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校观摩课学习心得体会

外国语学校观摩课学习心得体会

外国语学校观摩课心得体会

  20**年4月23日,我有幸参加安庆市外国语学校观摩学习,此次前往,真是不虚此行。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技能,更让我学到了更多的教学艺术,可谓收获颇多。

  从几位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到专家的理论解读,使我深深地感到做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要引领学生真正走近母语,做一个有“根”的人。从此项活动中,反思自己的教学,真是惭愧至极,回想自己备课,每学期大都是在一个月左右就完成了备课任务,这对语文实效性的体现是不够的,虽然每节课都费尽心思地去讲解,但实效性却不大,要想真正做到实效,首先我们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自身特点去准备课,做好课前的预设,虽然名师的课特别精彩,但我们如果拿来“照搬”,效果不一定会更好,这就需要我们学习名师的“艺术”技能,从学生的自身出发去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真正体现语文的实效性。

  在我们这里,孩子的阅读能力较差,阅读量较小,作为语文老师我们有责任让学生爱上阅读,要想使孩子爱上阅读,就需要我们老师的及时引领,要有高效的教学方法,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及时指导,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让学生学以致用。

  这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节课就是江新雷老师的课,这位老师幽默机智的语言,不仅学生喜欢,我们这些听课的老师也非常喜欢,江老师课中的教学艺术和技能都非常值得我学习,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知识,这正是我们语文课中所缺乏的,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真有待改之。新的课程理念下,学生也在呼呼这种课堂氛围,我们的授课方式应进行转变,虽然我们都在践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但是实效并不大。江老师的这种教学机智更是我要学习的,这就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对于学生的问题做到“开口即答”,对于学生出现的理解偏差能及时引领。

  当前的语文课,我们一定要注重学生“双基”的夯实和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深入挖掘文本,注重文本的深度和广度,做好课前的预设,为优化课堂做好准备,我听的这几节课都体现出了双基的落实,注重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老师边授课边对学生进行方法的指导,这都是我们在课堂上应该改进和加强的。

  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要不断反思,不断改进,不断学习。我一定要将所学到的教学技能、技巧和教学艺术运用到我的课堂教学之中,在我的课堂教学中不断地完善,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特色。

gather:www.aishibei.com-爱拾贝

篇2: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是联系班级中个任课教师的纽带,是学校领导实施教学、教育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和骨干力量,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桥梁。怎样当好一个班主任,在一年来的班主任的工作中,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体会如下方面:

  一、自身素质:

  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班主任在其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对其班级起决定因素。在为人师表作榜样的前提下,与学生进行直接的思想交流,作为班主任,要多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沟通。了解学生思想变化动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作为一名当代班主任,面临着知识经济的考验,不仅要对学生教育指导,还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改变观念,向所有值得学习的对象学习,尤其是向学生学习。信息时代的学生所接触的信息量大面广,其中不乏精华。班主任在指导学生有选择地扬弃时不妨也弯下腰来向学生学习,与学生一起进步。此外,作为班主任,要注意在教育科研方面做个有心人,平时多积累,定期总结得失,为以后更好地进行班主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是现代教育对班主任提出的要求,不断地积累,更新,更好地工作。

  二、具备爱心、耐心和宽容心:

  爱心、耐心、宽容心为班主任与学生交往的桥梁。有了爱心,学生才能亲近;耐心能促使学生与班主任交心;宽容心得到学生的信任。

  作为班主任,应有友善的态度和宽容的心。对于一些犯错的学生,以劝导为主而非教训,向其指出错误所在,帮助其分析错误原因,共同找出改正方法,引导学生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以理服人,以宽容的心和友善的态度包容学生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但决不纵容学生。对于一些确实比较严重的错误给予严厉的批评,就事论事,同时注意批评的艺术,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并留给改正表现的机会。这就要求班主任工作的艺术化,以表扬为主,多鼓励,多夸奖,婉转的批评中让学生心服口服。

  三、管理技艺。管理是一门科学,德育思想工作,班主任管理更是如此。教育本身具有动态性、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班主任对于班级学生中各种形形色色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有的应当机立断,有的则须通权达变,用多种方式进行管理,增强教育的效果。形成班主任个人威信的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班主任的个人学识、人格魅力、班级管理能力等,其中知识威信是基础,管理技艺是支柱,人格魅力是后盾。班主任个人威信的形成和建立不是凭空而来的,它需要班主任教师的自觉、自力和自律。

  总而言之,班主任是做小事的,但这些小事又关系着每个学生家庭百分之百的希望,事关整个民族未来的素质素养,所以影响深远,责任重大。做班主任,要参与学生的一切活动,更要跳出来进行创新研究。这要求很高,但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做到,并且会做得更好!

