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班主任工作计划

初二班主任工作计划

初二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德育计划为指导,针对班级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的新举措,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让所有的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

  1.全班各基础科平均分提高,优秀生增加,学困生减少.

  2.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科的竞赛,并取得好名次。

  3.抓好升旗、两操、值日、卫生、墙报、行为规范等,争取各项评比进学校前两名名。

  4.评上“文明班”、“纪律卫生先进班”。

  5.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做人。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三、工作重点:

  大力指导学生干部工作,依靠干部及班集体的力量,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加强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用“激励教育”、“成功教育”等科学手段,引导、转化后进生。组织学生进行安全、卫生、法制、理想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思想教育;广泛开展爱校、爱班等活动;学习“校训”,切实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索镇一中一日常规》和《初二一班管理细则》。

  严格实施纪律卫生分100分加分、扣分制度,制定《值日生安排》、《班干部职责》、《科代表职责》等班规并严格实行。利用班会课或课余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丰富学生业余生活,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进取的精神及审美意识。通过形式不同的家访,促进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

  四、具体工作

  1、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作用,扩大班干部的影响。团员、班干部在学生中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他们应该是同学的榜样。要定期对团员、班干部进行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带动更多的同学一起进步。

  2、抓好行为规范教育。利用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班主任工作计划,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具体的强化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管理评价,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 3、通过“手拉手、一帮一”等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文明礼仪规范教育,注重发挥“班级之星”的示范作用。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争取获得“文明先进班集体”的称号。<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第一学期宿舍管理工作计划

  第一学期宿舍管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宿舍管理工作创和谐的指示精神,做到以人为本,认真抓好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坚持德育为先,注意思想工作的多层化多样化,追求和探索宿舍管理的新方法新模式,在创实上下工夫,努力开创宿舍管理的新局面,为全面发展振兴八中奠定基础。为了充分发挥宿管部的职能,特制定以下计划:

  二、工作安排

  1、每周不定期的进行卫生内务检查,并汇总成绩,公布各班排名;

  2、认真组织学校“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月”,按照学校标准对我校每一个学生宿舍进行达标评比

  3、认真组织寝室长学习学校颁发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条例;

  4、进行宿舍节约用电、节约用水检查;

  5、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宿舍安全隐患;

  6、加强与舍长的交流,进一步明确舍长责任,增强服务职能;

  7、安排好假期腾空宿舍、调整宿舍等工作。

  总之一句话,做宿舍管理工作就要肯吃苦,负责任。我将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篇3: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计划

人力资源部年度的工作计划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工作目标

  一、 呈送文

  二、 人力资源部组织架构

  三、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基本工作情况

  四、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年度总体目标

  1、 完善公司组织架构

  2、 各职位工作分析

  3、 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

  4、 薪酬管理

  5、 员工福利与激励

  6、 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与运行

  7、 员工培训与开发

  8、 人员流动与劳资关系

  9、 本部门自身建设

  10、 其他工作目标

  五、 目标表单

  1、 费用预算表

  2、 人员需求预测及招聘计划

  3、 培训计划表

  4、(以下略)

  呈送文

  公司总经理:

  为配合公司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加强公司人力资源工作的计划性,人力资源部依照公司20xx年度的整体发展规划,以本部门20xx年工作情况为基础,特制订出本部门20xx年度工作目标。现呈报公司总经理批阅,请予以审定。

  人力资源部

  二0xx年十一月三十日

  200x年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略)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年度总体目标

  根据本年度工作情况与存在不足,结合目前公司发展状况和今后趋势,人力资源部计划从十个方面开展200x年度的工作:

  1、 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组织架构,确定和区分每个职能部门的权责,争取做到组织架构的科学适用,三年不再做大的调整,保证公司的运营在既有的组织架构中运行。

  2、 完成公司各部门各职位的工作分析,为人才招募与评定薪资、绩效考核提供科学依据;

  3、完成日常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

  4、推行薪酬管理,完善员工薪资结构,实行科学公平的薪酬制度;

  5、充分考虑员工福利,做好员工激励工作,建立内部升迁制度,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培养雇员主人翁精神和献身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

  6 在现有绩效考核制度基础上,参考先进企业的绩效考评办法,实现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与正常运行,并保证与薪资挂钩。从而提高绩效考核的权威性、有效性

  7、大力加强员工岗位知识、技能和素质培训,加大内部人才开发力度。

  8、弘扬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传统,用优秀的文化感染人;

