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游戏:失踪了的十文钱

培训游戏:失踪了的十文钱

  游戏名称:失踪了的十文钱

  从前,有三个穷书生进京赶考,途中投宿在一家旅店中。这间旅店的房价是每间450文,三人决定合住一间房间,于是每人向店老板支付了150文钱。后来,老板见三人可怜,又优惠了50文,让店里的伙计拿着还给三人。伙计心想:50文钱三个人如何分?于是自己拿走20文,将剩余的30文钱还给了三个书生。问题出来了:每个秀才实际上各支付了140文,合计420文。加上店小二私吞的20文,等于440文。那么,还有10文钱去了哪里?

  答案:

  钱并没有丢,只是计算的方法错误。店小二拿去的20文钱就是三个秀才总共支付的440文钱中的一部分。440文减去20文等于420文,正好是旅店入帐的金额。420文加上退回的30文钱,正好是450文,这才是三个人一开始支付的房钱总数。所以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思考的方向出了问题,就会弄得大伤脑筋。

gather:www.aishibei.com-爱拾贝

篇2:培训游戏:平结绳圈

  游戏名称:平结绳圈

  道具:准备长短不一的绳子若干条(依人数而定)

  说明:

  1、 训练师将平结的打法教会学员,(注意平结是一种绳子的活结打法,节点可以任意伸缩)

  2、 学员将平结打好后成一绳圈,放在地上,然后学员将脚放在绳圈之内

  3、 训练师提醒学员:"你们的脚在绳圈之内了吗?确认安全了吗?"

  4、 学员确认之后,训练师说:"开始换位",学员全部离开自己的绳圈并到其他的绳圈之内;三次之后,开始逐渐减少绳圈的数量,每次减少一个,并经常提醒学员:"你们的脚在绳圈之内了吗?确认安全了吗?";但要求就是所有学员不得在绳圈之外。(可能是几个人同时挤在同一个绳圈里)

  5、 到最后只剩下一个绳圈的时候,所有人都站在一个绳圈里,不段缩小圆圈,直到所有人都紧紧挤在一起;游戏第一阶段结束

  6、 游戏第二阶段:当训练师不断地将绳圈缩小至极限范围,并不断询问所有人有没有信心挑战极限。学员不断地会进行挑战,当到达极限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有人会提示出我们有没有办法寻找新的思路来挑战极限。记住,培训师要注意把握学员的场上气氛,及时加以引导。如果学员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培训师视情况将解决方法公布--所有学员可以坐在地上,将脚放在绳圈内,就符合游戏的要求:"脚在绳圈之内" 游戏点评:

  该游戏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可从团队的角度挖掘游戏的内涵;第二阶段可以从创新的角度挖掘游戏的内涵。培训师应注意把握分寸,否则会起不到游戏的效果。

篇3:培训游戏:铁钉

  游戏名称:铁钉

  说明:

  请问有没有人玩过这个?不是要大家吞铁钉,请放心。请将12根铁钉放在铁钉头上,不可以碰到木头,脑筋急转弯的答案就不必了。可能和不可能都是答案之一,取得共识就好。另外,说明一下,铁钉盒只是为了装铁钉方便,没有任何蹊跷,各位不用研究了。

  规则:

  1.不可以使用外力

  2.不可以使用暴力

  3.不可以使用念力

  Debrief(举例):

  1. 答案很重要,但刚才的过程更重要

  2. 到底可不可能,会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你就受影响?

  3. 或是自己就认为不可能,所以它永远都没有机会?

  4. 会不会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就让别人觉得不可能?

篇4:培训游戏:错位的点

  游戏名称:错位的点

  形式:全体学员

  类型:学习类课程

  时间:10分钟

  材料:白板

  场地:教室

  活动目的:

  学习如何通过排除不相关的事物而只着眼于相关的依据来评判事物或人物的方法。

  操作程序:

  将下页所示的图表发给学员或用投影仪展示给全体学员看。请大家判断一下这个点的位置是:

  1.更靠近三角形的顶部

  2.更靠近三角形的底部

  3.在三角形底部和顶部的中间(正确答案)

  其它可选操作方法:

  给学员一张纸,上面已绘有一个空白的三角形。请大家在三角形的顶部和底部的正中间画一个点。然后展示一张正确的样张,请大家用直尺来核对自己所画的正确性。

  有关讨论:

  1、为什么有些人所画的点会错位?(可能的原因:受到了三角形的两条斜边的影响)为什么有些人画对了?(不看斜边而只看底部和顶部来进行判断)

  2、这个游戏是否说明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设想的往往也会有所偏差?

  3、我们如何才能克服或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引导方向:用客观的具体标准和依据来分析判断事物而非仅凭感性。)

篇5:培训游戏:你想得到汽车吗?

  游戏名称:你想得到汽车吗?

  90年代初,美国流行这样一个智力题。

  有三扇门,门后是一辆汽车和两只羊。让你猜一次,猜中汽车你可以开走汽车,否则去超市买点草来喂羊。你想得到汽车吗?现在你可能猜中的那扇门(A)就是汽车,此时主持人把其中关羊的一扇门(B)打开,问你:你现在有一个机会,可以选择(C)门,你要换(C)门吗?

  显然答案是两者选一:要么换,要么不换,但是当时在美国的影响争议很大。下面罗列三种观点:

  (1)三扇门后面有车的可能性是一样的,都是1/3,换不换一样,所以没有必要换;

  (2)(A)门后面有车的的概率是1/3,(B)和(C)门的概率和是2/3,现在(B)门不是车,那么(C)门的概率是2/3,应该换;

  (3)做随机实验:结果8次中6次应当换。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呢?

  应该与主持人的偏好有关,请看下面分析:

  (1)假设主持人总是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实际上,你得到车的概率总和为1/2;(换不换一样,所以没有必要换,但概率不是1/3)

  (2)假设主持人总是在你猜中汽车的情况下,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否则说你错了。实际上,你得到车的概率为1/3;(不换,因为主持人告诉你答案了)。

  (3)假设主持人总是在你猜中汽车的情况下,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在你错了的时候,有50%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此时主持人有2/3(1/3*2/3*50%)的概率会打开门,你得到车的概率总为为2/3中1/2为1/3;(换不换一样,概率都是1/3)

  (4)假设主持人总是在你猜中汽车的情况下,打开"羊"的门,让你再选择;在你错了的时候,我们以上讨论有100%、0%、50%的可能打开"羊"的门的情况,现假定这种可能为?%......

  你现在是否对概率产生了兴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