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消防日常管理规定

酒店消防日常管理规定

  消防日常管理

  1、无论本单位、外单位及施工单位,如果要动火都必须到安全部消防控制中心办理“动火证”,严格遵守消防动火规定,并配备相应数量的灭火器材。

  2、重点部位动火须由工程部经理签字,然后到消防中心办证。动火时,安全警卫人员必须在场监护。

  3、严禁在防火通道、楼梯口内堆放货物,疏散标志和出口指示标志应完好,应急照明设施必须保证正常。

  4、严禁施工单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进酒店范围内,如施工单位确需使用,应报安全部消防监控中心及工程部,征得有关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

  5、仓库内禁止烟火,不准乱拉临时电线,不准使用加热设备。仓库照明灯限制60w以下白炽防爆灯、防爆日光灯,严禁使用碘钨灯。物品入库时,防止夹带火种,入库后,保安人员要经常巡视检查。

  6、进行油炸食品、电烤食品电动机注意控制油温、油量,防止油锅着火。

  7、变电所、配电室、空调机房等地,不准存放易燃易爆和化学物品,严禁吸烟。

  8、生鲜处所有的排油烟机及管道,应定期清理油垢,在清理卫生时,不得将水喷淋到电源插座和开关上,防止电源短路引发火灾。

Editorial:www.aishibei.com

篇2:酒店重点岗位消防责任

  重点岗位消防责任

  (一)天然气保管员消防安全责任

  1.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库区,库区附近禁止烟火。

  2.管理人员必须经过消防部门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危险物品专管员证》后,方可上岗。

  3.装卸气瓶应轻拿轻放不得摔.碰.撞,发现不合格或超期使用的气瓶应采取措施,不得进库,并做好出入库记录。

  4.库内不得超量储存,实行总量控制,限量发放的原则。空瓶应注意关闭阀门,防止余气溢出。夏天应采取降温措施,防止气温过高发生意外

  5.管理人员应熟悉液化石油气的性能,熟练掌握防火灭火措施,并经常保持消防器材的完好和正常使用。

  6.认真检查气瓶.管道.阀门是否漏气,并做好记录。下班前应关闭阀门,切断气源,对库内.库区的消防安全作好仔细的检查。

  7.认真作好各餐厅煤气瓶进.出的登记工作,按煤气钢瓶使用年限,定期清洗钢瓶,并做好交接班手续。

  (二)消控中心值班员消防责任

  1.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消控中心。

  2.坚守值班岗位,严密监视各种消防信号,对报警信号必须到现场查清情况,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3.发生火警.火灾时,按酒店规定的火警火灾处置程序进行操作。火灾时要沉着冷静,正确操作好消防设施,当好酒店领导的参谋,配合消防部门组织灭火。

  4.认真学习掌握酒店内各种消防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和操作方法,能排除一般故障。

  5.搞好室内卫生,做好交接班手续。

  (三)电工消防责任

  1.电工必须经有关专业部门培训,考核合格,领取电工上岗证后,方可上岗。

  2.电气设备和线路的安装必须遵守电工操作规程和《电器安装维修标准》,严禁超负荷运行。

  3.新增设或更改电气设施时必须经工程部经理批准方可进行。

  4.电工应定期对电气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和清扫积尘,发现不安全因素必须立即修理。酒店接待的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须提供临时电源的,电工应在现场值班负责安全。

  5.电工应熟练掌握扑救电气火灾的方法和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6.发生火灾事故时,电工应立即到火灾现场待命,高配间电工要坚守岗位

  (四)电焊工消防责任

  1.电焊工必须经有关专业部门培训,考核合格,领取电焊工上岗证后。方可上岗。

  2.因工作需要动用明火,必须向消控中心办理动火证,做到“一批三定”(动火审批.定人.定点.定措施)。

  3.电焊.气割时,必须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同时做好清除电焊.气割地点周围的一切可燃物,专人监护并备灭火器材。

