员干部、私营业主、有致富技能党员的作用。对帮扶对象要通过有机组合,借助“科技扶贫”、“知识扶贫”及安排就业等多种有效途径,变简单的“输血”为自我“造血”,让受助个人真正走上发展和致富之路。

  3、对党内学习有困难的同志的帮扶工作,要注重实效,不同对象采用不同方法。对长期在外,无法正常参加学习的同志,可通过发送信函、电子邮件等形式加强交流沟通,帮助其加强学习。对文化偏低、年老体弱的党员,除送学上门外,也可通过组织一些小范围的适合其特点的文体活动来帮助其学习。

  4、对在思想与行动上存在一定偏差的同志进行帮扶,要耐心细致做好工作。支部除支部书记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谈话教育、引导外,指派1-2名素质较好的党员专人联系帮扶,努力促进其自我转化。要在充分肯定其过去与现在的优点和成绩的基础上,多方引导,通过组织实实在在的帮教活动,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增强素质。

篇4:小学美术教师岗位职责

  美术教师岗位职责

  1、认真履行任课教师岗位职责。

  2、掌握《义务教育小学美术教育指导纲要》意图,制定好学期教学计划,分课时备课,教学目标明确,格式规范。

  3、能根据美术课的特点及学生具体情况,采用适当的教学手段,灵活开展课堂教学。学生作业布置适当,及时认真批改,重视教学反馈并能当堂讲评,总结。

  4、制定好教研课题,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积极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优化课堂教学。

  5、摆正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校级美术、书法兴趣组的训练,提高学生的技能与技巧水平,争取在各级比赛中出好成绩。

  6、组织全校的书法、美术、绘画比赛。

  7、配合学校各项重大活动,搞好校园美化宣传工作,做好黑板报、宣传橱窗的排版、美化工作。

  8、教育学生爱护美术、书法专用教室的设备,做好清洁工作。

  9、节约使用书画消耗性材料,保管好书画教具,提高使用率

篇5:小学体育教师岗位职责

  体育教师岗位职责

  1、认真履行任课教师职责。

  2、根据传授知识、培养技能、提高身体素质的要求,认真备好课、上好课。师生上课和训练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加强教育。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如遇下雨,组织上好室内课,提高教学效益。

  3、组织安排好师生的体育活动,如广播操、课外活动等。

  4、根据体锻标准,坚持练在平时,认真严肃地做好体育达标测试,努力提高合格率和优秀率。

  5、组织校内的单项体育竞赛和校运会。

  6、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在抓好普及的基础上抓好提高,对校运动队的训练要练在平时,严在平时,持之以恒,不断提高运动员的运动素质。有训练计划,训练记录,成绩稳步提高,在比赛中争取优异成绩。积极为上级少体校输送人才,做好体育传统项目训练工作。

  7、与班主任和保健教师一起做好学生的体检、保健工作。

  8、认真做好体育用品保管、使用工作,保持体育器材室的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