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师专业发展初中英语集中培训心得体会

区教师专业发展初中英语集中培训心得体会

  区教师专业发展初中英语90学时集中培训心得体会

  2012年8月12日,南浔区教师专业发展90学时集中培训分别在南浔锦绣实验学校和双林庆同小学正式拉开了帷幕。本人有幸与全区六百多名初中、小学各学科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骨干教师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培训。虽说此次培训将持续12天共计90学时,但正如今天上午开班典礼上学员代表——南浔锦绣实验学校的袁志新老师所说:本次培训必将会让我们全体学员体会到新奇而又刺激的“头脑风暴”。而下午上海市静教院附校张人利校长的专题讲座“后茶馆式教学:颠覆课堂教学设计的逻辑结构”的确已经让全体学员耳目一新,头脑率先接受了一次“风暴”的洗礼。张校长在长达两个半小时多的讲座中用他自己清晰、简洁而又不失幽默的语言阐述了后“茶馆式”教学的起源以及该种教学方式的优势等,他的诸多例子与观点均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和深思。

  后“茶馆式”教学以前苏联教育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为理论支撑,以“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为价值取向,在继承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段力佩先生“育才经验”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三个发展:

  1.教学方式更加完善——不仅是多种学习方式并存,而且后“茶馆式”教学确定学习方式有以下三点依据:学科中的核心知识;学生要掌握这一知识缺少经历或者经历不够全面;主题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2.教学方法更加灵活——不确定“读、议、练、讲”等各种方法的用时;不拘泥“读、议、练、讲”等各种方法的应用完整;不规定“读、议、练、讲”等各种方法的顺序。

  3.教学的价值取向更加明确,即以提高教学的效能来判断教学方式的选择。

  其次为了达到教学改革的目标,后“茶馆式”教学又提出了两个课堂教学关键干预因素:学生自己能学会的,教师不讲;尽可能暴露学生的潜意识,尤其关注学生“相异构想”的发现与解决。就这样逐步形成了后“茶馆式”教学的两个基本特征。

  因此,后“茶馆式”教学主张“学生先学”,而且还阐释了教师在“学生先学”后该如何教,但对于怎样教等细节问题倒又不作过多的硬性规定,追求的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至高境界。

  对照自己的英语教学,回想以前也听过、看过一些在全国较有影响的优秀课堂教学模式,如:尝试教学、洋思经验等,所以从理念上来说,“以学生为本”、“先学后教”等新课程理念也已基本接受;从实践上来说,“小组学习”、“ 合作学习”等新型的学习方式等也是课堂教学的主旋律,但是听了张人利校长的报告后,我还是恍然大悟——“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很多的困惑迎刃而解。正如张校长所说,其实我们的日常教学中暴露出www.aishibei.com了相当多的实质性问题,如:课堂上教师自己讲得太多,更可怕的是自己并没有认识到已经讲得太多;学生的“潜意识”暴露不够,特别是“相异构想”没有显现出来,更没有得到解决;教师对第一次教学中学生的差异问题常常束手无策;甚至不明白自己教学行为的目标究竟在哪里?因此,我们的教学现状是:教师们在不停地抱怨学生的傻——如何如何简单的题目讲了多次之后,学生还是不会作答,甚至是考前刚讲过的重点题目,考场上学生也是答错;而学生呢,埋头苦学,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座右铭,要取得一定的成绩着实不易,也可以说是典型的“以牺牲今天的生活质量来换取明天的生活质量”,而这恰恰是我们教育工作教师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我们期待的是轻负高效的教学,我们要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孩子获得成绩的过程。

  虽说一天的培训是短暂的,但这足以让我进一步明确今后教学的方向——努力尝试着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把后“茶馆式”教学方式正确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真正体会这种后“茶馆式”教学方式的实效性。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以“以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为基础,针对学生需求的教学内容开展教学,以后“茶馆式”教学的核心——“议”为主线,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使启发式教学真正落到实处,打造轻负高效的课堂。当然我也深知这必将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敏锐的课堂反应能力、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等,那就让我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期待洗礼我们头脑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心得体会

  《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心得体会

  在这春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走进了浙江省省委党校,进行了为期4天半的《浙江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学习活动。此次培训活动采用专家专题报告、小组分散互动参与等形式展开,学习过程注重体验性、理解性学习,通过比较充分的思考和讨论方式,让我们在学习《指南》的基础上,慢慢走近《指南》,走入《指南》,从而明确、理解《指南》的基本理念。

