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参加“台湾优质教育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

校长参加“台湾优质教育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

  校长参加“台湾优质教育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

  2月28日至3月9日,应台北市立教育大学的邀请,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组织的上海·江苏优质教育参访团一行19人,在团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张z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学举行的“海峡两岸优质教育学术研讨会”,作为副团长,我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理念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核心》的报告。并参观了两所大学(台北市立教育大学、私立东海大学)、三所高中(台北市立建国中学、南投高中、私立东海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两所小学(台北市私立静心中小学、私立东海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并走访了暨南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附中、永安国小、文化国小、福安国小等大、中、小学的校长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对台湾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情况有了一个轮廊性的了解。

  代表团到达台北的当天晚上在园山饭店参加了由台北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吴清基先生主持的,由台北市教育局局长、副局长、台北市立教育大学校长、台北市教育评鉴所所长及中小学校长代表参加的接待盛宴,随后先后得到了参观学校校长的盛情接待。在参加研讨、访问学校之余,参观了台北市“故宫”,顺道游览了阿里山、日月潭两处著名风景名胜。代表团在台期间的吃、住、行费用均由邀请方承担,所到之处,受到了台湾各地教育界同行的热烈欢迎和真情接待,让人深深感受到“同宗同文”的无法割断的中华民族的血脉深情;同时台湾的教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学校管理体制设置较为合理。台湾的中小学校特别是公立学校,校长任期四年一届,在同一所学校最多不得连任两届。校长竞聘上岗,由家长会(大陆称“家长委员会”)、教师会(大陆称“教育工会”)和教育行政部门三方代表组成专家委员会,在听取候选人的竞聘演说后,投票确定校长最终人选。据说家长委员会代表的选票具有较大的权重。教师由校长聘任,但需家长会认可和参与评价。所以,校长和老师必须对学生和家长负责,而不仅仅是对教育行政部门长官负责。这对制衡校长的权力、促进学校管理的真正民主是有较大作用的。

  二、台湾正在启动教师的职称评定和教学评价工作。此前台湾中小学尤其是公立学校中,教师没有象大陆这样的“高级教师”、“中级教师”、“初级教师”职称台阶,据说,也几乎没有教学质量的过程评价和绩效评价。台湾教师被列入公务员系列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报酬的差异仅由学历(学位)和年功(教龄)的差异决定。因此,在台湾,教师包括校长的学习进修提高学历学位,自己都抓得很紧,而在工作评价方面除了家长的认可度外,则没有多大压力。但现在全台湾正在学习大陆的教师职称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正在启动或准备启动教师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定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三、家长会在办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台湾学校的用钱,是在学年初报计划由政府主管部门审定确认后按序时拨付的,主要用于教师、员工工资的发放和学校的正常运营及重大项目的建设或维修。家长会的职能之一就是负责学校向社会、在家长中募集经费以弥补学校办学经费的不足。我们所访问的中小学中,家长会募集最多的每年有1000多万台币(约合人民币200多万元),最少的也有每年300-400万台币(约合人民币60-80万元)。我们所到学校的接待均由家长会负责。家长会的另一个重要职能就是负责学校、教师与社会、家长的沟通宣传工作,使校长的精力主要集中在教育教学的管理上。每个学校都有家长会会长办公室。相比之下,我们大陆家长委员会的功能未能从制度层面予以保证和发挥,家长委员会委员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调动。

  四、台湾中小学校之间是有资质等级的。以台北市为例,市教育局正在积极推进“优质教育学校”建设,并且实施中小学校的评估鉴定工作。在他们那里,最好的中小学被命名为“明星学校”(如建国高中、静心中小学等),其次被命名为“优质学校”,除此两种外,则为一般的学校。这对于我们迫切希望把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人才强国而又在推进教育均衡化过程中,似可有值得借鉴和深思的地方。

  五、台湾中小学校之间的升学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尽管台湾的教育资源尤其是高等学校资源相对人口总数而言比较充裕,几乎高中毕业生人人都可以上大学,但对名牌大学的追求导致了升学竞争的激烈。据介绍,台湾社会评价高中学校看三个指标:①考取台湾大学的人数比例;②考取国立大学的人数比例;③考取大学的人数比例。如台北市立建国中学每年考取台大的学生比例超过60%,100%的学生均能考取国立大学,因而这所学校不仅在台北市而且在全台湾都是学生、家长激烈竞争的学校。此类升入名牌学校的竞争,导致了学生学业负担也比较重。学生除了在校学习外,往往在放学后和节假日还要到社会举办的文化学校进行补习,据说不少学生每天要学习至深夜11-12点。台湾社会办的文化补习学校十分红火,台北市就有文化补习一条街。

