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二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学校第二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学校20**-20**第二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即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为主线,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规范教育,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校园平安,为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营造和谐、安全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1、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学校食堂食品要建立索票索证台帐追溯制度、学校食堂要持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检查合格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演练、联系相关部分取缔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2、继续以“平安校园”的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使学生得安全知识与安全信息知晓率力达到100%,积极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活动。

  3、严防发生牵涉校方责任的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伤亡事故,尽力控制一般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在校安全。

  4、加大学生上学、放学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

  三、主要工作

  (一)大力加强安全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

  1、做好开学初安全工作教育。在开学初,各校要及时与新入学的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和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并要求班主任进行一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教育。

  2、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科任教师的作用。广泛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法制意识,把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化作学生的自觉行动。学校要邀请法制副校长到学校进行一次遵纪守法、交通安全等重点主题的安全常识教育。帮助学生初步树立安全观念,了解安全基本常识,熟悉报警、求助电话的使用,具备对危险的初步判断能力,掌握躲避危险和自救的简易方法。

  3、为防止学生在假期间发生事故,学校坚持集中开展安全常识教育,宣传预防常识。学校每学期《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向学生家长宣传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事项等,以提醒家长监管好自己的子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结合“平安和谐校园创建”,对全体师生进行班级宣传教育活动。

  (二)大力加强安全工作组织制度建设,努力把校园安全及综治工作纳入正规化轨道。

  1、加强工作责任制度。各校要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安全工作职责。建立一支兼职的学校安全群防工作队伍,动员和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和综治工作。

  2、落实定期检查制度。各校要严格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十六字方针,把安全检查作为做好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学校每周和重大节假日前必查的基础上,查重点、重点查、查反复、反复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

  3、结合上级精神制定学校《前黄实验学校中学教师安全责任书》、《家校安全责任书》等,以加强群防群治,共建平安校园。

  4、健全安全工作资料档案制度。要将上级的安全工作指示、年度计划总结、日常管理检查、月报通报等工作台帐系统整理,及时归类建档,为领导决策、工作研究、检查指导、工作讲评、年度考评和保障校园合法权益提供第一手资料,使安全工作更具预见性、规范性和针对性。

  5、强化安全预案制度。以自然灾害、暴力犯罪、重大伤亡、食物中毒、重大疫情为设想条件,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完善保障措施,健全处置机制。

  (三)大力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安宁详和的校园环境。

  1、加强门卫安全管理。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门卫工作制度,把好校园入口关。一是加强门卫值班人员(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培训,二是严格门卫询问登记制度,非本校学生、教师及工作人员的必须有完备的登记手续和正当的理由方可进入校园。对不能说明情况的人员应责令其离开学校,对形迹可疑的人员应通报公安部门及时处置。三是严格学生请假出校登记制度。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各种车辆出入校园,应避开学生上下学和人多情况复杂时段,限道、慢速行驶,防止意外交通事故的发生。不组织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大型活动,不组织学生参加没有安全保障的社会活动以及参加抢险救灾等有危险的活动。

  3、加强校园饮食卫生及防病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规定,严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采购索证、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消毒、保鲜留样、人员隔离等各个环节,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和投毒案件。开学前,学校必须对炊事人员进行体检,对不宜从事炊事工作的要坚决调离岗位。学校要根据卫生部门的要求做好疾病防治工作。按国家统一规划方案和指导原则,组织学生群体性预防用药。突出对高致病性甲流及冬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食堂严禁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要教育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4、加强校园防盗安全管理。各校要加强对学校重点部位的管理,做到制度齐全,措施到位。严格落实教职工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按时到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擅离职守。值班人员要熟知报警装置和报警方法,做好值班记录。

  学校领导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要保持通信工具畅通,保证紧急情况下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5、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各校加强校园内消防设施建设,加强维护管理,确保消防安全。

  6、加强校园用电安全管理。学校应严格遵守行业规定,加强校园用电设备和线路规范化建设,电气设备工作性能正常,避免超负荷或缺相工作现象出现。

  7、加强校舍安全管理。各校要定期进行校舍勘验检查,发现险情应立即处理。各校要对防止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从实际出发,在学生出操、集合、放学时要组织学生有序上、下楼,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要定期检查楼道、楼梯的各项设施和照明设备,准备在各楼道处安装应急照明灯数个,坚决消除管理安全隐患。

  8、加强体育安全管理。切实加强体育课、课间活动的组织管理,认真做好技术要领、运动准备、整理活动等方面的指导与安全保护,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四)加强与安全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认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1、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及边防派出所,把侦破盗窃、敲诈、抢劫、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针对师生的违法犯罪活动。

