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规则

财务管理规则

  财务管理规则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公司的财务工作,发挥财务在公司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公司财务部门的职能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财务管理制度。

  (二)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编制财务计划,加强经营核算管理,反映、分析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检查监督财务纪律。

  (三)积极为经营管理服务,促进公司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四)厉行节约,合理使用资金。

  (五)合理分配公司收入,及时完成需要上交的税收及管理费用。

  (六)对有关机构及财政、税务、银行部门了解,检查财务工作,主动提供有关资料,如实反映情况。

  (七)完成公司交给的其他工作。

  第三条 公司财务部由总会计师、会计、出纳和审计工作人员组成。

  在没有专职总会计师之前,总会计师职责由会计兼任承担。

  第四条 公司各部门和职员办理财会事务,必须遵守本规定。

  第五条 总会计师负责组织本公司的下列工作:

  (一)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财源,有效地使用资金;

  (二)进行成本费用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督促本公司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三)建立健全经济核算制度,利用财务会计资料进行经济活动分析:

  (四)承办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六条 会计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记帐、复帐、报帐做到手续完备,数字准确,帐目清楚,按期报帐。

  (二)按照经济核算原则,定期检查,分析公司财务、成本和利润的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及时向总经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当好公司参谋。

  (三)妥善保管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

  (四)完成总经理或主管副总经理交付的其他工作。

  第七条 出纳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认真执行现金管理制度。

  (二)严格执行库存现金限额,超过部分必须及时送存银行,不坐支现金,不认白条抵压现金。

  (三)建立健全现金出纳各种帐目,严格审核现金收付凭证。

  (四)严格支票管理制度,编制支票使用手续,使用支票须经总经理签字后,方可生效。

  (五)积极配合银行做好对帐、报帐工作。

  (六)配合会计做好各种帐务处理。

  (七)完成总经理或主管副总经理交付的其他工作。

  第八条 审计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审计管理制度。

  (二)监督公司财务计划的执行、决算、预算外资金收支与财务收支有关的各项经济活动及其经济效益。

  (三)详细核对公司的各项与财务有关的数字、金额、期限、手续等是否准确无误。

  (四)审阅公司的计划资料、合同和其他有关经济资料,以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积累证据。

  (五)纠正财务工作中的差错弊端,规范公司的经济行为。

  (六)针对公司财务工作中出现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

  (七)完成总经理或主管副总经理交付的其他工作。

□财务工作管理

  第九条 会计年度自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第十条 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并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

  第十一条 财务工作人员办理会计事项必须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并根据审核的原始凭证编制记帐凭证。会计、出纳员记帐,都必须在记帐凭证上签字。

  第十二条 财务工作人员应当会同总经理办公室专人定期进行财务清查,保证帐簿记录与实物、款项相符。

  第十三条 财务工作人员应根据帐簿记录编制会计报表上报总经理,并报送有关部门。

  会计报表每月由会计编制并上报一次。会计报表须会计签名或盖章。

  第十四条 财务工作人员对本公司实行会计监督。

  财务工作人员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更正、补充。

  第十五条 财务工作人员发现帐簿记录与实物、款项不符时,应及时向总经理或主管副总经理书面报告,并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财务工作人员对上述事项无权自行作出处理。

  第十六条 财务工作应当建立内部稽核制度,并做好内部审计。

  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和债务帐目的登记工作。

  第十七条 财务审计每季一次。审计人员根据审计事项实行审计,并做出审计报告,报送总经理。

  第十八条 财务工作人员调动工作或者离职,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

  财务工作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主管副总经理监交。

□ 支票管理

  第十九条 支票由出纳员或总经理指定专人保管。支票使用时须有“支票领用单”,经总经理批准签字,然后将支票按批准金额封头,加盖印章、填写日期、用途、登记号码,领用人在支票领用簿上签字备查。

  第二十条 支票付款后凭支票存根,发票由经手人签字、会计核对(购置物品由保管员签字)、总经理审批。填写金额要无误,完成后交出纳人员。出纳员统一编制凭证号,按规定登记银行帐号,原支票领用人在“支票领用单”及登记簿上注销。

