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领导力的修炼》读后感

《校长领导力的修炼》读后感

  《校长领导力的修炼》读后感

  z将军小学

  我们都知道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教师和学生,一位好的校长,带领一批好的教师就能办出一所好的学校。为什么我会选这本书来读呢?借用拿破仑说过的一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呢,不想当校长的教师不是好教师呢!当然不是真的想去当校长,而是站在校长的角度去看待学校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营造出好的学校精神,营造师生的精神家园,这是我的追求,我相信这也是千千万万名教师的追求。

  这本《校长领导力修炼.》告诉了我什么是领导力,以前对于领导力的理解就仅在于能够使别人无条件的听从,但读了这本书,似乎我的理解是这么的愚蠢。作为一名有出色领导力的校长应该具有不同的的能力,能够驾驭、引领、发展学校的综合素质,校长领导力既是一种沟通、协调、凝聚的能力,也是一种敏锐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既是决策、策划、涉及学校发展的能力,也是一种组织支配的能力,既是驾驭、调节权利因素与非权力因素、正式影响力和非正式影响力的能力。

  这本书主要是从教育境界、思想引领、教育智慧、团队合作、经营管理、引领课程改革、管理风格与艺术、学习领悟、学校管理创新等方面阐述了校长十个方面的领导力的修炼问题,让我深深的感悟到作为校长的责任之大和所具备强大的能力,不是没有经验,没有学识,没有智慧的人可以胜任的,也让我佩服那些具有高超领导力的校长们所具有的风范。

  从这本书中我还体会到了学校精神的重要性。学校精神是在学校办学与改革实践中孕育和激发出来,反映学校发展的方向,引领学校前进的趋势,为学校成员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价值方向,它是学校独特的气质、思想风貌和文化底蕴与氛围的综合体现。就像武术的精神是精、气、神,同样学校精神是学校的精、气、神,渗透在学校的各个方方面面的工作之中,渗透在课程改革、课堂教学、队伍建设、学生发展及学校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学校精神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学校教育行为、教学行为、管理行为等各方面。学校精神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

  学校精神赋予学校文化以灵魂,使之成为学校文化的主心骨;学校精神赋予学校发展永不枯竭的源泉和活力,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学校精神赋予校长和师生员工以思想支柱,使学校充满生机与活力。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学校精神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塑造学校精神,营造师生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广大校长和教师共同的追求。

  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校长领导力的修炼是如此艰辛啊,不仅要修炼境界力、道德力、思想力、智慧力、教学指导力还要修炼合作力、经营力、钝感力、学习力、创新力,重重修炼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这是我们以后要学校的同时也是我们在以后教学过程中的追求。书中还提到:要做一名成功的校长要有鲜明独特的个性,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我要做一名成功的教师,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

edit:www.aishibei.com 爱拾贝

篇2:《名师如何炼就名课》读后感

  《名师如何炼就名课》读后感

  拿到李力加教授主编的《名师如何炼就名课》一书,爱不释手,来自全国的21位中小学美术名师带来的21个课例,都是那么朴实却极富内涵,每一个课例都充满了名师对美术教学的深层次思考。

  李力加说:“请每位中小学美术教师把自己看做研究者,把21位美术教学名师的不同课堂教学当做研究对象,不要把自己局限于小学美术教师或者初中、高中美术教师的角色。当你用研究者的眼光来看这些课堂教学的时候,你就能够从中获取对自己的教学研究的某点启发,能够举一反三,产生更多的教学思路。”

  本书的课例很详细,阅读起来如在课堂中一般深临其境,带着思考去阅读每一个课例,可以充分感受到每一位名师对美术教学的独特思考,一节课研究一个点,思考后引申出来的却是一个面。

  李力加又说:“能够在21位名师的课堂教学实录文本里,在其教学反思的字里行间,领悟到这样的道理:中小学美术老师的教育研究,时刻都“嵌入”在自己日常的美术课堂教学实践中,美术教学研究本身就是自己教学的内容。因此,时刻关注自己的日常课堂教学细节,并对其展开思考,寻找改进、调节的方法、策略,就是美术老师的教育研究。”

  美术课堂教学即研究。所谓研究,就是这样直接。每一节课都放入自己的思考,一点,反思,再一点……长此以往,就是真正的研究了。看似如此简单,却是要加入教师长久的用心与耐心才可以形成的。

  钟启泉先生说:“我们需要在‘我的思考’中,不断锤炼心智,不断重建概念,不断改造我们的知识观、学生观、教学观,打造教师的一双慧眼——这就是作为革新的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姿态。”

