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校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中期结题报告

中心校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中期结题报告

  中心校"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中期结题报告

  20**年10月,我们zz中心学校成立了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师为主的课题研究小组,并确立了以"提高课堂有效性"为课题的教研主题。从确立课题研究开始到现在已经历时四个学期的时间。自20XX年9月开始,我校的课题研究处于中期,截止到现在,我校课题研究已经进入中期结题阶段。为此,将这两个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一年来的工作

  20XX年5月25日,为解决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开阔教师的教育教学视野、拓宽教育教学思维,促进我校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学校分学科组织了部分课题组成员远赴河南焦作修武第二实验中学考察学习,深入分析了修武第二实验中学现象,汲取了宝贵的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将20XX-20**学年度定为课题研究的关键年,定为课题研究的中期阶段。为此,学校做了如下的工作:

  1、 成立了"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的实验班。

  20XX年10月下旬,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实际,在学校领导陈校长的提议和安排下,在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孙校长的亲自参入下,将八(3)班确定为"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的实验班。

  在学校领导陈校长和主管教学的孙校长的指导下,在实验班班主任刘友波老师具体组织和各科科任教师具体实施下,实验班确立了以"德育为第一位"的工作方向,将"让每个学生接受公正公平的教育"作为班级工作理念,将"小组合作、小组竞争"作为班级管理和班级教学工作的核心。

  在20**年春,学校决定跟进一个实验班,将七(1)班作为第二个课题研究的实验班。

  2、学校以各种形式,利用各种机会多次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学习。

  20XX年12月份,学校组织了全体班主任和部分教师到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小学考察学习,观摩了象山小学的周一的升旗仪式,考察学习了象山小学的德育管理,学习了象山小学的班级自治管理,学习了象山小学的"家校"联合教育。学习归来,很多班级在不同程度的仿照象山小学的教育模式参入班级管理,实验班在学习之后成功的组织了一次家长联系会。

  20**年3月,随州尚市桃花节,学校藉此机会组织学校班主任和部分教师到尚市参观,并考察学习了尚市一中,通过与兄弟学校的对比,检查我们自己的不足,改进我们的工作。

  20**年4月,学校委派教务处的万主任和刘友波老师前往山东参加北京创新国基教育中心组织的"山东三大经典教学模式对比解读和课改核心深度研讨会",在这次会上,他们考察学习了山东三大课改名校:山东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和即墨二十八中。在学习中,他们写下了6000多字的日记,拍摄500多张照片,记录达5个多小时的摄像,学习归来,他们又写下了20000多字的考察报告,针对学校实际提出了十几条建议。学校领导根据他们的考察报告和建议,确立了今后的课题研究方向,即研究"课堂的参与性"为下一阶段课题研究的工作重点和方向。

  20**年5月,湖北省在武汉组织了初中政治优质课大赛,藉此机会,学校委派了全体政治教师到武汉观摩了竞赛全程,通过观摩此次全省优质课大赛,他们受益匪浅,归来后,他们写下了1000字左右的学习报告,记录了学习中的种种体会,并在实际教学中运用。

  3、 扎实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

  20XX年暑期,省教育厅陈安丽厅长号召全省全体教师参加"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的活动,学校以此为契机,决定将"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与"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有机的结合起来,用"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促进课题研究,用课题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从而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在"课内比教学"中,学校每周的教学计划中都安排了至少三节公开课,一学年来,学校共组织听、讲公开课达200多节,教师的公开课教案、说课稿等达200多篇,教学反思300多篇。

