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学习心得体会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学习心得体会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学习心得体会

  这次培训带领我们全面完整地学习了新课标,课程标准共分四部分:前言、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实施建议。最重要的变化是由原来的重视双基教育到落实学生的四基教育,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训练数学基本技能,还要学生领悟数学思想、积累数学基本活动经验。

  我认为,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主要是为编排教材内容提供依据,是通过一节课一节课的具体实施来实现的。实施建议则是指导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怎样指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使我进一步认识到2011版数学课程标准从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到实施建议都更加准确、规范、明了和全面。为广大数学教师深刻领会数学新课改精神,有效的进行数学教学改革指明了新的方向。下面就谈一谈这次学习新课标的几点体会:

  一、教学中教师要面向全体灵活选择教法

  新课程标准的五大基本理念之一是“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并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尤其是那些学习上暂时有困难的学生,同样应给予足够的重视,而非岐视,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发展他们的数学才能。

  二、教学中教师要正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

  在新的课程标准的理念中谈到:数学活动是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有效的教学活动室学生学与教师教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数学教学应该以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经验为基础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启发式和因材施教。教师要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经历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过程,让学生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学会学习,促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与实践。

  三、教学中教师要进行多元化的评价让学生体验成功

  新课标指出:“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也要重视他们的学习过程;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也要关注他们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全面、多元,多用激励性评语。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指责,允许学生犯错。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每个学生的基础是有差异的,学习数学的进程也会有差别,如果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评价学生的学习,必然要制造出许多的失败者。

  在新课标的学习与实践之中,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冲击着站在课改浪尖上的教师们。我们曾经困惑,不知所措,但通过学习,我们又会新的姿态站在教育前沿。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我们紧跟着新课标、新理念,才不会迷失自己的方向,切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心得体会

  参加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心得体会

  7月7日-8日,我有幸参加了z市教育工会举办的2011年z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虽然仅有两天的培训,但却受益匪浅。

  本期培训班由z市教育局调研员、市教育工会主席刘一聪同志主持,共约170多名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基层工会干部参加,特地聘请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张元闽同志、厦门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导师(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成得教授以及华侨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赵冰洁教授授课。

  Z副主任在主题为《贯彻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教育工会的作用》讲座中,向大家解读了闽委[2011]9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引领全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进一步统一理解、加强认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表扬了z市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所做出的贡献,部署了相关任务。

  Z教授则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结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向大家做了《艰辛历程硕果累累 与时俱进续创辉煌》为题的报告,洪教授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典型贴切的例子、通俗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艰辛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业绩,增强了大家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让大家由衷地佩服和承认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Z教授题为《拥舞生命,释放压力》的讲座亦很精彩,她运用了“人的一生” 动画课件、结合自身对生活的感悟教大家如何看待生命、如何体现自己价值、如何看待压力如“化蛹成蝶”的过程等,带给大家许多心理健康方面的启示,讲座最后,赵教授还与培训班的工会干部就工作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互动解答,并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愿意随时帮大家解决心理疑难问题。

  我认为此次培训紧贴教育工会工作实际,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案例分析,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对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起到了较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篇3: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会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会

  20**年12月6日,我有幸参加了z镇党委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虽短,但获益颇多。通过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先进性、党章、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使我对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目标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下面是我学习后的一些心得体会。

  第一、 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修养。

  第二、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了入党的基本条件和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的重要性。

  第三、通过学习,端正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四、通过学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此次培训,我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懂得培训学习根本目的是贯彻从严治党,保证发展新党员质量的需要,同时也是入党积极分子自身素质的需要。我们必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习中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全面提高自身觉悟和素质。

  以上就是我参加培训学习的一些心得体会。这次培训受益匪浅,让我明确了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都应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篇4:教师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教师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还是在儿时,我的心中就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芽了,长大了。今天,它终于结出了果实——我也成了一位老师。当我怀着期望看“老师”时,在他的周围总围着一圈光环,“春蚕”、“红烛”、“灵魂的工程师”。

  今年参加安庆市迎江区教育局的教师招聘考试,我有幸的成为了迎江区的一名教师,12月8日我参加了新教师岗前培训,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周局长的“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江主任的“幸福地做教师,做幸福的教师”、吴科长的“做一个高尚的教师”、黄园长的“爱使教育简单”和孙校长的“我的成长之路”让我从真正意义上了解教师这个行业的神圣与艰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社会上给予教师这么高的赞誉,我们应该怎么做?教师面对学生们应该怎么做?教师怎样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如何启发孩子的好奇心?一系列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呢?

