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课程:洛维氏五金VS家居仓库

领导力课程:洛维氏五金VS家居仓库

  洛维氏五金VS家居仓库

  洛维氏经过了一系列的努力,才在美国家饰品零售市场上成功瞄准了家居仓库的薄弱环节。

  20世纪80年代初,洛维氏企图在价格上与家居仓库一竞高下,结果以失败告终。家居仓库的全国联网背景及其无与伦比的超强购买力,使之有能力以别人望尘莫及的代价进行销售。但看似不可战胜的家居仓库也有其弱点,其店铺格局显然不够人性化。近年来,洛维氏就瞄准这一点集中了力量。在这个战略下,洛维氏迅速异军突起,几乎成为了新的行业领头羊。

  家居仓库是仓储式的全国连锁超大型家饰品零售商场,其创始人伯尔尼·马库斯(Bernie Marcus)和阿瑟·布兰克(Arthur Blank)一直都为它的仓储式格局而感到自豪,甚至还进一步刻意营造其简陋感。这种布局对职业承包商和一些对装潢颇知一二的人确实相当有吸引力,而其价格之低、可选择范围之广,更是重新定义了家饰品零售市场。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期,美国家居装潢市场繁荣兴旺,家居仓库却没能意识到顾客口味已发生了改变,并未进行自我调整。此时,对家庭装潢知之甚少乃至于一无所知的美国人纷纷开始整修或改造他们的房屋。相形之下,提供相应服务的职业承包商供不应求,收费高昂得令人不敢问津。

  家居仓库着重迎合承包商以及装潢门内汉的口味,而洛维氏则恰恰相反。他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高达80%的家庭装潢工程的决定权是掌握在女性手中的,于是根据这个结果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洛维氏意识到自己的顾客中只有30%为女性,于是决定瞄准自己的薄弱环节开刀:它没有能力吸引女性顾客,她们一看到像仓库一样杂乱无章的店面,就会大倒胃口、购买欲全无。他们斥重资建起了"令人愉悦的购物环境",从家居仓库手中夺下了一大块市场份额,这一部分新顾客群主要由自己动手装修的门外汉构成,他们更倾向于洛维氏人性化的方式。

  家居仓库在销售上输给了洛维氏,而证券市场立即晓以颜色,它的股票价格节节下挫,这又带来了一个连锁反应--员工士气不振。家居仓库员工的报酬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公司股票收益上的。而股票价值缩水意味着大多数员工的期权变得不值一钱。顾客服务的质量随同家居仓库的股票价格一起下跌。原本为顾客提供愉悦购物环境的能力就已经有限,如今越发是雪上加霜。引用一位前家居仓库的忠实顾客,四个孩子的母亲,珊迪·库珀(Sandy Cooper)在20**年说的话:"在家居仓库,你别指望能找到谁来帮你的忙--就算你找到了,他们最多也不过是勉为其难地抬起手来,一指了事了。"

  领导力课程

  在洛维氏向家居仓库提出挑战的过程中,他们兼具了锲而不舍和先见之明这两点,他们的挑战获得了成功,这进一步证明了瞄准薄弱环节在商业环境下所能起到的巨大影响。由于洛维氏的不屈不挠,最初的失败反而激励着它在意识到自身薄弱环节所在的情况下,重新安排和组织了第二轮更具创新性、来势更为凶猛的攻击。洛维氏在家居仓库的薄弱环节浮出水面之前就已发现了它,在这一点上真可谓具有先见之明。得益于良好的定位,它充分发掘了在市场消费主力由职业承包商向DIY者转化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商机。最后,正如隆美尔一占领了山路,意大利人就丧失了斗志,家居仓库的股票价格刚开始下跌,许多公司员工也立即开始无心继续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开始能免则免、得过且过。

edit:www.aishibei.com 爱拾贝

篇2:领导力课程:瞒天过海诺曼底登陆的前夕

  瞒天过海:诺曼底登陆的前夕

  1944年,盟军妙用瞒天过海之计,诱使德国最高指挥部相信,加莱(PasdeCalais)才最可能是盟军展开大规模登陆作战的地点,而不是事实上的诺曼底。

  盟军采取了一个代号为"北方坚忍"(PerationFortitude)的行动,在英国多佛(Dover,与加莱隔着英吉利海峡相望)伪造出了大量的坦克,油库,飞机场和停在地面的飞机。参与这一行动的部队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精锐之师,并一直保持着行动的高度机密性。"坦克"和"舰船"都是用橡胶气球做的,"飞机"和"建筑"则只不过是胶合板的制作品,而这一切,都被有意放置在德军侦察机能够发现的地方。此外,盟军最高指挥官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将军还特地指派了一名干将,即大名鼎鼎的乔治·巴顿将军,"指挥"这支虚假的部队。