  第二十一条 财务人员月底清帐时凭“支票领用单”转应收款,发工资时从领用工资内扣还,当月工资扣还不足,逐月延扣以后的工资,领用人完善报帐手续后再作补发工资处理。

  第二十二条 对于报销时短缺的金额,财务人员要及时催办,到月底按第二十一条规定定处理。

  凡一周内收入款项累计超过10000元或现金收入超过5000元时,会计或出纳人员应文字性报告总经理。凡与公司业务无关款项,不分金额大小由承办人文字性报告总经理。

  第二十三条 凡1000元以上的款项进入银行帐户两日内,会计或出纳人员应文字性报告总经理。

  第二十四条 公司财务人员支付(包括公私借用)每一笔款项,不论金额大小均须总经理签字。总经理外出应由财务人员设法通知,同意后可先付款后补签。

□ 现金管理

  第二十五条 公司可以在下列范围内使用现金:

  (一)职员工资、津贴、奖金;

  (二)个人劳务报酬;

  (三)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

  (四)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

  (五)总经理批准的其他开支。

  前款结算起点定为100元,结算规定的调整,由总经理确定。

  第二十六条 除本规定第二十五条外,财务人员支付个人款项,超过使用现金限额的部分,应当以支票支付;确需全额支付现金的,经会计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支付现金。

  第二十七条 公司固定资产、办公用品、劳保、福利及其他工作用品必须采取转帐结算方式,不得使用现金。

  第二十八条 日常零星开支所需库存现金限额为20**元。超额部分应存入银行。

  第二十九条 财务人员支付现金,可以从公司库存现金限额中支付或从银行存款中提取,不得从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坐支)。

  因特殊情况确需坐支的,应事先报经总经理批准。

  第三十条 财务人员从银行提取现金,应当填写《现金领用单》,并写明用途和金额,由总经理批准后提取。

  第三十一条 公司职员因工作需要借用现金,需填写《借款单》,经会计审核;交总经理批准签字后方可借用。超过还款期限即转应收款,在当月工资中扣还。

  第三十二条 符合本规定第二十五条的,凭发票、工资单、差旅费单及公司认可的有效报销或领款凭证,经手人签字,会计审核,总经理批准后由出纳支付现金。

  第三十三条 发票及报销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由会计审核,经手人签字,金额数量无误,填制记帐凭证。

  第三十四条 工资由财务人员依据总经理办公室及各部门每月提供的核发工资资料代理编制职员工资表,交主管副总经理审核,总经理签字,财务人员按时提款,当月发放工资,填制记帐凭证,进行帐务处理。

  第三十五条 差旅费及各种补助单(包括领款单),由部主任签字,会计审核时间、天数无误并报主管副总经理复核后,送总经理签字,填制凭证,交出纳员付款,办理会计核算手续。

  第三十六条 无论何种汇款,财务人员都须审核《汇款通知单》,分别由经手人、部主任、总经理签字。会计审核有关凭证。

  第三十七条 出纳人员应当建立健全现金帐目,逐笔记载现金支付。帐目应当日清月结,每日结算,帐款相符。

□ 会计档案管理

  第三十八条 凡是本公司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会计文件和其他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均应归档。

  第三十九条 会计凭证应按月、按编号顺序每月装订成册,标明月份、季度、年起止、号数、单据张数,由会计及有关人员签名盖章(包括制单、审核、记帐、主管),由总经理指定专人归档保存,归档前应加以装订。

  第四十条 会计报表应分月、季、年报、按时归档,由总经理指定专人保管,并分类填制目录。

  第四十一条 会计档案不得携带外出,凡查阅、复制、摘录会计档案,须经总经理批准。

□ 处罚办法

  第四十二条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对财务人员予以警告并扣发本人月薪1—3倍:

  (一)超出规定范围、限额使用现金的或超出核定的库存现金金额留存现金的;

  (二)用不符合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凭证顶替银行存款或库存现金的;

