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观摩心得体会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观摩心得体会

  青年教师教学观摩心得体会

  十月份,初登讲台的我参加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进行了现场观摩。这次的教学观摩,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学到了很多。

  1、举例的艺术。

  在大专的教课过程中,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注意例子的选取,教学内容的组织非常重要。自己是教经济学的,对于某一问题,需要举例说明。举什么样的例子能说明问题,这很重要。有一个英语老师,对班上调皮的男生说到:大家喜欢打游戏吗?如果英语学的不好,你就看不懂游戏叫你下一步该做什么。这使我明白了,教学的过程中,要尽量举学生生活当中的例子,这样学生才容易接受,容易理解。

  2、启发式教育。

  在讲课的时候,怎样组织语言,启发学生的想象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教学也极为重要。一个语文老师讲的故事:一只小羊在河边喝水,狼出现了,同学想象一下羊会怎么样?会被吃掉,还是会逃跑?将故事的结局交给学生去想去讨论。教育学家陶行之曾说:在课堂上,教师的任务,不是自己讲多少,而是要想办法让学生开动脑筋去想,这才是教学的目的。

  3、欲速则不达。

  教师站在讲台上,都怕自己讲的知识太少,学生没有吃饱。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所讲内容的多少,还是要有所把握。我自己一站在讲台上,就想把自己知道的全部讲出来,而忽略了语言的速度,整堂课几乎没有停顿。这让学生一下子很难消化。所以,不管心情是多么急迫,都要有话慢慢说。

  4、巧用课件。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教学在学校被广泛应用。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那些课程需要采用多媒体教学,更有助于学生理解,我认为应该根据所讲课程的内容来确定。例如:物理上的震动,数学当中的极限,这些抽象的知识,在多媒体当中,应用动态效果来讲解,学生能够更直观的明白和了解。用多媒体教学,是现今一种常用的教学方式,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巧用多媒体教学,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

  通过这次教学观摩,我从同事的身上学到很多,相比之下,也看到了很多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经验不够丰富,还应向老教师多学习、多交流、多探讨,尽快的提高自己,为办好E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llector: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校长报告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校长报告心得体会

  学习了Z校长在灵州公司做的关于宝塔石化集团发展的形势报告后,我感慨颇深,倍受鼓舞。E大学作为宝塔石化科教板块的主体,倾注了Z校长的大量心血。他对学校前景的高瞻远瞩,让我信心百倍,更加坚定信念、鼓足干劲为E大学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一、心存感恩,负重拼搏。

  学校建校七年多来,能够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的长足的进步,离不开Z校长和各位校领导的呕心沥血和正确领导,更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来E大学工作已有一年半,作为一名刚从象牙塔走出的大学生,却被银大温暖大家庭所接纳。我每每想起,心里总有无限的感恩,感激Z校长能给我一个锻炼成长的舞台;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感恩每一位关心帮助和与我一起奋斗的同事及学生。正因如此,我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决不辜负Z校长和各位领导重托,爱学校、爱学生、爱岗位,负重拼搏,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脚踏实地的为学校的发展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

  二、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Z校长在报告中谈到集团发展的三大法宝时,说“宝塔石化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盯住发展不放松。”,这对我启示很大,使我想到了自身的发展、提高和完善。只有结合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共青www.aishibei.com团工作、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美学和伦理学等方面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才能适应学校快速发展,才能开拓创新、推陈出新的将工作干好。今后,我要不断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的观点和思想对待工作,紧跟Z校长思路,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毕生追求,知行合一,德才并进,立足学校现实,积极实践,扎实基本功,不断完善自我,与学校同发展。

  三、立足本职,奉献青春

  在学校迎接“高职高专”和“专升本”教学水平评估之际,我作为E大学众多教职员工的一份子,愿意尽最大的努力,最大程度的干好本职工作,心系学校发展。学生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学生进行,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青团组织作为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和载体,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活跃校园文化,维护校园稳定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决定在以后的工作中,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务实苦干,忠诚敬业、忠于银大,精通本职、勤勉尽责,争取和E大学同发展、共进步。只要能为E大学的发展尽一份力微薄之力,我愿意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既然选择了银大,我就会坚持自己的选择,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强化主人翁意识,我相信E大学是锻炼自身能力最好的平台,我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最优秀的自己。敢于、乐于、勇于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迎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以务实的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为E大学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愿我校的评估工作取得成功,E大学的明天更加辉煌!