  “我的思考”,每一次思考不在于多,而在于深。就像一节课,我从来就不赞成需要完成太多个教学目标,一节课,完成一点,哪怕是一个小点,深入地思考进去,就可以挖掘出一种教学现象。如此日积月累,一次次的思考,就可以把各种教学现象贯通起来,形成一个体系,“我的思考”也就会展现出它极强大的价值,从而建造出自己的课堂教学研究大厦。

篇3:《名校解码陶继新对话名校长》读后感

  《名校解码——陶继新对话名校长》读后感

  z中心幼儿园:

  这一段时间我拜读了陶继新老师编着的《名校解码——陶继新对话名校长》这本书。 拿到这本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陶继新老师的灿烂而纯净的笑容,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顿时就有种想快速读完这本书的欲望。读完这本书,我感觉到陶继新老师字里行间流落着从容淡定,平易亲切;包含着慷慨大气、恢宏深刻的思想。陶老师和各位校长的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情操,这种情系教育心怀天下的情怀,应该成为我们一生不竭的动力。那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那一句句警言箴语,那一段段经典释义,给了我很多人生启示。

  这是一本以对话形式来探讨名校如何生存和发展、如何走向特色之路的书。从陶继新先生与二十位名校长的精彩对话中,我们领略了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的真谛,以及名校长们的智慧和胆略;感受到了名校教育的本真,深刻体会到了名校长对教育的大胆改革和创新、呕心沥血、尽心尽责的精神。

  在读到《爱真善美www.aishibei.com——对话李先启校长》这一篇章时,我特别欣赏,教育孩子,就是教会他们学会真善美,可是有多少教师能够做到这一点,只重视成绩,不重视品行。

  首先,真就是真实,诚实,从孩提时,父母、老师就说做人要诚实守信,你真诚的对待别人,别人也就会坦诚地对待你,孩子也是一样,面对孩子,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蹲下和他们在平等的高度上对话,第二步就是把自己也当做孩子,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诚恳布公地进行谈话,只有自己做到坦诚,孩子才不会“上梁不正下梁歪”,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对个人而言,诚信乃立人之本,是做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是每个人正确的道德取向。从修身的角度看,诚信是人内心升起的太阳,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温暖别人;诚信是一把金钥匙,可以打开人的心锁,也可以打开知识和财富的大门;诚信绽放着生命之美,生活因它而多姿,人生因它而多彩。

  其次,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善良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播下一颗善良的种子,收获的却是很多很多。善良,不需要太多的诠释,它是寒风中的一只火把,失意处的一句安慰,痛苦中的一丝爱抚,无助时的一点支援。把善良给别人,也给自己,那么人类将与日月同辉;留一份善良给世界,那么世界将与星宇同寿。对别人存善良之心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不计较别人的回报,自己也觉得快乐。

  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有善心和爱心,对待孩子,以爱来感化他们,让他们在爱的环境里健康茁壮地成长,学会存善之心,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也大有裨益。

  最后,美,就是要在孩子心灵中种下美的种子,在陶老师和李校长的对话中可以了解到,美不仅仅存在于单一的美术教育这一学科中,它存在各个学科之中,包括“自然美,艺术美,社会美”三个方面。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带领他们接触大自然的美,发现最真实的美,当然要善于发现心灵美,美的欣赏和美的创造的一般特征和规律,从而提高人的审美欣赏能力。老师要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种下美的种子,让他们有一双慧眼,可以发现美,能够欣赏美,并用美改善自己的心灵。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试想一下,我们每个人,谁没有受过恩师的指点?在我们无助的时候,是老师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在我们成功的背后,是老师在为我们默默地耕耘;在我们迷茫的时候,是老师一次又一次的为我们指出前进的方向。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一个合格的教师应当甘于奉献自己,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爱。

篇4:《陶行知名篇精选》读后感

  《陶行知名篇精选》读后感

  z市z区z乡z小学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面对自己的教育工作,是充满激情的。我读了《陶行知名篇精选》之后,让我深深感受到自己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受益匪浅。书中,陶先生用简短但精辟风趣的语言阐述了“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读到这些他所创立的教育理论,不禁深深地佩服这位教育大家思想的悠远与深刻。闪光的教育思想总能触动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前苏联教育家马可连柯这句话道出了陶行知教育的真谛。作为一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陶行知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胸怀,倡导并实践了爱的教育,他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称学生和学校为“爱人”。这给了我最大的感触和启发。