  (三)未经批准,擅自挪用或借用他人资金(包括现金)或支付款项的;

  (四)利用帐户替其他单位和个人套取现金的;

  (五)未经批准坐支或未按批准的坐支范围和限额坐支现金的;

  (六)保留帐外款项或将公司款项以财务人员个人储蓄方式存入银行的;

  (七)违反本规定条款认定应予处罚的。

  第四十三条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财务人员应予解聘。

  (一)违反财务制度,造成财务工作严重混乱的;

  (二)拒绝提供或提供虚假的会计凭证、帐表、文件资料的;

  (三)伪造、变造、谎报、毁灭、隐匿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的;

  (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或虚报冒领、骗取公司财物的;

  (五)弄虚作假、营私舞弊,非法谋私,泄露秘密及贪污挪用公司款项的;

  (六)在工作范围内发生严重失误或者由于玩忽职守致使公司利益遭受损失的;

  (七)有其他渎职行为和严重错误,应当予以辞退的。

□ 附则

  第四十四条 本规定由总经理办公会负责解释。

  第四十五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固定资产火灾保险事务处理准则

  固定资产火灾保险事务处理准则

  □总则

  第一条 目的

  为确保本企业各公司固定资产安全,对于各项固定资产的危险转移、损失请求等保险事务处理有所遵循起见,特依“固定资产管理规则第十三条”的规定,订定本准则。

  第二条 范围

  (一)本准则所称保险系指火灾保险,但如有必要时,得增附加保险。

  (二)本准则所称应保险的固定资产系指易引起灾害致于发生重大损失的固定资产,如建筑物、机器设备、器具设备等。

  第三条 投保要件

  (一)各公司对于第二条所列固定资产包括现有、增设或承受,于取得后有尚未投保而具有危险者,应办理火灾保险及(或)附加保险,其不易发生损失危险者,得于呈准后不予投保。

  (二)已办理保险但受益人更变时,须办理变更手续。

  (三)固定资产充为抵押品,虽认定不易发生损失危险未投保者,但质权人要求投保,仍应予投保。

  第四条 投保办理部门

  (一)申请部门: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负责投保申请。

  (二)审核部门:由安全工程师负责投保的申请的审核,并会会计部门。

  (三)经办部门:由总管理处财务部负责办理投保的手续。

  □ 投保

  第五条 投保申请

  (一)正式投保: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于取得固定资产时,对于应投保者,须即填写“投保申请书”一式三份,经经理核准送安全工程师审核后会“会计部门”签注意见后,转呈(总)经理核准后,一份送总管理处财务部,一份送回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一份送会计部门。会计部门对未投保的固定资产会安全工程师后,认为有必要投保时,得函请固定资产管理部门提出投保申请。

  (二)预约投保:

  1.各公司认为有必要者,得附有关资料,委托总管理处财务部办理预约保险,并应于每月三日前具体报保险标的物异动情形,由总管理处财务部凭以向保险公司冲抵预约保险,但外购机器有本准则第三条第三款情形者,总管理处财务部得先向保除公司投保预约火险后,通知所属公司。

  2.机器进厂后,资材管理部门应在每月三日前填送“外购机器进厂置放明细表”三份,依置放厂地暨贷款银行别分别编列,呈厂处长核章后,一份留存,二份送总管理处财务部,其中一份汇送承保保险公司,一份自存。

  3.机器安装试车后,资产管理部门应按同条第一款规定重新提出申请,并注明原投保预约保单号码。

  第六条 投保手续

  总管理处财务部接到“投保申请书”经审查后,填具“要保书”向保险公司办理投保手续,但有特殊情形者,总管理处财务部应将投保权利要要点函请申请公司认可。

  总管理处财务部于订立保险契约后,保单正本由总管理处财务部自存,保单副本二份连同收据送固定资产管理部门核对后,保单副本一份留存,一份连同收据送会计部门凭以整理付款。如投保的固定资产因提供抵押而必须办理受益人移转时,则保单正本交债权人收执。