  4.电焊间内严禁吸烟。氧气瓶.乙炔瓶应直立放置不能倾倒。

  5.经常检查氧气瓶.乙炔瓶阀门是否漏气,软管有无破损,接口螺丝是否拧紧。应使用年检后的氧气瓶和乙炔瓶。严禁瓶阀及减压阀里沾上油脂,以免发生钢瓶爆炸。

  6.电焊工应熟练掌握防火灭火方法,会使用灭火设备,能扑救初起火灾。

  (五)油漆工消防责任

  1.漆工必须经过防火安全知识的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

  2.油漆工在进行油漆作业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防火安全制度。

  3.油漆间及油漆作业场所严禁吸烟,禁止一切火种进入。

  4.保持油漆间通风,经常打扫卫生,随时清除漆垢.干残渣和可燃物。沾有油漆的棉纱.抹布应每天清除,不能乱丢。

  5.油漆工应熟练掌握防火灭火知识,会使用灭火器,会扑救初起火灾。

  (六)厨师消防责任

  1.厨师应认真学习掌握管道煤气的理化性能和应急事故的处理方法。

  2.在使用管道煤气前应检查各管道.灶具.阀门是否漏气,确认安全可靠,方可使用。

  3.炼油.炸制食品时应随时注意油温,控制油量,不得离开岗位,以防油温过高引起火灾。

  4.烘烤食品应控制好烘箱温度和烘烤时间,以免烘烤温度过高或烘烤时间过长引起火灾。

  5.厨房内的电器设施应由电工负责,厨师不得随意接拉电线,确属工作需要必须经工程部同意,由正式电工接拉。

  6.营业结束必须认真检查管道煤气阀门是否关闭,烘烤箱是否短电,确认无误后,切断电源,方可离开。

篇3:酒店主管消防责任

  主管消防责任

  (一)客房主管消防责任

  1.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练掌握本岗位防火,灭火措施。

  2.经常性的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教育,普及“四会”(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我逃生.会使用灭火器材)常识。

  3.向宾客宣传客房消防安全制度,禁止宾客携带易燃易爆化学物品进入客房。

  4.发现宾客在客房内焚烧纸张和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熨斗等电热器具应及时阻止,同时报告房务部和安保部。

  5.教育班组成员在清理房间时随时注意火种.火源,防止将未熄灭的烟蒂.火柴梗带入垃圾袋内。

  6.随时注意观察本岗位和消防设施区域报警装置的动向和情况,一旦有异,立即报告消控中心。发生火警火灾事故,应立即组织扑救和疏散。

  (二)餐饮主管消防责任

  1.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练掌握本岗位防火灭火措施。

  2.经常性的对班组成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普及“四会”(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我逃生.会使用灭火器材)常识。

  3.督促班组成员做好抽排油烟机.烟道的清洗工作和烧烤.油炸等作业中的防火安全工作。

  4.使用卡式炉.酒精炉和手推车液化气炉时,应经常检查器罐是否漏气,酒精是否外溢,煤气钢瓶皮管是否夹紧,以免引起火灾。

  5.餐后收拾桌布时,应注意清除未熄灭的烟蒂.火柴梗等火种,以免将火种带入桌布造成隐患。

  6.营业结束应检查煤气.灶具各阀门是否关闭,包厢内是否留下火险隐患,确认无误,切断电源,方可离开。

  (三)娱乐主管消防责任

  1.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练掌握本岗位防火灭火措施。

  2.经常性的对班组成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普及“四会”(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我逃生.会使用灭火器材)常识。

  3.随时注意观察本岗位不安全因素,以防未熄灭烟蒂.火柴梗等遇可燃物引起火灾。

  4.禁止宾客和员工携带易燃易爆化学物品进入娱乐场所;教育员工不得在娱乐场所内使用电热器具。

  5.营业时坚守岗位,保持安全出口.通道畅通,严禁超员营业。

  6.营业结束应对场所内进行真仔细的检查清理,确认无隐患,切断电源方可离开。

  (五)施工员消防责任

  1.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术法规。

  2.在酒店进行的土建.安装.装修项目要按防火设计要求,严格做好现场监 督和把关工作。

  3.认真落实《施工装修现场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和动用明火审批工作,对施工现场使用的乙炔.氧气瓶和油漆等危险物品必须按消防安全规定严格管理。

