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顾客有关的过程控制程序

与顾客有关的过程控制程序

  与顾客有关的过程控制程序

  1 目的

  对确保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得到充分理解的过程做出规定,并加以实施和保持。

  2 范围

  适用于对顾客要求识别、对产品要求的评审及与顾客的沟通。

  3 职责

  3.1 营销部负责识别顾客的需求与期望,组织有关部门对产品需求进行评审,并负责与顾客沟通。

  3.2 质管部负责评审对新产品质量要求的检测能力。

  3.3 开发部负责评审新产品质量要求的检测能力。

  3.4 生产部负责评审产品的生产能力及交货期。

  3.5 供应部负责评审所需物料采购的能力。

  3.6 总经理负责审批特殊合同的产品要求评审表。

  4 程序

  4.1 顾客需求的识别

  营销部负责识别顾客对产品的需求与期望,根据顾客规定的订货要求,如合同草案、技术协议草案及口头订单等填写在《产品要求评审表》中:

  a)顾客明示的产品要求,包括产品质量要求及涉及可用性、交付、支持服务(如运输、保修、培训等)、价格等方面的要求;

  b)顾客没有明确要求,但预期或规定的用途所必要的产品要求。这是一类习惯上隐含的潜在要求,公司为满足顾客要求应作出承诺;

  c)顾客没有规定,但国家强制性标准及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

  4.2 对产品要求的评审

  4.2.1 在投标、接受合同或定单之前,营销部应对已识别的顾客要求及本公司确定的附加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对标书、合同的产品要求实施评审。

  4.2.2 评审

  4.2.2.1 产品要求的评审应在投标、合同签定之前进行,应确保:

  a)产品要求(包括顾客的要求和公司自行确定的附加要求)得到规定;

  b)顾客没有以文件形式提供要求时(如口头定单),顾客要求在接受前得到确认;

  c)与以前表述不一致的合同或定单要求(如投标或报价单)已予以解决;

  d)公司有能力满足规定的要求。

  4.2.2.2 合的分类

  a)常规合同:对公司定型产品所定的合同。

  b)特殊合同:常规合同以外的所有销售合同,如新产品开发或有定型产品改进要求的合同。

  4.2.2.3 营销部负责将《产品要求评审表》交相关部门进行评审。

  4.2.2.4 评审流程图

  4.2.2.5 对于有现货的常规合同,由营销部销售员将产品名称、型号规格和数量等填写在出库单上并签名,经仓库管理员确认无误并签名即完成产品要求的评审。

  4.2.2.6 对于无现货的常规合同,生产部、采购部分别对生产能力、交货日期及物料采购能力进行评审,由相应负责人填写《产品要求评审表》并签名确认;然后营销部综合各部门意见,并对合同条款的适用性、完整性、明确性等进行评审,并填写《产品要求评审表》的相关栏目,营销部经理签名确认即完成评审。

  4.2.2.7 对于特殊合同,除生产部、采购部、营销部进行评审外,开发部经理应评审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包括对顾客潜在要求及与产品有关的法律法规要求的评审)质管部对确  保产品质量要求的检测能力进行评审,并在《产品要求评审表》中签名确认。《产品要求评审表》报总经理批准。

  4.2.2.8 对于口头定单(如电话定货),营销部销售员负责将相关内容填入《定单确认表》中,经双方确认(可用传真件、电话记录等方式确认),并执行4.2.2.5~4.2.2.7相应条款的规定。

  4.2.2.9 在评审过程中,评审人员对产品要求中有关内容提出问题或修改建议时,由营销部负责与顾客联系,征求其书面意见。

  4.2.2.10 营销部负责保存《产品要求评审表》、合同及其他相关文件,包括对于评审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的解决及评审结果的实现等跟踪措施的记录。

  4.3 合同的签定和实施

  4.3.1 对产品要求评审后,由营销部经理代表公司与顾客签定合同;对老顾客的口头定单,双方对《定单确认表》的内容确认后,即视同签定合同。对于新顾客则必须签定正式合同。

