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数学期中测试卷分析

五年级下册数学期中测试卷分析

  五年级下册数学期中测试卷分析

  一、试卷题型分析

  五年级下学期数学教材包括了以下内容:分数乘法、长方体(-)、分数除法、长方体(二)、分数混合运算、百分数、统计等。本次考试试题基本覆盖了1、2、3、4单元的范围,试题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填空、选择、判断、计算、解决问题,全卷以百分制命题,灵活多样的题型能够全面地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灵活运知识的能力。

  1、基础知识题第一题填空、第二题选择、第三题判断,考查的是学生对基础的理解。题目难易适度,适合大部分学生的能力水平,同时也有灵活运用基础概念的题目。

  2、计算题。看图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体积和表面积、解方程、列式计算。计算其实是小学生应该掌握和形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学生是否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

  3、解决问题。全面综合地考查了运用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点解决实际问题,分析数量关系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生活,去解决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增强运用数学的意识。

  二、试卷卷面分析

  本次考试全班共49人,最高分100分;90—100分的有22人,占全班人数的44.8%;80—89分的11人,占全班人数的22.2%;70—79分5人,占全班人数的16%;60—69分的5人,占全班人数的16%,不及格的6人,占全班人数的12%;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日常教学情况。成绩还可以,同时从卷面上也反映了一些问题:

  (一)计算作为一个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需加强练习。

  试卷第四题集中考查有关计算内容,共4个小题,(1)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和表面积的计算,不少学生多体积和表面积的概念有点混淆,出错较多。或是审题不认真(只计算了表面积,没有计算体积)象这样丢分很可惜。(2)列式计算题,由于平时课本上都不出现,考课外老师增加练习,练得不多所以丢分也较多很可惜。(3)解方程题目。平时也做得较多,但是有个别典型的题目对于学困生还是不能灵活运用也丢分了。因此,在今后计算教学中对计算知识还需要强化训练,让学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加入口头叙述计算的环节,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计算方法,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

  (二)解决问题时,对条件问题的分析综合能力不够,解决问题的策略训练有待提高。

  解决问题是日常生活在数学中的反映,既能发展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也是培养学生应用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从卷面看:(1)学生解决问题的分析、综合能力有待提高;(2)学生的实践能力太弱,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密切数学与生活的关系,在生活中学数学,用数学,让学生感觉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有待改进和加强方面

  这次考试从整体来看不错,既反映了学生的实际水平,也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效果,但同进暴露了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不少问题。今后,在以下方面我应该加强:

  1、重视学生的“双基”训练。.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应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让学生理解得深,记得牢,用得活。其中的概念、公式、教学,不仅要教这些基础知识的本身,而且一定要让学生理解概念的形成过程,公式的推导过程,结论的得出过程,重视知识本质的理解,而不能仅停留在表面的认识上。

  2、加强学生学法的指导,培养一定的思维习惯。基本知识和概念做到举一反三,注意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在具体的情境中创造学生独立、灵活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机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3、督促学生在细致、细心上下功夫。一些基础较好的学生丢分严重,并不是没掌握和运用,解题方法和过程都正确,但结果错了,通过分析发现,主要是运算符号看错、不细心写错等等。今后,应进一步督促学生更加细心,更加认真。

gather:www.aishibei.com-爱拾贝

篇2:六年级下册数学期中测试卷分析

  六年级下册数学期中测试卷分析(2)

  本次试卷命题既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试卷难易适中,能比较如实地反映出学生的实际数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试卷内容来看,试卷有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综合应用三部分组成。主要有填空、选择、操作和解决问题等题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参考人数48人,最高分100分,最低分个位数。从整体成绩来看,感觉不太令人满意。明显是优中生少,差生多一些,这是平均分不高的主要原因。我认为要想提高平均分班级必须有成绩相对稳定的优生,同时还要提高中差生的成绩,确保两头都要上,这样才能保证及格率和平均分占优势地位。在以后的教学中,培优补差的任务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补差。

  二、试卷分析:

  1、填空题 :着重考查了学生对圆柱、圆锥和比、比例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其中第7、9、10、13题失分较多,主要是对所学知识不能灵活运用。

  2 、选择题。 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容易产生混淆或产生错误的相关、相近、相似的问题。但有些学生认识不够清楚,造成失分。

  3、画图题。学生按要求画图,但要计算出四边形ABCD的面积有困难,不能灵活运用知识,从另外的角度看问题。

  4、 解决问题。都是通过学生审题,明白题意,搞清条件和问题,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这样就把所学知识与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学生认识数学与自己身边的实际生活的关系。第一和第五题都失分较为严重,究其原因,一部分学生是审题较为马虎或计算较为粗心,,还有一部分同学则是不能够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圆锥当做圆柱解答。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这次考查,发现了学生学习上存在有一些问题。

  1、多数学生在计算中,尤其是在计算圆柱和圆锥的表面积和体积时,存在较大的失误。有个别计算圆锥的体积又忘了乘三分之一。

  2、学生中优差程度悬殊。自从实行课改后,学生优差更加明显,从而造成差的更差,赶不上队子。

  3、练习中,题形变换不够;学生孤陋寡闻。

  4、部分学生对比例概念没有彻底明白,不够熟练,不能很好的运用,造成失分多。

  四、改进措施:

  1、加强计算训练力度和有效方式,重点训练计算的技巧,提高计算速度和质量。

  2、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3、注重阅读、分析题目能力的培养,注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4、从学生答题中出现的有些错误,在教学中要面向全体,承认差别,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设计的提问和练习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求知欲望。

  5、继续加大对后进生的辅导力度,本次考试,班上几个后进生的成绩都很不理想,总复习时应加强对他们的辅导,及时给予补缺补漏,确保有效地提高总复习的质量。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在后半个学期的教学中,要重点针对出现的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