  六、台湾每一所中小学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办学特色。我们所到学校无一例外都有令人称羡的特长项目和他们自己津津乐道的东西。而且所有学校都很重视体育和艺术教育。我们所参观的学校几乎都有自己的管弦乐队和特色体育项目,那些兴趣体育表演和交响乐队演奏均让我们佩服不已。

  当然,台湾的教育还有不少值得学习甚至称道的地方,但是,台湾的社会、经济、政治也存在不少问题:如社会的价值多元取向,使得社会思想自由的同时,由于缺乏主流价值观的引领而带来了思想的混乱;在实行民主政治的同时,又带来了某些社会问题,我们从当地电视报道中看到的如议会讨论台湾年度财政预算时不同党派议员的打斗等。近几年台湾的经济不景气,加之国际金融海啸带来的危机,就业困难,经济相对萧条等等,就连陪同我们的同仁亦颇多批评和担心。台湾的气候、生态、风景、农业等都堪与“宝岛”的美名相匹配。

Editorial:www.aishibei.com

篇2:中学校长工作报告发言稿

  中学20**年校长工作报告发言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由我向大会作《20**年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三年工作简要回顾

  20**年是我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三年规划目标最为关键的一年。三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质量意识;以管理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求实,扎实推进。

  三年来,我校先后取得了“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校”、“山东省学校文化建设基地”、“山东省体卫艺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日照市教学示范学校”、“日照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省市区荣誉称号30余项;中考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区前列,学校督导评估成绩逐年攀升;学校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逐步改善、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办学声誉得到飞速提升,三年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一)完善体制,优化管理,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1、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在常规管理中,加大了目标责任考核评价的力度,认真完善并落实了《z中学教职工量化考核实施细则》、《班主任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学校逐步向规范、高效、特色方面发展。

  2、落实了领导干部包级部管理制度和级部实体制管理制度。“一体三翼,线块结合”的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3、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教代会的作用,切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逐步实现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

  (二)积极引导,促进发展,着力打造优良的师资队伍。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建立一支立足本职、敬业实干、廉洁自律、勇挑重担、勇于争先的管理团队。

  2、坚持周一行政例会制度,发挥教育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加强行政听课督导,使教学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务求工作实效。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坚持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为主线,以尊重关爱为前提,以学习研究为重点,以考核评价为促动,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努力构筑师资人才高地。

  4、以培养“骨干教师”为抓手,实施教师自主发展工程,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工作中强化责任,更新管理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地为青年教师搭台子、竖梯子、铺路子,强化过程管理,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

  (三)、狠抓常规,突出主题,切实加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1、本着“坚持与完善,突破与创新”的思路,坚持以专题教育活动为有效载体,以浓厚的校园文化为背景,把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突破口,发挥团支部、学生会、妇委会的能动作用,以活动为载体,创新自主管理,大力实施“星耀校园”活动,使学生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目前,学生上车排队,就餐有序,文明礼让,成为学校德育管理一大亮点。

  2、加强了班主任队伍建设。精选了班主任队伍,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及时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学生思想动态,调整思想,改进方法。

  3、日初文学社成为德育工作坚强阵地。09年12月我校日初文学社成立,社团成立至今,以季刊的形式,先后出版了七期刊物。《日初》校刊,不仅在提高师生文学素养,丰富课余生活,营造校园文化方面发挥作用,还是我校开展德育活动的一块主阵地。

  (四)提高认识,深化研究,积极推动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

  我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更新观念,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几年,成功地通过了市区课程实施水平验收,市区教学示范学校验收,20**年成功地举办了素质教育现场会,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赞赏。

  1、在教学管理上,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开展“博客教研”、推行“行政听课”、建立“反思制度”、实施网络教学、加强课题研究。目前,我校的博客教研走在全区前列,已经创出特色。

  2、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和实验室建设。今年学校斥资40余万元装备多媒体教室14处、教师用机80台,大大提高了信息化教学能力;同时按省一类标准装备实验室,实验教学再上新台阶。