  4.协助安保部做好对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和外来施工人员的管理。

  5.经常对施工人员进行防火教育,严禁施工装修现场吸烟,及时清理现场可燃物。施工结束后认真进行安全检查,确认无误,切断电源方可离开。

篇4:酒店部门经理消防责任

  部门经理消防责任

  (一)安保部经理消防责任

  1、组织起草制定酒店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火警火灾处置程序。

  2、监督检查各部门消防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3、与工程部共同对酒店消防设施的使用检查和测试,确保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

  4、负责组织或督促对酒店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训练和火警火灾处置程序的演练。

  5、负责建立和健全消防档案。

  6、在火灾情况下,当好领导参谋,组织指挥扑救和宾客疏散。

  7、追查火警事故原因,提出对责任者的处理意见,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

  8、组织交流消防工作经验,不断促进酒店消防工作的开展。

  (二)工程部经理的消防责任

  1.负责制定酒店消防设施管理制度。

  2.负责消防设施检查.维修和保养工作,负责消防设施的更新.改造和事故的处理,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3.定期组织消防设备的安全检查及预防性试验工作,防止事故发生。

  4.监督承修单位做好消防设施的检修记录。

  5.积极当好领导参谋,逐步做到对酒店重要消防设施的选型.购置.安装.使用改造,直至报废的全过程的综合管工作。

  6.严格消防设施验收移交手续,做好消防设施技术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

  7.指导酒店其他部门的消防设施管理工作,积极推行酒店消防设施全员管理制度。

  8.经常检查工程部重点部位的安全防火工作(如:电视机房.电梯机房.空调机房.配电房.锅炉房.水泵房)

  9.严格执行动用明火管理制度,对使用喷灯、烘漆及焊割等明火作业,做到定人、定点、定防范措施并事先办理动火许可证。

  10.在酒店发生火灾时,必须及时赶赴现场,组织协助指挥扑救、疏散工作,并保证内部通讯电话畅通。

  11.对酒店新建.改建.装修项目应将防火设计报送当地公安消防监督机关审核。

  12.监督在新建.改建.装修项目进行期间的现场防火安全工作,做好项目竣工验收。

  13.做好在酒店进行土建.安装.装饰项目等单位资质证书的审核工作。

  14.督促承建单位与酒店签订《改建装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15.经常检查和教育本部门员工和施工人员遵守消防安全管理的有关制度和规定,提高防火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

  (三)前厅部经理的消防责任

  1.对本部门的防火工作全面负责。

  2.根据酒店消防安全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3.负责本部门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 ,使员工熟练掌握报警知识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4.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搞好辖区内消防器材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5.禁止员工携带电热器具在酒店范围内使用,不得动用明火。

  6.部门辖区内不得擅自乱接电气线路和设备(特殊需要时应报批),不得在疏散通道和配电设备下堆放物品。

  7.定期组织开展火警火灾处置程序演练,一旦发生火灾,按火警火灾处置程序积极组织扑救,迅速疏散宾客。

  (四)客房部经理消防责任

  1.对本部门的防火工作全面负责。

  2.根据酒店消防安全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3.教育本部门员工,应经常向宾客宣传:不要躺在床上吸烟,烟头和火柴梗应放在烟缸内,入睡前应将电器关闭等防火知识。

  4.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5.负责对本部门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使员工熟练掌握报警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禁止宾客员工携带易燃易爆化学物品进入客房或在客房内使用电炉.电熨斗.电饭煲等电热器具,禁止在客房区域内燃烧物品和燃放烟花爆竹

  7.定期组织开展火警火灾处置程序演练,一旦发生火灾,按火警火灾处置程序积极组织扑救,迅速疏散宾客。

  (五)各商场经理消防责任

  1.对本部门的防火工作全面负责。

  2.根据酒店消防安全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3.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4.禁止员工携带电饭煲.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热器具在商场内使用;不得在商场内焚烧任何可燃物;不得在商场内吸烟

