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二年级下册数学试卷分析

新课程二年级下册数学试卷分析

  新课程二年级下册数学试卷分析

  此次数学试题较好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新理念和目标体系。具有如下特点:

  1、内容全面,覆盖广泛,各部分分值权重合理。

  课程标准指出:人人获得必须的数学知识,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发展。本卷注重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养情况,也适当考查了学生学习过程。试题内容全面,共计六个大题。

  2、取材比较贴近生活,评估了学生联系生活的能力。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习素材应来源于自然、社会和生活。本试卷题从学生熟悉的现实情况和知识经验出发,选取源于孩子身边的事和物,让学生体会学习数学的价值。例如:(1)看图说出学校与家的距离。(2)家电商场一天销售情况小调查。(3)买家电的花费等等。这些都是学生现实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便于学生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这也就需要孩子联系生活,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3、体现了灵活性。

  在考察学生“数的运用”的内容多是以不同形式出现的,显示了学习方法和学习思维的灵活性,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

  二、质量分析

  二年级共有7个班人,合计分,人均分,优秀率,及格率。

  三、试卷具体分析

  试卷共分六个大题:

  (一)填一填。

  共6小题。出错最多的是第3题。这道题是超纲的,学生基本不会填,第6题是做有余数的除法,少部分学生不会计算。

  (二)判断题。

  共5小题。第2小题分针走一小格和时针走一小格的时间是一样的,一些学生对时间,特别是认钟没能掌握。

  (三)选择题。

  其中的第4小题考察学生正方形上的直角与三角板上的直角哪个大。学生认为正方形比三角板要大,所以角也要大,或相反的认为。认为两个都是直角该一样大的同学较少。

  (四)算一算。

  此题分为口算、估算、笔算三种形式,题量较大,对学生来讲,稍不细心就会出错,计算能力很强的学生也会因为马虎没有全对,有部分学生因做减法借了没还而出错。在计算方面仍需要加强练习。

  (五)动手画一画,做一做。

  通过考察发现还有及个别学生对于锐角与钝角没能分开。在认钟的时候没分清时针和分针。

  (六)解决问题。

  共5小题。特别是第1小题,此题本身有一定难度。有两个问题,多数学生没完成第2个问题。加上分值较大,造成学生失分率比较高。第3小题一部分学生没看懂图。第4题多数学生选的两件商品加起来不是最接近500元。看来在今后教学中学生认真细心的答题习惯需要强化训练。

  四、对试卷的评价:

  随着课改的深入,考试评价的形式和内容也在做相应的改变,突现了对学生动手能力和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关注;在发展性上,积极寻求试题呈现形式的多样性,加大联系生活实际的数学知识的考查力度。不但考察学生基础知识及口算、笔算能力又考察了学生的观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考察了学生认真审题及细心答题的习惯。

  五、从答卷情况看教与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试卷各种不同题型的抽样统计分析发现,学生基本知识掌握较为牢固。学生书写大部分较为整洁,格式相对规范,反映出教师对学生书写习惯培养的重视,学生学得相对较活,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但从答卷中也可以看出,学生在做题细心方面,仍有欠缺,需要继续加强。

  六、对今后教学工作的建议:

  1、低年级学生加强学习习惯和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

  2、加强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注重知识形成过程与能力发展并重。

  3、继续加强基础知识夯实和基本练习到位、练习多样的训练。

  4、教师应多从答题错误中深层次反思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的灵活性,联系生活、培养数学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做到既面向全体,又因材施教,为下一学期的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小学三年级第一学期数学试卷分析简报

  小学三年级第一学期数学试卷分析简报

  本次试卷的命题是依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大纲》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的要求,全面、系统的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各方面进行考查。

  一、试卷说明

  1.形式:这套试卷与以往相比,在试题类型和叙述方式上没有明显变化。

  2.难度:试题按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三种试题分数比大致为7:2:1,整体来说难度中等偏下,命题综合性较强。

  3.考查知识及能力:这套试卷考查的知识,对概念类的试题考查得较少,比较侧重学生对知道的运用能力考查。

  4.试卷特点:如果说这张试卷有什么明显不同以往的特点的话,那就是它的人文性和对动手做数学的强调、加强与生活实际的联系。

  人文性体现在给学生必要的提示,每道题都要求很细致,避免非知识非智慧非数学错误的产生。人文性还体现在试卷都是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给学生以亲切感。

  对动手能力的强调更是体现所有试卷中,这份试卷都有测量、画图等适合在试卷上测试的操作类题型。

  与生活的联系在这张卷子上体现的更加充分自然。比如三年级试卷第五题,全是与生活相关的应用题。

  二、试卷分析

  1、学生试卷成绩如下:优秀人数:22人,优秀率:74%;及格人数:33人,及格率:100%。

  2、从统计来看,我班这次抽测成绩良好。说明绝大部分学生对基础的知识的掌握较好。特别是对这部分知识的形成过程理解到位,认识深刻,对相关的方法也能熟练应用。

  3、学生计算的成绩很优秀,学生成绩的得分率达到了95%。

  样本抽查显示,多数同学的成绩在90分以上,说明整体水平相当高,个别学生成绩很低,说明还存在死角。这些同学还有相当大的提高空间,要想办法引导他们赶上去。

  4、有些学生学习习惯还有待于加强。例如三年级第三大题要求学生画图,由于不认真,造成学生的失分率很高。

  三、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学生的计算能力的巩固。

  2.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结合教学内容,多做些举一反三的思维训练,做到一题多解。