  3、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我校现有新立项省市级课题4个,课题研究进入实践阶段。20**年我校新教育实验课题启动并迅速开展,在刚刚结束的新教育实验现场会上,我校新教育实验工作的得到市级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4、加大了对外学习交流和教师培训的力度。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听课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三年来,累计派出教师学习达上百人次,直接费用近15万元。

  5、加强艺体教育,不断开拓育人模式。学校一贯重视艺术教育,适时开展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学校科技室、劳技室、农民画室、书法教室是我校的一大亮点,学校艺术教育不断推出新成果。

  (五)团结拼搏,排难奋进,坚持质量立校不动摇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育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存之本、立足之本、发展壮大之本。

  1、进一步规范教学手段,强化教学管理,紧紧围绕学校三年规划工作目标,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优化课堂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优化师生关系,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2、重视毕业班管理,在全校教职工的努力拼搏下,我校中考成绩连年稳步攀升,位居全区前列。20**年我校周光亮同学以715分的总成绩名列全区3700名考生榜首。我校办学声誉逐年提升。

  (六)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办学条件显著提升

  学校配套设施建设取得大的进展。三年来学校共投资百万元进行学校舍改造和维修。按国家一类标准配备理化生实验仪器和体育器械,建造两个篮球场,整理了操场。20**年投资近10万元新增图书5300余册,20**年又争取资金16万元添置图书1万余册,藏书量逐年增加;添置学生课桌凳近6000套;教师办公桌椅近百套,投入30万元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硬化,仅绿化面积就达30亩。经过三年的努力,我校软硬件设施建设已初见成效。

  (七)强保障、重实效,安全工作到位

  学校安全工作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从健全组织机构、制定规章制度、广泛宣传教育、开展综合治理等方面着手,认真落实创建平安校园的各项措施,健全和规范平安校园的工作机制,形成安全管理网络,努力创建一个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环境整洁,校风优良的安全文明校园。三年来学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同志们,三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领导班子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使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夯实基础是推动学校上水平的关键环节,强化内涵是学校特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创新发展是增强学校办学活力的根本动力。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三年工作展望。

  过去的三年,我们成绩喜人,更多的挑战又摆在我们的面前,面对新的征程,我们依然豪情满怀,我校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严格管理、提升质量、突出特色、优化环境、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我校实际,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开拓进取。

  1、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老师专业发展有特点,学生全面发展有特长,学校持续发展有特色。

  2、我们的育人目标是:努力促使每一位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健体,学会感恩,学会创造,成为全面发展有特长的合格人才。

  3、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更新观念,整合资源,促进“三方”(家庭、学校、社会)协调发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以人为本,深化改革,建立“三项”(质量、安全、师德)激励机制,提升办学效益和学校品位;规范管理,开源节流,实现“三保”(保www.aishibei.com安全、保运转、保质量)促发展。

  4、我们的工作策略是:强化管理,优化队伍;强化科研,提质增效;夯实基础,狠抓质量;抓好群团,发挥职能。

  5、学校发展思路:以开展新教育实验为载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力打造书香校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不断筹措资金建设多媒体教室,完善信息网络。以高效的科研模式、优秀的教师队伍、优质的教育质量,创建市级规范化学校。

  6、学校发展目标:坚持“以德立校、特色创校、科研兴校、队伍强校”的办学理念,力争三年内把学校建成教学环境一流,教学设施一流,教学管理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质量一流的岚山区强校,打造成岚山区教育系统的“文化品牌”。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篇3:中学学年度校长述职报告

  Z中学学年度校长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

  20**学年是我校在第三轮发展规划引领下立足新起点,迈向新目标的开拓之年,也是质量效益提升之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这一学年我校先后获得“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江苏省中小学经典诵读优秀案例”、“20**-20**年度常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这一学年学校管理和谐高效,教育教学质量进步显着,教科研亮点频现,课程改革蓬勃发展,师资队伍日趋精良;这一学年我校“小班化背景下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邱学华的“大尝试教育”理念更引领着我校教学改革蓬勃发展,班本化小组合作下的班级管理和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也亮点频现,使学校课程改革探索出一条积极实施“减负增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课程改革之路。这些累累硕果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这些奖牌渗透着我们全体X中人的辛勤汗水,倾注着我们全体X中人的智慧和心血。在此,非常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感谢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我作为X中的一员也和大家一起为学校的主动发展尽心尽力,现将本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主动学习、提高素质。