  第七条 增投、减损、移转及撤除处理

  投保的固定资产因增设、减损、移转及撤除等原因而发生变动时,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应填具“投保物变动(续保)通知单一式三份,经经理核准会安全工程师送会计部门审核呈(总)经理核准后,一份送总管理处财务部审查后向保险公司办理另订契约、变更契约或解约等手续,但有特殊情形者,总管理处财务部应将投保权利要点函请申请公司认可,一份送回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一份送会计部门。

  第八条 续保手续

  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于投保物保险期届满时,如须续保,应填具“投保物变动(续保)通知单”一式三份,经经理核准会安全工程师送会计部门审核呈(总)经理核准后,于投保期限届满一个月前,一份送总管理处财务部审查后,向保险公司办理续保,一份送回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一份会计部门存。

  第九条 灾害报告

  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于投保物遭受灾害时,应即通知总管理处财务部以照会保险公司,并会同总务、会计部门、安全工程师进行现场调查,将受灾害的原因、时间、状况及损害概算等填入“固定资产灾害报告书”一式四份,经经理核章会安全工程师送会计部门审核呈(总)经理核准后,于三日内将二份送总管理处财务部以凭向保险公司办理索赔手续,一份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自存,一份送会计部门。

  第十条 公证勘查报告

  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如认有必要,得委请公证机构会同安全工程会、会计、总务部门至现场勘查,凭公证机构的“损失报告”以作为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依据。

  第十一条 索赔手续

  总管理处财务部于接到“固定资产灾害报告”及公证机构的“损失报告”后,即填具保险公司规定的“火灾赔偿申请书”及“损失清单”,于损失发生后六日内向保险公司请求赔偿,并将其副本送投保公司,受损固定资产如已提供质押,应将送保险公司的“火灾赔偿申请书”副本送质权人。

  第十二条 赔偿金入帐

  总管理处财务部于领到保险公司损失赔偿金后,应立即连同有关文件汇送会计部门复核办理入帐手续,并将处理经过及结果通知投保公司。

  第十三条 索赔驳诉

  投保物损失赔偿的请求,如有异议,总管理处财务部应于接获通知一个月内并附有关资料,汇送总管理处法律事务室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保险权益。

  第十四条 投保金额及费用统计

  总管理处财务部于每月十日前应根据“投保申请书”、“投保物变动(续保)通知单”、“固定资产灾害报告书”、“保单正本”编制上月份“投保公司别固定资产保费月报表”一式数份,呈科长复核,经理核章后,一份财务部自存,其余分送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会计部门,并同时编制上月份“保险公司别保险保费月报表”一式一份呈科长复核,经理核章后,由经办人留存备查。

  □ 附则

  第十五条 各公司所有外购资材、外购产品、原物料、成品保险等保险事宜除另有规定者外,依本准则处理,但车辆保险则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自行办理。