  5.商场内不得擅自乱拉乱接电气线路和电气设施,不得在疏散通道.防火卷帘门.消火栓.灭火器和配电设施下堆放商品。

  6.下班前对本部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切断电源,确认无隐患,方可离开。

  7.定期组织开展火警火灾处置程序的演练,一旦发生火灾应按火警火

  灾处置程序积极组织扑救,迅速疏散宾客。

  (六)餐饮部经理消防责任

  1.对本部门的防火工作全面负责。

  2.根据酒店消防安全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3.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4.负责本部门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使员工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液化石油气的防火措施及火灾情况下的处置方法

  5.加强对卡式炉.酒精炉和手提式液化石油气炉的消防安全管理,使用前必须经安保部批准同意,确认安全可靠,方可使用。

  6.负责对烟道.抽油烟机的定期清洗工作,防止烟道.抽油烟机积垢过多引起火灾。

  7.保持餐饮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严禁超员营业。

  8.禁止宾客和员工携带易燃易爆化学物品进入餐饮场所,一旦发现及时妥善处理。

  9.营业结束后,督促工作人员对营业场所内的设施和客人遗留的残物及时检查和处理。确认无隐患后,切断电源,方可离去。

  10.定期组织开展火警火灾处置程序的演练,一旦发生火灾应按火警火

  灾处置程序积极的组织扑救,迅速疏散宾客。

  (七)各管理部门经理消防责任

  1.对本部门的防火工作全面负责。

  2.根据酒店消防安全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3.参加酒店举行的各项消防安全活动,增强本部门员工防火灭火知识。

  4.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5.负责对本部门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使员工熟练掌握报警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维护保养好本部门区域的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确保器材完好无损。

  7.下班后,督促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办公室内的安全情况,确认无误,切断电源方可离去

  8.对租用酒店场所的各单位,应将有关消防管理制度附在合同书上,要求客户必须知道。

  (八)各娱乐场所负责人消防责任

  1.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国家消防法规.技术规范和消防管理的有关规定,自觉增强自身消防意识,带头遵守消防管理制度。

  2.全面负责各娱乐营业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

  3.将消防工作纳入各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之中,做到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

  4.需改建和装修项目时,应将工程项目的防火设计报当地公安消防监督机关审核,并做好施工现场的防火安全工作和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5.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的完好,保证营业期间各疏散通道畅通。对仓库.厨房.配电室.音控室等重点防火部位设专人负责,经常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整改。

  6.负责对本公司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使员工熟练掌握报警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7.禁止宾客和员工携带易燃易爆化学物品进入营业场所;禁止在营业场所或工作区域焚烧可燃物品。

  8.建立夜间值班制度。营业结束后,全面检查各营业场所安全情况,确认无误,切断照明电源。做好夜间巡查工作。

  9.定期组织开展火警火灾处置程序的训练,不断提高员工防火灭火和疏散宾客的能力。

篇5:酒店消防要求

  消防要求

  1、酒店员工必须严格遵守防火安全制度,参加消防活动。

  2、熟悉自己岗位的工作环境,操作的设备及物品情况,知道安全出口的位置和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懂得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必须知道消防器材的保养措施。

  3、牢记总机报警号码“0”和消防中心电话号码“119”,救火时必须无条件听从消防中心和现场指挥员的指挥。

  4、严禁员工将货物堆放在消火忏山、灭火器的周围。严禁在疏散通道上堆放货物,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和灭火器材的正常使用。

  5、如发现异色、异声、异味,须及时报告上级有关领导,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6、当发生火灾火警时,首先保持镇静,不可惊慌失措,迅速查明情况向消防中心报告。报告时要讲明地点燃烧物质、火势情况、本人姓名、工牌号,并积极采取措施,利用附近的火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关闭电源,积极疏散酒店内的顾客,有人受伤,先救人,后救火(小火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