  人的生存需要学习,人的发展更需要学习,学习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更是首当其冲。因此,本学年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大会议精神》、《教育纲要》、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同时,为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我研读了《中小学教学管理》、《人民教育》、《上海教育》、《常州教育》、《做最好的校长》、《教学机智》、《不跪着教书》、《大数据时代》等理论书籍,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让读书思考成为一种习惯,有效提升自身的教育思想和理论修养。另外,还参加“名师大学堂”学习以及暑假校科级干部培训班等,通过培训,拓宽视野,增强素质,提高水平。

  二、团结协作、携手共创“好班子”。

  一所好的学校,要靠一个好班子的带动,作为校领导班子成员之一,能竭力维护学校荣誉,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更好的发挥班子的核心引领作用,努力做到:准确定位,当好助手;明确职责,身体力行;顾全大局,淡泊名利,高效做事,低调做人,协助校长做好各项工作。一年来,我和班子其他成员团结协作、和睦相处,工作中积极主动,求真务实,廉洁奉公,尽心尽力做好分管工作。同时,在教学管理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教育纲要》,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模式,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科学思想,树立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办好教育的思想意识,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良好的品质、人格、作风与群众和睦相处,做好群众的表率,为师生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三、德育特色新创意。

  学校德育整体设计,以感恩、励志、尽责为主题,精心设计“自觉尝试、自主体验、自信成长”的德育模式。

  1.常规工作创新化。

  学校在丰富完善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如班级承办的升旗仪式,每周一次的晨会、班会,各班积极开展的午餐文化及经典诵读,诚信考场等让学生在感恩、励志、尽责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受到熏陶、感染。

  2.班级活动特色化。

  七年级寻访zz文化、八年级青春毅行、九年级中考励志,我的梦想、我的舞台、我的stlye,校园合唱节、科技节、体育吉尼斯,X亭杯书法比赛,zz杯作文大赛,爱心义卖等,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成长平台和展示舞台。

  3.学生培养个性化。

  学校在积极开展学生发展性评价以民主、拓展、开放性的评价方法志在激励学生自觉尝试、自主体验、自信发展,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成长。

  4.德育教育全员化。

  学校遵循“因材施教、尊重差异”的原则,组建以班主任为首,任课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参加的班级建设、发展共同体,积极营造学校、家庭、社区三为一体的教育共同体,形成家校同步、社区合作、全员参与的德育合力,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5.以校本培训为着力点,加速教师专业发展。

  校本教研是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之一,所以学校高度重视校本培训实效,制定全员培训计划,采用“项目引领、骨干领衔、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等形式,开展系列化的校本培训,充分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创设条件、创新机制,努力寻求多样化、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校本培训模式,使学校校本培训系列化、常规化、制度化,通过强化师德、加强学科专业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激发教师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逐渐形成自主、开放、互动的校本培训氛围,让校本培训成为X中教师自主发展的摇篮。

  6.以青年教师培训为切入点,全力打造“青师队伍”。

  青年教师是学校主动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我们关爱、扶持,学校引导青年教师科学制定主动发展规划,全面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练好功、上好课、带好班”等基本功竞赛活动,邀请教研室专家、岳亚军名师工作室、邱学华老师等专家来校指导,并主动与翠竹中学、花园中学、同济中学等学校联合开展教学研讨和课堂观摩活动,激发青年教师主动参与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让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其中五位青年成为市名师工作室的骨干,五位教师入选市教研室学校中心组成员。

  四、以开拓创新精神,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依据校情和学情,抓住契机,以书法特色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项目,体现“走特色发展之路、特色兴校、特色强校”的特色发展理念,彰显学校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学校秉承“认认真真写好中国字,踏踏实实做好中国人”的理念,把书法艺术引进校园,并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在创建“常州市书法特色学校”基础上,学校又成功创建“书法示范校”,学校作为市书法教育基地,承办高质量的市级培训,并多次接待来自天津、四川、武汉全国各地的参观者300多人次,有效提升学校办学内涵,激发、培养学生特长优势。第五届“新园杯”书法现场比赛,我校获团体一等奖。在市体育局领导的关心下,我校与南京理工大学联合开展毽球运动,深化了学校的体育特色。

  五、认真落实课程计划,促进课程质量不断提升。

  我校依据课程产生、发展的规律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科学分析

  校情、学情,并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及需要,充分挖掘学校师资潜能,努力构建以育人为核心的开放性的人文化、科学化课程体系,促进师生全面、主动、可持续发展,因此我校在进一步提高国家课程实施水平基础上,有选择地开设针对性强的地方课程,形成了一定的学校特色。