  4.3.2 合同签定后,营销部负责将相关的文件,根据各部门的需要发到相关部门,作为设计开发、生产、采购、检验和出货等的依据。

  4.3.3 营销部负责合同执行的监督,根据需要及时将信息与顾客沟通。

  4.4 产品要求的变更

  当产品要求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变更时,相应的文件(如合同、定单确认表等)应得到修改,应把变更的要求与顾客协商一致,并通知相关部门,执行《文件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必要时,对更改的内容还需再评审。

  4.5 营销部负责与顾客的沟通

  4.5.1 在产品售出前及销售过程中,营销部应通过多种渠道(如广告宣传、产品服务月、顾客定货会等)向顾客介绍产品,回答顾客的咨询,并予以记录。

  4.5.2 根据需要将合同的执行情况随合同的进展反馈给顾客,包括产品要求方面的更改,要与组织内部相关部门及顾客协调一致。

  4.5.3 产品售出后,要搜集顾客的反馈信息,妥善处理顾客投诉,以取得顾客的持续满意,执行《顾客满意程度测量程序》的有关规定。

  5 相关文件

  5.1 《文件控制程序》。

  5.2 《顾客满意程度测量程序》。

  6 质量记录

  6.1 《产品要求评审表》。

  6.2 《定单确认表》。

  6.3 《标书》。

  6.4 《合同》。

edit:www.aishibei.com 爱拾贝

篇2: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1.目的

  按计划的时间间隔评审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其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2.范围

  适用于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

  3.职责

  3.1总经理主持管理评审活动。

  3.2管理者代表负责向总经理报告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提出改进建议,编写相应的管理评审报告。

  3.3质管部负责评审计划的制定、收集并提供管理评审所需的资料,负责对评审后的纠正、预防措施进行跟踪和验证。

  3.4各相关部门负责准备、提供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评审所需资料,并负责实施管理评审中提出的相关的纠正、预防措施。

  4.程序

  4.1管理评审计划

  4.1.1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管理评审,可结合内审后的结果进行,也可根据需要安排。

  4.1.2质管部于每次管理评审前一个月编制《管理评审计划》,报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计划主要内容包括:

  a)评审时间;

  b)评审目的;

  c)评审范围及评审重点;

  d)参加评审部门(人员);

  e)评审依据;

  f)评审内容。

  4.1.3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增加管理评审频次。

  a)公司组织机构、产品范围、资源配置发生重大变化时;

  b)发生重大质量事故或用户关于质量有严重投诉或投诉连续发生时;

  c)当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有变化时;

  d)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时;

  e)即将进行第二、三方审核或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核时;

  f)质量审核中发现严重不合格时。

  4.2管理评审输入

  管理评审输入应包括与以下方面有关的当前的业绩和改进的机会:

  a)审核结果,包括第一方、第二方、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产品质量审核等的结果;

  b)顾客的反馈,包括满意程度的测量结果及与顾客沟通的结果等;

  c)过程的业绩和产品的符合性,包括过程、产品测量和监控的结果;

  d)改进、预防和纠正措施的状况,包括对内部审核和日常发现的不合格项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及其有效性的监控结果;

  e)以往管理评审跟踪措施的实施及有效性;

  f)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各种变化,包括内外环境的变化,如法律法规的变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等。

  g)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包括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适宜性和有效性。

  4.3评审准备

  4.3.1预定评审前十天,质管部以书面形式向管理者代表汇报现阶段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并提交本次评审计划,由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

  4.3.2质管部负责根据评审输入的要求,组织评审资料的收集,准备必要的文件,评审资料由管理者代表确认。

  4.3.3质管部向参加评审的人员发放《管理评审通知单》,及本次评审计划和有关资料。

  4.4管理评审会议

  a)总经理主持评审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对评审输入做出评价,对于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项提出纠正和预防措施,确定责任人和整改时间;

  b)总经理对所涉及的评审内容作出结论(包括进一步调查、验证等)。

  4.5管理评审输出

  4.5.1管理评审的输出应包括以下方面有关的措施

  a)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的改进,包括对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组织结构、过程控制等方面的评价;

  b)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的改进,对现有产品符合要求的评价,包括是否需要进行产品、过程审核等与评审内容相关的要求;

  c)资源需求等。

  4.5.2会议结束后,由质管部根据管理评审输出的要求进行总结,编写《管理评审报告》,经管理者代表审核,交总经理批准,并发至相应部门并监控执行。本次管理评审的输出可以作为下次管理评审的输入。