  作为一名班主任,其任务是依据国家教育目的和学校培养目标,开展班级工作,并通过协调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和建立班级集体,同时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劳动www.aishibei.com、课外校外生活进行指导,使全班学生在团结、奋发向上的氛围中全面和谐地发展,并且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我想作为一名班主任,除了具备教师的一般素质外,还应具备一些班主任工作所必备的其他素质。

  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有民主精神,尊重和信任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待。譬如一开学要制订《班级公约》,既然是“公约”就必须全班讨论。在班主任工作的具体操作中,可以先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学习“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常规管理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由全班分组讨论,提出“公约”草案,班主任进行补充,最后由全班投票表决。这样一来,不仅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主人翁”的精神,更会为以后的班级管理带来方便。

  作为班主任,要组织起一个健全的班集体。这个集体要具有正确的时代感,共同的奋斗目标,坚强的核心,自觉的纪律,正确的舆论导向,团结友爱、勤奋学习的班级风气。因此,班主任在一开始就要看材料,了解学生状况;选苗子,为班干的选举作准备,同时也对一些重点对象加以关注;搭班子,拟定一个临时班委名单,以便在开学伊始就使班级工作走上正轨。在开学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进一步地了解学生,找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为正式选定班干打下基础后由全班学生民主选举产生正式的班委干部,真正体现“民主”的精神。这一过程本身对学生的意义将会使学生对建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充满信心。而对班委成员的培养也会对班级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教师教学工作提供得力助手,真正锻炼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总之,通过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获溢非浅,我也深深体会到:班主任在日常教学管理中,要加强自我修养,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威信,个人素质,去实践教书育人、无限忠诚于教育事业的宗旨,我们任重道远。

篇3:中学教师学习心得体会

中学教师学习心得体会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怎样才能完成党赋予的培养人才的责任,这是每个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并要用实践作出回答的问题。

  我认为,好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现代的时代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国与国的竞争主要体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认识这一点,才能激发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也才能把这种爱倾注到对学生的教育中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具体工作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教师要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给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懂得、各种事理。这就要求教师应具有“学而不厌,悔人不倦”来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并用它们对学生进行浅够默化的影响和熏陶。这样,才能培养出祖国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竞争形势的有用之才。

  其次,必须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能将一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精品。从本质上看,学生并不存在好与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于他们潜能被种种主客观因素所束缚,而未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已。来自学生自身的主观因素和来自客观的影响。主客观的因素,都会严重束缚学生内在潜能的发挥,都会成为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障碍。正因如此,我们教师对这些所谓的“差生”,更应加备的关爱与呵护。在他们身上,我们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中,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然后运用激励机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恢复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从而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产生“向师性”。这样,才会在他们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有一个质的飞跃。

  第三,一个好教师还必须十分重视“言传”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畅开心灵,既可以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向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你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

  经过这次师德师风学习周,我受益良多;师德师风的建设对于一个学校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学校只有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学生才能健康茁壮成长;老师也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篇4:教师暑期政治学习心得体会--我用行动诠释师德

暑期教师政治学习心得体会--我用行动诠释师德

  师德,也许在有的人看来像空中楼阁,是虚无缥缈,难以触摸的。可我觉得,师德不是弥漫空中的云雾,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也不是无足轻重的口号,而像植根于每位教师心田的一粒粒种子,在他们辛勤耕耘的每一寸教育沃土上生根发芽,逐渐成长为参天耸立的绿树。在工作中,我试着用实际的行动诠释师德的内涵。

  一、坚持就是力量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工作了18年,连续好多年都是教毕业班政治,到内退还能工作20年。我知道,我正奔跑在教育的马拉松跑道上,每天往返于学校和家里之间,跑完全程所用的时间可能是漫长的30多年。这是经历8届奥运会的时间,可也许,最终我一块奖牌都得不到。

  我想,很多的老教师一辈子站讲台,吃粉笔灰,确实很不容易,这也许就是平凡的教师对师德最好的诠释吧。

  二、忍耐没有限度

  育人者成于坚忍,毁于急躁。我知道,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立的精神领域和自尊心,通往他人内心之路也许障碍重重,也许荆棘满地,而忍耐和宽容是在荆棘丛中长出来的谷粒。教师拥有善良的同时,还要忍耐,要宽以待人,给学生一个倾诉的机会,保留一些心灵的空间,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有一年,我遇到一位曾经服用安眠药自杀的学生。我用百倍的呵护和关爱对待他。可有一天我晚上值班,他依然将我反锁在值班室里。班上很多学生为我抱不平,有的学生还流了泪。

  我没有恼怒,我只有感动,我还要忍耐,因为特殊的学生需要特别的爱。我坚信,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我是教师,我应该以高尚的师德熏陶人,感染人,教育人。我也知道,一个人仅仅凭借善意,有时并不能随意闯入别人的精神领地。后来,这个学生顺利升入职业高中。我想,如果当时我因为害怕他出事而让他退学,或者因为失望而对他大发雷霆,他也许真的会出大事,难以继续顺利地走在人生之路上。

  那年,班上还有一名经常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辍学了,我几次去家访,跟他和他的家长谈心,劝他返校学习。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后来他终于返校上课了。

  工作中,我鼓励学生要www.aishibei.com有忍耐精神,因为能忍耐的人才能达到他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工作和学习的艰辛是无法避免的,那我们就要学会忍耐。