  (1)深化校本课程开发,全面发展学生素质。

  校本课程是新课程的亮点之一,我校的校本课程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而不断

  发展,目前我校已充实并完善校本课程的相关教材,并编制了《校本课程指南》,基本确定校本课程的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评价方式,现已开设了《书法》、《围棋》、《名着阅读与欣赏》、《剪纸》、《国学经典》、《生命教育》等10多门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为我校特色学校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2)探索综合实践的途径和方法,丰富学生生活,提升学生能力。

  综合实践也是新课程的特色之一,我校采用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具体开展了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主选择课题,促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我校努力拓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时空,充分挖掘校外课程资源,探索以综合主题和项目为形式的综合实践活动,把综合实践活动与语文学科教学相结合,将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劳技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的进行有机整合,让综合实践活动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和探索。

  六、加强教育科研,实现科研兴校。

  以科研为抓手,引导教师树立科研意识,以课题为载体,引导教师主动参与、实实在在展开课题研究。对积极推进“减负增效”,打磨高效课堂,积极改善课堂教学实效,提升教师素养和专业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前一轮课题圆满结题的基础上,学校又精心组织教师展开新一轮课题研究,依托国家教育部规划课题《新形势下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研究,围绕“生命教育中家庭和社会资源开发”的子课题开设了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引导学生体验生命乐趣,激昂生命活力,实现生命价值。同时,《和谐课堂的研究与实践》和《基于班情,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已通过中期评估,并启动《尝试教学法在小班化教学中的研究和实践》新一轮课题研究,用生命的动态生存观来指导课堂教学,探讨促进学生“乐中养德、乐中益智、乐中健身、乐中生活”的教育教学策略,积极实施和谐课堂的民主化、生活化、情感化,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和谐进取的健全人格和独特个性,促进学生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让学生在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充分享受愉悦感和幸福感。我校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研究的过程性管理,让课题研究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总之,一年来,本人在分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少遗憾,思考问题不够周全,离广大教职员工对我的期望和要求还有距离,通过今天的述职,我一定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反思,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与广大教职员工一起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为X中第三轮主动发展规划的实施作出贡献,为X中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请指正,谢谢!

篇4:公司项目工作总结报告

  公司项目工作总结报告范例

  公司的项目工作,进展的如何,或者在项目工作中有哪些不同的发现与收获呢?都要进行阶段性的工作总结报告。

  1、项目的前期市场调研总结

  1.1主要竞争对手的分析(有关知识产权的分析工作,主要竞争力分析)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日益受到国外企业的重压,在此情况下进行产品开发的前期对于待开发产品的主要市场领导企业的产品的知识产权方面的调研和准备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在工业品中主要是关于专利权方面的内容。

  对应于我们的开发模式(测绘仿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很容易触及各个企业的专利,所以在专利检索的主要重点落在被测绘机器生产商有关这类机器的专利。专利的检索工作主要是由前期的网上普通检索和后继的知识产权局的详细检索。普通检索能够快速的检索到被测企业目前的专利受予情况,而知识产权局的详细检索则是能够详细的了解该企业的正在受理和最近提出申请的一些专利方面的情况。

  对于检索到这些专利后的处理。由于我们是一家装配型企业,企业内部主要是以装配为主,所有零件都由供应商提供,因此在下一步供方靠选择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对供方的控制,同时与供方签订一些合同。同时在理解对方专利文献对主体的保护范围和内容的基础上,对一些零部件进行图纸更改和回避处理,以免在外观上侵犯别人的专利。

  专利的回避是专利事务中的首要任务,但不能把专利回避与专利学习分割开来,专利是专利发明人经过努力的成果,特别是实用新型与发明专利是专利发明人智力劳动的结晶,代表的是具有一定新颖性和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在回避的同时如何巧妙的利用他人的专利是产品开发和设计中的首要问题,“学以致用”学的目的就是用,而不能只是停留在防这一层面上,因此前期的专利调研绝不是“检索”这么简单。

  1.2主要目标市场的市场状况(国外厂家的主要市场分布与主要形成原因)

