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财产治理制度

人民医院财产治理制度

人民医院财产治理制度

一、固定资产的分类与计价

  1、医院固定资产一般分为八大类。

  (1)房屋及建筑物类;

  (2)珍贵仪器设备;

  (3)一般专用设备类;

  (4)家俱类;

  (5)被服装具类;

  (6)交通工具类;

  (7)图书类;

  (8)其他设备类。

  2、固定资产的价值不能随意确定,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计划。

  (1)新建、购入和调入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价的调拨价入张。购入和调入所发生的运杂费,不计入资产原值,可直接列支有关科目。

  (2)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实际开支工料费,计算入帐。

  (3)无偿调入和旧有固定资产,如无法查明原值,可估价入帐。

  (4)调出、变卖和报废的固定资产经院领导批准后,均可帐面原值销帐。

二、固定资产核算的内容和方法

  1、医院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应设置“固定资产”总帐科目。本科目下设八个一般明细科目。

  2、本科目属资金占用科目,核算固定资产原始价值的增减变动情况,本科目借方登记固定资产的增加、盘盈,贷方登记固定资产的减少、报废、盘盈、余额反映固定资产的原始价值。

  3、固定资产购入应及时验收入库、分类、编号、登记入帐。交付使用,应建立使用分布卡片。

  4、固定资产定期、不定期进行盘点,经常深入实际了解和把握固定资产新旧程度和完好状况及使用状况都有重要作用。

Collector:拾贝网-www.aishibei.com

篇2:二中学校财产管理制度

二中学校财产管理制度

  学校的财产是保证教育、教学的物质基础,属国家财产管理的范围,为加强管理,提高财产的使用率、完好率特制订本制度。

一、学校财产

  学校财产主要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时间较长,单位价值较大,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其原有实物形态的物质资料。

  认定固定资产的标准一般为:a、单价在800元以上,家具类500元以上的;b、单位价值在800元以下,耐用时间一年以上的成批种类财产(如课桌椅、图书、录相带、录音带和磁卡等。)

  固定资产的分类一般为:

  (一)房屋和建筑物

  (1)土地; (2)房屋建筑物;

  (二)专用设备

  (1)医疗设备; (2)文化体育; (3)科研设备; (4)通用机电;

  (5)其它;

  (三)一般设备

  (1)办公设备;(2)汽车; (3)其它;

  (四)图书

  (五)其他

二、学校财产的常规管理

  学校财产的管理是一项基础工作,管理原则应该是:物尽其用。但要想用得好,用得方便,先要管得好,而管是为了用。

1.建立组织管理系统,使财产管理有可靠的组织保证

  ①主管校长对全校的财产总负责,实行统一领导。

  ②总务处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对全校财产负责统管。实行统一建账,归口分管,实行专管、分管(兼管)、群管相结合,并建立具体的管理责任。

  专管:指设置专业管理员。如负责全校财产的总管理员。

  分管:指部门财产的管理员。如由实验员兼任的物理实验仪器和设备等的管理员。各教研组财产的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学校的房产由于性质特殊,一般由专人管理。

  群管:指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对国家财产都有用好管好的责任。不允许只用不管。从管理上一定要坚持管用结合。

  ③建立组织系统、要定期召开总管理员和分管理员会,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总务处要召集各班学生财产管理员,讲解财产管理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并介绍一些保养知识和简单的维修技能,把班级财产的管理,列入评选先进班集体的条件之一进行表扬和奖励。在班级财产管理中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十分重要。主管校长和总务主任可以对班主任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全校要形成爱护公物的好风气。

2.建立固定资产帐、卡登记、领用和赔偿制度

  ①建立固定资产总帐:由学校总管理员和学校会计统管。先要按照规定设置固定资产科目和财产资金情况表。总管理员还要建立财产明细帐,对全部财产予以登记;学校会计要记载财产总值和财产资金活动情况。

