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我的智慧课堂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小学我的智慧课堂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小学“我的智慧课堂”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高新区科教局和我校工作计划及教研工作计划的安排,同时为了加快我校课程改革实践进程,促进我校教育教研工作向前迈进,给教师们创造更多的探讨、交流的机会,培养造就更多的教学骨干。本学期“我的智慧课堂”活动,由学校统一进行录像,并分年龄段进行评比。以使教师在活动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为了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三风”建设为平台,广泛实践课改理念,借课堂教学的演练,激发我校教师教研热情,继续以课程改革为契机,营造“三比”(比学、比教、比研)的严谨教风氛围,确保在2013年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卓有成效地提高,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学者型教师队伍。

  二、活动组织

  为了使这次活动能顺利地开展,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经学校讨论决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各部门负责人

  三、活动过程及时间安排

  (一)活动过程(分三个阶段)

  1、筹备阶段(精选课题、教案设计、教具、课件准备)。

  2、实施阶段(课堂展示、听课录像、交流点评、量化评估)。

  3、小结:学校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分组观看优质课。

  (二)时间安排

  活动的全过程贯穿整学期。

  四、具体做法及要求

  1、本次活动教师要提前将课题报送教导处。

  2、经确定的课题,教师必须备好课,认真设计教案,做好充分的准备。

  3、每一堂课同段教师必须参与听课,每人至少听五节课,且做好详细的听课记录,填好听课记录表。

  4、对于每一堂“优质课”,每次活动都必须开展充分评议、研讨、交流、广泛征询参评教师的意见,扩大共识。

  5、具体评课过程为:授课教师在观看自己教学录像的基础上,结合课堂教学体会,并根据教学效果说教学反思(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完成情况如何、今后的整改措施),听课教师互动。

  6、分年龄段进行评比。

  五、小结

  1、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由评委小组总结本次活动开展情况;

  2、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科教师观摩优秀教师全校公开课。

  六、每周授课活动安排表(附后)

  泰州市z中心小学

  “我的智慧课堂”教学展评活动安排表28

gather:www.aishibei.com-爱拾贝

篇2:《教育的智慧从哪里来》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教育的智慧从哪里来》

  到好友处拜访时看见《教育的智慧从哪里来》这本书,借回家已有一段时日,现在要写读书心得,就选择了它。刚开始纯粹为了读书而读书,但读了王晓春老师的《教育的智慧从哪里来》这本书后,发现有很多就东西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值得自己慢慢体味与琢磨,现整理出以下笔记:

  一、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教师自己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有些教师处理问题过于“简单、粗暴”,一顿训责,学生在高压之下似乎特别“乖”。可以说这是教师在使用权力压制学生——“拼力气”,学生是否真的服气很难说。而教师的教育智慧在很多时候体现在教师能否“化敌为友”的能力上,要做到化敌为友,教师要有科学的精神,研究的心态,前提是教师自己心理要健康。王老师说;“人有研究的心态,他是不会向研究对象发脾气的……恰恰相反,你得想办法使自己的认识客观地反映对方的现实状况。这是科学的思维方式。”

  人的宽容度往往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只有心中容得下他人的人,才可以冷静的面对意外情况,举重若轻,把麻烦酿成快乐。

  二、在教育过程中如何以智取胜。

  现代教育要求教育者练就一身过硬的发现、分析和解决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案例”,来引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纠正偏差,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做人、做事的习惯,提高素养。而这一切都需要教育者独具慧眼,不以粗暴、简单的方式加以归因、干预和压制。重在发现和研究,积极探求学生表现的背后的深层次的本质原因!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不断进步。

  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不仅教育好学生,而且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成为一个深入学生生活的探索教育方法最优化的“研究者”。解决问题,老师的爱心固然重要,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老师的专业能力,就如同医生要能对症下药。教育智慧起码也和爱心一样重要!同样,老师的真心如果没有更多的智慧相伴,则真心换回来的很可能就不是真心。由此可见教育智慧的重要性。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对话。《教育智慧从哪里来》这本书就是一本好书,它让我受益匪浅。在教育的路上,我也愿像书中写的那样:脸上带着笑容,心中充满阳光,为教育准备了澎湃的热情、宽容的胸襟、迷人的书香、思考的大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早的做一名智慧型的教师。

篇3:省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心得体会

  观摩省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心得体会

  4月10日--12日,2013浙江省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评比与观摩活动在温州市东南剧院举行,来自省内11个市的11名参评老师和温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共同演绎了异彩纷呈的11堂数学课,近千名数学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我有幸去听取了各地名师的课堂,领略了名师的风采,也听取了专家的精彩点评。