  主要目标市场是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未能市场的发展趋势并针对目前公司资源和未来规划的综合考虑后作出的符合企业利益的客户群落。是产品定义前的一个重要内容,不同的产品定义针对的是不同的产品市场和不同的消费群体,同时必将导致不同的销售方式和定价。

  目标市场的建立是在广泛的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未来市场的预测,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如何的避免风险,以及如何控制和评价市场调研过程,是这一阶段的主要问题,就目前完成的一些项目而言,在市场调研的评价和市场的原始数据资料这一块还不完善,市场的有效数据都停留在二手资料上,得到的一手资料还比较少,同时对于市场的差异分析比较少,片面的强调性价比,而不能提供接受这些性价比的客户的特性和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对于目标市场的后续关注很成问题,一旦产品开始批量销售后,产品的更新能力弱,市场与技术的交流关注的重点都集中的产品的性能上,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情况的关注程度不够。

  1.3细分市场的目标客户(各个厂家的目标客户和主要销售战略)

  细分市场的目的是有效的避免在未来市场中的恶性竞争,细分市场的首要任务是了解市场格局:目前市场的主要生产者,可替代产品的提供者,可能进入的市场追随者。要分析和预测这些企业的产品特性和可能的市场目标,同时要阐述在细分市场中市场机会和市场效益的情况,这又牵扯到市场调研的数据问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可信性是评价细分市场依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是指市场数据要真实不能确定的数据不用和准确是指有疑问的数据不上报告,二手资料的引用要进行考证,而可信性是指对于局部的数据不能随意放大,“不能以此推断”,如果类推要有充分的论证可以类推的理由。市场细分是未来产品开发的指导思想,产品能不能在后期顺利的进入市场并行成“别居一格”的卖点,就由这一阶段的工作决定。

  在细分市场和调研的时候要始终将“市场导向”放在首位,最大能力的去发觉客户的真实需要,同时注意这种需求是广泛的还是个别的,从而确定产品是走大批量小利润还是小批量大利润。

  2、项目阶段设计时间的制定

  2.1项目设计时间的详细工作量分析

  设计工作的初步估算能够使后期的设计人员的人数控制和进度安排上做好基础,工作量的估算主要是参照以往项目的工作量能力,和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可测因素,而制定的一个大致的以“人月”为单位的工期数。在设计时间的估算上没有什么可以具体计算的工具,主要的是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工作的估算能力。这就要求项目管理者能够具备良好的时间估算能力。时间的估算要做到有据可依,不能凭空的拍脑袋定论,要充分的估计各重可能的风险和不可测的时间延误,同时要保障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强度,天天加班的项目时间和没有周末的项目时间是不可取的。

  2.2项目成员的引进与评价系统

  确定项目成员的能力要求和项目成员的招聘细则,由人力资源部和项目主管共同在企业内部作内部调动和外部招聘。项目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很容易在项目的后期形成重要影响,因此项目成员到位后的团队组建时,要注意使项目成员处于同一起点位置(主要是对于工作的重要程度和贡献,同时加强协作训练),按1:1.5的人员比例招聘同时在协作训练后按1:1.2的人员比例流动,以保证项目的正常工作不受影响。同时项目人员的后期归属要明确,以使各项目人员对于各人的后续发展作好准备。

  在项目成员的管理方面往往忽似的是项目团队的建设,很多管理者认为,只要各个职位人员到位就是一个团队了,其实不然;工作组与团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工作组是指完成某项任务的人员的总称,强调的是一个群体;至于群体内的各种关系和结构问题不是这一概念关注的问题,而团队则是对于这个群内的各种关系和结构问题具体分工和相互交流奠定了基础。群体是模糊的,团队是具体的;群体是混乱的,团队是有序的。

  2.3各个阶段的人时数分解和工作劳动时间的承受力

  项目经常延期的原因是在项目人时分配时的不合理,比如设计一个人在一天中8小时满负荷工作是不可能的,同时在一个星期中加6天班,对于项目成员来说是不人道的。合理的安排工作进程必须首先要了解各个项目成员

  公司项目工作总结报告范例

  公司的项目工作,进展的如何,或者在项目工作中有哪些不同的发现与收获呢?都要进行阶段性的工作总结报告。

  1、项目的前期市场调研总结

  1.1主要竞争对手的分析(有关知识产权的分析工作,主要竞争力分析)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日益受到国外企业的重压,在此情况下进行产品开发的前期对于待开发产品的主要市场领导企业的产品的知识产权方面的调研和准备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在工业品中主要是关于专利权方面的内容。