  不仅如此,盟军还在瞒天过海的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巴顿的公众行为,虚假的无线电通讯,双料间谍和误导性的空中轰炸。首先,在德军大概要进行侦察的时候,巴顿适时对部队进行检阅和前往艾森豪威尔将军的司令部汇报,为自己吸引到了相当的注意力。第二,盟军还伪造出一支庞大部队的无线电通讯,从而营造出联军将要在多佛大举进攻的迹象。第三,为了让德国人收到更多的假信号,盟军还开展了大规模的、复杂的双料间谍战,西班牙人加宝(JuanPujol-Garcia)就是盟军一名优秀的双料间谍,他甚至拥有直接向希特勒汇报的特权,并使其相信诺曼底最多只是盟军用于分散德军兵力的进攻点而已。最后,为了诺曼底登陆的成功进行,盟军对加莱进行了比对诺曼底更为猛烈的轰炸,凡是向诺曼底投下1吨炸弹,一定要向加莱投下2吨炸弹。

  结果,德军最高指挥部果然信以为真,令主要的防守力量盯住加莱,并误以为盟军的进攻总兵力达90个师。在这种情况下,兵力为39个师的盟军在1944年6月6日进行了震惊世界的诺曼底登陆。尽管,德军在诺曼底地区的防御依然很顽强,但却已经不足以阻止盟军在法国建立滩头阵地及以后的推进了。

  这次瞒天过海是如此的成功,以至于在盟军大举进攻诺曼底之后,德军最高指挥部依然相信巴顿正准备在多佛实施真正的大规模登陆作战,因此继续令大部队待在多佛侯命,而不肯将其调入诺曼底地区。之后,为了继续让德军蒙在鼓里,盟军直到6月中旬还在进行战略欺骗。所有的这一切安排得太过巧妙了,以至于诺曼底登陆都快一个月了,德军才明白过来诺曼底才是盟军真正的主攻方向,但此时,大势已去,要想组织有效的抵抗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领导力课程

  盟军瞒天过海战术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其虚假信息是令人信服的,并能够互相验证、加强,而且这些信息是正在进行中的。艾森豪威尔将军委派一名高级将领"指挥"那支虚假的部队,并对加莱进行了不惜成本的轰炸,这一切,看在德军最高指挥部眼里,他们很难不去相信:加莱才是盟军的真正的主攻方向。此外,德军所能得到的情报是可以交叉验证和加强的--德国间谍在英国的观察,双料间谍对德军最高指挥部的密报,德国的空中侦察结果,截获的虚假无线电通讯,以及盟军对加莱的轰炸--这一切都可以丝丝入扣。最后,在诺曼底登陆之后很久,欺骗活动都还在加莱继续进行,从而使多佛吸引了德军更为长久的注意力。

篇3:领导力课程:壳牌石油预测规划

  壳牌石油:预测规划

  可能有人会认为,想要在薄弱环节成形之前就瞄准它(这是洛维氏获取胜利的一个主要决定因素),需要超凡的洞察力来完成。而想要具备这种能力,则是难上加难。但壳牌石油的经验却说明,进行预测规划,不仅有助于找出你自身的薄弱环节,也能帮你在对手意识到之前就洞悉其薄弱环节所在。

  预测规划的第一步,是要推导出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不确定因素,也就是那些既有很大的变数、又至关重要的事项,在这些不确定因素发生变化时,就会衍生出一系列新的可能产生的情况和结果。由于它们是变量,你不可能知道它们的具体值是什么,又会发生些什么变化,所以你要取它们的两个极值,并估计出在以不同的方式组合这些极值时,分别会导致怎样的不同情形。一旦确定下来可能会发生多少种不同情况,你便依次假定每个情况都是你将要面临的真实未来,想像一下,如果你的预测成了真,世界就会是怎样一个模样。对于每一种可能性,你都要当做事情真的会如此演变一样,制定计划、实践演练,充分做好准备。

