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中心学校安全自查报告

镇中心学校安全自查报告

  镇中心学校安全自查报告

  一、健全组织,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

  近几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逐年提高,在社会上声誉鹊起,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改革和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化,无论是学校外部还是内部都存在着一些不安定的因素,也给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我们学校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为邹永潮校长,副组长雷志国,成员:夏全辉、段新义、毕庆能及各班班主任。还成立安全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政教处,负责各项活动的协调和落实工作,其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把活动要做的工作列清楚,把规章制度订好,以便按部就班、有章可循,把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足,以便早做工作,在全校安全工作上做到同布置、同实施、同检查、同评比。第三,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使每一级都有明确的任务和要求,班主任、任课教师分别与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状。由于组织健全、网络畅通,为学校安全工作的有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广泛宣传,加强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生产意识教育,是我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我校利用全体教师会、全体学生会进行安全活动总动员,并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充分发挥广播、课堂、班会主渠道的作用,进行安全意识的渗透。每周班会课都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次,充分利用宣传工具如广播、黑板报、悬挂标语、散发安全小常识材料等形式,对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这些渗透潜移默化,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规范管理,促进完善教育教学的正常运作

  机构的建立和宣传活动只是为安全工作提供了保证,而规范的管理和科学动作才是其关键所在。学校领导意识到“安全”工作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安全工作,人人有责”。

  四、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在暑期集训过程中,我们加强了教师的政治学习,定地点,定时间,定人员,政治学习时,要求每位教师认真记笔记,认真写心得体会。同时,我们还组织广大教师举行座谈会,使广大教师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教育,其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真正做到了文明教学,文明育人,深受社会和家长的好评。

  五、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我们重点抓了学生的常规管理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让学生学会自己管理自己,消灭了购买零食和内容不健康书籍的现象,从而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促进了学校的周边环境建设;同时还加强了文明监督岗管理工作。我们采取了定班、定员、定岗和择优的方法,让值周人员加强课间检查,放学时站在校门口进行进出人员的管理,严防非法人员的进入,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维护了师生人身安全。

  六、高度重视校舍安全管理工作

  校舍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要内容,是涉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我校站在落实*****的高度,进一步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识到校舍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消除校舍安全隐患,作为当前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稳定学校和社会大局的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要杜绝侥幸心理,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活动,建立建全安全检查制度,建立建全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并制定防险救灾应急预案,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七、重视和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管理工作

  教育环境的好坏,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治理好学校周边环境,学校成立了治理周边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主要负责领导工作,把治理学校周边环境纳入了学校工作议事日程,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治理周边环境的职责。围绕这一主题,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着重治理了校内小环境,加强校园管理与学生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和遵守纪律教育,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2)做好宣传工作,使全体师生明确治理周边环境的重要意义,让他们积极参与此项工作:(3)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八、管制刀具收缴情况

  学校于开学初及每月进行一次彻底的管制刀具收缴。并进行记录收缴情况。

  回首过去,我们问心无愧,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经过辛勤的努力,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这样一点:人人树立安全意识,采取安全措施,严加防范,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学校的安全文明工作才能做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深信: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安全工作一定能确保万无一失。

Collector: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自查报告

  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自查报告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防止学校发生集体中毒事件,保障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安全,维护正常秩序,根据**市教育局、XX中心学校有关要求,我校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消除了食品卫生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将我校食品卫生安全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1、学校食堂有卫生许可证。

  2、加工场所坚持天天消毒和打扫,保持干净卫生。

  3、3位从业人员有两个己办理了健康证,另一人正在办理中,做到持证、着装上岗。

  4、采购食品、原料做到了索证索票。

  5、库存食品标识齐全,未超过保质期,放置得当,并注意了防潮防霉。

  6、餐饮具及时用蒸饭车消毒。

  7、实行了领导试餐制。

  8、实行了分管领导和后勤人员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存在的问题

  1、食堂没有纱窗、纱门。

  2、防蝇、防鼠措施不到位。

  三、整改措施:

  1、给学生食堂安装纱窗、纱门,使防蝇、防鼠工作落实到位。

  2、规范食堂管理,建好台帐。

  总之,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上认识、上措施,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

篇3:乡中心学校校园安全工作自查报告

  乡中心学校校园安全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市教育局文件的检查内容和安全工作要求,我校迅速进行了安全工作大检查,现把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是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的先决条件,为更好创造这个条件,学校在每学年的开学前夕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计划,并具体实施。切实加强校园综治、创安工作的领导。多年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并把其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来抓。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学时,校长和各班主任签定创安工作责任状,真正做到领导重视,制度落实,措施得力。

  在新学期第一次升旗时的校长讲话中,要求学生从小自觉培养美好的品德,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抵制不良风气,远离邪教、远离迷信、远离毒品,活泼向上、健康成长!要求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防毒安全、防邪教安全等方面的教育。要求每班每月出一期安全知识的黑板报专刊。同时要求学生分组讨论,各组把讨论的情况以书面的形式报政教处。学校也专门召开了行政会,通报了市教育局的文件精神,布置了对学校安全的检查工作。