  在"课外访万家"活动中,全校教师家访照片达3000多张,家访手记达1500多篇,字数达50多万字。

  4、 扎实开展了"课题研究"论坛。

  为落实课题研究,为促进课题研究的发展,在成立课题组之初,就成立了zz中心学校课题小组QQ群,20**年春,学校决定在原来的QQ群的基础上,吸收学校全体老师组建了"课题论坛",课题论坛每期确定一个主持人,一个主题,针对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在本学期,总共进行了10次主题探讨,主要有以下几个主题:"如何转化学困生"、"如何搞好课前预习"、"在教学中怎样进行小组合作"、"如何组织好期中复习和考试"、"探讨我们学校的校训"、"学习并探讨《山东考察报告》"、"谈谈我们自己课堂上的参与性"、"用教学反思促进我们自己课堂上的参与性"等等。通过这些主题的探讨,改变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观念,改变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行为,让更多的老师参入到课题研究中,让更多的老师能够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5、 真正的开展"大家唱,大家跳"活动。

  在省教育厅提出每个学校开展"大家唱,大家跳"活动之际,我们学校根据课题研究实际,改变了一些作息时间,将"大课间"纳入正常作息时间里,并将每天下午第四节课为学生课外活动时间,在这些时间里,学生参入广播操、武术操、校园集体舞和太极拳的训练当中,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 大家唱、大家跳"活动方案,用"大家唱、大家跳"活动促进课题研究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的实行素质教育。

  二、 取得的成绩

  1、各种教研教改成果

  20XX年秋,我校的何春杰老师取得了省语文课说课比赛一等奖;王书芬老师获得了随州市说课一等奖;

  20XX年各种教研论文获国家奖一等奖、二等奖达20多人次;

  20**年春,我校刘友波老师的文章刊登在省级刊物《班主任之友》第4期上;

  20**年春,随州市曾都区教育局组织的"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征文"活动,我校20人次分别获得了区级一等奖、二等奖。

  2、 实验班已经初见成效

  "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通过实验班的研究,目前已经初见成效。通过近两个学期来的实验,第一个实验班八(3)班,该班无论是学生的行为习惯还是学习成绩都有明显的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20XX-20**学年度下学期,该班在学校评选的"绿色班级"活动中, 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八年级总冠军。跟进的七(1)班,也有了很不错的成绩,在20XX-20**学年度下学期的期中考试中,该班获得了七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3、 "阳光体育锻炼"案例

  由于我校坚持将省教育厅提出的"大家唱、大家跳"和学校提出的课题研究有机的结合,坚持用研究课题提高教师个人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用"大家唱、大家跳"活动提高学生的素质能力,从而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在我校举行的"大家唱、大家跳"活动,获得了区教育局的肯定和赞扬,并推举我校作为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阳光体育锻炼"案例之一。

  三、 今后的工作

  1、在我校,还存在不少老师的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成旧,还深受原有的教育教学模式的影响,因此迫切需要改变这些老师的教育教学思想。

  2、需要组织我校部分骨干教师和愿意课改的教师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我校"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的课堂模式,和课堂评价标准。

  3、在全校全力推进实验班的管理模式,即小组合作模式;全力推进新的课堂模式。

  4、作为我们学校,为配套新的课改,需要对原有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评价制度进行修订,从而制定新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评价制度。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课题研究结题申请报告

  学校“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课题研究”结题申请报告

  尊敬的区教科所:

  20**年10月,我校 “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从确立项到现在已经历时六个学期的研究。目前我校课题研究已经进入末期结题阶段。

  在过去的六个学期里我们先后制定并落实了《zz镇中心学校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课题研究实施方案》《zz镇中心学校〈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课题实施细则》(第一阶段)《zz镇中心学校“提高课堂有效性课题研究‘分层目标教学’”实施方案》《zz镇中心学校“有效性课堂”行动方案》《zz镇中心学校“有效性课堂”教学模式示范班级、达标班级评选办法》《zz镇中心学校“有效性课堂”课题研究中期方案》《zz镇中心学校有效性课题研究验收方案》。依据以上方案或计划已经完成各项工作并形成比较成熟的教学理念和课堂模式。