  各分管理员要用统一的帐薄设置分类帐,管理记载要与实物相符,并要与总帐相符。

  ②建立领用、借用、赔偿制度。凡经常使用的设备,可以领取专用,并填写领用财产登记单,一式两份。 一份自存;一份交总管理员。总管理员发放财产后,应在固定资产领用单上注明,同时做好财产分布记录;用者交还时,还要有注销手续。

  凡临时使用品,可作借用处理,办理借用登记手续,并由借用人签字;交还时,仍要在该档内登记交还日 期,并记录物品的完好情况。

  凡教职工调出学校时、人事部门必须见到总务处签字,证明不欠学校物品时,方可办理调出手续。决不允许国家财产随便流失。

  赔偿制度是指:财产发生人为损坏或损失时,经教育对当事人进行的经济制裁。

  ③外单位借用、租用学校用房、场地或器材、物资必须经主管校长批准,由总务处安排,并按规定收取一定的费用。

  ④房管员要建立校舍的资料档案,做好房产编号。对校舍房屋的结构、面积、位置、价值和用途、都要详 细记录。新建房屋应保存设计、施工的全部图纸以及水、电的安装线路图、消防设施、上下水道线路位置、施工合同、验收证书,建设金额及来源等。按学校财产编目统一编号,入学校财产总帐,并由总管理员统一保管。

3.经常检查、定期清理学校财产。

  财产总管理员和分管理员应经常检查财产的使用、分布和完好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总管理员还可以组织学生管理员,对各班财产管理情况进行互查,发挥群众的监督、促进作用,为评比表扬积累材料。

  定期清理是指:对全校财产进行全面清查和部分清点。由于这项工作量大、面广,一般在年终或学年终,全面清查一次;也可以每学期进行一次部分清点。年终清理可为年终决算提供情况。

  在主管校长的统一领导下、由总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对全校财产进行全面清理。要见物对帐,按帐清物。清理要有计划地进行,时间、人力要尽可能集中。清理完毕,应做细致的分类、统计、核实,帐目核对要准确地核对增减,并编制财产清册;在帐目核实后,要及时调帐,并填报财产增减表。

  部分财产的清点:根据学校情况有重点地进行。目的主要是为新学年做好准备,以便维修和添置。

4.维修和保养

  维修分经常性维修和集中大修。经常性维修,应根据维修项目的情况,及时进行,以保持财产设备的最佳状态。

  工程较大,工期较长的项目,除特殊情况外,可在假期进行,以不影响教育教学。

  对于易损零件,学校应有一定数量的储备,以备急需。

5.低值易耗品的管理

  大量的低值易耗品是文具和纸张,还有各项维修配件,节假日用品,如党旗、国旗、彩旗、横幅等,劳保生活用品等等。

  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要做到:计划采购、留有储备、保证供应。

  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形式:应按需供应,可实行商店式的管理,分类定位摆放,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要求是:建立收支帐,有盘点制度,每日或一学期有一次报表,不管是谁来领物都应严格登记。

6.搞好财产设备的管理,要坚持思想教育

  ①全体师生员工要尊重各级财产管理人员,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未经领导批准,任何人对学校的财产都不准私自使用、转移或调换,如发生要进行教育、制止。

  ②有针对性地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要宣传规章制度,及时发现和宣传好人好事。期末要进行财产管理的总结。

  要重视管理育人。要经常地对学生进行文明用物、管物的教育,如使用桌椅要平起平放、不准推拉 ;开窗户时要挂风钩,关窗时要插插销;在实验室上课师生要严格按实验操作规程操作,节水、节电,人走灯灭等等。还要进行文明举止的教育、门要轻开轻关、不准用脚踢;借用图书不准乱画乱写字。总之,管理人员也是教育工作者,学校总务处和政教处要密切配合。

三、设备的购置

  设备的购置决定着为教学服务的程度。要把有限的教育经费花在实处。

  在教学设备购置中总务处一定要和教学人员相配合。

  一般由教学人员提出项目,主管教学的校长同意,校长根据经费情况签字批准。对于大型设备 还要召集有关人员进行论证。

  设备决定购置后,要及时落实,但一定要把住设备的质量关。要千方百计避免购买质量低的设备。否则,一是浪费资金;二是影响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存在发生意外事故的隐患。