篇3:董事长讲话学习心得体会

  董事长讲话读后感

  学习完董事长讲话后,先是感到到无比的兴奋鼓舞,接下来是满心的宁和,最后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进校近三年,亲眼见证Z石化集团神奇而飞速的发展,亲身感受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Z精神已深深地融入骨髓,Z信念已高高屹立在脑海,Z的追求也已牢牢铭刻在心田。

  Z在一天天壮大,一天天成长,一天天地成熟。Z好家园在一天天地美丽,一天天地富足,一天天地丰富多彩。Z集团的文化在一天天地提升,在一天天地厚重,在一天天地和谐。Z走出了宁夏,走出了西部,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Z迎来了一批一批的建设者,迎来了一幢一幢拨地而起的新楼,迎来了一个一个新上的大型项目,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迎来了WTO,迎来了原油的畅通供给和成品油的自由流通……Z迎来了她自己明媚的春天。

  E大学三年前还是居无定所,两年前还是一片灰色,一年前还是一艘没有装备的小木船——2004年初有师生800余人,2005年有师生3000余人;而今天,E大学有师生5000余人,不但有了自己独立的校园,还储备了4000余亩的发展土地。学校不但一片片绿色,处处红花,一张张一群群的笑脸四处闪耀,还有朗朗的读书声和循循善诱的教诲声在校园回荡;不但矗立起一幢幢高楼,一间间多媒体室,还购买了一套套实验设备,制作了一幅幅固式标语……。昨天的那艘没有装备的小木船,今天已经是一艘精良的战舰;不久的未来她将是一艘所向披靡的航母——她已经蓄势待发,已经朝气蓬勃,已经沥马秣兵,已经走出了宁夏,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从E大学的发展,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学校的发展是良性的,是健康的,是鼓舞人心的。这一切是多么令人兴奋和鼓舞啊!

  短短十年,起起落落,今天的成就里包含着多少的艰辛和磨难,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滴,汇合了多少人的夙愿和憧憬。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是董事长高赡远嘱的谋划,是全体Z人辛勤的汗水。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一定要爱护,我们一定要加倍的精心培育。Z家园如今是温馨的,是恬静的,是美好的;Z人是上进的,是团结的,是和善的,是积极的,是高尚的,是宽慈的;Z的明天是光明的,是灿烂的,是催人奋进无限恢宏的。今天,Z集团好像是可以挺直了劳累的腰板。轻快地放松一下;是可以平静地面对自己的成就而满意的微笑了,但是,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又怎么能够呢?这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我们离社会、离祖国的需要已经差得很远很远……。

  看学校一间间明亮www.aishibei.com的教室,一双双闪着光茫的眼睛,一张张昂扬青春的脸庞;看校园新成立的一个个社团,新申请的一个个学习小组,新组建的一个个教研室,新筹备的一个个学术会议,新开的一场场大型专题讲座;看“专升本”工作的全校备战,看新校区的全面规划,看校领导走进学院进行现场办公,看建设和谐校园热火朝天的场景,看党员“素质测评”“党员先进岗”的全面推广,看辅导员队伍的日益成熟,看银大学子走向五湖四海,看我们研究院的客座教授和专家团飞速壮大……看到眼中,喜在心上。但是看看Z精神,看看E大学校训,看看敬业的领导、兢兢业业同事,看看大西北的贫穷与落后,再看看中华民族的自尊与自强,成功后的得意消退了,自豪没有了,有的只是纯自然的平和,是一种喜悦后的宁静,是宁静中的深思。

  Z能有今天的壮美,能有今天的收获,这是一个值得所有Z人沉思和总结的问题。Z是怎样创造出如此的奇迹,董事长站在社会的角度从集团发展建设、体制改革、发展战略等多侧面系统总结了所取得的成就,也从大局、从全面,高屋建瓴地指出的Z的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和发展蓝图。作为一名中层干部,我们面对今天的成绩时,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投入到新一轮的发展建设大潮中去呢?

  Z石化的春天来了,希望在向我们招手;但我们要懂得春天是播种的时节,春天是培育的过程,春天是为秋天打基础的关键时刻。我认为,我们不仅要领悟董事长的宏伟报负,要清楚我们所做的一切才刚刚开始,要明白我们要更精心更谦虚谨慎地做好去打更大硬仗的准备。作为学校的一名员工,我们除了要做到董事长提出的“三个适应”和近期学校抓单元管理、抓师资队伍、抓教学改革、专升本等工作重点外,更要保持和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风;务必牢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八荣八耻”精神,在继续加强人才建设、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建设的同时,加强我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建设。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地、创新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学习上的典范、做道德上的样板、做业务上的骨干、做服务上的标兵、做守纪的楷模、做效益和发明的带头人。总之,我们要为进一步做大做强Z好家园行动起来!