  为此,我们认为“有效性课堂”课题研究已达到预期的目的,现特申请结题。

  zz镇中心学校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课题研究”课题组

篇3:中心学校科研课题研究情况汇报

  中心学校科研课题研究情况汇报

  根据教育部“十二五”课题《优质课堂与现代教学技艺运用的研究》,我校与20**年6月10日向县科研所申报了子课题《合作学习方式中教学技艺运用的实验研究》。子课题确立后,我校成立了科研课题领导小组,并有明确分工,展开了课题研究前的准备工作。

  针对这一课题,我们研究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努力探索合作学习的合作方式,在合作学习结构的构建上确立一般模式。二是努力探索如何充分发挥伙伴群、“小老师”的作用,在以强带弱、以群体带个体的方式上获得突破。三是以乡所在地的中心小学为主要研究阵地,并在平行班中确立实验班,其他班级为对比班;将科研工作延伸到村级小学,依托教学骨干在兴隆村小学设立一个实验班,深入探索合作学习在农村村级小学所能发挥的作用。

  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是1、构建合作学习模式体系,完善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运行制度,保证优质课堂中生本课堂的建立。2、构建农村村级小学优质课堂合作学习模式,将合作学习模式推广到乡镇以下各农村小学。3、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交往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平等意识、培养学生承受能力,进而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4、培养教师在优质课堂中的教学技艺、要构建合作学习模式时的教学技艺、在指导学生合作学习时的教学技艺。

  我们实施的步骤:我们对我校研究的子课题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年4月——20**年8月(筹备阶段)第二阶段:20**年9月——20**年12月(研究阶段)第三阶段:20**年1月——20**年6月(结题阶段)

  在课题申报阶段,教育部总课题组不断的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于我们申报的子课题《合作学习方式中教学技艺运用的实验研究》给予了指导和修正,使我们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更充满了信心。

  在研究初期,我们成了组织,制定了制度,如期召开了开题前课题组成员会议,课题组成员有明确的分工,并做了相关的培训。并组织教师和学生做了相关社会调查,还对中心小学的大部分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如学习习惯的养成,合作意识的培养等。

  近期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在进行第二阶段研究,科研课题组进行了开题报告,对教师论文进行了整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要对侧重点2进行研究和突破。我们将继续按照实施步骤完成好阶段性的研究工作,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学会与他人共事,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及将来融入社打下坚实基础。

  zz中心学校

篇4:镇普法工作中期自检自查报告

  Z镇普法中期自检自查报告

  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

  今年是“六五”普法工作开展的第三年。三年来,我镇按着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以**大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针,始终坚持*****,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了各项事业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使全镇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现就我镇“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期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巩固“五五”普法成果,切实做好“六五”期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以党委9号文件形式及时调整《**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六五”期间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镇党委、政府以及其它相关部门政治学习计划,纳入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考核计划。

  (二)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和各年度普法要点。根据中共东港市委20**年12号文件精神和我镇“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基本要求,于3月26日制发了《**镇关于20**-20**年“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形成了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积极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镇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先后六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我镇“六五”普法工作,使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按着“六五”普法规划要求,我们把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青少年和农民学法作为重点来抓。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三年来,按着《中共**镇委员会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镇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要求,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始终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中科学安排一定的法律法规内容,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依法治镇的观念。

  (二)建立公务员学法制度。每年初镇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都要制定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计划,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公务员以及按公务员职务类别管理人员,参照《**镇行政执法责任制文本》执行。

  (三)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对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培训,以提高企业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镇里每期法制培训班都要求企业负责人参加学习。

  (四)加强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全镇两所中学和12所小学都配备了校外法制副校长,去年全镇到学校讲法制课7场次,受教育面1500多人次。其中司法所为在校学生上法制课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人次之多,做到“送法进校园,带法到家庭“。

  (五)加强对农民法律知识宣传教育。镇妇联、共青团、武装部和司法所联合推出“家家学法律,户户保平安”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的“送法进万家”活动,使越来越多的人关心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各村通过建章立制,实行民主公开和民主集中制,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并实行政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进一步推进了依法治理的进程。

