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管理制度

卫生管理制度

卫生管理制度

  1.0 本公司为维护员工健康及工作场所环境卫生,特制订本制度。

  2.0 凡本公司卫生事宜,除另有规定外,皆依本制度实行。

  3.0 本公司卫生事宜,全体人员须一律确实遵行。

  4.0 凡新进入员工,必须了解清洁卫生的重要性与必要的卫生知识。

  5.0 各工作场所内,均须保持整洁,不得堆放垃圾、污垢或碎屑。

  6.0 各工作场所内的走道及阶梯,至少每日清扫一次,并采用适当方法减少灰尘的飞扬。

  7.0 各工作场所内,严禁随地吐痰。

  8.0 饮水必须清洁。

  9.0 洗水间、更衣室及其他卫生设施,必须保持清洁。

  10.0 排水沟应经常清除污秽,保持清洁畅通。

  11.0 凡可能寄生传染菌的原料,应于使用前适当消毒。

  12.0 凡可能产生有碍卫生的气体、灰尘、粉末,应作如下处理:

  12.1 采用适当方法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

  12.2 使用密闭器具以防止有害物质的散发;

  12.3 在产生此项有害物的最近处,按其性质分别作凝结、沉淀、吸引或排除等处置。

  13.0 凡处理有毒物或高温物体的工作或从事有尘埃、粉末或有毒气体散布的工作,或暴露于有害光线中的工作等,需用防护服装或器具者,公司按其性质制备相应的防护服装或器具。

  从事以上工作的员工,对于本公司设备的防护服装或器具,必须妥善保管。

  14.0 各工作场所的采光、应满足下列要求:

  14.1 各工作部门须有充分的光线;

  14.2 光线须有适宜的分布;

  14.3 光线须防止眩目及闪动。

  15.0 各工作场所的窗户及照明器具的透光部分,均须保持清洁。

  16.0 凡阶梯、升降机上下处及机械危险部分,均须有适度的光线。

  17.0 各工作场所须保持适当的温度,并根据不同季节予以调节。

  18.0 各工作场所须保持空气流通。

  19.0 食堂及厨房的一切用具,均须保持清洁卫生。

  20.0 垃圾、废弃物、污物的清除,应符合卫生的要求,放置于指定的范围内。

  21.0 公司应设置常用药品并存放于小箱或小橱内,以便得员工取用。

  22.0 本准则经总经理核准后施行,修改时亦同。

采编:www.aishibei.com

篇2:员工食堂饮食卫生管理安全制度

  员工食堂饮食卫生管理安全制度

  为保证员工及家属的安全、卫生的饮食供应,员工食堂在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的同时,加强内部餐饮品加工的工作流程的管理,保证生、熟食品质量,确保员工及家属饮食安全。

  一、严格把好生食品的采购关,采购生食品、肉、蛋制品注重陈色,杜绝采购陈腐、霉变食物。

  二、生、熟食品存放隔离分开,熟食品加罩遮防蚊蝇、蟑螂、鼠类等叮、爬引起各种疾病。

  三、食品加工中,各类加工人员必须白帽、白衣,并佩带好口罩,定期修剪好指甲,避免各类细菌污染食品。

  四、生食品、蔬菜及餐具等购进时,由库管员验收、分类,建立品种台帐后分别入库统一保管,需用由厨师长签单领取后加工。

  五、食品加工后销售额度每天应在员工内部进行公示制度,财务收支统一管理、管钱、管物由两人分别担任,每月进行盘点在全食堂经营人员中公示,盈亏让大家一目了然。

  六、夜间安排值班,对食堂执行夜间巡逻,做好防火、防盗。

  七、加强每天现金数量存放的控制,1000元以上必须当天进行保管,1000元以下由财务人员妥善保管。公款不得私自借他人,更不得挪用。违者按公司有关规定处理。

篇3:餐饮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X餐饮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为确保广大游客餐饮卫生的安全,保证游客健康身体,防止一切食物中毒的事件发生。

  一、加强饮食卫生法的宣传教育,采购蔬菜、食品、肉、禽类商品,一律鲜、陈色好,不允许采购腐烂、霉变的物品。

  二、餐饮加工的厨师值班长,有权检查每道需加工的生食品、蔬菜是否腐烂、陈腐,如有异变有权责成更换,或者拒绝加工。

  三、餐饮加工的操作间一律佩带上岗证,非本操作间餐饮加工人员严禁进入。端菜品的工作人员一律在工作间的菜品熟食台端菜进入席桌。

  四、餐饮加工的工作人员注意工作完后下班离岗前:关好门窗,关好水、电、气。并做好当天的安全饮食卫生,作好水、电、气等的记录。

篇4:澡堂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环卫科澡堂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确保澡堂室内的清洁、卫生、防止各种有害的细菌蚊、蝇繁殖保证进入浴室员工的身体健康。

  一、每天开放浴室前,提前作好准备、检查好水龙头是否漏水、漏气、挂衣桩是否摆好。检查电器线路是否完好。

  二、浴室内定期在员工洗澡完后,对浴室进行全面清洗,关好气阀、龙头水咀和电气设施,上锁关好门,方可离开。

  三、浴室开放期间管理人员坚守工作岗位,防止进入浴室、澡堂的员工带有各种危险品、管制刀具等进入澡堂。确保进入澡堂员工安全。

  四、管理澡堂、浴室的员工,在澡堂室内设醒目的安全警示标牌,提示入澡堂的员工。在管理工作中发现偷盗行为的小偷,立即电话报公安部门处理。

篇5:饮食服务中心库房管理、食品贮存卫生制度

  饮食服务中心库房管理、食品贮存卫生制度

  一、中心总库 、大餐厅库房采用主、副食品分库存放保管的办法,清真餐厅、伊园餐厅、风味小吃点采用分区保管的办法,库内必须设有明显的主、副食品分区。主、副食品分库(区)存放,不准混放。

  二、库房内应有离地的平台和层架,安装相应的通风设备,并保持运转正常。副食库房要配置美观实用带盖的盒、桶等容器,用以存放调料和其他散装原料。

  三、禁止非食品原料混放于食品库房内,库房内严禁放入有毒有害的物品如杀虫剂、灭鼠药等。

  四、严格按规定验收食品原料,严把入库关,本着先进先出的原则发放原料,经常检查库存原料,做到心中有数,对超过保质期限或腐败变质的原料,及时处理,严禁放在库房。

  五、执行《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卫生“五四制”,认真做好四防工作(防火、放盗、防虫、防鼠),做好库房安全管理,保证库存物质完好无损。

  六、做到物品分类堆码,放置整齐,离地,离墙的距离要符合标准(不少于10cm),保持库房整洁,定时通风,保持库房干燥。

  七、主动平衡库内物资,及时提出物资采购计划,防止出现缺货或积压,以保证伙食工作的正常进行。建帐建卡,做到帐、卡、物相符。每日清理账目,月末如实盘点,汇总填表上报,如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

  八、配备的冷藏、冷冻设备,要求设备完好,运转正常。其外部要有明显的温度显示装置,柜内温度冷藏要保持在10℃以下、冷冻要保持在-1℃以下,保持柜内清洁,结霜厚度不得超过1厘米;柜内冷冻(冷藏)物品不得超过柜内容积的70%,不允许直接叠压摆放。

  九、在食品冷藏、冷冻贮藏时,要严格做到原料,半成品、成品分冰室存放,并有明显标志。柜内食品应按植物性食品、动物性食品和水产品分类摆放。

  十、严禁私自出售库内物资,严禁向供货商索要钱、物。

  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