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主办会计岗位责任制

公司主办会计岗位责任制

企业(公司)主办会计岗位责任制

  一、按照《会计法》和有关财经法规、政策和制度的规定,具体办理本公司会计事务,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正确分配企业收益,协调好各方面的经济关系。保护公司财产不受侵犯,维护股东的权益,对违反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有可能在经济上给国家和公司造成损失和浪费的行为,要加以制止和纠正。制止和纠正无效时,应按《会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处理。

  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一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并从本公司的实际出发,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公司内部办理会计事务和财产物资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有关方面共同贯彻实行。

  三、自觉学习现代企业工业会计的理论。针对本岗位工作规则,定期进行严格考核,促进会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不断完善有关会计核算的各项规章制度,其中包括:

  1、会计书写守则;

  2、会计凭证审核与传递程序;

  3、使用和登记账簿的规则;

  4、编制会计报表的基本规定;

  5、会计档案管理标准化。

  五、按制度要求编制月、季、年度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等会计决算报表,同时向有关方面报送会计报表,保证数字准确,真实可靠。

  六、定期向公司和董事会汇报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提供企业财务评价。

  七、搞好市场容量预测,市场占有率预测和保本点预测,成本预测、利润预测、资金需要量预测等多项财务预测,充分运用会计信息管理资料,向公司领导提供生产决策,短期经营决策、长期投资决策的依据。参加生产经营会议,参与审查和拟定重要的经济合同和经济协议,为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减少损失献计献策。

  八、根据公司的经营目标和整体经营规划,定期编制财务收支计划、成本计划和期间费用计划,并将计划指标作为控制标准,定期进行检查,认真总结分析,实事求是进行业绩评价,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

  九、按国家有关规定,正确核算应交税金、应交利润和其他应交款项,及时办理解交手续,做到按期足额完成上交任务。

  十、按国家《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会计资料整理、立卷、装订成册,及时移交公司档案部门归案。

  十一、按有关规定,建立财产清查制度,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共同进行财产清查工作。并结合财产清查,促使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

采编:www.aishibei.com

篇2:分公司主办会计职责

分公司主办会计职责

  1、拟订或修订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报送总公司审批后负责执行;

  2、代表总公司监督、管理分公司的财务活动,并及时如实地反映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3、指导、监督分公司出纳、终端收银员工作,并采用定时与不定时方式监盘出纳、收银员的货币资金,并在货币资金盘点表上签字;

  4、按照分公司财务管理规定审核报销、付款单据、工资表以及资金使用计划,对不符合规定予以退回;对于有疑义的,要求当事人做出合理的解释;

  5、每月10日前编制上月的月份资产负债表、月份利润表、年度现金流量表、月份大类产品销售报表、销售收入与成本核算明细表(电子表)、月份产品跌价准备明细表(电子表)、月份各区域销售报表、月份营业费用、月份管理费用明细表等,并上报给总公司财务中心;

  6、不定时到各营业终端监督库存商品、现金盘点工作;

  7、完成总公司财务中心下达的或分公司领导安排的其他与财务相关的工作。

篇3:银行主办会计岗位职责

银行主办会计岗位职责

  一.负责本单位会计全面工作,协助主管行长做好本专业的各项工作。

  二.负责《会计法》等金融法律、法规和各项财会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有关措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

  四.负责会计业务分工和劳动组合,合理设置岗位,落实会计内控制度,规范操作行为。

  五.负责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工作质量考核制度,并定期考核评价。

  六.负责会计人员业务交接的监督。

  七.负责组织编制财务收支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八.负责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及时提出有关意见。

  九.负责组织会计人员政治、业务学习、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会计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