  20世纪60年代晚期,壳牌石油创新运用了预测规划法来应对当时国际石油市场上已无法单纯通过历史潮流趋势来预测的风云变幻。当石油价格稳定在每桶不到4美元时,它的大多对手都致力于最优化石油提炼程序中的原油配量,在每桶原油价格的基础上上浮一到二美元,作为提炼油的定价。但壳牌石油对此没什么兴趣,它最关注的是,有没有什么突发事件可能会限制西方世界的石油供应量,使得油价暴涨至每桶40美元,而这在当时看来,简直近乎无稽之谈。

  壳牌的"预测规划小组"列出了一些可能发生的事件,诸如中东危机,可能对西方的石油来源产生影响;又如,在几个壳牌进口石油的重要石油出产国,对西方社会体制的仇视可能会升级。通过这种方法,1972年时,它才能够找到自身的薄弱环节并未雨绸缪,不然有朝一日当它失去伊朗、利比亚、阿尔及利亚这三大石油来源,将会成为一场灭顶之灾。

  1979年至1981年间,当这些石油生产国的供应真的发生问题,壳牌的原油来源和赢利水准却没有受到严重影响。经过大范围的预测规划后,壳牌根据来自中东的原油缩减量,调整了它的石油运输队规模,并且它早已建立起一套灵活有效的原油贸易程序,通过签订远期期货交易合同,以事先约定的固定价格购入大量石油,弥补了损失掉的那部分原油供应量。

  领导力课程

  "预测规划"不是借助历史与数据进行推理,试图预测出在理想条件下会发生些什么,而是侧重于直觉、经验和自省的运用,以瞬息万变又混乱无序的现实世界为基础,为事情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划定一个范围。然后再对这一范围内的结果一一进行分析和理解,以达到瞄准薄弱环节的目的。

篇4:领导力课程:云遮雾罩

  云遮雾罩

  云遮雾罩:联军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的攻击

  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由于联军在进攻方向上一直是云遮雾罩,使得伊军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不得不拉长防御战线,以致破绽百出。

  联军这种行动,迫使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SaddamHussein)和他的将军们不得不将其部队分散在三条联军可能进攻的战线上。结果,尽管当时的伊拉克陆军是世界上第四大陆军,但在兵力排布上如此的面面俱到,自然导致了面面薄弱,结果,联军抓住伊军西面战线上的破绽,以势不可挡之势大举进攻。

  当时,35个国家派兵组成了联军,由美国将军诺曼·施瓦茨柯普夫(NormanSchwarzkopf)统一指挥。起初,联军在伊拉克的西南面呈两个集群分布。第一个集群有5万人的地面部队,部署在沙特阿拉伯沙漠科威特城(KuwaitCity)的南部,对伊军造成直接的威胁:"冲天一拳"可以直接把科威特这个富油国家从伊军手中解放出来。而第二个集群集结于沙特阿拉伯沙漠,有着高机动性的装甲部队,空中力量和机动化步兵,其规模是第一集群的5倍,对伊拉克的西侧构成威胁。

  在有了这两个铁拳之后,联军又在波斯湾(PersianGulf)着手部署第三支劲旅--自1950年美军仁川登陆后世界上最大的两栖作战部队。同时,美国海军的战列舰的巨炮不停地将一颗颗重达两千磅的炮弹倾泻在海岸线附近的伊军目标上,而且,美国海军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潜艇还用精确制导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对伊军进行毁灭性的打击。此外,还有一支一万两千人的精锐部队,从航母上起飞的舰载飞机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之下,准备利用两栖登陆舰和高速的气垫船进行抢滩登陆。

  事到如此,萨达姆只能孤注一掷了,他调来了一支8万人的部队,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其精锐"家底"--共和国卫队,他将这支部队部署在南面,以防备可能的抢滩攻势。正是这一举动,大大削弱了伊军在其他地方的防御,从而给了施瓦茨柯普夫将军可乘之机。

  接着,联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西部发动了地面攻击。按照施瓦茨柯普夫将军的计划,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主的部队从南部向北猛击,同时,XVIII这支高机动性的精锐部队给萨达姆西面的软肋来了一记狠狠的"左钩拳"。先前不可一世的伊军就这样被这两记铁拳所击溃,在联军开始地面进攻正好一百个小时后,伊军不得不宣布投降,战争就这样结束了。