  设备的购置要考虑适用、经济、实惠,服从教学的总体目标。

  设备的购置还要有预见性,要考虑教学工作长远的发展规划。注意教学仪器的更新换代和新技术、新工艺。要避免重复投资。

  重要的设备购进后,要注意保存资料,如说明书、使用说明书、生产厂家的地址、电话等。以便科学使用,方便联系。

篇3:酒店安全工作专项治理会议讲话

  酒店安全工作专项治理会议讲话

  同志们:

  20**年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将于9月19日在菏泽举行,今天已经16号了,马上就要召开这个国际化的商贸盛会了。由于我们酒店是“林交会”的定点接待单位之一,为了确保会议顺利进行,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给我们提出了严格要求,邮政局也给我们下发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所以今天召开安全工作专项治理会议的主题就是确保“林交会”期间酒店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首先传达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对酒店的工作要求,《要求》中明确提出“宾馆负责人及保卫人员要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逐级立军令状,一级对一级负责。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今天我也不与各部门经理签军令状了,还是老原则:出现一般安全事故,要扣除部门经理当月奖金;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要扣除部门经理年终奖金。公安局还要求我们加强内部安全检查,做好以防火、防盗、防爆炸、防投毒、防破坏为重点的安全检查。因此我们今天下午3点开始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重点对厨房操作间、总务组机房、酒店施工地点、仓库、消防中心等关键部位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以排除安全隐患。

  今天上午我们又收到了邮政局“关于做好‘林交会’、‘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传真电报,下面我将涉及到酒店的内容向大家传达一下。电报中指出:一、要加强对职工的消防安全教育,组织一次消防演练,确保人身安全和资金安全;二、各单位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严禁在林交会和国庆期间出现各类人身伤亡责任事故以及恶性治安灾害事故,确保林交会、国庆期间无事故发生;三、电报中特别指出“百事得大酒店在作好以上相关自查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做好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预防火灾和群体中毒的发生”;四、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保证林交会期间和国庆期间24小时值班不间断,领导要坚持带班,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一旦发现问题,尽快采取措施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五、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市局检查小组将对各单位进行复查、夜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针对以上两份文件提出的要求,我们要严格落实,切实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确保我们酒店在林交会和国庆期间安全运转。对以前出现的问题抓紧时间进行整改,“亡羊补牢,犹为未晚”,并吸取教训,一定要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下面我对林交会及国庆期间的安全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各门要迅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展开法制教育,让每位员工都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并提高警惕,确保在此期间不出任何问题。

  二、加强夜间值班经理的管理,严格执行巡查巡逻制度,严查各项安全隐患,各部门值班经理要做好下班前的检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三、对关键部位,如:吧台收银处、厨房操作间、总务组机房、酒店施工地点、仓库、消防中心等一定要加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失窃、人身伤害、设备运转不良、失火等事件的发生。

  四、客房接待客人住宿必须登记,做到一客一登;发现违法犯罪分子、形迹可疑人员应当立即向酒店驻地民警报告;严禁客人将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性等危险性物品带入酒店。

  五、餐厅要加强安全检查,防止食物中毒、投毒事件的发生。

  六、安保部要做好车辆管理、消防管理等一切安全工作,提高警惕,值班期间思想上要高度紧张,及时制止不安全因素的产生。

  总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酒店安全平稳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并且将安全工作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确保酒店的安全生产,确保酒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谢谢大家!