  一、“爱”要平等

  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平等对待学生。这就意味着教师不以“权威”、“成人”自居,不搞“一言堂”,与学生共同探讨真理、共同进步;教师要“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教师要有豁达的心胸,真诚的态度,炽热的情感;教师不再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一视同仁,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学生自身智力、性格、情趣等方面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积极营造教育民主的氛围。教师要真心诚意地与学生平等交往与交流,“蹲下来和学生说话”,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民主的学习环境。

  二、“爱”要听得到、看得见

  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尊重学生还要学会欣赏学生,特别是对那些学习基础差、纪律松散的学生更要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把这闪光点放大,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在成就感中获得自信。当你面对“恨铁不成钢”的学生时,当你面对家庭和社会的烦恼时,一定要冷静。如果我们把指责、批评、抱怨,换成启发、表扬、激励会是另一种情景。

  三、“爱”是宽容

  宽容即理解,是对学生人格自尊心的一种特殊尊重。教师对学生的内心深入的宽容,为学生提供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和空间,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启顿悟,进行有效的教育,并培养他们的判断是非的能力;教师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宽容,可以激发学生的个性思想火花,培养创造精神;教师对学生特殊行为方式的宽容,是尊重个性发展特点,使学生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展示自我,发展自我;教师对学生情感的宽容,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对教师而言,教师宽容地对待自己的学生时,就是科学地看待教育过程。

  让我们以人为本、做民主教师,创设融融的师爱氛围,培养高尚的人格修养,靠着一颗对教育对学生真挚的心在实践中慢慢去解读陶行知先生的伟大教育思想,学他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的“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精神本源!

篇5:《联片教研模式创新》校本培训读后感

  《联片教研模式创新》校本培训读后感

  z区zz小学

  所谓“校本培训”是指在教育专家型人员的指导下,由学校发起、组织、规划的,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的能力、促进学校发展为目标,通过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活动的方式来培训教师的一种校内在职培训。校本培训自诞生之日起,对于教师的个人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提高教师整体水平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

  校本培训是以学校为单位,面向教师的学习方式,内容以学校的需求和教学方针为中心,目的是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这只是校本培训的概念定义,当然还有校本培训的特征、内容、形式以及怎样开展校本培训等诸多实质的理念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这样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可以对教师进行“校本意识、校本概念”的专业性讲座,并且通过网络视频教育,使教师尽快熟悉了解校本培训新观念。做到人人知人人懂,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教师相对集中的培训导致教师教学工作与学习培训矛盾十分突出,在这样的环境下,教师可以在校内开展自主学习和自主研修,缓解培训与工作之间的矛盾。工作学习合二为一,课堂既是工作的场所,也是学习的场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时时处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工作水平,取得长足发展的空间。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www.aishibei.com作化”的理念,做到学习、工作常态化。这样教师边工作,边学习,边自修,边反思,边整理成果,边完善自己,在比较宽松的环境中成长,实现培训的目标。

  另外,校本培训可以以村小为单位,将校本的培训与平时的教研活动相结合,使学校的老师在共同的讨论和研究中,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比如某一个月为校本活动月,期间,开展同课异上,请专家前来评课,或者请专家前来评析观摩碟子上的教学理念。还可以开设开放周,请周边学校老师前来观摩,再评课,可以拓宽老师的教学思路,使校本的精神更具有时效性。当然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校而异、因人而异。

  我国现行的继续教育成效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训者的学习动力不足。培训变成仅仅是政府的主观行为,要依靠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规定来强制实施。因此,“校本培训”必须切实更新教师的培训观念,强化他们的主体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教学的改进与提高离不开教研,教学的生机与活力存在于教学研究中,没有好的教研,就没有好的教学和好的教师。离开了教学的研究和离开了研究的教学都是不可想象的。首先要抓好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建设;其次,适当采取利益驱动的措施;再次,通过思想工作,激发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成就动机。

  学校和教师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灵活的选择合适的、多元的培训形式。如:集体辅导、小组合作学习、个体研修、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示范观摩、课题研究、同行互助、反思自省、考察调研、合作交流等。此外还可以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体现不同地区的地方文化和传统,如:黄梅戏课、成语大家学课等等,有效地弥补了中国统一教材中的缺憾,填充了地方文化,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更深的理解,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能力的提高。但是个别学校在开展校本课程时,特色不突出,与课本内的知识有太多重复;课程的标准也不明确,只是蜻蜓点水地应付上课,违背了校本课程的开设初衷。

  实践证明只要以创新思路去开展校本培训工作,校本培训就会真正成为教师成长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农村小学校本培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在学习成长的道路上,只要我们敢于大胆质疑、勇于探索、勤于思考,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结合本校实际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校本培训,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综合素质,就会走出一条具有农村小学特色的校本培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