  3.图形分析使学生学习的弱项,注意提高学生的平面图形的分析能力。

篇3:九年级英语试卷分析报告

  九年级英语试卷分析报告(三)

  一、试题分析

  本试卷完全按照中考题型命题,杜绝了偏、难、怪的现象,重点考察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1、听力部分:录音清晰度较以前变好,试题紧扣课本教材内容,比较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难度适中。

  2、笔试部分:单项选择基本包括了各个重要语法点,涉及介词、代词、副词、动词及条件状语从句、宾语从句、定语从句、等的应用,重点考察学生的基本语法知识。完形填空选用了学生比较熟悉的网络题材,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难度较低。阅读理解分四个部分,由简入难,对学生来说难度适中。卷Ⅱ词语词汇知识重点考察词语拼写,固定搭配,词性变化等语法知识。动词应用的考察涉及动词时态语态。补全句子中,重点考察了本册教材中需要掌握的重点词组的运用。写作题选用了保护动物的题材,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二、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1、听力部分:学生出错比较多的是2、8、13、16、、18、20。特别是16、18、20题,很多学生写成overleep;quickly;luckily(L未大写)/luckly,听力平均分在13分左右。

  2、笔试部分:单项选择中错的较多的有4(忘记what if 的意思);14(keep… warm.很多同学选用warmly,形容词与副词不分。);15(选用by the way 的占多数)。完形填空中,失分较多的是1、6、9、15。特别是第1题,our lives,学生对life当生活讲时是不可数名词记忆很深,所以错的较多。阅读理解中错的最多的是阅读表达题,这种题型学生在平时训练的比较少,并且这篇短文学生读来比较吃力,每班仅有几个同学能了解大意。得分率很低。失分最多的是词汇知识和动词应用题,词汇题2、3、5,有一部分同学根本读不懂,其他的单词形式运用不当,特别是4、5、11、12、14、15 .很多同学写成prefer(未考虑第三人称单数); pay(句意不懂); quiet(副词不会使用); suitable(与proper的使用不分); decided(词性选择不对)。此题平均得分在5分左右,失分很重。做的最差的是动词应用题。此题是关于美国税收内容的,学生相对来说感到比较陌生,另外,动词形式的考察比较全面,包括时态、被动语态、虚拟语气、动词ing形式做主语等,学生答的乱七八糟,平均得分在3分左右。补全句子中考察的基本词组比较简单,但是学生掌握的并不是很好,平时记忆词组比较多,但是翻译句子时,学生找不出是哪个词组的考察,别外牵扯到的动词(stay up )很多学生不注意时态的正确使用,错的较多。写作题较以前有所提高,无论是书写,还是内容,学生写得都比以前写的通顺多了。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根本不重视,态度很不好,只是随便抄写一些阅读理解中的句子,文不对题。

  三、改进措施及努力方向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我们平时的英语教学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就教师来说,应该多进行一些专项练习指导,平时练习单项选择,多设计一些带有语境的题。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也要找各种体裁的文章来练,想办法来结合着考点练习听说读写能力。从学生来看,有些交际英语还不能灵活运用,或识记不牢,做题时句子容易写错。以后应该多加强交际英语的识记,并能够灵活运用。语法当然也要掌握,但要学会通过语境、结合语法来做题。做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等题型时,要对各种体裁和题材的题都要进行充分练习,以求提高学生的各项英语技能,确保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学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初中英语组

篇4:四年级数学期末试卷分析简报

  四年级数学期末试卷分析简报(三)

  一、基本情况分析

  本次数学试卷题型多样,覆盖全面,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从整体上看,本次试题难度适中,注重基础,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注重了趣味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突出数学课程的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现将本次考试试卷进行简要分析。

  二、试卷分析

  数学试卷分为计算、基础知识、实践操作、解决问题共五道大题。我们两个班参加考试的共有74名学生,我对他们的得分情况作如下分析:100分4人,90分以上共49人,80分以上共20人,70~79分共有4人,对他们的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作了如下统计:一班平均分92.62分,及格率100%,优秀率75%.最高分100分,最低分82.5分.二班平均分90.,及格率100%,优秀率56%,最高分100分,从统计的这些指标看,成绩是良好的,达到了我的预期。我对各大题的得失分情况作了统计,