  第十六条 本准则经总管理处总经理核准后实施,修改时亦同。

篇3:员工识别证使用准则

  员工识别证使用准则

  第一条 为配合人事管理需要,增进员工互相了解,由人事单位制发员工识别证。

  第二条 员工识别证为员工出入办公处所及厂区识别之用,不得作为其他身份之证明。

  第三条 员工出入办公处所及厂区,或在办公处所及厂区范围内,应按规定配带识别证以资识别。

  第四条 员工出入办公处所及厂区未按规定配带识别证者,禁止出入。

  第五条 员工识别证应配带于左胸前口袋位置。

  第六条 员工识别证不得转借他人。

  第七条 员工于离职时,应将识别证交还人事单位注销。

  第八条 员工识别证如有遗失,应交附工本费5元向人事单位申请补发。

  第九条 违犯本准则者,依其情节轻重签请总经理议处。

  第十条 本准则未尽规定事项悉以本公司人事管理规则办理。

  第十一条 本准则自签请总经理核准后公布施行。

篇4:卫生管理准则

  卫生管理准则

  1.本公司为维护员工健康及工作场所环境卫生,特订定本准则。

  2.凡本公司卫生事宜,除另有规定外,悉依本准则行之。

  3.本公司卫生事宜,除总务及生产单位(安全卫生委员会)负责外,全体人员,须一体确实遵行。

  4.凡新进入员必须了解卫生的重要与应用的知识。

  5.各工作场所内,均须保持整洁,不得堆积足以发生臭气或有碍卫生之垃圾、污垢或碎屑。

  6.各工作场所内之走道及阶梯,至少须每日清扫一次,并须采用适当方法减少灰尘的飞扬。

  7.各工作场所内,应严禁随地吐痰。

  8.饮水必须清洁。

  9.洗手间、厕所、更衣室及其他卫生设施,必须特别保持清洁。

  10.排水沟应经常清除污秽,保持清洁畅通。

  11.凡可能寄生传染菌的原料,应于使用前施以适当的消毒。

  12.凡可能产生有碍卫生的气体、尘灰、粉末之工作,应遵守下列规定:

  (1)采用适当方法减少此项有害物的产生。

  (2)使用密闭器具以防止此项有害物的散发。

  (3)于发生此项有害物的最近处,按其性质分别作凝结、沉淀、吸引或排除等处置。

  13.凡处理有毒物或高热物体的工作或从事于有尘埃、粉末或有毒气体散布场所的工作,或暴露于有害光线中的工作等,须着用防护服装或器具者,应按其性质制备。

  从事于前项工作人员,对于本公司设备的防护服装或器具,必须善用。

  14.各工作场所的采光,应依下列的规定:

  (1)各工作部门须有充分的光线。

  (2)光线须有适宜的分布。

  (3)须防止光线的眩耀及闪动。

  15.各工作场所的窗面及照明器具的透光部分,均须保持清洁,勿使有所掩蔽。

  16.凡阶梯、升降机上下处及机械危险部分,均须有适度的光线。

  17.各工作场所应保持适当的温度,温度之调整以暖气冷气或通风等方法行之。

  18.各工作场所应充分使空气流通。

  19.食堂及厨房之一切用具及环境,均须保持清洁卫生。

  20.垃圾、污物、废弃物等的清除,必须合乎卫生的要求,放置于所规定的场所或箱子内,不得任意乱倒堆积。

  21.公司应设置甲种急救药品设备并存放于小箱或小橱内,置于明显之处以防污染而便利取用。每月必须检查一次,其内容物有缺时应随时补充。

  22.本准则经呈准后施行,修改时亦同。

篇5:工业安全管理准则

  工业安全管理准则

  □ 总则

  (一)本公司为维护公共安全及避免人员物品之损害特订本准则。

  (二)本准则所称安全管理,包括空袭、火灾、窃盗、风灾、地震、水灾及身体伤害的预防及抢救之一切措施。

  (三)本公司安全管理,除依政府法令规定外,悉依本准则办理。

  (四)安全管理之指挥监督除身体伤害由平时业务上的主管人员指挥监督外,应组织统一安全卫生委员会及消防队。本公司人员均有防止灾变及抢救损害的职责。

  (五)领班以上的干部均应熟悉有关安全管理的准则,并监督训练属下人员确实遵守。

  (六)本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应视其智力体力调配适当的工作,俾危险发生时,能从容应付。