  三、平静以求充实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平静,并不等于完全没有困难和辛劳,而是即使在纷乱之中,心中仍然淡定。工作中,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生活中,平平淡淡,不抽烟,不酗酒。工作之余写写教学的心得和体会,让教育教学生活长成充实的稻穗,体验丰收的快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寻求心灵的平静,要多付出,少索取。对于学生,我懂得欣赏。我经常把好的学生习作修改发表出去,让他们有小作家的成功体验。课堂上,给学生一个欣赏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真正用爱心去鼓舞学生。

  教师在工作中不可能没有烦恼,但烦恼皆由心生,心静下来了,烦恼也就消失了,自身道德修养也就逐步提高了。教师要用自己的智慧去看清前面的路,分析利弊,选择方向,因为跟在别人身后,做别人的尾灯,永远不会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人。生活中,我不在乎生命以外的东西,因为我太在乎生命本身的价值。

  教育,首先是教师品格的陶冶,行为的熏陶,然后才是专门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教师伟大的人格,健康的心灵,榜样的行为,永远是烛照人类光明史的巨大财富。

篇5:暑期教师政治学习心得体会

暑期教师政治学习心得体会

  在暑期的教师学习会上,我们观看了录像《师德启示录》。一个镜头深深锁定在了我的脑海中:年过八十的霍懋征老人,深情诉说着自己对教育的感悟。虽然岁月已在老人的脸上刻下了道道沟壑,但仍挡不住她身上所散发出的迷人的魅力……那天的我,紧紧凝视着这位美丽的老人,并一次次被她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执着与爱心所感染,一个念头如同电影字幕般不断从眼前闪过:做一个美丽的老师!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我从小的梦想,而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更是我从教以后孜孜追求的目标。可是很长时间,学生对我的评价只是“课讲得不错”,更有很多学生对我敬而远之。自认为很喜欢这些孩子,可为什么得不到他们同样的回报?

  我请学生为我指点迷津。一个学生说:老师,其实您的笑容很亲切,可为什么总要摆给我们一副严肃的面孔呢?学生的话让我如醍醐灌顶,一下子幡然悔悟。曾以为,教师应该深藏自己的喜怒哀乐,宁可给学生一颗好心,万不敢给学生一张好脸。所以更多的时候,我用严肃装点着自己的面庞,用严厉装饰着自己的语言。学生的这番话让我真正明白:其实,满怀爱意的微笑更能扮靓一个人的面庞,更能生成一股强大的教育力量!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开始了艰难的转变。与学生讨论后的第二天早晨,我步入校园,正巧碰上我所带的一名调皮的学生。我走上前,笑着跟他打了个招呼。他先是一愣,随后脸上的疑惑化为甜甜一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老师好!

  就这样,从一句问候、一声赞扬、一个动作、一个眼神的细微变化开始,在不经意间,孩子们感受到了我的亲切与真诚。慢慢地,课堂不再拘束,回答问题时同学们个个争先恐后;有时我故意在讲课中制造点差错,他们也会果敢地指出。下课后,他们还会走到我的面前,谈谈自己所知道的逸闻趣事,甚至还会评点我的穿着和发型……

  有一次,在我与几个犯错误的学生谈话之后,一个学生在作业中传给我这样一个纸条:老师,我越来越感到您是一位好老师,因为刚才您批评犯错误的同学时,我亲眼看到您的眼泪滚落了下来。您为学生心痛的样子,让我感动,我喜欢您。

  是的,有什么比得到学生的认同与喜爱更让人兴奋呢?面对天真无邪的孩子,当我们把自己真实的爱意写在脸上,当孩子通过观察体验,从内心深处感到老师是真心实意地爱护他们,为他们操心时,他们是不会无动于衷的,他们会把自己的爱回报给老师。

  前一段时间,已上高中的一个学生寄给我一封信,信上说:张老师,您过去时常给我们强调同学情,并用自己的行为感染教育我们,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如今,大家都理解了,现在不管是我们继续上普高职高的,还是回家务农的,经常互相问候,共同勉励。我们也希望,您能用自己同样的爱心感染现在的学生,用您的真诚培养更多的学生。我想这也应该是您高兴做的……

  这封信让我感动了好久,我会好好珍藏,因为这是学生对老师最大的理解和期望。我不能说,自己是一个好老师,但我真的感受到了做一个好老师的幸福。

  当我声音沙哑说不出话时,会看到讲台上有一包金嗓子喉宝悄无声息地躺在那;当节日来临,走进教室,听同学们齐声高呼“祝老师节日快乐”时;当备课至深夜,听学生说“老师,我知道您昨晚又是很晚才离开办公室,您要注意身体”时,我没有理由不全身心地投入,因为我幸福着学生的幸福,快乐着学生的快乐!

  有句话说得好:你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选择生命,但可以把握命运,你不能事事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心!古人也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但我还要说;胸怀爱心质更佳!做一个美丽的老师吧,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