  对应于我们的开发模式(测绘仿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很容易触及各个企业的专利,所以在专利检索的主要重点落在被测绘机器生产商有关这类机器的专利。专利的检索工作主要是由前期的网上普通检索和后继的知识产权局的详细检索。普通检索能够快速的检索到被测企业目前的专利受予情况,而知识产权局的详细检索则是能够详细的了解该企业的正在受理和最近提出申请的一些专利方面的情况。

  对于检索到这些专利后的处理。由于我们是一家装配型企业,企业内部主要是以装配为主,所有零件都由供应商提供,因此在下一步供方靠选择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对供方的控制,同时与供方签订一些合同。同时在理解对方专利文献对主体的保护范围和内容的基础上,对一些零部件进行图纸更改和回避处理,以免在外观上侵犯别人的专利。

  专利的回避是专利事务中的首要任务,但不能把专利回避与专利学习分割开来,专利是专利发明人经过努力的成果,特别是实用新型与发明专利是专利发明人智力劳动的结晶,代表的是具有一定新颖性和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在回避的同时如何巧妙的利用他人的专利是产品开发和设计中的首要问题,“学以致用”学的目的就是用,而不能只是停留在防这一层面上,因此前期的专利调研绝不是“检索”这么简单。

  1.2主要目标市场的市场状况(国外厂家的主要市场分布与主要形成原因)

  主要目标市场是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未能市场的发展趋势并针对目前公司资源和未来规划的综合考虑后作出的符合企业利益的客户群落。是产品定义前的一个重要内容,不同的产品定义针对的是不同的产品市场和不同的消费群体,同时必将导致不同的销售方式和定价。

  目标市场的建立是在广泛的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未来市场的预测,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如何的避免风险,以及如何控制和评价市场调研过程,是这一阶段的主要问题,就目前完成的一些项目而言,在市场调研的评价和市场的原始数据资料这一块还不完善,市场的有效数据都停留在二手资料上,得到的一手资料还比较少,同时对于市场的差异分析比较少,片面的强调性价比,而不能提供接受这些性价比的客户的特性和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对于目标市场的后续关注很成问题,一旦产品开始批量销售后,产品的更新能力弱,市场与技术的交流关注的重点都集中的产品的性能上,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情况的关注程度不够。

  1.3细分市场的目标客户(各个厂家的目标客户和主要销售战略)

  细分市场的目的是有效的避免在未来市场中的恶性竞争,细分市场的首要任务是了解市场格局:目前市场的主要生产者,可替代产品的提供者,可能进入的市场追随者。要分析和预测这些企业的产品特性和可能的市场目标,同时要阐述在细分市场中市场机会和市场效益的情况,这又牵扯到市场调研的数据问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可信性是评价细分市场依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是指市场数据要真实不能确定的数据不用和准确是指有疑问的数据不上报告,二手资料的引用要进行考证,而可信性是指对于局部的数据不能随意放大,“不能以此推断”,如果类推要有充分的论证可以类推的理由。市场细分是未来产品开发的指导思想,产品能不能在后期顺利的进入市场并行成“别居一格”的卖点,就由这一阶段的工作决定。

  在细分市场和调研的时候要始终将“市场导向”放在首位,最大能力的去发觉客户的真实需要,同时注意这种需求是广泛的还是个别的,从而确定产品是走大批量小利润还是小批量大利润。

  2、项目阶段设计时间的制定

  2.1项目设计时间的详细工作量分析

  设计工作的初步估算能够使后期的设计人员的人数控制和进度安排上做好基础,工作量的估算主要是参照以往项目的工作量能力,和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可测因素,而制定的一个大致的以“人月”为单位的工期数。在设计时间的估算上没有什么可以具体计算的工具,主要的是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工作的估算能力。这就要求项目管理者能够具备良好的时间估算能力。时间的估算要做到有据可依,不能凭空的拍脑袋定论,要充分的估计各重可能的风险和不可测的时间延误,同时要保障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强度,天天加班的项目时间和没有周末的项目时间是不可取的。

  2.2项目成员的引进与评价系统

  确定项目成员的能力要求和项目成员的招聘细则,由人力资源部和项目主管共同在企业内部作内部调动和外部招聘。项目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很容易在项目的后期形成重要影响,因此项目成员到位后的团队组建时,要注意使项目成员处于同一起点位置(主要是对于工作的重要程度和贡献,同时加强协作训练),按1:1.5的人员比例招聘同时在协作训练后按1:1.2的人员比例流动,以保证项目的正常工作不受影响。同时项目人员的后期归属要明确,以使各项目人员对于各人的后续发展作好准备。

