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会议心得

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会议心得

  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会议心得

  班主任,不仅肩负着教书的责任,更担负着育人的重担。班主任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孕育着崇高,班主任工作是简单的,但简单中包含着复杂。

  在这春意盎然,万物重生的季节,“专业品质与细节完美”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在文化底蕴深厚、书香气息浓郁的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召开。高金英、任小艾、高谦民、桂贤娣,这些班主任管理领域的领航者们“做有价值的老师”、“用情、用智,做快乐的班主任”等精彩报告,机智、诙谐、幽默中,不乏思考、启发。犹如阵阵春风化作丝丝细雨,滋润着全场近千名一线班主任工作者。

  如何使班主任工作做实做好?与会专家的讲座中透露出本质的一致,那就是:在工作中踏实认真,做到“积少成多”;真正认识了解学生,提高班级管理效率。

  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应从细小之处入手。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要耐心仔细,给予足够的时间,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通过不断反复来感化学生和巩固管理成果。班主任老师不仅要自己明白“积少成多”的道理,也要使学生明白这个道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自我意识不断加强,许多学生可能对条条框框的约束不能理解,部分学生可能已经形成了违纪的惯性。针对这些学生,老师应该灵活运用“积少成多”的道理,帮助学生改正经常违反纪律的惯性。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老师切忌存在一步到位、一劳永逸的乐观思想。学生不服从管理的情况不是一朝一夕就有的,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自觉的纠正过来。对这些学生,班主任在明确规章指出错误的同时,允许他们一个转变的过程是非常必要的。采取过激行为,会使矛盾激化,适得其反。如:针对某位学生上课经常走神现象的纠正,肯定不能一下子就解决,老师的一次批评提醒不能保证学生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班主任老师有目的的经常性地给一句温馨的提醒、一个赞许的眼神……久而久之水滴石穿,老师所做的努力就会在学生身上发生作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亲历亲为、持之以恒,就会“积少成多”,使班主任工作更合理、有效地开展,减少工作中的盲目与粗暴。

  班主任服务的对象是学生,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学会认人、识人。只有了解了学生,才能有效地进行班级管理。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效率。

  不同的学生个体有不同的性格特征,有的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有的学生性格开朗、性情豪放;有的学生不急不燥、心平气和……。对不同性格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如果用单一的尺度标准约束学生势必给班级管理增加难度,甚至会使个别学生产生对抗情绪。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做的是去了解学生、摸清学生的性格特征,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心理进行不同的引导,对症下药。对性格内向的学生出现问题时应多疏导少批评,对性格外向大大咧咧的问题学生应多激励少冲突……。班级日常管理中班主任应本着因人而异的原则,通过科学合理的引导,让学生自觉自愿地向班级管理标准靠拢。也就是说班主任老师不能盲目地以班级的纪律规章压人,而是在认真分析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对症下药使学生自觉自愿地遵守班级管理制度,变被动为主动,由此来减轻班级管理的难度。

edit:www.aishibei.com 爱拾贝

篇2:区教师专业发展初中英语集中培训心得体会

  区教师专业发展初中英语90学时集中培训心得体会

  2012年8月12日,南浔区教师专业发展90学时集中培训分别在南浔锦绣实验学校和双林庆同小学正式拉开了帷幕。本人有幸与全区六百多名初中、小学各学科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骨干教师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培训。虽说此次培训将持续12天共计90学时,但正如今天上午开班典礼上学员代表——南浔锦绣实验学校的袁志新老师所说:本次培训必将会让我们全体学员体会到新奇而又刺激的“头脑风暴”。而下午上海市静教院附校张人利校长的专题讲座“后茶馆式教学:颠覆课堂教学设计的逻辑结构”的确已经让全体学员耳目一新,头脑率先接受了一次“风暴”的洗礼。张校长在长达两个半小时多的讲座中用他自己清晰、简洁而又不失幽默的语言阐述了后“茶馆式”教学的起源以及该种教学方式的优势等,他的诸多例子与观点均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和深思。

  后“茶馆式”教学以前苏联教育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为理论支撑,以“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为价值取向,在继承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段力佩先生“育才经验”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三个发展:

  1.教学方式更加完善——不仅是多种学习方式并存,而且后“茶馆式”教学确定学习方式有以下三点依据:学科中的核心知识;学生要掌握这一知识缺少经历或者经历不够全面;主题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2.教学方法更加灵活——不确定“读、议、练、讲”等各种方法的用时;不拘泥“读、议、练、讲”等各种方法的应用完整;不规定“读、议、练、讲”等各种方法的顺序。

  3.教学的价值取向更加明确,即以提高教学的效能来判断教学方式的选择。

  其次为了达到教学改革的目标,后“茶馆式”教学又提出了两个课堂教学关键干预因素:学生自己能学会的,教师不讲;尽可能暴露学生的潜意识,尤其关注学生“相异构想”的发现与解决。就这样逐步形成了后“茶馆式”教学的两个基本特征。

  因此,后“茶馆式”教学主张“学生先学”,而且还阐释了教师在“学生先学”后该如何教,但对于怎样教等细节问题倒又不作过多的硬性规定,追求的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至高境界。

  对照自己的英语教学,回想以前也听过、看过一些在全国较有影响的优秀课堂教学模式,如:尝试教学、洋思经验等,所以从理念上来说,“以学生为本”、“先学后教”等新课程理念也已基本接受;从实践上来说,“小组学习”、“ 合作学习”等新型的学习方式等也是课堂教学的主旋律,但是听了张人利校长的报告后,我还是恍然大悟——“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很多的困惑迎刃而解。正如张校长所说,其实我们的日常教学中暴露出www.aishibei.com了相当多的实质性问题,如:课堂上教师自己讲得太多,更可怕的是自己并没有认识到已经讲得太多;学生的“潜意识”暴露不够,特别是“相异构想”没有显现出来,更没有得到解决;教师对第一次教学中学生的差异问题常常束手无策;甚至不明白自己教学行为的目标究竟在哪里?因此,我们的教学现状是:教师们在不停地抱怨学生的傻——如何如何简单的题目讲了多次之后,学生还是不会作答,甚至是考前刚讲过的重点题目,考场上学生也是答错;而学生呢,埋头苦学,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座右铭,要取得一定的成绩着实不易,也可以说是典型的“以牺牲今天的生活质量来换取明天的生活质量”,而这恰恰是我们教育工作教师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我们期待的是轻负高效的教学,我们要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孩子获得成绩的过程。

  虽说一天的培训是短暂的,但这足以让我进一步明确今后教学的方向——努力尝试着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把后“茶馆式”教学方式正确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真正体会这种后“茶馆式”教学方式的实效性。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以“以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为基础,针对学生需求的教学内容开展教学,以后“茶馆式”教学的核心——“议”为主线,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使启发式教学真正落到实处,打造轻负高效的课堂。当然我也深知这必将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敏锐的课堂反应能力、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等,那就让我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期待洗礼我们头脑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篇3: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心得体会

  《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心得体会

  在这春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走进了浙江省省委党校,进行了为期4天半的《浙江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学习活动。此次培训活动采用专家专题报告、小组分散互动参与等形式展开,学习过程注重体验性、理解性学习,通过比较充分的思考和讨论方式,让我们在学习《指南》的基础上,慢慢走近《指南》,走入《指南》,从而明确、理解《指南》的基本理念。

  一、更加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

  《指南》培训活动中,专家老师把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各目标做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案例,图文并茂的对各领域的子目标展开分析,特别是每个领域子目标后的教育建议,给我们今后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指明了教育方向。《指南》指出:儿童的发展方向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应注重领域之间、目标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不应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如在小组参与式讨论的活动中,陈家行老师结合案例《玩拼图》,让参与者对案例中教师和幼儿的表现情况展开分析,引导教师运用《指南》对幼儿做整体地分析,而不是片面地指出幼儿某一点的不足,案例中的教师在处理情况时,只对幼儿的某一行为结果作了评论,而忽略了幼儿行为发生的情景和原因,通过对《指南》理论的学习及专家的案例分析引导,我们对教学中经常出现的类似行为做了反思,以新的视点重新审视了我们的教育理念,规范教育行为。

