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财务联签制度

后勤集团财务联签制度

后勤集团财务联签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集团财务管理,规避财务风险,根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学校的有关要求,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作为《z大学后勤集团财务支出审批制度(暂行)》(集团财字[20**]3号)文件的补充规定,适用于“集团财字[20**]3号”文中所涉及的各项经济业务。

  第三条 本制度适用于集团各单位。

  第四条 “财务联签制度”是指集团在经济业务活动中,实行两人以上联合签署后,才能办理有关财务手续的制度。

  第五条 有关经济业务联签的具体规定如下: 1. 集团各项管理制度以及本制度中规定的需要集团副总以上干部签署的财务收支业务,由集团副总以上干部与集团财务总监联合签署。

  2.集团机关各部门发生的经济业务由部门主任与集团办公室主任联合签署;集团办公室发生的经济业务由集团办公室主任与集团分管领导或集团相关领导联合签署。

  3.“员工工资”支出项目由各单位总经理与集团分管领导联合签署。

  4.“固定资产”购置项目由各单位总经理与集团主管领导联合签署。

  5.“改造及修缮工程” 支出项目由各单位总经理与集团主管领导联合签署。

  6. 集团其他管理制度中规定的需要联合签署的项目。

  第六条 附则

  1.本制度由集团财务部负责解释。

  2.本制度自20**年5月1起开始执行。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后勤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后勤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z后勤集团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及《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有关规定,结合z后勤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集团各单位。

  集团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做好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如实反映集团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集团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逐级审批,分户核算的财务管理模式。

  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第二章 财务机构和财务人员

  第六条 集团设财务部,其主要职能是负责集团各项财务收支的预算、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制定集团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检查各单位执行财务政策的情况;监督各单位各项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第七条 集团实行财务人员委派制及岗位轮换制,各单位财务人员的编制根据其工作需要及工作量确定。

  第八条 财务人员必须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上岗,集团及各单位财务人员实行聘任制,由集团财务部统一管理。

  第九条 集团委派的财务人员应协助各单位领导管理财务工作,完成各单位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并配合集团财务部对各单位财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第三章 预算管理

  第十条 集团对各单位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经营单位采取以经营目标预算为主的管理方式,非经营单位采取收支预算为主的管理方式。

  第十一条 各单位应按照集团的要求和规定,编报年度财务预算,经集团审核、调整、下达后执行。

  第十二条 各单位应按集团确定的预算计划,组织收入和安排各项预算支出,通过落实预算,保证完成集团下达的经营目标。

  第十三条 各单位应及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第十四条 预算支出应严格按照预算规定执行,防止超计划、超范围开支。对于因业务变动造成工作内容或费用支出减少的预算项目,要本着节约的原则执行预算,而不得随意开支。

  第十五条 集团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原则上不予调整,集团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引起收支项目需要调增调减时,可由集团自行调整;各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需要调整预算指标时,须报集团批准。

第四章 收入和支出的管理

  第十六条 集团各项收费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收费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收费标准。

  第十七条 各单位取得的各项收入应及时全额上交集团,严禁少报、晚报收入,不得私存、私放、隐瞒、截留、挪用、坐支或私分各项收入,严禁私设小金库。

  第十八条 各单位应将本单位收费的项目、收费的标准、收费的依据及可用于收费资源收费对象的数量上报集团财务部备案;各单位对新增的收费项目,应根据有关文件提出书面申请,填写《z后勤集团收费申报审批表》并附相应的收费管理办法及依据,经集团领导审批后,一并报集团财务部备案。

  第十九条 集团各级各项支出均纳入集团预算,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各项支出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所规定的用途开支并讲求资金使用效果。

  第二十条 经营支出应当与经营收入配比。

  第二十一条 各单位应根据成本管理的需要,制定内部成本管理办法,加强成本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成本管理体系,降低成本,控制消耗,节约开支,提高竞争力。