  (六)开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专项整治。一是公安所、边防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查处治安案件,侦破刑事案件,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我镇社会稳定。二是司法所积极组织村调委会开展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参与疑难案件的人民调解。三是各部门也结合本部门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游戏厅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等进行综合整治,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净化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创新载体丰富内容

  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全镇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收到了很好效果。

  (一)加强“四个一”建设。各村都建立了法制宣传栏和法律书屋,学校的墙报也增加法制宣传内容,法制学校建设、普法骨干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普法成果在不断扩大。

  (二)多渠道举办普法培训班。自“六五”普法开展以来,为增强普法的实际效果,我镇采取以会带训、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举办培训班、拉设过街横幅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提高了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全镇共举办培训班16期,其中规模较大的8期,主要以村两委会干部(换届)、普法骨干为主,机关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培训;小规模法制培训4次,主要对象是各村人民调解主任;其他部门4次。

  (三)不断拓展普法载体。坚持开展“3.15”、“5.20”、“6.26”、“12..4”法制宣传日教育活动。一是在赶集日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站,有关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宣讲《宪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人民调解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土地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散发普法知识宣传

  资料2、2万余份。三是在路口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

  四、增加途径 完善机制

  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让法律走进生活,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根据市普法办的要求精神,以机关、农村、学校为重点,不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全镇经济健康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法律进机关。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学法阵地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和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方案,采取以会代训和自学为主的形式,所学法律法规以《**镇行政执法责任文本》为基础,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法律进农村。首先,建立依法治村领导小组,由村主要领导任组长,落实专人负责;其次,召开村班子成员、党员、村民组长和中心户长会议,广泛宣传依法治村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第三,认真组织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村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民的民主法制意识明显增强;第四,以司法所、镇调委会为主要力量,定期组织村级调委会成员进行法律知识更新和培训,及时调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第五,针对农民最关心的土地、道路、住宅等生活保障热点问题,组织司法、土地、村建、民政等部门,以宣传日和专题释法等形式,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解答法律咨询上千次,收到良好效果;第六,司法所工作人员,加大对特殊群体的教育和关爱。一方面对经济困难的农村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另一方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政策、法律教育及安置帮教,通过走访、解答、帮扶等活动,积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拓宽就业途径,大大降低了重新犯罪率。社区志愿者对帮教对象个别谈话教育达100多人次,已成功帮助8名矫正对象消除心理障碍,使15人重树生活信心和勇气,回归社会。

  三是法律进学校。配强法制副校长,并充分利用现场说法、图片展览、法制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仅20**年,到学校上法制课7场次,受教育师生1500人次,举办法律知识竞赛二场次,参赛人数148人次,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着力构建青少年成长的良好发展平台。

  四是法制进企业。把企业经管人员法制教育与企业培训结合起来,组织企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把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作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四、围绕中心开展普法

  (一)培训村干部。积极配合全镇村级“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采取以会代训和悬挂过街横幅标语等形式,向村干部和包村机关干部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自治法》、《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受教育面约400人次,为村两委会成功换届提供法律保障。

  (二)举行“六五”普法考试。为全面贯彻落实“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推进全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除机关干部每年接受上级部门普法考试验收外,镇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还把村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纳入普法工作的重要议程,现已对村干部进行《农业土地承包法》和《合同法》二次考试,全镇74名村干部参加了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

  五、中期盘点亦有收获

  今年是“六五”普法的中期,是“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关键性阶段,它既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盘点,也是对后期工作的强化。经过三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六五”普法宣传教育要有广度和深度,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二)积极主动是前提。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的司法所在实际工作中要多请示,勤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只有这样,工作才会有起色;同时还要见缝插针,积极主动,干好工作。

  (三)配合协作是保证。要搞好“六五”普法工作,单靠司法所一家是很难完成任务的。因此要加强与综治办、派出所、机关职能站所等有关单位的联系与配合,积极借助外力,共同搞好普法工作。