  领导力课程

  众所周知,防御方由于可以修建坚固的防御工事和有时间进行后勤给养,所以防御方一般被认为是战场上更强的一方。但是,这一点必须以一个假设为基础,即防御者必须知道敌方进攻的地点和方向。在"沙漠风暴"行动中,联军通过部署多重进攻力量和隐瞒其真实意图,从而使伊军如堕五里迷雾之中,只得分散其战力,结果联军便可以选择一个最有利的突破口进行进攻。一般来说,进攻者可以利用云遮雾罩之计,从而保持最大限度的机动性和给自己留有余地,从而能够等到防御者在部署中漏出破绽之际,开始大举进攻。

篇5:领导力课程:沃伦·巴菲特钢铁般的决心

  沃伦·巴菲特钢铁般的决心

  沃伦·巴菲特不愿对技术"泡沫经济"进行投资,说明面对可能不乐观的情景时,大胆有时也意味着坚决地放弃。

  20世纪90年代末期,在美国股市狂潮中,沃伦·巴菲特拒绝随波逐流,绝不参与这种"集体自杀"行为。在大胆这个原则上,他给我们上了很有启发意义的一课:有时,小心即大勇(Discretionisthebetterpartofvalor)。

  在股票市场如火箭般暴涨时,因为伯克希尔·哈萨威公司(BerkshireHathaway)的主席兼CEO--巴菲特全然不投资于飞速发展的科技股和通讯股,因此遭到了商业评论家们的全面攻击。《时代周刊》就曾刊登过一篇名为"巴菲特的陨落"的文章,谴责他游离于科技股之外。美国之外的杂志也对巴菲特的价值取向大肆攻击:伦敦的《泰晤士星期天报》(SundayTimes)就更过分了,它甚至建议巴菲特应该解散伯克希尔·哈萨威公司,并认为在网络新经济里,这个公司就像"一条离开了水的鱼"一样。

  巴菲特仔细研究了暴涨的股市所带来的潜在利润和伴随的风险--不能在股价高位退出,在权衡了收益与风险后,他认为没有必要进行科技股的交易。尽管面临着铺天盖地的责难和自己公司股价上升的迟滞,巴菲特还是毅然决定坚持自己经得起时间和空间考验(triedandtrue)的投资方法,即投资于自己熟悉的,能产生实际现金流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还须有着良好的品牌效应,并得到消费者和大众投资者的青睐。

  终于,从20**年末到20**年初,"科技泡沫"破灭了,在此之后,那些商业评论家们又开始转而高颂巴菲特有着"钢铁般的神经"和原则性很强的投资方法。《泰晤士星期天报》这一次不再叫嚣着巴菲特的终结,而恰恰相反,它刊登了一篇名为《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的文章,高度赞扬了巴菲特精明的投资模式,并宣扬应该推广这一模式。而《财富》杂志则宣称,"全世界最伟大的投资者又重登宝座了"。然而,在20**年的7月,巴菲特甚至把一家"新经济"公司的股票放入了他的资产组合中。他领导一家财团投资了50亿美元(译者注:疑为原文错误,应为5亿美元)于Level3公司--一家濒临破产的、但有着高质量光纤网的电信公司。当时,Level3公司的股价仅为其历史最高价的3.3%(注:Level3公司的历史最高股价为20**年3月10日的130.19美元),但在巴菲特购买其股票的当天,股价就上扬至历史最高价的5.3%,上涨幅度接近60%。

  领导力课程

  巴菲特承认自己有科技恐惧症,因此他很清楚自身的局限性,并在科技股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抵制住了诱惑。当他在20**年被问及那些谴责是否"曾经"让他烦恼过时,他回答道,"从来没有……若你不进行独立思考的话,你永远也不能在投资上做得很好。事实上,人们同意你与否和你是否正确无关。若你对了,则是因为你的事实和推理是对的。要知道,这一点很重要"。在科技泡沫幻灭之后,巴菲特可以几乎完全释放他的能力,以抓住公司估价很低这个机会,因为他才是"能够在一周内拿出现金的(公司)购买者"。就这样,靠着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自信,巴菲特又满载而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