  一、更加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

  《指南》培训活动中,专家老师把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各目标做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案例,图文并茂的对各领域的子目标展开分析,特别是每个领域子目标后的教育建议,给我们今后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指明了教育方向。《指南》指出:儿童的发展方向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应注重领域之间、目标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不应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如在小组参与式讨论的活动中,陈家行老师结合案例《玩拼图》,让参与者对案例中教师和幼儿的表现情况展开分析,引导教师运用《指南》对幼儿做整体地分析,而不是片面地指出幼儿某一点的不足,案例中的教师在处理情况时,只对幼儿的某一行为结果作了评论,而忽略了幼儿行为发生的情景和原因,通过对《指南》理论的学习及专家的案例分析引导,我们对教学中经常出现的类似行为做了反思,以新的视点重新审视了我们的教育理念,规范教育行为。

  二、越发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对于幼儿来说,个性特点、生活习惯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就算是同一年龄阶段的幼儿各自发展的速度和到达某一水平的时间也不完全相同,通过专家对《指南》的引领解读,让我们意识到:《指南》不是一把衡量幼儿的尺子,而是为我们指明了每个年龄段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具体方向。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应调整工作思路,转变错误的教育模式,支持和引导幼儿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重新审视幼儿特有的学习方式和特点。

  许多教师都明白“幼儿一日生活皆游戏”的道理,但真正实施起来,却是大相径庭,比如李季湄老师在解读《指南》时,举了这样一个案例:一老师在班级做了一个调查问卷,让幼儿参与讨论“学习重要”呢?还是”玩“重要”?很www.aishibei.com明显,该老师本身的出发点就错了,她完全割离了幼儿的学习和游戏,其实幼儿的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游戏,幼儿学习不是“教课”,不是机械地“灌输”知识,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应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让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促进各方面的发展。

  四、更加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

  《指南》指出: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是幼儿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而在以前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往往只关注幼儿学习结果的好坏,而忽视幼儿学习的过程,对于幼儿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认真专注、不怕困难的品质视而不见,而仅仅去用学习结果的优差去评价幼儿。这次培训,专家也采用了类似具体的案例,比如游戏活动中,幼儿表现为变换花样搭积木,搭一半又推到,继续搭建,又推到,如此重复同一个过程,虽然最终没有预期的所谓的精美作品呈现,但幼儿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过程中感受到了愉悦,也有助于幼儿思维的灵活性和发散性的发展。

  这次《指南》的培训,既有理论的学习,又有案例的分析,既有教育理念的引领,又有教师与专家智慧的碰撞。我也深深地感到,对于《指南》的学习和消化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实践与理论、探究与反思相结合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它是引路石,又是指明灯,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辟了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

篇3: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观摩体会

  参加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观摩体会

  20**年3月28日至30日,我有幸参加了“卡西欧杯”第八届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观摩与展示活动。通过观摩课堂和听专家的点评,感触很深:

  一、关于教学情境的创设

  课堂执教的老师都很重视教学情境的创设。他们把许多数学问题分解为学生熟悉、感兴趣的生活现象,这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身边,从而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河北省承德市民族中学王志宇老师在执教冀教版《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实际问题》中,借助手中的汽车模具进行运动过程模拟,体会两车的运动情况,这与学生原有的认知水平相吻合,有利于探索活动的展开并起到一定的铺垫作用。通过动手操作验证,感受这个过程,使学生兴趣盎然,创设了良好情境。

  教学情境的创设是数学教与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许多学生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智力问题,而是课堂教学过程对学生没有吸引力,学生不感兴趣,失去了学习的动力,久而久之,便成了学习的被动者。新课程改革以来,这个问题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这次活动上执教的老师们的各种设计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让www.aishibei.com我受益匪浅。

  二、关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美国数学教育家波利亚指出:“学习任何东西,最好的途径是自己去发现”。知识的产生和形成通过学生自主探究,生生互动,相互启发,互相质疑,互相释疑,这样更能让学生形成数学能力。通过这次的观摩让我有了深刻的体会。