  在项目成员的管理方面往往忽似的是项目团队的建设,很多管理者认为,只要各个职位人员到位就是一个团队了,其实不然;工作组与团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工作组是指完成某项任务的人员的总称,强调的是一个群体;至于群体内的各种关系和结构问题不是这一概念关注的问题,而团队则是对于这个群内的各种关系和结构问题具体分工和相互交流奠定了基础。群体是模糊的,团队是具体的;群体是混乱的,团队是有序的。

  2.3各个阶段的人时数分解和工作劳动时间的承受力

  项目经常延期的原因是在项目人时分配时的不合理,比如设计一个人在一天中8小时满负荷工作是不可能的,同时在一个星期中加6天班,对于项目成员来说是不人道的。合理的安排工作进程必须首先要了解各个项目成员

篇5:村二小老师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村二小老师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本人负责一年级语文和六年级英语等方面的教学工作,同时任一年级的班主任。一年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落实教育局、学校工作部署,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落实教学改革措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使所任班级教学质量有了大面积提高,现就将一年以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新的理念。

  1、坚持每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建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认识到新课程改革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以全新的素质结构接受新一轮课程改革浪潮的"洗礼"。

  2、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使自己逐步领会到"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教学理念。树立了学生主体观,贯彻了民主教学的思想,构建了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积极创造和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条件的理念落到实处。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重视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的培养与发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一年来,在坚持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的同时,我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加大新型教学方法使用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具体表现在:

  (一)发挥教师为主导的作用

  1、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的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

  2、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中年级学生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3、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并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听公开课多次,使我明确了今后讲课的方向和以后语文课该怎么教和怎么讲。

  4、在作业批改上,认真及时,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教学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了创造性思维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相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作为教师,应该明白任何学生都会同时存在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对优生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对后进生则易于发现其缺点,尤其是在学习上后进的学生,往往得不到老师的肯定,而后进生转化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全班学生的整体成绩。所以,一年来,我一直注重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1、用发展的观点看学生。

  应当纵向地看到:后进生的今天比他的昨天好,即使不然,也应相信他的明天会比今天好。

  2、因势利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首先帮助后进生找到优、缺点,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其次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后进生也是孩子,厌恶、责骂只能适得其反,他们应该享有同其它学生同样的平等和民主,也应该在稍有一点进步时得到老师的肯定。

  3、真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首先做到"真诚"二字,即教师不应有丝毫虚伪与欺哄,一旦学生发现"有假",那么教师所做的一切都会被看作是在"演戏"。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后进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心理表现和看法,如对学习的畏惧、犹豫、满足、冷漠,错误的想法和指责等,信任他们,鼓励他们自由讨论。最后做到"理解"二字,即通过学生的眼睛看事物。

  因为做到了以上几点,所以我在后进生转化工作上,效果还是明显的。

  四、班主任工作

  作为班主任,我深深懂得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所以在工作中我一直遵循"严要求,高标准"的指导方针。

  1、思想教育常抓不懈:利用班会,晨会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卫生、纪律、安全等经常讲,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习习惯、劳动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等。

  2、发挥"小干部"的大作用:大胆放手使用班干部,通过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对学生各方面做出了严格要求,班内形成了团结向上的优良班风。

  3、经常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协同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刻苦学习的意志,教会学习方法,学好各门功课,并掌握学生的课业负担量。

  4、关心学生身体健康,注意保护视力,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搞好班级的经常性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常规训练,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5、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互通情况,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指导家长正确教育子女等。

  通过以上工作,本班学生纪律、学习、生活习惯、日常行为规范等都有了较大转变,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好了基础。

  五、存在不足与今后打算:

  1、班级发展不平衡,我班的学法指导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学成绩仍然欠突出,还需提高;

  2、教学以传统方法为主缺少创新意识,学生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不够成功。培优扶差工作做得不够扎实,培优目标不明确,时常有变更;

  3、继续更新观念,努力实践主体教学;积极运用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加大科研促教的力度,努力撰写有较高质量的教学;继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总之,一学期来,干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工作有得有失,今后我一定会取长补短,争取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