  2、坚持落实周末值班行政和教师接送学生制度,防止学生往返学校途中出现打架、被社会闲杂人员敲诈、抢劫、侮辱等事件的发生。

  上半年工作主题与重点

  2月份:安全工作部署与卫生防疫宣传教育月

  1、安全教育第一课;制订20**年上半年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计划;

  2、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活动;

  3、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

  4、班主任进行一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教育;

  5、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专项检查与督查。

  3月份: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月

  1、组织开展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2、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及食品卫生教育检查;

  4月份:应急知识宣传月

  1、在第二周中小学生应急演练周”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2、组织展出一期防火黑板报、上一堂防火知识课、学生发一份防火宣传卡、写一篇防火作文、给家长写一封防火宣传信的“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

  3、公共安全应急知识宣传;

  4、开展学校安全报道“好新闻”评选活动。

  5月份:法制教育宣传月

  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

  6月份:学期工作总结

  1、平安建设、食品安全、学校安全等各项工作总结并接受考核。

  2、20**年上半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及20**年下半年工作思路的制订工作。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学校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汇报

  学校第二学期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汇报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查找学校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根据教育局统一部署,对本校开展了全面、全员、全方位、拉网式隐患排查。现就有关结果汇报如下:

  一、排查地点

  1.校内单身职工宿舍隐患排查:楼内设有灭火机,电源线路均为新设,职工不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无安全隐患。

  2.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由舍务处专职管理,各楼层有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学生在宿舍时大门畅开,宿舍内无电插座,门处空调插座由管理员统一开合,内部空调圆周扇安全可靠。学生出入登记制度健全,有室外消火栓,但由于楼房建筑年代较早,内部只有一条消防通道。为此学校要求只要学生进宿舍,管理人员即在门口值班.以确保学生安全。

  3.攀登楼、三幢教学楼、图书馆、计算机房、体育馆等公共场所隐患排查:不存在危房,教室内电教设施有专人定期检查、安全有效,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标识明显,未发现安全隐患。

  4.门卫管理严格,配备专职保安,定期培训,校内24小时巡查制度落实到位,门卫人员物品出入登记制度健全,出入车辆有时间路线的规定。

  5.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有专职实验员2名,化学药品、物理实验机电设备器械等使用管理制度完善,存放符合要求,安全防护措施到位。

  6.学校内所有2个池塘,均有符合标准的栏杆围栏,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防止溺水发生意外事故。

  7.食堂安全卫生隐患排查:学校食堂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总务处对食堂及小店的食品卫生严格监管,每日必查,并做好检查记录.炊管人员定期体检,持证上岗.每顿餐饮食品留样,以便检查.对餐具消毒工作由班组长严格把关,非食堂操作间人员严禁随意出入工作间.食品采购严格索证,不购个人未经检验菜蔬及大米,并在购回后的贮存、加工等各个环节专人严密监管。食堂水源只用外来长江自来水.有食物中毒、重大传染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应急预案。

  8.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内部进出车辆管理规范,车辆停放在车棚,严禁乱停车辆。周五周日学生接送班车均为证照齐全符合教育局交通局规定的营运条件的车辆,驾驶人员均为驾龄3年以上从无重大责任事故者.并加强教育,责任落实。

  9.水电气设施设备隐患排查:校内水、电、气及各项基础设施设备配备科学合理,无老化破损,维护保养是否及时到位,操作人员具备业务知识持证上岗。

  10.物防技防设施设备使用正常。学校大门、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等重要部位安装有监控探头8个,周界报警二套(教学区与宿舍区),与110联网的安定保2套,教室内监控探头36个.消防设施设备配齐配全并安全有效,摆放规范,办公楼教室宿舍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除学生宿舍缺一安全出口外其它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对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形成制度,每学期至少一次消防演习和一次紧急疏散训练。

  11.安全保卫应急处置队伍:学校设专职安全保卫人员7名,配备警棍,辣椒水,防刺背心,防刺手套等,工作要求,严格用工规范,不存在不适合从事安全保卫工作的人员,保卫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基本满足岗位要求,经常进行业务培训,各项安全保卫制度完善,并落实到位。学校成立义务消防队及应急管理队伍,由总务主任任队长。

  12.校医务室值班医生执证上岗,具备基本应急业务能力,对全校师生公布急救报警电话号码,使其人人都清楚,医务室应急药品、医疗器械、急救车辆能够保证应急需要。

  13.重点人群隐患排查:学校中师生员工无生活特别困难者,同事间较和睦,无有明显矛盾纠纷.未发现心理存在一定疾患、思想偏激、可能产生极端行为人员。

  14.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排查:校园周边生产队群众关系尚好.合作单位、校内基建施工单位无有与学校存在矛盾纠纷。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尚好,学校门前在开学时及周五放假周日回校时乱设摊点现象,已妥善治理。