  1.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强。失分最严重的就是应用题的4题,1小题、这是一道相遇题,另外一道是5题,平时做此类型题很多,但此次出的题我感觉学生不易看出题意,也没有理解题意,多数写成2小时量一次体温,和几时到几时气温保持上升等等,按我们平时练习像这种题不该出错,我在练习时没有练过像时间这类似的题,学生感到陌生,这也是我的一个失误,另外也由于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强,不能很好的理解题意,所以失分较为严重.好多学生根本没有理解自己求出来的是什么,他们能正确的运用数量关系,但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却不够。我想我在教学中要在这个方面有所侧重,才能使我们的学生高分高能。

  2.填空这部分基础知识,学生大部分发挥正常水平,较以前都有明显的提高,这与平时的课堂训练是分不开的。但也有部分学生对概念的理解不深。答填空题和判断题时不理解出错的。比如一大题的8小题,这是找规律单元的题,出错较多,一是没有认真看题,另一个就是练习2——3个人的较多,出现4个人对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反应不过来,以后对这些类型的题也要进行个别讲解,引起注意。

  3.计算方面十分理想,平时的教学中对基础知识抓的紧、稳,对学生应掌握的知识训练的到位。口算全班只做错几道,计算两班做错的也很少,这部分我特别满意,这与平时练的多要求高有关,计算时我要求学生做到“一步一回头”,不要到头来算总账,大多数学生对本册计算知识点掌握得很牢固,仅有个别学生出现问题,计算能力有待提高。

  三、改进措施:

  从试卷的方向来看,我认为今后在教学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个别学生在一些比较简单的填空题、判断中出现问题,并不是他们都是真的不会,而是有的学生不够细心,比较浮躁,这是各班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学生认真、细心、书写工整、独立检查等一些好的学习习惯。

  2、通过考试我发现看似简单的问题,不少学生做错,我有时也埋怨学生,但静下心来想一想,其实问题不是出在学生身上,而是我对学上把握度上出了偏差,过高过低的估计了学生的能力,这是我教学上的弱点,今后我一定想办法克服这一毛病。

  3、立足于教材,扎根于生活。教材是我们的教学之本,在教学中,我们既要以教材为本,扎扎实实地渗透教材的重点、难点,不忽视有些自己以为无关紧要的知识;又要在教材的基础上,紧密联系生活,让学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数学,用数学解决生活的问题。

  4、平时练习时要有针对性,不要让学生泛泛做题,力争做到优生吃好,一般学生吃饱,学困生吃了,既不浪费时间,又收到良好效果。

  5、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不要急于求成,教学中要随时随处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分析能力,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与方法,尤其是检查的良好习惯,加强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通过前面对试题的分析,在今后的教学中我除了要把握好知识体系,熟悉知识点覆盖面之外,还要认真钻研新课程理念,理解、研究教材,找到教材中知识与理念的结合点,数学思想与数学方法的嵌入点,凭借教学手段、方法,在教学数学知识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渗透、理解、掌握数学思想、数学方法,从而达到学习数学、应用数学的最终目的。成绩代表过去,经验及时总结,我今后会更加努力。

篇5:英语考试教师层面的质量分析(数据分析报告)

  中学期中英语考试教师层面的质量分析(数据分析报告)

  一、试卷的评价与分析

  试卷的考查范围很全面,集合听说读写各方面能力的检测。既有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有能力题型的考查,而且题目的考查方向与中考基本一致,题型也与中考比较吻合。能比较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与水平。

  二、教师教学情况分析

  1、对教材的把握比较到位,但是拓展不够;

  2、对学生的学法指导比较到位,但是差生层面的落实训练不够。

  三、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1、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但是部分学生的学习比较被动;

  2、很多学生的知识面比较狭窄,总是依赖教师的拓展,没有主动获得知识的欲望;

  3、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的兴趣;

  4、学生缺乏认真思考,逻辑推理能力,导致部分阅读理解题目不能很好完成。

  四、考试具体得分情况

  参考人数:41 及格率:36.6% 优秀率:14.6% 人平分:62.1

  题号 内容 分值 应得分 实得分 得分率

  一 听力 25 1025 527 51.4%

  二 单项选择 15 615 479 77.8%

  三 完形填空 15 615 418 67.9%

  四 阅读理解 30 1230 866 70.4%

  五 词与短语填空 10 410 172 41.9%

  六 阅读填词 10 410 78 19%

  七  书面表达 15 615 494 78%

  五、得失原因分析

  1、对学生的培优补差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很多学生的题目分析推理能力不够强;

  2、学生的基础知识太过薄弱,很多在七年级应该掌握的知识还没有掌握,导致了一列的连锁反应;

  3、每日的常规工作做得不够扎实,学生的训练不够到位,很多学生的知识没有转变成能力。

  六、改进措施

  1、继续坚持每天放学后的半小时培优工作,让优生在能力题,特别是阅读理解上面得到比较好的锻炼和能力提升;

  2、在教学中,继续深挖教材,让学生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3、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抓学生的基础知识(单词,音标,背诵过关),让所有学生能打下比较扎实的英语学习基础;

  4、针对考试中出现的普遍英语听力丢分严重问题,继续加大英语的听说能力培养;

  5、平时的一些常规工作如晨读,拓展英语训练,要更一步重视和加强,争取让学生能养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