  湖北黄石十五中雷娜老师在人教版《二元一次方程组》的教学中,给出几个方程组,让学生进行观察、比较、分析、归纳,通过生生交流,使学生产生认知冲突,互相质疑,互相释疑,逐步完善学生的认知过程,加深对二元一次方程组概念的理解。她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了探究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激发了学生自主探究的欲望,开放了课堂,挖掘了自主探究的潜能;更能在学生合作交流中,适时点拨,引导探究的方向,训练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样的课堂,师生的教学理念得以更新,学生的主体责任感得到增强,合作意识、交往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学生的自我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三、关于学习方法的引导

  常言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学习有法,学无定法”。数学有数学学习的普遍规建,有学习数学的独自特点。学生存在个体差异,他们的认知水平不同,思维习惯不同,学习环境不同等,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不单要考虑“教”,更多的是要考虑“学”。

  哈尔滨市第四十九中学寇维冬老师在《三角形的边》中,学生始终能够借助于教师提供的学具进行有效的探究活动,在完善归纳定义时,学生通过尝试拼接三角形,列举了各种反例,有三条线段连接不能构成三角形的情况,有三条线段首尾相接但不在同一直线上的情况,在做中学的过程中,不断的凝练总结归纳出三角形的准确定义;在探究三条线段构成三角形条件的活动中,教师提供了各种不同长度的彩条,学生动手操作拼接三角形,不仅找出了判断的方法,同时更加惊奇的发现,有一些特殊的三角形,此时适时的引导学生,不仅寻求了分类标准,而且在每一个标准下能够有效的分类,适时的渗透了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方法。

  在这次观摩活动中,我更进一步的认识到在新课标的教学理念下,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者,而是组织者。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经历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过程。在学生积极思考和教师的精心设计下,学生才能学得轻松、学出信心。两天的观摩学习让人回味无穷,这将成为我今后教学探索的指路灯。

篇4:市小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随感

  参加市小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随感

  秋风送爽,国庆前夕的爱山小学迎来了市第七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来自三县两区的小语人满怀热情聚集一堂,笔者有幸亲临现场,享受这一盛典。

  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内,来自三县两区的参赛者为我们献上了精心设计,反复实践后搬上舞台的11节精品课。那课堂可谓堂堂有亮点,节节有高潮,且充满着浓浓的语文味。下面就随便拿几节课与大家分享。

  德清县乾元镇清溪小学z与安吉县递铺三小z分别执教了《酸的和甜的》一文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纵观课堂,两节课课时目标非常明确,在执教过程中把握得十分到位。吴老师执教第一课时时,试着通过观察图画,朗读课文,让学生在亲近文本,品味语言中去发现,去领悟,满足认知和情感的需要。特别在教学生字“串”时,引入了古代文字“串”,渗透了象形文字。而练老师执教第二课时时,她从语言性出发设计语文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本课从语句的朗读、语言的感悟、语言的模仿三个方面教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语言型”的课堂教学轨迹。

  再谈安吉递铺小学z执教的《慈母情深》,《慈母情深》是人教版第九册略读课文,作者通过描写母亲辛苦地挣钱,豁达地塞钱等感人画面,让读者体会到了“深刻、深厚、深沉”的“慈母情”。文章描写细腻,情感真挚,语言浅显易懂,画面感强。根据教材特点,杨老师结合新课程理念,教学时注重以人为本,以读为本,力求凸显略读课文的特点,以点带面,精略结合,使略读教学更扎实有效。本课杨老师遵从“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的理念,大胆放手让学生在自由想象画面中自主学习,自主感悟,合作交流中获得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升华情感,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精彩的课堂一节接一节,相信在这个活动中,受益的不仅是参赛的老师,还有亲临现场的一线老师;相信这会像是一股清泉注入常态的语文课堂教学之长河,使我们的常态课焕发新课标、新理念的气息!