  9、建立内部纵向、横向沟通机制,调动公司所有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和谐、融洽的企业内部关系。集思广益,为企业发展服务。

  10、做好人员流动率的控制与劳资关系、纠纷的预见与处理。既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又维护公司的形象和根本利益。

篇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大会情况汇报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大会情况汇报

  11月9—11月11日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班级管理创新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大约有8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班主任和校长参加了本次大会。我因提交的论文《网络德育的探索和教育反思》获组委会评比二等奖而应邀代表南京六中参加了本次大会,现将参加会议的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一、 总体印象

  两天的会议收获了大量的信息,总体感觉有这样几点:

  1、 班主任工作正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的重视

  据大会得到的信息,一个国家级别的《班主任工作条例》正在拟定之中,不

  久就会出台,其中特别提到班主任的待遇问题,该问题将纳入国家财政拨款,班主任待遇有望得到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对班主任的考核将进一步严格。一旦实施起来,将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班主任,也不是随便怎么当班主任都行了。另外,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加大了推出“明星班主任”的力度,力求再塑造一批在社会上能产生较大影响力、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明星教师。

  2、对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力度明显加大

  表现为培训次数增加、科目增加、内容丰富、级别提高。这显然是对班主任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内容上由原来较重视班级管理向着以培养“人”为主题的转变,对班主任的综合素质、教育心理学知识、人格魅力的要求提到了较高的层面。

  3、对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一些启示

  我个人认为我们对班主任队伍的培养也应该与时俱进。特别是应该给班主任多了解德育工作最前沿信息的机会,班主任的培训是否可以多一点“走出去、请进来”。过去我校也曾组织班主任外出考察学习,但没有固定的制度,而且在组织上随意性较大,因为难得出去一次,所以总是以游玩为主,真正学习的不多。这次大会也有一些学校的老师报过到后一次课都没有听,全部时间都用来旅游了,钱也花了不少,收获是零。我建议我校今后如果组织这类活动一定要把学习和奖励旅游分开,目的明确,学习就是学习,休闲就是休闲,不混为一谈,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认真听那些级别比较高的讲座,真的收获挺大,而听那些空洞的泛泛而谈或说教或别人临时应付一下的东西则是浪费时间。我深知这次学习的机会难得,所以听得非常认真,做了详尽的记录,对今后指导我更好地做班主任工作帮助很大。

  我们不少班主任工作努力,勤勤恳恳,但带班总是凭经验,没有经验就全凭热情,又常陷于琐事无法脱身,疏于理论的继续学习和自身综合素养的自我完善,思想认识和工作的层次总是不能更上一个台阶,要是热情也没了就只能“糊”了 。一旦年限到了或职称到手或职位升迁就对班主任工作永远说再见了。本次大会几乎所有的专家和名师都有一个共同的呼吁:班主任一定要多读书。我对“读书”的理解是“一种广义的终身的学习”。

  加强班主任的交流,提供适当的平台和时空,为班主任信息、经验的交流与共享创造条件。

  积极拓展德育的新渠道新方法,与今天学生的实际特点的联系应当更紧密。象在本次大会上作报告的丁榕、高金英等老师都成名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年龄上讲都已经退休,但她们仍然站在德育工作的最前沿,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和提高,与时代很贴近,思想一点也不落伍。这对我们是一种极大的启发和激励。

  应该把班主任队伍建设当作学校的一件大事来抓,有一套系统的实施计划。目前我们对常规抓得较多,高层次的培养较少;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较多,长远的教育较少。从时代的发展和我们的使命来看,这些问题应该解决。

  二、 会议主要内容与启迪思考

  在本次大会上,优秀班主任高金英(北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班主任)、丁榕(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田万生(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作了精彩的讲座。几位老师的讲座内容我已做了课件(另附)下面我仅谈一下个人的体会。

  高金英老师报告的主题是:提高自身素质 做好新时期班主任工作

  丁榕老师发言的主题是:

  加强班主任专业化建设——更新观念 科学管理 艺术育人

  教授田万生讲座的主题是:

  班主任的自我成长

  听完几个讲座后我的感觉是:

  1、新时期班主任的工作一定要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

  这就要求班主任务必要加强继续教育,前面已经说过,不再赘述。

  2、成功的班主任方法各不相同,高金英老师的报告让你从头笑到尾,丁榕老师的报告让你流泪,但是她们内心世界和教育的主线却惊人的相似(我想和很多教师也相似),出现在她们报告中频率很高的词汇是:宽容、爱、人格魅力、心理疏导、www.aishibei.com理解,等等。我想,这是所有成功班主任的共性,这些关键词一定要成为我们带班的主旋律。但是我们有很多班主任都知道这些,为什么个体差异仍然巨大?除去一些个性、气质因素,是否用心投入和善于总结思考很关键。

  3、班主任亟待充实心理学等相关知识

  我认为每个班主任都要懂一些心理学知识,它不仅对带班很重要,就是对自己和家庭也很重要。本次大会特别安排了一场心理学辅导讲座,主讲人田万生教授以《班主任的自我成长》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

  他指出,自我成长是一个从事以人为工作对象的人终生要做的事。要想健康地自我成长必须要首先清理自己过去的负性积淀,今天的难题往往是过去负性积淀的结果,其次要充实自我,从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习如何让做决定和如何应对心理压力等方面做起,最后要构建美好未来。他的演讲总是被一阵阵笑声和掌声打断,最后全场齐声高唱《真心英雄》把气氛推到了最高潮。我再次感觉到,听听高质量的讲座是一种享受,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就更大了。

篇5:《班主任工作艺术》学习心得

  班主任工作艺术学习心得

  通过读《班主任工作艺术》,我深刻体会到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必须具有一颗爱心、有高尚的品格、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渊博的相关学科修养、有创新开拓的科研意识。

  班主任工作是对学生灵魂的雕塑、品格的培养、智能的开拓。因此,这就要求班主任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人们把教师比喻成“灵魂的工程师”,而班主任比其他教师与学生接触得范围更广、时间更多,班主任的思想品质、文化修养、生活作风、性格爱好、举止言谈,乃至衣着表情、待人接物等诸多方面,对学生成长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通过学习我认为要做好一位班主任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班主任工作要以正面强化学生的优点以克服其缺点,要以正面“塑造型”教育为主,少用“改造型”教育,即多教育学生要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要充分肯定学生长处及优点,积极扶植;少批评学生,更不能惩罚学生。要培养学生的上进心、自信心。要相信学生,哪怕是后进的、犯过错误的同学,在他们身上也潜伏着不同程度的上进心,关键在我们发现、培养、支持和鼓励。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深入到学生之中,去熟悉、去观察,及时发现学生每一微小的进步,恰当的给予肯定和鼓励,这就可以使学生保持积极的心态,使他们从小的进步、小的成绩开始,树立起大目标。

  再就是要培养学生分清是非、辨别善恶美丑的能力,一方面运用正面典型教育,给学生积极向上的力量;另一方面给学生讲一些可恶、可耻的行为和反面事例进行教育。正反两面的事例多了,形成正反对比,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和教师的引导,从而培养了他们的是非观念。要善于运用激励手法,善于抓住入学、升级和重大活动、个人变化提高等最佳教育时机,通过活动、目标、管理、环境气氛调动学生的向上争胜心;使每个学生都有学得更好、拔尖成才的信心、措施,形成英才群体成长的环境气氛,使大批尖子学生成长起来。

  教育中,教育者与被教育者是一对矛盾,而教育者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热爱、尊重学生是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旺盛时期,感情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差,并且对教师的态度非常敏感。一旦受挫折,很容易产生自卑感,失去上进心。甚至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如果我们的教育方法不得当,就会伤害学生的感情,挫伤学生的积极性。所以,班主任要热爱、尊重学生,要全力以赴倾注心血来培育人才,要有爱才之心,惜才之情,识才之眼,护才之胆,用才之脑,育才之行。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要让学生理解教师的爱,从而乐意接受教师的教育,也就能克服困难去实现教师提出的要求和任务。

  班主任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要具有摄取知识、驾驭知识、指导实践的能力及操作能力,要讲究教学艺术,增强教育效果,更多地培养具有一定专长的人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是一个长期的逐步的养成过程,学校要常抓不懈,班主任更要长抓不懈,班主任是这项工作的主要组织者。班主任要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有关制度规定,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班主任要真正把管理延伸到学校的各个角落、各个方面,如教室、宿舍纪律、校园环境、宿舍卫生、做操、放学站队秩序、节约粮食水电等等,要把思想教育和规章制度跟上去,从严要求,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班主任工作是无止境的,对班主任来说关键是热爱教育、热爱班主任工作,只要有一个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就会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抓好班级工作,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