篇3:小学校舍情况汇报

  小学校舍情况汇报

  一、学校情况简介

  1、学校总体概况

  z小学地处z县z镇东部高寒贫困山区。该地区土地贫瘠,道路崎岖,校点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覆盖人口大约4800人,共有800多户人家,无主要经济作物,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因此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剩下孤寡老人领着孩子留守家中。极大多数家庭无经济来源,近四年来,由于连续干旱,导致该地区经济下滑,农作物基本绝收,收入十分微薄,人均年经济收入不足1000元,贫困人口增多,到现在,很多家庭连温饱问题都还未解决。

  z小学属于一所村委会完小。创办于1949年9月,至现在已有60多年的历史。学校占地面积大约有6亩,建筑面积1432平方米。z小学下辖小z、白河、大山脚、小黑山、哨田五个教学点,现有1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1人,其中,z小学有学生271人,8个教学班。

  2、学生构成情况

  z小学的学生来自大z村、黑山村、白河村、大山村、小z村、哨田村,共6个自然村的学生组成。主要包括回、彝、汉三种民族,其中回族占30%,彝族占20%,汉族占50%。这些学生都来自山区贫困农村家庭。而当地无主要经济作物,农户们主要以种玉米为生,经济收入微薄。很多家庭都住在建盖多年的土墙房里,部分农户还住在茅草房里,住宿条件较简陋。40%以上的家庭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而且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时间都被家里的农活占去了。

  3、校舍情况

  z小学现有教学硬件设施非常落后,远远不能满足目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校现在仅有1982年建盖的教学楼一幢,共3层, 12间教室,其中,1间教室作为办公室;1间教室用来作电教室;2间教室作教师宿舍;其余8间教室用于一至六年级课堂教学。部分班级班额过大,需分班,但是都没有教室,不能分班,只能挤在一个教室里,桌子都要摆到讲台脚,才能保证个个学生有座位。根据现今的教育发展趋势(主要是小学英语的教学普及),所辖的小z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将要集中到这里办学,那么用于课堂教学的教室远远不足就成了首当其冲的难题。

  4、教师情况

  我村委会学校共有教职工27人,其中,代课教师3人,公办教师24人。完小有教职工20人,其中,代课教师2人。一直以来,我校教师紧缺,师资力量薄弱,并且由于住宿拥挤,部分教师住在农户家中,心里存在怨言,给教学工作带来很多不便。

  5、学生住宿、食堂、就餐情况

  z小学共有271人,其中,寄宿生近160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学生宿舍已解决,同时建盖了150平方米的食堂,基本能解决学生的就餐问题。

  二、目前学校状况

  1、目前,我校学生数逐年增多,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学校没有办公室、电教室、图书室、实验室等。

  2、教师宿舍紧缺,部分教师住在校外农户家中,给教师工作带来不便。

  3、近300名师生仅有12个蹲位的厕所,下课时,师生只能排队等候“方便”,并且厕所是瓦屋面的结构。虽然,学校多次维修,但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现已无法修补。

  三、项目有关背景资料、援建理由及效益分析

  (一)、背景资料

  z小学地处z县z镇东部高寒贫困山区,属于一所村委会完小。该校交通闭塞,校点多,服务半径5公里。z完小下辖小z、白河、大山脚、小黑山、哨田五个教学点。由于所辖的五个校点的学生从三年级就集中到z小学就读,导致学生过多,没有功能室,给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张带来不便。

  (二)、援建理由

  z小学现有教学硬件设施非常落后,远远不能满足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需要建盖一幢教学楼。

  (三)、效益分析

  z镇z小学教学楼的建成,能满足该地区的办学需求。对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巩固“普九”成果,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满足了该地区的学生上学需求

  我校完小有8个教学班。由于教室紧缺,部分班级班额较大,需分班。新的教学楼建成后,就能改变学生目前的就读现状。

  二是提高办学效益

  z镇z小学新教学楼的建成,就能进一步促进该地区教育事业持续发展。让在校学生的巩固率、普及率得到保证;办学效益必将有明显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可望再上新台阶,同时,才能留得住新教师,让他们为山区的教育做贡献。

  以上我校存在的教学楼、教师宿舍紧缺,厕所拥挤,是学校无法解决的,希望各级政府给予解决,爱心人士给予援助为谢!