  二、越发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对于幼儿来说,个性特点、生活习惯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就算是同一年龄阶段的幼儿各自发展的速度和到达某一水平的时间也不完全相同,通过专家对《指南》的引领解读,让我们意识到:《指南》不是一把衡量幼儿的尺子,而是为我们指明了每个年龄段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具体方向。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应调整工作思路,转变错误的教育模式,支持和引导幼儿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重新审视幼儿特有的学习方式和特点。

  许多教师都明白“幼儿一日生活皆游戏”的道理,但真正实施起来,却是大相径庭,比如李季湄老师在解读《指南》时,举了这样一个案例:一老师在班级做了一个调查问卷,让幼儿参与讨论“学习重要”呢?还是”玩“重要”?很www.aishibei.com明显,该老师本身的出发点就错了,她完全割离了幼儿的学习和游戏,其实幼儿的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游戏,幼儿学习不是“教课”,不是机械地“灌输”知识,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应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让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促进各方面的发展。

  四、更加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

  《指南》指出: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是幼儿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而在以前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往往只关注幼儿学习结果的好坏,而忽视幼儿学习的过程,对于幼儿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认真专注、不怕困难的品质视而不见,而仅仅去用学习结果的优差去评价幼儿。这次培训,专家也采用了类似具体的案例,比如游戏活动中,幼儿表现为变换花样搭积木,搭一半又推到,继续搭建,又推到,如此重复同一个过程,虽然最终没有预期的所谓的精美作品呈现,但幼儿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过程中感受到了愉悦,也有助于幼儿思维的灵活性和发散性的发展。

  这次《指南》的培训,既有理论的学习,又有案例的分析,既有教育理念的引领,又有教师与专家智慧的碰撞。我也深深地感到,对于《指南》的学习和消化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实践与理论、探究与反思相结合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它是引路石,又是指明灯,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辟了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

篇4:教师节教师心得感受:职业之感

  教师节教师心得感受——职业之感

  一年悄然流逝,又迎来了新的学期,第一次做了配班的角色。

  为人者,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我们的人生,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欢笑,为师,特别作为幼儿教师,我们要用一颗爱心来面对我们的工作和身边的孩子。

  今年我带的是小班,由于孩子刚入园年龄小,对周围的陌生环境要有一个适应过程。那么,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教师有足够的耐心与细心关爱和呵护每一个孩子,让他们从内心真正感受到老师妈妈般的爱,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并喜欢上幼儿园的生活。

  适逢教师节,作为新教师的我有着许多的感慨,自古以来,教师——无论是谁,都会记得,在浓得化不开的秋意中酝酿着这样一个充满着思念与感激的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寄托着无限师恩的情绪弥漫在空中,更多的人想到了校园,想到了讲台……平凡中流露着伟大让我们按耐不住去敬慕去缅怀: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每一位教师都享受着崇敬和祝福。正像人们所共识的那样:社会的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教师的默默辛劳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教师是每个人心目中完美的象征,教师赢得了人们共同的尊重和爱戴!

  今天当走进我们幼儿园,你会看见园门口这样的六个字,“一切为了孩子”这六字话语是我们教师努力的方向,是我们教师行为的对照。在我们这个幼儿园里,由于面对学生的特殊性,因而我们感受到了许多,但很多老师是这样认为的:苦也罢,累也罢,只要面对学生,所有的所有的都会随风而去,因为我们心头只有“责任”二字,重如泰山。我们知道,每一扇心扉后面,都有一个丰富多样的世界,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一种神圣!父母之爱,让我们感受到养育的艰辛;朋友之爱,让我们体会到互助的温暖;教师之爱,让我们享受到了不求回报无私关爱的博大。

  虽然是第一年在幼教岗位上,各方面都太稚嫩,但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定会有一份欣喜和收获的。一如教师节,定会收获一份理解!