  第二十二条 各单位要在预算的框架内制订费用的开支范围和标准,按照“保障工作任务,实行厉行节约”的原则,合理安排费用开支。

  第二十三条 任何支出必须符合《z后勤集团财务审批制度》规定的审批手续。

第五章 固定资产的管理

  第二十四条 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应符合学校及集团资产管理部相关规定。

  第二十五条 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和财会部门必须分工明确,密切合作,严密手续,定期对账,做到账卡相符,账实相符。

  第二十六条 各单位应当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固定资产的盘盈、盘亏应当按规定程序及时处理。

  第二十七条 集团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集团内需要计提折旧的企业法人单位,按相关规定计提折旧。

  第二十八条 有关固定资产的转移、调出、报废等,按学校及集团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六章 流动资产的管理

  第二十九条 流动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

  第三十条 对现金、银行存款的管理按照《z后勤集团货币资金内部会计控制实施细则》执行。

  第三十一条 各单位的应收、预付款项应按往来单位设立备查账,及时登记每笔往来款项,准确记录其形成、回收及增减变化情况,并定期与相关单位联系核对余额。加强对应收及预付款项的清理与回收工作,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回收或报账,避免坏账损失的发生。

  第三十二条 各单位应按照集团统一的要求进行存货管理,健全存货管理制度,确保存货的完整和安全。

  第三十三条 物资采购应按照集团相关采购管理办法执行。货物入库必须清点、检查、验收,并填写入库单,货物出库必须有领料或发货单,并由领取人签收。

  第三十四条 对存货的管理,应定期进行盘点,对盘盈、盘亏、毁损以及报废的存货应当及时查明原因,分清情况及时处理。

第七章 其他

  第三十五条 各单位固定资产购置及大、中修理,要求事先上报计划;大额资金的投资及运作,需经过评审及可行性论证,以保证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与安全性。

  第三十六条 各单位对外签订的经济合同、协议应提交一份给集团财务部存查;涉及金额较大的经济合同、协议正式签署之前应事先报集团财务部审核。

  第三十七条 会计账册的建立、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核算的程序、会计报表、会计档案的管理等日常财会业务的处理,严格按国家财政部下发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关条例执行。

第八章 附则

  第三十八条 本规定由集团财务部负责解释。

  第三十九条 本规定自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集团财字〔2000〕1号《z后勤集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篇3:冶金公司安全费用管理制度

  冶金公司安全费用管理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建立公司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加强公司安全生产费用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使用,维护公司和职工利益,保证安全生产费用的真正使用到安全生产方面,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决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财务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安全费用提取标准,按原矿产量每吨8元,按月提取。

  第二条 财务部要建立安全费用专账,严格管理安全生产费的使用情况.

  第三条 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

  (一)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备、设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矿山安全设备、设施。矿山和选场和防尘、地质监控、防火灭火、防排水和防洪、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通风系统和安全通道的完善、改造和维护所需的设备和设施;支护和防治井巷片邦、采空区封闭、巷道封闭,边帮滑坡、机电设备安全、供配电系统安全、运输(提升)系统和尾矿库(坝)的安全设备、设施等安全措施。

  2、危险品库房和危险作业场所安全设备设施。炸药总库、井下(上)发放站、配电室、化验室、油库等车间和库房作业场所的监控、通风、防晒、防火、灭火、防爆、防潮、防雷、防静电、防渗漏、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措施)等设施设备。

  3、生产使用的各种机械设备、物种和仪器的安全监测和检验。

  (二)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物品。

  (三)安全生产检查、评比及安全生产评价。

  (四)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整改、监控及各类安全隐患的整改。

  (五)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文化、安全宣传、安全标志及安全生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学习。

  (六)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事项。

  第四条 安全生产费用使用程序

  (一)有计划使用:年初由生产部根据需求制定安全投入计划.

  (二)随时申请使用:由于生产变化,需增加或更换安全设施,生产使用单位随时写出申请,由总经理审批后实施.