  (七)代理人员必须熟悉被代理人有关安全管理方面的职责。

  (八)危险发生时,除采取必要行动外并应立即向上级人员报告。

  □ 火灾防护

  (九)仓库及工厂内应严禁吸烟及携带引火物品,但在规定时间及地点吸烟不在此限。

  (十)工场门户应向外开,工作时间不得下锁。

  (十一)易燃及爆炸等危险物品应放于安全地点,除必要之数量外,不得携入工作场所。

  (十二)仓库应指派专人看守,并标明“严禁烟火”字样,如系储藏挥发性易燃物,并应注意温度及通风。

  (十三)灭火设备应照规定设置,放在明显容易取用之地点,并定期检查,应保持随时可用之状态,同时要熟练使用方法。

  (十四)电线不得接用过大保险丝,电力使用后,应确实关闭电源。

  (十五)使用氧气乙炔焊接时,应注意附近有无易燃物品,使用易燃物品的人员需经严格训练,并应有监工人员在场。

  (十六)电器设备应经常检查,台风、地震后更应立刻检查有无损害。

  (十七)炉灶、烟囱、煤气等易引起燃烧的设备应经常检查。下班时并应检查处理后始得离开工作场所。

  (十八)使用电器设备或易燃物发生故障时,或增接电器设备均应请示上级人员,后通知专门人员办理。

  (十九)首先发现起火的人,应立即呼救,并停止工作,迅速关闭电源或其他火源。在场员工,均应立刻协同灭火。

  (二十)发现火灾应迅速将着火物附近的可燃物移开。

  (二十一)火灾时工作单位主管应一面参加抢救,一面沉着指挥救火,并速通知本公司的消防队,必要时应通知本地消防队协同抢救,并应通知其他单位戒备,如有大钟应即敲打。

  (二十二)火警发生时,电话总机应优先接通火警电话。

  (二十三)如火势一时不能扑灭,主管人员应一面指挥救火,一面指挥抢救人员及物品。

  (二十四)救火时,应特别注意下列事项:

  1.油类或电线失火,应用砂或地毯等物扑灭,切勿用水灌救。

  2.衣服着火,立即在地上打滚,较易扑灭。

  3.先救人,后抢物。抢救物品时,应先抢救帐册、凭证及重要文件或贵重物品。

  4.在火烟中抢救,应用湿手巾掩着口鼻。

  5.如火焰封住出路口,应利用绳索或电线等物从窗口逃生。

  □ 窃盗防范

  (二十五)现金、贵重物品及机要文件,下班后应放置于安全之橱柜中,指定专员负责保管。

  (二十六)守卫人员应随时注意进出人员。

  (二十七)夜间值勤的守卫人员,应于规定时间在公司内巡逻。

  (二十八)主管对经管财物人员应随时注意其私生活是否严谨,以防监守自盗。

  (二十九)携出物品时,应先取具公司规定之物品携出证件,保卫人员凭证查验放行。

  (三十)办公室应于夜间加班人员离去后关闭门窗,并确实下锁。

  (三十一)窃案发生后,应保护现场,报有关单位侦察。

  □ 风灾、水灾、地震之防护

  (三十二)气象机关发布台风警报后,守卫及有关单位应随时注意收听报告台风动向的广播转知总经理、经理或厂长。

  (三十三)台风接近本地区前,采取下列预防措施:

  1.关闭门户,如有特别防范设备,亦应装上。

  2.熄灭炉火,关闭不必要之电源或煤气。

  3.重要文件及物品放置于安全地点。

  4.放在室外不堪雨淋的物品,应搬进室内,或加以适当之遮盖。

  5.准备手电筒、蜡烛、油灯等照明物品及雨衣、雨鞋等雨具。

  6.门窗如有损坏,应紧急修缮。

  7.指定必要人员,集中待命,准备抢救灾害。

  8.准备必需药品及干粮。

  (三十四)强烈台风袭击时,应采取下列措施:

  1.关闭电源或煤气来源。

  2.非绝对必要,不可生火,生火时应严密戒备。

  3.重要文件或物品应有专人看管。

  4.门窗破坏时,警戒人员应采取紧急措施。

  (三十五)公司房舍有被洪水冲及之处,应采取紧急预防措施。

  (三十六)为防止震灾,易燃物不应放在高处,以免落地造成灾害。

  □ 身体伤害的预防

  (三十七)有危险性之工作应由熟练人员担任,派人在场监督。

  (三十八)发生伤害时,应急将受伤者送劳工保险指定医院治疗。

  (三十九)工作地点的顶上可能落下伤人物体时,工作人员应戴安全盔帽。

  (四十)使用强烈腐蚀性的浓酸时,应使用安全的工具,避免与身体接触。

  (四十一)在灰尘飞扬中工作者,应带上口罩及眼镜。

  (四十二)使用电气器材时,应注意绝缘是否完全及是否有导电物体接近电源。

  (四十三)操作起重机时,应注意吊起物体底下及附近是否有人。

  (四十四)使用塔架或扶梯,应严密检查是否坚固。

  (四十五)玻璃、洋钉或铁丝等不得任意抛弃。

  (四十六)不得穿着松弛衣裤操作机器或走近操作中之机器。

  (四十七)工具应放置于工具箱中,工具箱应尽量放在地面。

  (四十八)尖锐工具应有防护圈盖,且不得放置于衣袋中。

  (四十九)锻铸或焊接时应注意远离他人,并应戴必要的眼罩。

  五十)汽车机车、堆高机、起重机其驾驶员必须领有驾驶执照或为公司指定人员,无照人员不得驾车,亦不得练习驾车。

  (五十一)驾驶汽车或机车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五十二)特种作业的监督人员应明了该项作业的特殊危险,随时告知其属下工作人员。

  (五十三)遇停电时要立刻关闭总开关,送电时在开各开关之前,要先开总开关。开主开关时须预先与关系者联络。

  (五十四)凡电器机器的修理,更换保险丝检查或其他有触电之危险时必先关闭开关而后行之。

  (五十五)高压电线作业未先确认死线前不可进行作业。

  □ 机械工具的处理

  (五十六)使用机械工具前必须先检点有无异状,无异状时始可使用。

  (五十七)初次用的机械或新装置使用的机械类,必须得所属主客的准许,并听取说明后始可操作之。

  (五十八)原动机或动力传动装置,开始发动时应先用口号(呼声)或适当的方法联络同事周知,再确认周围的安全状态后行之。

  (五十九)机械的清扫注油时应转动停止后行之,但得特别许可时不在此限。

  (六十)如无必要避免机械的空运转。

  (六十一)计器类要经常做正确的保养,尤其是密闭加压机械更要严加留意。

  (六十二)对于压力计、温度计及其他计器类要特别小心操作,并在其规定的示度范围内使用。

  (六十三)玻璃器具材料等的装卸、切断或其他使用均需留心,慎防破损,除非经特别允许作业外,一定要戴手套工作。

  □ 空袭的防护

  (六十四)关于空袭的防护,应严格遵守政府防空法令规定外,悉依本准则办理。

  (六十五)本办法所称空袭避难,系指发布紧急警报后,或突然遭受空袭时,人员、车辆、重要文件所应采取的避难行动。

  (六十六)实施避离时,应遵守下列事项:

  1.关闭门户,熄灭炉灶烟火,关闭自来水龙头。

  2.应接受服勤人员的指导,不得在街巷之间、防空壕洞前或户外徘徊观望。

  3.敌机临空投弹时,应躺伏地上,紧靠墙基,将头部及胸部稍微抬起,使腕着力于地,并以棉花掩塞耳孔,口略张开,以防爆炸及震动的伤害。

  4.守卫及接线员注意警报音响,或携带半导体收音机,收听广播消息。

  5.凡参加消防队组织的人员,应依照规定执行勤务。

  (六十七)紧急警报发布后,人员行动准则如下:

  1.公司的人员,应立刻携带重要文件、帐册、财务等进入指定的地下室或坚固建筑物底层,实施避难。

  2.工厂人员,携带重要文件、帐册、财务等应就近利用地形地物,实施掩蔽。

  (六十八)紧急警报发布后,车辆(包括甲、乙种车辆)行动准则如下:

  1.在市区内行驶中的车辆,应就近向马路两旁疏开停放,但在干道向郊外行驶中的车辆,得继续驶往郊外疏散。

  2.在市区停放的车辆,应一律禁止行驶。

  3.在郊区的车辆,不得进入市区,就近疏开掩蔽。

  (六十九)紧急警报发布后,消防人员应立即出动,驶往指定地点,分别执行下列各项任务:

  1.维持秩序。

  2.指挥人车避离掩蔽。

  3.保护公司安全。

  (七十)夜间听到警报,守卫人员立即熄灭一切灯火,严禁露光。

  (七十一)本准则经呈准后施行,修改时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