  在周局长的讲话中,我懂得了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就必须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这是作为一个老师的必要条件,它包括组织教学、课外活动的能力和驾驭教育教学、良好的语言表达、较高的创新能力。教师要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以学生为中心,作为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塑造一个良好的师德形象,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感染学生,教育学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以情操的陶冶和心灵的净化。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对政治的关心和了解,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与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形象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这个时代的召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不朽的追求。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

  一名教师如果能做到“幸福地做教师,做幸福的教师”,我想这一生也该无怨无悔,江主任的讲话让我明白要想真正从教师职业中获得幸福,要必须乐业。为什么呢?第一,因为凡一件职业,总有许多层累,曲折,倘能身入其中,看它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有亲切味。第二,因为每一职业之成就,离不了奋斗;一步一步地奋斗去,从刻苦中将快乐的分量加增。第三,职业性质,常常要和同业的人比较骈进,好像赛球一般,因竞胜而得快感。第四,专心做以职业时,把许多游思,妄想杜绝了,省却无限闲烦闷。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人生能从www.aishibei.com自己的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

  做一个高尚的教师,是我从吴科长身上学到的,做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职业道德,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我将牢记于心。

  黄园长让我明白幼儿园教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孩子闪光点的眼睛,作为幼儿教师,我认为理解、爱和尊重是与孩子沟通必不可少的方面,因为人的成长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心理成长过程,而不是一个智力成长过程,智力成长是附着在心理成长之上的。再有,爱和尊重是贯穿教育始终的,肯定与支持孩子按照精神胚胎的内在规律自然发展,对他们的自然发展表示尊重,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对孩子的尊重与理解,同时让孩子在自然发展中体验到了无尽的爱和自由,这对于孩子建立良好的人格,铺垫辉煌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孙校长说到一个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这就要求教师做到终身学习,多看理论书籍终身学习是现代社会的要求。现代教育以人为本,教师的责任已不仅仅是“教书”,完成教学任务,更是“用教材教学生”,达到学生心智的发展和学习能力的提高,育生标准的提升要求教师必须从单一的学科教学能力向多元知识储备、多种教育手段运用能力方向发展,成为“复合型”教师。孙校长还介绍的一些较好的书籍,作为新进教师,应当多去学习。

  经过本次岗前培训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多了许多教学方法和策略。最重要的是本次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增添了许多信心。岗前培训是我教师生涯的起点,为我打开了人生新舞台的大门,我会继续提高自身素质,堂堂正正的站在人生的大舞台上-----讲台。

篇5: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年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20**年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活动接近尾声了,这次培训,是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专家讲学思想新潮,观念前卫,给一线校(园)长提供了活源之水。作为一名中心幼儿园园长,深感肩负着为祖国的未来夯实基础的重任,所以必须更新幼儿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质量观。注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和幼儿能力的培养,让教师快乐工作,让幼儿健康发展,尊循以人为本思想,办好农村的学前教育。通过培训学习使我深深体会到:

  第一、办好学前教育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由于历史等原因,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片面性,其突出表现就是注重农村幼儿园“小学化”,而忽视幼儿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学习与发展,所以教师不仅要教育幼儿学会科学知识,还要教育幼儿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合作。让幼儿获得全面发展,是我们每一位幼教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第二、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存在着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师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教学方式落后、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幼儿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关系着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祖国的前途命运。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优质学前教育www.aishibei.com资源的核心要素,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在需要。作为一名园长,要加强教师队伍师德修养建设,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

  第三、通过校本培训班学习,树立新的观念和思维,实现幼儿园教育的稳步发展。教师的理念、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改变。以往我们当园长的忽视理性认识,认为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是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事情。但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幼儿园园长的责任感,通过培训学习,专家的引领,我本人通过网上模块学习,认识到专家的讲解针对我们一线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尤其是一线教育案例,使我们做教育工作者必须反思在工作中我们往往忽略了什么?深刻认识到园长对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作用。是否用新理念解读课程标准,是否站在解读角度了解课程带来的变化,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幼儿园的整体发展。对园长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必须把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好,更好的让理论在实践中运用好。

  第四、正确审视幼儿园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

  农村中小学校长现代远程教育的培训,促使教师面对教育发展的需求,我们如何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如何面对农村幼儿园师资老龄化、非专业化,幼儿流向城市幼儿园,说明家长对幼儿教育期望值比较高。更重要的说明我们忽略农村学前教育的师资培训,幼儿渴望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培训,使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的紧迫性,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思考面对薄弱我们应该怎么办?更清醒的认识到幼儿园不仅仅是基础的薄弱、更重要的是硬件设施的薄弱。应该构建幼儿园制度,实现薄弱幼儿园改造园本管理制度建设及幼儿园文化营造,努力使薄弱幼儿园走出困境。其次加强教师培训,我们应该构建什么样的幼儿园?培养什么幼儿?值得当园长的不断反思。既然一生有缘于教育事业,那自己就立定于这平凡的工作,少点抱怨,多些自信,多份追求。让自己成为一个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事实的人。

  总之,这次学习让我从各个角度获得知识,感谢国家教育网络学院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今后我将尽自己所能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工作中,真正的做好学前教育,要一份宁静之心,少一点浮躁,多一份清醒,少一点功利,多一份淡薄,用一份做人的真诚和爱心、一份责任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让自己在宁静之中寻求学前教育美好的未来!

  z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