  二、及时检查,寻找隐患

  开学初,学校全体负责人会同食堂负责人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了一次排查,开学第一次升旗时校长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校长的带领下,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环境安全、体育设施活动安全,身心安全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自查。

  1、消防安全方面:学校消防设施配备符合要求,灭火器、消防水龙头正常,饮水机、电脑室、空调等电器设备的使用规范。学校所有线路的电线全新并畅通。张贴消防警示标志,刷写消防警示标语。

  2、交通安全:学生使用的自行车车况良好,学校能经常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利用校园视频网,组织学生观看交通安全教育片,学校个重要位置刷写了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语或警示标志,要求学生推车进、出校门。

  3、饮食安全:多次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文件,定期检查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并对近期采购的食物作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特别是对于禽类的肉、蛋严格控制,预防“禽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的传染,学校饮用水水源达到卫生标准。

  4、环境安全:学校不存在危房,活动器具、栏杆、楼道、照明等符合安全要求,没有发现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学校安全保卫措施得到落实。

  5、活动安全:体育设施牢固,学校举办外出或群体活动制订安全预案,并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学校作息时间调整及临时改变学生上学、放学时间,能预先告知家长。

  6、身心安全:学校坚持一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身心检查,并能把检查情况及时通知家长。学校还对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

  当然,在自查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校门前是一段公路,两头50米没有警示牌,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2、发现有部分骑车上学的同学,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有并驶、追逐或往左行驶的现象,学校将进一步对骑车上学同学进行一次安全教育。

  3、学校走廊、楼梯等地砖较滑,学生去专用教室或从操场回教室时有跑步的现象,也有学生在课间追逐现象,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已要求班主任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严禁在教室、走廊、连廊等追逐、跑步、滑行等。

  4、实验室的部分药品已过保质期,已经进行了清理。

  zz中心学校

篇4:中学校园安全隐患自查报告

  新城中学校园安全隐患自查报告

  为落实20**年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年”工作要求,有效遏制校园重大安全事故,构建良好的教育环境,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对我校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具体排查及整改情况如下:

  一、成立安全自查领导小组:

  组 长:z

  副组长:z

  组 员:学校全体领导、班主任、内保人员、食堂科组长。

  二、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安全隐患

  1、女生宿舍大门往内开,影响通道出口安全。

  2、有少数学生搭乘无牌车。

  3、部分电路存在老化现象。

  4、学校教学楼楼梯狭窄。

  5、少数教师住房破损严重,有待维修。

  6、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有待提高。

  (二)、采取的整改措施

  1、将女生宿舍的铁门改为朝外开。

  2、发放《学生来校回家乘车告知书》,并召开专题安全教育会,杜绝学生搭乘农用车、无牌证车辆、摩的、三轮车等。

  3、对存在老化现象的电路一周内进行更换。

  4、分时段分年级上下课,缓改教学楼楼梯的拥挤现象。

  5、一月内完成对部分教师住房的维修。

  6、针对流行性疾病,及时与卫生防疫部分联系,采取接种疫苗与煎服中草药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预防。

  7、半月内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一次安全自救演练。

  8、利用读报、学生集会、专栏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患意识。

  校园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安全隐患治理责任和措施,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严格奖惩制度,确保学校安全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6、针对流行性疾病,及时与卫生防疫部分联系,采取接种疫苗与煎服中草药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预防。

篇5:幼儿园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报告

  20**年度蓓蕾幼儿园自查报告

  昨天下午3:00在固城乡中心校召开了有全体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的紧急会议,会议传达了5月15日“全国中心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清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关于开展20**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会后回到幼儿园立即利用幼儿园放学家长来园接孩子的时间举行了紧急家长会,宣读了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全国中心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河南省教育厅刁玉华副厅长在“全省中心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同时还宣读了《濮阳市教育局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清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关于开展20**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另外,还通过校讯通向没有来园参加会议的家长传达了会议精神。

  根据上述文件精神,首先对家长进行了预防校园安全和幼儿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明确了家长的监护职责。家长离园后我们又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了相关文件,除了布置防溺水安全教育教学工作之外,我园还对照文件要求对幼儿园现状进行了自查自省:

  一、以近期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为戒,继续加强门岗值班和外来人员登记工作,把好安全第一道关,将安全隐患消除于门口之外。

  二、本周各班在写好教案的基础上对本班幼儿进行一次防溺水教育课,要求幼儿做到“六不”。

  三、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随时听从上级通知,随时递交各种申报材料,完成校车标牌办理和校车司机证的办理工作。同时建议家长做到:不乘坐无校车标牌的车辆,不乘坐农用车、三轮车、拼装车、报废车辆,不乘坐超速、超载车辆。

  四、进一步完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照八项整治任务逐项落实到位,尤其给厨房操作人员配发口罩,实现戴口罩操作。

  五、教育家长不给孩子购买三无食品、防止病从口入,同时,对没有规律的无证商贩在幼儿园门口兜售廉价无证食品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立即驱逐。

  总之,在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对我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每名在园幼儿的生命安全。

  XX幼儿园

  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