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财务审批制度

集团公司财务审批制度

  集团公司财务审批制度(二)

  为加强对公司的财务管理,理顺公司总部和分公司的责、权、利关系,更好的提高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本着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 成本费用开支的方案管理

  公司必须认真研究制定本公司的成本费用开支方案,并报集团公司财务部审查后,集中送公司副总经理批准。成本开支方案应结合各自的业务及生产流程,分成本项目列示;费用开支方案应分别费用类别,按照具体到人或事的原则,明细列示。公司批准后,各公司可以在成本费用开支方案范围内按月制定成本费用开支计划。

  方案一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若确因生产实际或工作需要,可由当事人或申请,经所在公司负责人签字批准后再按上述程序办理。

  二、成本费用开支实行计划管理

  公司必须根据成本费用开支方案及下月工作计划制定本单位的成本费用开支计划,并在每月28日前报公司财务部汇总、审核,经公司办公会议或副总经理审批后列入公司当月的费用开支计划。公司必须严格按该计划进行成本费用开支。各公司编制成本费用开支计划时应本着实事求是、精打细算的原则,计划阶段的操作程序为:

  1、成本开支:可由采购部门在货比三家或招标采购的情况下确定能提供最低价的供应商,以后正常的材料及其他物料可由采购部门根据下月的生产情况确定采购数量和金额,并列入计划报送公司备案。对不能事先预料的小额修理用备件采购,可由采购部门向其公司的负责人报告,经书面批准后由采购部门和办公室各派一人直接采购。

  2、费用开支:原则上应按稍低于上月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列下月费用计划。对不能事先预料的费用支出,可不列入费用计划。

  3、成本费用开支计划应当分别费用项目及相应的部门和人员明确列示,并由该公司的负责人签字批准后上报。

  4、公司财务部有权对所属公司的成本费用开支计划提出异议,并提交公司办公会讨论研究或直接向公司副总经理和财务部长汇报。

  5、各公司的成本费用开支计划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调整和变更的应及时处理,并同样履行上述必要程序。

  三、审批权限

  1、公司的负责人对本公司的成本费用开支计划的落实负责。

  2、成本开支,凡属正常的材料物料采购可直接列入计划,向公司财务部备案,不必履行审批程序。

  3、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规定程序办理的可采用特殊程序直接由副总经理审批即可办理。

  四、审批程序

  由各单位负责人组织,财务部门牵头,同时由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及办公室参与,认真开会研究计划成本费用开支的必要性,并形成会议记录,由本单位负责人、有关部室负责人签字,作为形成成本费用开支方案和计划的依据。

  (一)、成本开支

  1、由使用部门根据库存及生产需要,合理确定须采购的物料种类及数量,并填制请购单,送交采购部门。

  2、采购部门收到使用部门送交的请购单后,填制定货单并经该公司负责人签批。同时,采购部门将该购单列入成本费用开支计划,并报公司财务部备案。

  3、原则上成本开支实行计划控制办法,特殊情况须紧急采购的项目可单笔呈公司副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批。

  (二)、费用开支

  1、对可预见性的费用支出必须列入成本费用开支计划,按规定程序审批。

  2、对不可预见超过1000元的费用支出可实行单笔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批准。

  五、事后监督

  公司财务部对所属公司的成本费用开支负监督责任。该部可结合内部审计进行检查,也可进行单项检查。单项检查每季度至少一次。

  六、违反审批制的处罚办法

  对未列入成本费用开支计划且未经批准擅自支出的,一旦发现,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对直接责任人员予以除名解除劳动关系。

  七、本办法仅适用于公司成本费用开支,不包括固定资产的购置或购建。

Editorial:www.aishibei.com

篇2:中学学校财务报销审批制度

  中学(学校)财务报销审批制度

  一、所有干部职工必须严格执行教育事业费开支规定,不得随意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

  二、外来票据必须要素齐全,单据合格同时具有经办人、审批人签字,方可报销。

  三、购置各种办公用品,出外印刷各种文件、资料,应先提出计划,再开支权限审批,财务人员凭审核无误的单据报销。

  四、审批权限。凡开支在300元以下的由财务负责人审批;学校所有开支必须由财务负责人和校长共同审批;1000元以上的大项目开支须经会议研究通过,并由财务负责人和校长签字方可报销。

  五、凡在省内外出差的,差旅费单据先由财务负责人审批;领导的差旅费由财务负责人审批。财务人员凭审核无误的单据报销。

篇3:国库支付中心财务收支审批制度

国库支付中心财务收支审批制度

  1、各部门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拨款)收入应符合下列要求:

  (1)收取的费用和款项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收款收据,收取的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必须使用税务发票。

  (2)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须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并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规定的项目收取,不得超范围、超标准收费。

