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无障碍设计方案

小区无障碍设计方案

  东方明珠小区无障碍设计

  一、工程概况

  本项目位于xx市xx区东南角、xx区与xx区的连接地带,东侧是城市主干道-xx,南侧是规划中的xx路和xx中、小学。西临规划中的xx,北侧是建设中的住宅区及已建成的xx.

  本项目总用地面积为89578.0平方米,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268000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为14996平方米。本次规划为xx小区一期的Ⅱ、Ⅲ区,一期总用地面积为35176.93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为85913.7平方米。本次方案包括底层带商业网点的小高层、高层住宅; 12-18层二类高层住宅及相关配套公建会所、八班幼儿园。

  二、建筑无障碍设计

  (一)设计依据

  《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JGJ50-20**国家及地方相关的规范、标准、法规

  (二)建筑设计

  根据本工程具体情况,无障碍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人行道的无障碍设计

  根据城市道路情况在规划道路的路口设有残疾人专用的缘石坡道,并根据城市道路情况统一在人行道上设置盲人通道。

  2.会所、幼儿园等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计

  在会所、幼儿园等的出入口处设有残疾人专用坡道及扶手,出入口内外均留有不小于1.5x1.5m的轮椅回转面积,残疾人专用坡道坡度不大于1/12,宽度均不小于0.9m,长度不大于9m.残疾人使用门槛高度及门内外地面高差不大于15mm,并以斜面过渡。在会所的公共卫生间设有供残疾人专用厕所及无障碍设施。

  3.住宅的入口,电梯厅和通道的无障碍设计

  在住宅部分门厅的出入口处设有残疾人专用坡道及扶手,出入口内外均留有不小于1.5×1.5m的轮椅回转面积,残疾人坡道坡度不大于1/12,宽度大于1.2m,长度不大于9m.残疾人使用门槛高度及门内外地面高差不大于15mm,并以斜面过渡。在住宅中设有能满足残疾人使用的电梯,本工程总户数为563户,按规定应设无障碍户型为563x4%=23户。残疾人的住房将根据本工程预售情况,对残疾人购买的住宅予以无障碍设计。

  4.公共绿地及小广场的无障碍设计。

  在小区所有公共部分均参考残疾人的使用方便,在有高差的公共部分均设有残疾人坡道,以满足残疾人对公共部分的使用。

采编:www.aishibei.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