篇5:农村幼儿园园长省级骨干培训心得

  省农村幼儿园园长省级骨干培训心得

  四月的杭城百花争艳,在杭城首届花朝节来临之际,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开始了为期20天的培训。参加这种时间跨度长、课程设置全面、师资配备优良的省级培训,平生还是第一次,甚感荣幸的同时倍加珍惜。

  此次培训分理论和实践两大板块,既有理论的引领,又有案例的解析;既有下园的互动,又有同学的思辩。思想在一次次激烈的碰撞中,不断地升华着。学习是紧张而忙碌的,但又是充实而快乐的。

  一、专家引领,心灵洗礼

  在培训期间,我们聆听了《园长研究力研究》、《幼儿园课程改革研究》、《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园本教研研究》、《有关教育法规、政策解读》、《园长管理论文撰写要求与规范》、《幼儿园办园思想研究》、《幼儿园园本文化建设的研究》、《幼儿园课程改革研究》、《幼儿园发展规划诊断与设计》、《幼儿园安全管理典型案例分析研究》、《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幼儿教育》等讲座,从省教育厅处长陈伟光、刘惠玲到杭州师范大学院长秦金亮,从杭州师范学院教授吕耀坚、步社民到工作第一线的园长,我们经历的是思想激荡,心灵洗礼。

  二、走近名园,专业成长

  跟岗实践,是我们一线园长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我们小组被安排在杭州幼儿师范附属幼儿园,该园对这次跟岗实践活动非常重视,让我们通过跟岗实践,全面、深入的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及办学特色。在10天的跟岗实践中,使我受益匪浅。

  杭师大附属幼儿园隶属浙江省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幼教集团,是浙江省第一所示范幼儿园,是浙江师范大学教育科研基地,幼儿园在卓越园长王芳的引领下,凭借着雄厚的科研力量,优质的管理,先进的课程模式及上乘的师资而驰名,

  “爱‘是他们教育的核心,以情感为核心是他们独特的课程,在课程中高度重视关注孩子的人格健全发展和情感智商,注重培养孩子积极的情绪状态,健康的情感品质。

  “心情角”、“和平区”、“悄悄话屋”、“握手桥”是他们情感课程的育人环境;合作研究是他们科研的创新模式;跟踪观察问题孩子是促使每位孩子健康成长的有效举措;人人参与园本课程开发,是提升每位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

  跟岗期间,我们参与了他们的“主题开发与深入”的研讨,每次教研,朱瑶园长及时参与到教师的活动设计与方案实施的过程中,发挥指导与支持作用,与教师共同讨论课程的走向,分析幼儿在活动中的兴趣点及其隐含的教育价值,遴选与主题相关的各领域知识点,并衍生出适宜的活动内容与形式。浓浓的教研氛围感染者每位学员。z(集www.aishibei.com团园长)更是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园长的风范。她的《幼儿园发展规划诊断与设计》讲座,让我深切体会到了幼儿园提炼办学理念,形成合力,实现共同愿景的实施策略。

  当我们询问贵园的一些管理制度时,朱园长的一句“用自律的行动创造一种井然的秩序”让我深深感悟:幼儿园很难用制度完全来约束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严格的制度很有必要,但它在幼儿园管理中的作用是有限的,园长要通过个人品质、学识才干、人格魅力和工作作风来影响每位员工,这种非权力因素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另外,我们还跟岗观摩了“苏浙沪三角洲名园名师课堂教学诊断峰会”,通过听课、专家评课等课堂教学的诊断,让我们对教研、课堂有了新的思考。

  通过实践引领,我不断深化自己的认识,不断总结自己的管理得失,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策略,从而获得持续的专业成长。

  三、交流互动,教学相长

  20天,144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园长,他们的激情、素养,还有那丰富的管理经验,都是学习的巨大财富,这也是我们来参加培训者深切感受到的最大收获之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彼此员之间的交流就成为了我们每位培训学员提高自己教学业务水平的一条捷径。我们有很多的话题可以一同交流、探讨,我们有很多的观点可以一起抒发、碰撞。为了方便交流,我们还特别建立了QQ群,并将通讯方式发在群空间中,这样即便培训结束,我们也有相互交流的便捷方式,使我们的交流不会因为培训的结束而中断。通过学习,我从其他园长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认识了管理的误区,转变了教育的观念,提升了自身的素质。

  四、学以致用,开拓创新

  一位学者说过:“对培养人的培养,比直接培养人更重要。”20天培训、跟岗实践使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不仅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更激发了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热情。培训虽已结束,如何将培训期间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去并实践,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懈努力,开拓创新,将我们的理论、实践所得与我们的农村实际接轨,将把所学到的管理切实运用到我们农村学前教育教学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