  第五条 安全生产费用验收审批程序:依照年初安全投入计划或审请,由资产部、安全部和生产部共同验收。由总经理审批后报财务部、企管部进行核算

篇4:保安服务公司财务公开制度

  保安服务公司财务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公司财务管理,加强对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监督,坚决维护财经纪律,切实提高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力保障保安事业的健康发展,特制定公司财务公开制度。

  一、财务公开的目的:

  坚决维护财经制度的严肃性,认真进行规范化管理,坚持财务透明、公开,厉行节约,堵塞漏洞,禁止奢侈,反对浪费;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激发职工群众当家理财的积极性;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不正之风,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密切干群关系,促进保安队伍建设,维护张店保安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财务公开的内容:

  1、企业正常收支及专款、专项资金;

  2、营业外收入;

  3、资金借入、贷款和借出、杂帐、坏帐损失;

  4、绩效考核奖惩、劳务报酬和津贴的分配制度;

  5、工资及各种保险费用;

  6、赔偿金及公务接待费用;

  7、重要财产、物资的购置和损失;

  8、集体和个人福利待遇、分配情况;

  9、建设工程项目或较大修理项目经费落实情况;

  10、其他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经济事项。

  三、财务公开的形式:

  1、绩效考核奖惩、油料、维修费用等在公开栏公开;

  2、职工福利待遇、企业公关费用等通过一定的会议形式公开;

  3、企业经费的总体运行和具体收支数据采用报告制形式,由财务公开监督组织利用有关会议向全体职工报告公开;

  4、对干部收入、提成、补贴、奖惩的规定,采用书面形式进行公开;

  5、其他合适的公开形式。

  四、财务公开的时间:

  主要采取定期公开和不定期公开的方式。财务收支年初要公开收支预算计划,年终要公开财务收支决算;与财务有关的其他事项的公开时间,应根据需要在事前、事中、事后及时公开。

  五、财务公开的组织实施:

  1、公司成立财务公开监督小组,工会主席张艳荣同志任组长,其他组成人员由部门按1%的比例推选,其中职工代表人数应占多数。

  2、财务公开审议每年进行两次,由公司职代会组织进行。

  3、公司下属企业的财务公开工作参照本制度执行。

  20**年5月4日

篇5:建设集团市场经营部费用管理制度

  建设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费用管理制度

  各部门、办事处、分公司、项目部:

  经公司研究讨论,为对市场营销部费用进行管理,公司制定市场营销部费用管理制度。

  一、管理构架:

  目前公司的营销体系层级包括副总裁,总经理,高级经理三个级别。

  二、费用管理制度

  1、市场经营部管理费用实行总体限额控制。市场经营部当年的管理费用限额为总合同额的百分之一,其中副总裁的额度是所负责团队总合同额的百分之零点五,总经理的额度是百分之零点五。

  2、市场经营部管理费用包括:副总裁为本部门员工具体项目所产生的营销费用,副总裁为本部门的整体业务开发而产生的费用,本部门没有业绩而被辞退或自动离职的员工所产生的一切营销费用。

  3、营销部门的总体费用如果超过限额,超过部分从副总裁以及总经理的业绩提成中扣除。

  4、如果发生费用超额需扣除业绩提成,先从营销提成中扣除其所负责员工的应扣费用,如果总经理的业绩提成不足以抵扣费用,则从副总裁的提成中进行扣除。

  5、总经理、高级经理在进行日常营销费用报销时,只允许报销餐费、差旅费,其它费用不予以报销,并且这些费用在提成中扣回。如因业务需要发生以上费用,高级经理需与其直接的总经理汇报请示,总经理需与其直接的主管副总裁汇报请示,否则不予报销。

  6、每一个自然年的年底进行市场经营部的费用清算。如发生费用超额的情况,则在下一个年度提成进行扣除。

  7、本规定自二零一四年一月八日起执行。

  **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一四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