  (四)经费保障是基础。普法工作量大面广,没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宣传工作就会受到影响。

  六、总结经验更新观念

  在自查工作中,我镇着重对《**镇关于20**-20**年“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完善,力求做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事事有反映,件件有依据。

  (一)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经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二)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薄弱。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够理想。

  (三)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多,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四)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够平衡。自查中我们发现个别村干部汇报普法工作谈不具体,工作处于一般化状态;作为农村普法工作主要力量的司法所,不仅存在着人员不足的问题,开展普法教育缺少经费,致使有的工作难以开展。

  因此,鉴于目前状况,下一步工作打算是——

  1、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大普法意识。“六五”普法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普法工作摆到议事日程上,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2、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要把普法由过去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使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的过程中理解法律的意义、理解法治活动、理解法律与自身及与未来的关系,培养崇尚法治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3、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办好法制宣传栏目,提高法律普及效果。不断创新普法形式,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

  4、进一步把普法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照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

  5、进一步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普法骨干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充分发挥骨干队伍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6、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普法效果。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我镇将继续坚持以**大理论、“****”重要思想和**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全面提高全镇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法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特此报告

  **镇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

篇5:镇中心校校长述职述廉报告

  镇中心校校长述职述廉报告(三)

  在不知不觉中繁忙、劳碌的20**你已经过去了,一年来,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面,我通过三个方面述职如下:

  一、以身作则,自律自省。

  作为*镇的校长,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求教师做到的首先必须做到,一切从严要求自己,时刻以狮寨教育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为己任,一年来我手机晚间从不关机,时刻担心学校有什么意外发生,平时大家看我好像很轻松,其实我常常思考学校到底如何发展,如何把我们镇的学校建得更好,如何配置我镇有限的教师,如何解决我镇基础设施差,如何把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百忙中我总会抽出时间到学校转转,看看工程进度,与老师拉拉家常,说真的有时我也感到很累,不知不觉中两鬓已是白发,但是一看到为学校跑来了项目,学校的基础设施逐步得到了改善,新建了师生厕所,安装了校园广播,制订了规范的校风校训,学校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教师们认可,当地村民赞同,我又感到很值得,我要特别要感谢班子成员和办公室的同事和全镇的所有校长。我做人的原则是:把每项事情做好。我工作的信条是:认真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没有干不成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在财务管理上,我坚持将每一笔钱用于学校发展,用于教育教学,从不多报、乱报,时刻提醒自己自律。

  二、强化学校管理、反腐倡廉,提升办学水平

  (一)、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争取县局资金来维修校舍,本年度用12.5万元完成了庆安、大昌校舍维修任务、永生,安乐的师生厕所正在建设中;解决了思丰希望小学、王水小学师生用水问题;改装了中心校学生宿舍的防盗窗和部分教室窗户。校安项目初中学生宿舍楼和中心校学生食堂工程即将竣工。

  二是改建了中心校和初中的校道和运动场,硬化了中心校操场的校道,翻新了学校的教学用房。

  三是完善了各校的校园文化设施,营造书香氛围,统一订制了校风校训和安全警示牌。

  四是教学设施添置。完小结束了没有校园广播的历史,购置激光打印机2台,照相机和DV各一台;为各完小安装了无线上网系统,结束了完小没有网络的历史,提高了各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五是添置课桌250套,学生架床100张。

  (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

  本年我校在加强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校管理。

  本学期我校对学校制度进行重新修订、整理,制定狮寨镇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制订教师出勤每周汇报制度,制订《狮寨镇教师教育教学奖励方案》,对教师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极大调动教师积极性。 2、加强教学管理,扎实推进有效教学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教研组管理。注重教法、学法研讨,提高教师素质,各教研组集中备课,以便教师更好的把握教材,灵活处理教材,为上好课打下基础。

  二是加强听评课制度。要求辅导员深入学校教室,认真听取教师的上课情况,掌握一手材料,研究教学方法,及时反馈各教师在教学中的存在问题,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2009年中考,初中考上苍中、一中54人,上线率排第九名,小考9人上实验中学。