  一、本次赛课的可取之处

  1、新课引入与课堂小结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课堂教学中,一个好的引入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对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参赛的每位老师,课题的引入,都有较新的创意。每节课的引入都能从学生熟悉的事或贴近学生的认知水平,与新课内容相吻合的事例入手,教学的情景设计较为恰当。能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自然而然就进入课堂教学中,较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积极的参与,唤起了学生的求知欲。如宁波戎利荣和衢州的方玉芬等多位老师都采用了播放一段视频出发,把抽象的数学问题具体化、生活化,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接受新内容。

  同时,我们平时上课或者公开课一般都比较注重课堂教学过程和新课引入,却忽略了课堂小结的作用,其实,课堂小结也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事实上,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对所接受的知识和方法的认识是凌乱、不规则的。这次参赛教师的小结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都充分体现了名师的风采,特别是宁波市鄞州实验中学的戎利绒教师认识不等式的小结,通过让学生写以“大家好,我是不等式----”为开头,根据本节课所学到的知识,写一段关于不等式自述的形式进行快乐盘点,让学生用心聆听,用心感受,用心交流。也是对教学目标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现。

  2、恰当地课堂教学节奏

  恰当的课堂节奏应该适合一般学生的心理,松弛有度,有缓有急,动静结合。要掌握恰当地课堂节奏,教师需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特点等精心设计本节课的重要环节及各环节进行的时间、所要解决的问题、预期达到的目标等。就从参赛教师上课时间的把握来看,都做到相当精准。可以说没有一位老师是拖堂的。所以,参赛的老师在设计时,体现了教学内容的主次,避免了面面俱到。对难点内容,设计一个适当的坡度,如不等式在数轴上的表示,不是直接让学生表示x>2,而是先让学生在数轴表示一些数,然后再给出问题,使学生能通过自己思考、同学交流突破难点。

  3、能精心设计学习活动,使学生获得数学活动经验

  学生学习数学事实通常只需要亲身经历,而数学活动经验的学习则需要亲自参与数学活动过程,在实践中领悟和习得。为使学生获得数学活动经验,参赛老师设计了一些很好的学习活动。这些活动可分为四类:一是设计场景,让学生操作;二是设计问题,让学生思考;三是设计方案,让学生实验;四是设计习题,让学生探究。能有效利用合作学习,鼓励学生自主探究。新课程教学,要求教师为学生创设一种自主探究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已有的生活经验、学习经验、数学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在探究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发挥团队意识,合作解决问题,让学生获得成功感,获得学习数学的乐趣。多位参加展示的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都是先给学生足够的时间独立思考,之后再小组讨论、总结。

  二、专家的精彩点评

  其实这次活动让我收获最大的应该是专家的点评。来自绍兴、湖州、温州的三名特级教师z、z、z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z教授做了高屋建瓴又妙趣横生的现场指导。平时我们的评课,指出问题的地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后我们会觉得都好,都有道理,但又不知道按谁说的方式来处理我们的课。这次,几位资深的专家对11www.aishibei.com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评课有理论支持,同时所评的都是课堂上发生的事实。

  特级教师褚老师对认识不等式这节课的点评讲到这节课实质是三种语言(自然语言、数学语言、图形语言)之间的转换,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数学课,我们应该抓住数学的本质,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去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感受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使得数学课堂更加有数学的味道。

  三、对今后教学的思考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其实任何一堂课,当我们深刻反思时,不免总是有一些不足和遗憾。我们的教学艺术也正是在这不断解决不足和遗憾的过程中得到提升。数学课堂教学过程就是数学知识的传递过程,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富有哲理、情趣,生动形象,亲切活泼的教学语言,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深深地感染和吸引学生,从而使自己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而本人对教学艺术方面多下功夫,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水平,来超越自己。

  每一次的活动都是学习,我有机会参加了这次观摩活动,让我看到了很多新鲜事物,对我今后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我将深入的进行思考,把这些教学信息内化到自己的教学当中,使自己的教学更上一层楼。

篇4:学校写字课堂观摩心得体会

  学校观摩写字课堂心得体会

  为推动学校书法教育及写字教学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宏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人文素养,11月15日,湖州市中小学写字教学优质课评比活动暨湖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书法教学分会年会在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举行。

  全市书法教育研究会所有会员齐聚一堂,聆听了长兴龙山中学邱林花《与横有关的独体字》、菱湖三中潘宁《与横有关的独体字》、德清二中王忠宇《捺的书写》、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蔡明明《左谦右让才和谐》、安吉实验初中滕青红《群龙飞舞》五堂写字指导课,执教老师让学生用眼睛“看”,仔细观察,通过赏析汉字,使学生发现汉字美的规律,充分感受到汉字文化的精妙,对所写汉字的点画形状、整体结构和章法布局都产生了美的印象,使他们乐于欣赏,乐于书写,为写好汉字打下基础。