篇4:服装公司顾客财产控制程序

  1.目的

  为确保顾客财产有识别、验证、储存和维护的方法,以及在发生丢失、损坏或不适用状况下能加以及时处理,维护客户利益。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对顾客提供的技术资料(技术要求、图纸、说明、设计资料、样衣)及生产用的面料、辅料等相关物品的控制。

  3.职责

  3.1业务部负责顾客技术资料、样衣的接收和传递,以及对外事务的联络。

  3.2技术科负责顾客技术资料和样衣保存维护管理。

  3.3前准备部布、辅料仓负责客供面、辅料的收发、储存与检验。

  3.4质管部负责顾客提供布、辅料的抽检。

  4.工作程序

  4.1顾客技术资料、样衣的保管、维护。

  4.1.1业务部负责对顾客提供的技术资料和样衣进行点收,并填写"顾客财产清单"一式二份,自存一份。

  4.1.2业务部将收到的客户技术资料、样衣及"顾客财产清单"交技术科组织样品制作。

  4.1.3技术科主管或其指定的工作人员收到技术资料同样衣后,应根据客户类别登记"顾客财产明细表"。

  4.1.4技术资料和样衣应妥善放置,并由指定专人保管,防止损坏和丢失。

  4.1.5其他部门因工作需要,需查阅技术资料和借用样衣,经保管员同意后,方可登记"顾客财产借用登记表",借出查阅和借用时,应保持

  技术资料和样衣的完整、清洁。

  4.1.6借用单位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归还技术科。

  4.1.7技术科保管员每款生产完毕后,须对客户技术资料和样衣进行检查,发现损坏或丢失应及时向主管和业务部汇报,由业务部同客户议定处理方式。

  4.1.8当本批生产完毕后,技术科应将技术资料和样衣退回业务部,由业务部退还客户。

  4.1.9若顾客要求公司自行处理,技术科应将技术资料依《文件与资料控制程序》列册归档,样衣交成品仓入库管理。

  4.2顾客提供的布、辅料管理

  4.2.1使用顾客的料号和品名规格识别顾客提供的布、辅料。

  4.2.2业务部业务员接到顾客提供的供料清单后,分发给前准备部布、辅料仓。

  4.2.3布、辅料仓管收到顾客送货后,根据送货清单进行布、辅料的清点核对,确定品名、规格、数量无误后,交给质检员检验。

  4.2.4顾客提供的物料,由质检科IQC依送货清单及顾客样品执行抽检,具体依《进料检验程序》执行。

  4.2.5顾客来料检验合格后,仓库办理入库手续,并在顾客送货清单上签名,报业务部相关业务员。

  4.2.6顾客提供的物料如有损坏、遗失或不适用时,业务部业务员需及时通知顾客并加以处理。

  4.2.7顾客提供的物料,其保存、维护、发放依《物料仓库管理规程》执行。

  4.2.8业务部须保存来料不良及不良处理方式的记录,至少保存一年。

  5.相关文件

  5.1《进料检验程序》

  5.2《物料仓库管理规程》

  6.记录

  6.1《顾客财产明细表》

  6.2《进料检验单》

  6.3《顾客财产借用登记表》

篇5:财产清查制度

  财产清查制度

  财产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基础,财产的安全与完整,是企业增值保值的前提,也是检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集团根据现有情况,制定以下财产清查制度。

  1.财产清查分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在月底、年底或其他规定时间应进行定期清查。在发生意外损失、非常事故等事项时进行不定期清查。根据实际需要,可确定全面清查或局部清查,年末和保管员调动一般要求全面清查。

  2.财产清查的对象是企业的所属所管财产物资,包括货币资金、应收应付款项、各项存款、固定资产、其他资产及代保管物资等等。

  3.财产清查应按规定设计盘存单、对比表、盘盈盘亏清单等。盘存单不得作为帐面调整的依据。盘盈盘亏情况应及时报告领导,分析原因及提出处理意见。

  4.财产清查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较大,故在清查前,各环节、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准备工作,登清帐目,结出余额,并核对、清理财产等,在盘点过程中各有关部门也应积极配合。

  5.财产清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报告领导,清查过程应有记录。财产清查要连续进行。如果盘存对象在一个工作日不能盘存完毕的,清查人员应采取同时离开、同时开启仓库等牵制措施,以免发生漏洞。

  6.财产清查的方式有实地清点法、技术推断法等,应根据盘点对象的特点选用。盘存时应有财会人员、仓库记帐员等有关人员共同参加,还可根据需要邀请领导或有关技术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