篇4:《我的教育理想》心得体会

  《我的教育理想》心得体会

  最近一直在读朱永新老师的《我的教育理想》一书。细心品味作者的教育理念,对未来的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育的伟大使命是使人们从无知走向成熟。作者书中用精辟的语言勾画了二十一世纪教育理想的灿烂和辉煌,使人们对未来的教育充满信心。我心中对教师的形象有了更深的触动。

  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的内涵与主题都不同。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不断地给自己提出追求目标,同时又要有激情。优秀的教师要永远伴随着自己的梦想。当生活没有梦时,生命的意义也就完结了,教育就没有了意义。

  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有一些人,他教1年,然后重复5年10年乃至一辈子;有些人,实实在在地教了5年。一个实实在在教5年的人,与一个教了1年却重复了一辈子的人,他的成就是不一样的。爱孩子,不是光给孩子们知识,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以积极的生存心境、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

  教师是一个能够把人的创造力、想像力和全部能量、智慧发挥到极限,永远没有止境的事业。我作为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首先就要热爱这项事业,对教育充满激情。教师要不断学习,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活水源,使学生酣畅淋漓地学习www.aishibei.com。教师教育的对象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单纯的,可爱的孩子。我要始终保持一颗童心,时刻关心他们,同时我还要做一名关注社会、有责任感的教师。教师教育祖国的未来,意义重大。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生活。

  书中的几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与无私的奉献。教育需要诗意,需要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情怀。教育需要机智,需要把握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机遇。教育需要活力,需要以年轻的心跳昂奋地工作。教育需要恒心,需要毫不懈怠地追求与探索。”我不由得按着书中理想教师的“标准”去叩问自已:我是不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扪心自问,我发现我离这样的要求相距甚远。于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这些标准来激励自己,要求自己,促进自己。

篇5:工程公司自营工程管理心得体会

  直管工程公司自营工程管理心得体会

  近年来,直管工程公司积极探索和推行合伙承包经营责任制、自营工程承包责任制,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今年9月份,直管工程公司的自营工程合同造价已达3.82亿元,比例占25.8%。下面以东城印象中心商住楼、浦北职业教育中心两项目为例,谈谈自营工程的一些管理经验。

  一、转变经营方式是企业生存发展,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

  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拥有自己的工程,并完全按照企业的要求进行管理,不仅可以增加效益,创建自己的品牌,还能培养出一批会算经济帐、关心成本、忠诚企业的管理团队。实践证明,东城?印象、浦北职业教育中心选择自营管理模式,在增加企业效益、培养人才上,效果是明显的。今年2月28日竣工交付使用的东城?印象中心商住楼,总造价约1.9亿元,除了按工程结算总造价的2.5%向分公司上交项目工程管理费外,参与该项目入股、借款的职工还分享到项目利润和分红。截止9月份,该项目股东已全部收回投资并享受到了分红;借款的职工也全部实现退本还息。浦北职教中心总造价约1.4亿元,按照项目部与分公司签订的《工程项目经营承包合同》,项目部按结算总造价的5%向分公司上交项目工程管理费,并按工程回款逐笔预交,上交的管理费计入项目成本。另根据收付实现制测算利润,按照2︰8的比例进行分成,即项目部上交利润的20%给分公司,其余80%归项目部所有,这给项目部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自主经营、充分调动积极性的平台。

  二、选好配强项目管理班子

  首先,所有自营项目负责人,必须先具备三个条件:1.品行良好,诚实信用,责任心强,为公司做出了较大贡献;2.负www.aishibei.com责过类似规模项目的施工任务或在其中担任过主要管理人员,具有相应的管理经验、能力和资格;3.有过安全员轮岗经历,担任过轮岗专职安全员。其次,项目班子的配备必须从品牌建设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第三,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是老中青的合理搭配,以利于分公司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三、完善和贯彻落实自营项目管理办法,规避管理风险,确保项目效益

  2007年,分公司制订了《工程管理部合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2008年,东城?印象项目部与公司签订了《项目管理委托协议书》,2011年,直管工程公司职代会讨论通过了《自营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一系列的制度和办法,有效规范了项目部的管理,为确保分公司、项目部的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

  四、抓紧抓好过程管理,打造品牌工程,形成品牌生产力

  一是严格过程控制,以良好的工程质量,树立公司信誉。如东城?印象项目,开工前便确定了创E优质工程的质量目标,从基础开始便狠抓工程质量。项目部还注重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和推广有效提高工程总体质量,节约了成本。

  二是抓好安全文明施工,树立公司良好品牌。如东城?印象项目实现了有效的安全防护及安全文明施工过程监控,先后获得柳州市安全文明工地、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全国3A级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等称号。基于东城?印象的品牌影响力,公司顺利承接到了盛天龙湾住宅小区、柳州华展?华园、防城港蓝湾财富等一批工程。

  三是加强进度计划控制,严格履约。浦北职教中心工期只有240天,项目部通过合理划分施工段、穿插施工、制定目标节点进度计划并逐步推进、确保充足的劳动力和周转材料、与队组签订抢工奖励协议等措施,抢抓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浦北县教育局钟主任在工程竣工验收时作了这样的评价:“浦北职教中心项目在浦北县有三个第一: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进度第一”。建设单位也对该工程的质量、进度表示满意,并通过议标的形式将浦北县第三幼儿园、第六小学教学楼工程承建权交给了我们公司。

  五、推行“导师带徒”,培养年轻人才

  东城印象商住楼、浦北职教中心项目还接收了很多见习管理人员,项目部全面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极大地促进了项目部年轻管理人员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