篇5:《做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做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在知识经济大潮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认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找准自己的价值空间。一本好书会使我爱不释手,一首好诗会使我如痴如醉,一篇美文会使我百读不厌。我深深地知道,只有乐于学的教师,才能成为乐于教的教师;只有教者乐学,才能成为教者乐教,学者乐学,才会让孩子们在欢乐中生活,在愉快中学习,这就是我终身从教的最大追求。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要学的东西太多,而我知道的东西又太少了。有人说 “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所以,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来水”、“长流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在教学中,书本是无言的老师,读书是我教学中最大的乐趣。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径。教师今天的学习主要不是记忆大量的知识,而是掌握学习的方法——知道为何学习?从哪里学习?怎样学习?如果一个老师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即使他教的门门功课都很优异,他仍然是一个失败的学习者。因为这对于处在终身学习时代的人来说,是一个致命的缺陷。学习型社会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充裕的学习资源。学习向社会中的个体学习,犹如一个人走进了自助餐厅,你想吃什么,完全请便。个体完全可以针对自身的切实需求,选择和决定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学习的进度等等。因此,在暑假期间,我阅览了《做个幸福的教师》一书,受益匪浅!

  愉快幸福是人生的主题,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乐和阳光的,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毕生所求所愿,无可非议。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想自己有所成就,每天都在寻求幸福的人生,但是,并非人人都能在追求中得到幸福。原因是对幸福缺乏认识、感悟和理解,还记得小时候的语文课本中就有对幸福的阐述,它非常生动而具体地告诉人们:幸福是夏日的井水;是雨后的朝阳;是雪中送炭;是为他人忘了自己;是给别人带来快乐。可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幸福在哪里?

  教师的职业幸福是一种感受,它是教师个人价值观的体现。在物欲横流的世界,教师追求职业幸福的脚步当朝着精神"行走"。或许大学生的人生价值和理想是为了西部的贫困孩子受到教育,为了西部的开发、发展,他很苦但奉献着、快乐着、幸福着;而南方老板的人生价值却是低成本、短时间、高利润,可能为"钱"活着,所以很富很累,腰缠万贯而永不满足,于是他很不幸福。教师这个职业的本身就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了这种蜡烛、春蚕般的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就能"一意孤行"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就会真心对学生,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会用心灵点燃心灵;就会固守这份职业,坚守这份信念,并绽放出许多精彩与豪迈。

  教师职业的劳心劳力,并不意味着就没有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事实上很多教师在享受着教育、体验着幸福,他们以多元、多姿、多态的幸福观诠释着什么www.aishibei.com是教师的幸福,怎样才能在平凡、烦琐中不断汲取幸福和快乐的元素。其实对于教师对说,是否能时时处处感到幸福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不仅仅影响着其人生是否快乐,更影响着学生,只有教师幸福,学生才会感到幸福。那么教师如何去感受幸福呢?

  要懂得享受课堂。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痛苦、一起欢乐,你就会少了许多教学的焦虑和烦恼。要懂得享受学生。教师职业幸福感最重要的源泉一定是学生的成功和他们对你的真情回报,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孩子们喜欢你,你就必须学会喜欢孩子、呵护孩子、尊重孩子,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如果你只知道权威,那也许你会离幸福更远。幸福不仅仅来自工作,更来自生活。家人、朋友、同事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很重要,也许手头钱是有点紧,但还是会舍从杯水车薪中去买些喜欢的书、买件心仪的衣服,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去聚个会、去旅游。

  要懂得研究教学。如果把教学工作看做是一种简单的重复,那必然厌倦,也无言幸福。应把研究教材、教学当成提高自己素质的必走之路,应把教学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体现。要对自己要合理定位,科学、合理、符合自己最近发展区、又不断在动态变化提升的目标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前提,不断的自我价值实现是人不断前进的不竭“内驱力”。过高的目标定位容易让人因体验不到经常的成功而沮伤。

  教师的职业幸福是一种心态和状态,也是信念与追求的体现。教师是精神的"传道士",必须拥有好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社会,这与我们的幸福"鱼水情深"。心态决定状态,有了好心态就有了好心情,心情是可以传递的,教师是爱的事业,有了好心情,就能笑对生活,就能爱每一个孩子,同他们"打成一片",非常专一的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能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陶醉,接受情感的洗礼、引导和激励。况且,有了好心态,就会少些烦恼多些快乐,少些狭隘多些豁达,就会视教师为一种艺术,在忙碌之中、创造之中收获更多的幸福,乐此不疲虽苦犹甜。我认为,当教师的劳动被他人、社会认可时,必然会带来无比的快乐,会被幸福紧紧"包裹"。

  我想,教师的职业幸福就是来源于平凡、忙碌而又充实的每一天。这也许正是所谓天长地久的幸福吧!那么,我会说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也会为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贡献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