篇4:物业做好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自查报告

  物业关于做好"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自查报告

  在20**年春节来临之际,按照市房管局《关于做好"双节"期间物业文明服务、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塑造市区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我公司及时开展了全面彻底的安全、卫生、秩序宣传及保卫自查工作,对于发现的隐患及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并结合我公司20**年度安全工作的总体安排及考核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开展自检自查活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了"双节"期间的安排部署

  接到文件通知后,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针对公司所服务的小区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了双节期间值班人员小组,并强化了值班人员责任制,使各小区管理处的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双节"期间治安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各管理处负责人要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工作上认真负责,切实做好整个"双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公司按照《员工规章制度》的要求,对各管理处主任明确责任,要求必须认真负责的做好环境卫生、秩序管理及安全防范工作。公司办公室制定了"双节"期间值班制度和人员值班表,严防各类问题的发生。

  三、突出重点,积极开展清洁卫生和安全防范大检查活动

  一是构筑与社区联动排查网。组织公司人员和社区人员对管区门头房、闲置房、车棚车库等进行排查登记,抓好消防安全整治,并重点对楼道和卫生死角等地段进行彻底清理,做到长效保洁。二是构筑与业委会互动协查网。与小区业委会召开联系会,根据小区的特点,合理布岗,加强治安巡逻检查,发现有犯罪嫌疑的人员和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或各类灾害事故,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做好调查和救助工作。三是构筑对小区居民宣传教育网。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同时通过保安巡逻时进行防火、防盗温馨提示宣传,提高居民防护意识。

  四、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的基本做法

  为了不断提高小区的环境卫生质量,我们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严细管理。一是加强了对环卫工作的监督考核。物业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环境卫生的管理。物业管理是否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从环境卫生管理方面体现出来。为此,我们坚持把环卫工作作为强化物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率的突破口,各管理处专门设立了环卫工作质量巡视督导员,每天反复检查环卫清扫和日常保洁工作质量,及时发现并督促有关问题的整改。二是常规工作超常抓,提高了日常保洁质量。三是特殊场所突出抓,保证了小区公厕的环境清洁。公厕作为必须的生活设施存在于小区,环境污染重,日常保洁难,一旦保洁质量上不去,就会对附近居民的生活健康造成影响。在公厕的管理上,我们采取了定人包干的管理措施,直接向管理责任人明确工作的流程和标准,并不定期组织公司人员到小区检查工作,及时消除随时产生的卫生死角。

  物业公司将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综合治理"为核心,以美化家园为基础,认真做好"双节"期间卫生、安全保卫等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为小区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确保居民度过一个安定和谐的节日。

  物业公司

篇5:中心学校科研课题研究情况汇报

  中心学校科研课题研究情况汇报

  根据教育部“十二五”课题《优质课堂与现代教学技艺运用的研究》,我校与20**年6月10日向县科研所申报了子课题《合作学习方式中教学技艺运用的实验研究》。子课题确立后,我校成立了科研课题领导小组,并有明确分工,展开了课题研究前的准备工作。

  针对这一课题,我们研究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努力探索合作学习的合作方式,在合作学习结构的构建上确立一般模式。二是努力探索如何充分发挥伙伴群、“小老师”的作用,在以强带弱、以群体带个体的方式上获得突破。三是以乡所在地的中心小学为主要研究阵地,并在平行班中确立实验班,其他班级为对比班;将科研工作延伸到村级小学,依托教学骨干在兴隆村小学设立一个实验班,深入探索合作学习在农村村级小学所能发挥的作用。

  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是1、构建合作学习模式体系,完善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运行制度,保证优质课堂中生本课堂的建立。2、构建农村村级小学优质课堂合作学习模式,将合作学习模式推广到乡镇以下各农村小学。3、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交往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平等意识、培养学生承受能力,进而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4、培养教师在优质课堂中的教学技艺、要构建合作学习模式时的教学技艺、在指导学生合作学习时的教学技艺。

  我们实施的步骤:我们对我校研究的子课题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年4月——20**年8月(筹备阶段)第二阶段:20**年9月——20**年12月(研究阶段)第三阶段:20**年1月——20**年6月(结题阶段)

  在课题申报阶段,教育部总课题组不断的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于我们申报的子课题《合作学习方式中教学技艺运用的实验研究》给予了指导和修正,使我们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更充满了信心。

  在研究初期,我们成了组织,制定了制度,如期召开了开题前课题组成员会议,课题组成员有明确的分工,并做了相关的培训。并组织教师和学生做了相关社会调查,还对中心小学的大部分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如学习习惯的养成,合作意识的培养等。

  近期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在进行第二阶段研究,科研课题组进行了开题报告,对教师论文进行了整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要对侧重点2进行研究和突破。我们将继续按照实施步骤完成好阶段性的研究工作,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学会与他人共事,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及将来融入社打下坚实基础。

  zz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