  (3)票据填开应完整反映收款事项,注明收款时间、收款项目、时限、标准、收款金额、收款人、交款单位、交款人等内容。对不符合以上要求的收款,会计核算中心不予接收。

  2、部门单位发生的所有支出事项要履行报账程序,填写报账单,经办人签字,附有完整的原始凭证,要求财务负责人签批,报账员报账。

  3、资金支付复核,单笔业务在5000元以下的,由录入会计初审,主管会计审核签字后资金组复核支付;5000—50000元的业务由主管会计初审,分管主任审核签字后资金组复核支付;50000元以上的业务由主管会计初审,分管主任审核,主任复审签字后资金组复核支付。

篇4:医院财务收支审批制度

  医院财务收支审批制度

  1、医院各项开支必须由医院领导审批,方能报销。

  2、会计人员对审批不全的财务收支,应当退回,要求更正、补充。

  3、会计人员对违反财务规定不纳入医院统一会计核算的财务收支,应当制止和纠正。

  4、会计人员对认为是违反国家统一的财政、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财务收支,应当制止和纠正。

  5、大项财务开支(如基建、设备购置等)要有财会人员参与决策。

篇5:后勤集团财务支出审批制度

后勤集团财务支出审批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集团财务支出的审批工作,明确各单位、各岗位的责权范围,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z后勤集团各单位财务支出的审批。

  第三条 集团各单位是财务支出的基层单位,各单位总经理(含幼儿园园长)对本单位经济业务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理性和预算执行情况负责。

第二章 原材料和商品采购的审批及权限

  第四条 采购用于加工的原材料和用于销售的商品的审批程序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一次支付10万元以内的(不含10万元),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

  (二)一次支付10-20万元的(不含20万元),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分管领导审批。

  (三)一次支付20-30万元的(不含30万元),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分管领导审核,集团总经理审批。

  (四)一次支付30万元以上的,经集团办公会讨论通过后,由集团总经理签批。

第三章 固定资产购置的审批及权限

  第五条 已在年度 “固定资产购置计划”内列支的项目,购置金额小于或者与计划金额一致的,由集团资产管理部主任审核后,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办理。

  第六条 所购固定资产实际金额超出“固定资产购置计划”所列支金额,或者购置计划外的固定资产,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实际购置金额超出计划金额在1万元之内的,或者购置1万元之内的计划外固定资产,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主管领导审批。

  (二)实际购置金额超出计划金额在1-5万元之内的(不含5万元),或者购置1-5万元之内的(不含5万元)计划外的固定资产,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集团总经理审批。

  (三)实际购置金额超出计划金额在5万元以上,或者购置超出5万元以上的计划外固定资产,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并报集团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再由集团总经理签批。

第四章 改造及修缮工程项目的审批及权限

  第七条 已在年度 “改造及修缮工程计划” 内列支的项目,所支付的金额小于或者与计划金额一致的,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请集团主管领导审批。

  第八条 所支付的改造及修缮工程项目金额超出“改造及修缮工程计划”所列支金额,或者支付计划外的修缮及工程项目,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实际支付金额超出计划金额在2万元之内的(不含2万元),或者支付2万元之内的(不含2万元)改造及修缮计划外工程项目www.aishibei.com,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主管领导审批。

  (二) 实际支付金额超出计划金额在2-10万元之的(不含10万元),或者支付2-10万元之内的(不含10万元)改造及修缮计划外工程项目,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集团总经理审批。

  (三)实际支付金额超出计划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或者支付10万元改造及修缮计划外工程项目,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并报集团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再由集团总经理签批。

第五章 人员经费发放的审批及权限

  第九条 人员经费包括集团员工工资和临时务工人员的劳务费。

  第十条 集团员工工资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审核;各单位总经理工资由集团总经理审批。

  公司总经理、幼儿园园长、第十一条 临时务工人员的劳务费由各单位总经理提出申请,集团分管领导审批,并在集团人力资源部备案。

第六章 业务招待费的审批及权限

  第十二条 集团的业务招待活动,应尽量安排在集团内部相关单位进行,需要在外单位安排的按照以下规定执行:

  (一)业务招待费一次性支出在2000元以内的,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

  (二)业务招待费一次性支出在2000元以上的(含2000元),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分管领导审批。

第七章 差旅费的审批及权限

  第十三条 各单位人员的国内差旅费支出,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各单位各单位人员的国外差旅费支出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总经理审批。

第八章 其它费用支出的审批及权限

  第十四条 其他费用支出是指以上条款中未做规定并且与该单位正常业务相关的支出,包括购买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材料、工具、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及支付的维修费、办公费等。其他费用的审批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一次支付2万元以内的(不含2万元),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

  (二)一次支付2-5万元的(不含5万元),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分管领导审批。

  (三)一次支付5-10万元的(不含10万元),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后,报集团分管领导审核,集团总经理审批。

  (四)一次支付10万元以上的,由各单位总经理审批,报集团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再由集团总经理签批。

第九章 其它规定

  第十五条 在以上条款规定的基础上,预算项目超年度预算的支出,由各单位总经理提出申请,集团分管领导批准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