  一、精心导入,激发兴趣。

  写字过程显得枯燥乏味,学生接触的只是白纸黑字,很容易产生单调感,有的甚至有些抵触,但在这方小小的天地,我们照样可以绘出美丽的图案。因此导入环节非常重要,充分利用课前的三分钟展示,讲名家练字故事、讲字的演变等等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树立他们的自信。

  二、指导到位,言传身教。

  1.在观察的基础上指导写。在学生动笔之前,首先要引导学生按一定顺序观察字的结构,看这个字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每部分的大小比例怎样,并记住字的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使学生心中有字。在此基础上指导写字。写字时,要注意指导学生掌握每个字的笔画顺序,懂得汉字笔顺的基本规律和起笔、运笔、收笔的基本方法及速、力度。写出的字大小匀称,间架结构准确。

  2.心中有形。要求学生在书写汉字的时候,脑海里出现这个字的的边线轮廓,并以此想象字形的特点,或从整体的字形中想象生动有趣的画面,从而达到整体认识汉字形状的特点。写字不能只求多不求质量,更不能急于求成。必须采取一定的辅助措施,使学生掌握写字的方法和规律。描字和仿影对于写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它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字的结构和笔画的基本写法,减小写字教学的坡度,培养学生对字的审美能力。在此基础上学生临帖时能够做到“成字在胸”,写出的字结构安排合理,笔画安排合乎标准。

  3.准确示范模仿严格www.aishibei.com要求规范写。教师在指导学生写字时,必须给予准确规范地示范,让学生集中注意力,直观教师的示范动作,在此基础上学生临帖时,要巡视指导,注意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教育学生书写时注意力要集中,耐心细致地按范字进行认真书写,把字写的正确、端正、整洁。当然,要想让学生写出一手好字,光靠写字课是难以做到的,必须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对学生的写字严格要求。平时作业、考试书写都要严格要求,克服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潦草书写的毛病,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三、多种展示,激励评价。

  直观性与激励性对书写课来说很重要,所以每节课要做到多种形式的展示,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到别人的长处,从中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教师是引导者,及时的激励学生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此次活动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书写,不仅是在写一个个汉字,还是在写一个人的人生。因为一个人掌握了一项特长,就赢得了一份自信,就为自己的人生多获得了一个支点。五位老师的课,让我学会了不少指导方法和技巧,这将对我指导我班学生规范书写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从今天,我要和学生一起书写,让每个孩子爱上写字,让每个孩子写出一手漂亮的字。写字并非一朝一夕所能练成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教师要使学生树立“提笔就是练字”的观念,小学生自小养成了天天写、常常练,认真习字的好习惯,就会形成一种惯性,一种内在的动力,运用习惯的力量,坚持不懈地训练,必定走向成功!

篇5:市小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随感

  参加市小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随感

  秋风送爽,国庆前夕的爱山小学迎来了市第七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来自三县两区的小语人满怀热情聚集一堂,笔者有幸亲临现场,享受这一盛典。

  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内,来自三县两区的参赛者为我们献上了精心设计,反复实践后搬上舞台的11节精品课。那课堂可谓堂堂有亮点,节节有高潮,且充满着浓浓的语文味。下面就随便拿几节课与大家分享。

  德清县乾元镇清溪小学z与安吉县递铺三小z分别执教了《酸的和甜的》一文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纵观课堂,两节课课时目标非常明确,在执教过程中把握得十分到位。吴老师执教第一课时时,试着通过观察图画,朗读课文,让学生在亲近文本,品味语言中去发现,去领悟,满足认知和情感的需要。特别在教学生字“串”时,引入了古代文字“串”,渗透了象形文字。而练老师执教第二课时时,她从语言性出发设计语文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本课从语句的朗读、语言的感悟、语言的模仿三个方面教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语言型”的课堂教学轨迹。

  再谈安吉递铺小学z执教的《慈母情深》,《慈母情深》是人教版第九册略读课文,作者通过描写母亲辛苦地挣钱,豁达地塞钱等感人画面,让读者体会到了“深刻、深厚、深沉”的“慈母情”。文章描写细腻,情感真挚,语言浅显易懂,画面感强。根据教材特点,杨老师结合新课程理念,教学时注重以人为本,以读为本,力求凸显略读课文的特点,以点带面,精略结合,使略读教学更扎实有效。本课杨老师遵从“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的理念,大胆放手让学生在自由想象画面中自主学习,自主感悟,合作交流中获得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升华情感,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精彩的课堂一节接一节,相信在这个活动中,受益的不仅是参赛的老师,还有亲临现场的一线老师;相信这会像是一股清泉注入常态的语文课堂教学之长河,使我们的常态课焕发新课标、新理念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