  三是教师教学质量抽查。我校每年对教师整体工作进行全面考核,有针对性加强各年级教学质量的检测,特别是教师培优情况的抽查,有效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教育质量的在提高打下基础。

  四是坚持不懈的抓教师工作的反思总结工作。从上学期开始我校十分重视教师工作的每周总结和反思,要求坚持写教师教学工作日记,目前教师的工作反思认真,真切,既有经验的总结,又有学生爱的教育,也有工作得失的深思,对问题的剖析,对下阶段的努力均提出了比较切合实际的措施。

  3、以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要求各校坚持教书育人为宗旨,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教育:

  一是加强学生规范教育。我镇学校在校园内有《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守则》、安全提示等警示牌,达到潜移默化、警示的作用。

  二是加强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我要求学校明确规定学生认真执行行为规范,对人有礼貌,见老师和家长要主动打招呼,养成尊老爱幼和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三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一年来我要求各校以改革开放三十年读书征文活动和共和国60年大庆为契机,教育学生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长大报效祖国,建设祖国,同时要求利用国旗下讲话,让学生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除此之外我还要求各校要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赏识教育,特别要关爱留守儿童,取得了很好效果。

  四是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六一举行了文艺晚会。在第二十五届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镇小学组历史性地闯进了全县团体总分第三名。

  4、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一是制定我镇学校安全预案,从制度上、程度上规范安全保障。

  二是加强排查。坚持对学校周边环境、教室、食堂、宿舍、用电线路等进行排查。

  三是加强饮食卫生管理。我校一方面加强学生饮食安全教育,要求不喝生冷食品,注意食品日期防止发霉变质,一方面加强上灶学生的饮食管理。

  四是加强安全教育。我校坚持每周国旗下讲话以及班会均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并利用校门走廊宣传栏,各班级黑板报定期更换安全教育内容,同时要求班主任、科任教师加强学生上、放学路队管理,并且放假印发告家长书,让家长做好学生假期管理,从各个环节加强学生安全工作。

  (三)、反腐倡廉,一岗双责,实行阳光管理

  我们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和主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化责任,明确分解。在全校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党风党纪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阳光操作,光明行事。我们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学校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集体决议,保证了学校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尤其是在经费使用、人事安排、评优评先等关系民生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我们特别慎重,按政策、按规定、按民意去办理,保证了学校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我们自觉遵守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财政局、教育局有关要求办事,不做假帐,不设小金库,不乱收费。积极推进校务公开,让管理在阳光下运行,校务公开栏向教职工公开信息。按照《教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从办学思想、教育决策、教育管理、教学活动等方面规范办学行为。此外,在学习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制订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对于教职工的职称评定、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情况,事先有方案,过程执行有制度,事后有结论,都要通过公开栏公示。对于教职工有不清楚的给予说明解释。在有限的经费中,我们严格控制支出。

  三、坚守理想,廉洁自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意味着一种教育理想,一股教育激情,一份教育诗意,一项教育行动。我们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这些。教育,总是理想的,校长作为教师的教师,要有理想,有目标,才会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工作中我廉洁奉公,认真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没有接受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债券和贵重物品,勤俭办事。学校禁止任何人、任何教师向学生推销书刊、教材、教辅资料和其它学习用品。我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作为学校领导,我们特别注重教育思想的领导,恪守领导就是服务的宗旨,服务教师,服务教学,服务学生。在个人廉洁自律方面,我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没有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和低级趣味的娱乐活动。

  以上所述,将成过去;面向未来,充满信心。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做了一定的努力,但与组织的要求和广大教师的期望还有差距,但我更有感悟:教育的成功不是一日之功,但不可一日不用功;成功的教育不是一人之功,但不可一人不用功。狮寨教育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现在的认识和行动,在追求教育理想的路途中,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

  不妥之处,诚恳接受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