  4.6改进、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和验证

  质管部根据《改进控制程序》的规定,对改进、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验证。

  4.7如果评审结果引起文件更改,应执行《文件控制程序》。

  4.8管理评审产生的相关的质量记录应由质管部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保管,包括管理评审计划、评审前各部门准备的评审资料、评审会议记录及管理评审报告等。

  5.相关文件

  5.1《内部审核程序》。

  5.2《改进控制程序》。

  5.3《文件控制程序》。

  5.4《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6.1《管理评审计划》。

  6.2《管理评审通知单》。

  6.3《管理评审报告》。

  6.4《纠正和预防措施处理单》。

篇3:质量策划实现过程的策划程序

  实现过程的策划程序

  1 目的

  对特定产品、项目或合同规定专门的质量措施、资源和活动顺序,以确保满足规定要求。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与特定产品、项目及合同有关的质量策划的控制及相应的质量计划的编制、实施和控制。

  3 职责

  3.1 总经理负责批准有关部门编制的质量计划。

  3.2 质管部负责对各部门质量策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3 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相关的质量策划及编制、实施相应的质量计划。

  4 程序

  4.1 对特定的产品、项目和合同应进行质量策划。策划的结果应以适于组织运作的方式形成文件,如质量计划。

  4.2 进行质量策划的时机

  公司在下列情况下应进行质量策划:

  a)引进、试制新产品,采用新工艺或新材料,技术革新或技术改造;

  b)销售合同中顾客对产品有特定的要求;

  c)现有体系文件未能涵盖的特殊事项。

  4.3 质量策划的内容

  a)针对特定产品、项目或合同确定的质量目标;

  b)针对特定产品、项目或合同所需建立的过程和子过程,应识别关键的过程和活动;对过程或涉及的活动规定途径,并对这些途径进行评审和形成文件;

  c)识别并提供上述过程所需的资源配置、运作阶段的划分、人员的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

  d)确定过程涉及的验证和确认活动及验收准则;对过程和产品的重要或关键特性,应安排测量和监控活动;对其中某些特殊过程的输出应按输入的要求进行验证并确认;

  e)确定为过程和产品的符合性提供证据的质量记录。

  4.4 质量计划

  表述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及如何应用于具体的产品、项目和合同的文件为质量计划。质量计划的编制原则为:

  a)质量计划的内容要根据质量策划的内容和结果来确定;

  b)应参照质量手册的有关内容,应符合质量方针、目标,并与质量体系文件中的内容协调一致;

  c)可引用已有的质量文件中的相关内容,并根据特殊的要求编制新的内容;

  d)根据实际情况,可编写总体质量计划,也可只编写有关的单项计划,如设计质量计划、采购质量计划;也可针对某一特定的活动,如产品促销活动、用户服务周等;

  e)质量计划可以作为独立的文件,也可以根据需要作为其他文件(如项目计划等)的一部分。

  4.5 质量计划的编制、审批和发放

  4.5.1 质量计划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织编制,经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后,由质管部以受控文件形式发放到使用和相关部门(顾客有要求时,可发放给顾客)。

  4.5.2 质量计划的封面必须写明项目名称及质量计划的编号、编制人、审核人、批准人、发布日期。

  4.6 质量计划的实施、监督和修改

  4.6.1 各部门在执行中应按照质量计划的规定要求进行控制,并将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反馈到质管部。

  4.6.2 质管部负责监督各部门质量计划的实施,根据要求协调相应部门之间的接口和资源配置,填写《质量策划实施情况检查表》以进行总体控制,并及时报告总经理。

  4.6.3 质量计划的修改

  当质量计划需要修改时,由修改部门填写《文件更改申请》,经总经理批准后进行修改,按《文件控制程序》执行。

  4.7 质量计划完成后,计划有关文件由质管部负责存档保存。

  5 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6 质量记录

  6.1 《质量策划实施情况检查表》。

  6.2 《各部门的质量计划》。

  6.3 《文件更改申请》。

篇4:工程质量控制制度

  工程质量控制制度

  为贯彻公司质量方针,执行国家建筑工程工程质量管理规定,依据国家建筑工程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施工验收规范,对工程质量实施指导、监督、检查和服务,确保公司质量目标管理的最优实现,对质量管理作如下规定:

  一、项目部承包工程建筑工程,必须按基建程序开展工作。图纸会审、定位放线、开工报告须及时备齐并书面报公司质量科。公司及时派员参加定位轴线的核验,核验符合设计要求并盖章后方可破土动工。

  二、工程开工后,公司质检员须到施工现场巡回查验成效;引导纠偏、监督项目经理执行过程和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核验建材、成品及半成品、构配件和设备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及产品质量标准,发现有质量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向上级报告。

  三、项目经理对质检员提出的整改要求,不得推诿、扯皮,对整改要求有不同看法时,项目经理部要说明情况,以满足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为准。

  四、公司质检员到工地巡查和公司组织的生产检查,采用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办法,项目部自检面必须100%,发现与质量目标管理有偏离时,要求立刻全面纠偏,直到达标为止,并做好记录。

  五、项目部承建的工程,无论是基础、主体、单位工程验收,还是工程初检、竣工验收,都必须在公司质量科自检合格的基础上,方可正式通知有关单位来验收。

  六、为交流质量情况,研讨施工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学习工程质量管理的新经验、新技术,提高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公司质量科、质量科每月召开一次全面质量管理活动(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参加,如遇节假日、星期天顺延)。

  七、质检人员要公正、科学,学法、守法、依法质检,如有失职、渎职行为,按公司有关规定执行,情节严重的,要负经济及法律责任。

  八、公司质量科每月对施工现场实施一次综合性检查,公司分管领导、各有关科室、项目经理、有关施工队长或工长参加,检查后,通报检查结果,找出差距,落实整改措施。会后各项目部必须及时指导纠正,验证纠证和预防措施,直到达标为止。

  九、基础验收、中间验收、单位工程交工验收,项目部须提前二至五天通知公司质量科及技术科,以便协同项目部做好验收前的自查及有关准备工作。

  十、一般工程的基础验收、中间验收等由公司质量科及质量科派员参加,目标管理工程以及关键部位的工程验收须报公司,由副总经理参加。

篇5:工程进度控制措施

  工程进度控制措施

  4.4.1总包施工进度计划审核

  施工合同签订后,项目开工前,总承包商根据施工合同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上报监理公司。

  监理公司审核总承包商《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施工组织设计》中有关施工进度计划的技术保证措施和项目管理保证措施的有效性。审核通过后,则转送工程部审核。

  工程部着重审核总承包商《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与《项目总控制计划》的各关键工期节点的符合性。对其中配合销售的工作应有具体的安排。

  对其中的不符合项,督促总包单位进行整改;审批通过后的《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将作为总包合同的一部分。总承包商按批准的《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组织施工,监理公司按此计划进行监督。

  4.4.2 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计划审核

  施工总承包商按照《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施工月度计划、周计划,监理公司予以审核各细部计划与《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的符合性和合理性,并提交工程部审查。

  4.4.3 总包施工协调管理

  对于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总承包商按合约规定收取总包管理费,将其纳入总包管理范围之内。总包在编制《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时,应充分考虑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的影响,将其编制在内。

  施工过程中,总包应按时组织甲方分包工程和甲方供货材料的进场,为其提供必要的作业条件和作业环境。

  工程部负责协调和监督总包和甲方分包程、甲供材料供应商的关系。

  4.4.4 奖惩机制

  除了一般的奖惩制度外,在合同中、施工过程中根据需要,增加关键节点奖惩机制:配合销售工作、主体封顶、外架拆除等。

  工期目标处罚措施:

  (1)施工过程中的节点计划处罚标准:每一栋楼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每拖延一天处罚20**元。每一栋楼设四个关键节点,即基础工程、结构封顶、外脚手架拆除、单体竣工。

  (2)整体工程的竣工备案计划,每拖延一天处罚5万元。

  4.4.5 甲方分包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控制

  各分包商在进场前,工程部对其施工周期要求进行交底,各分包商按照要求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并上交《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部联合监理公司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机械设备配置、人力资源配置、材料供应计划能否满足施工进度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反馈给各分包商,各分包商修正后重新报审。

  4.4.6 公司内部计划协调

  工程部与成本部、设计部、销售部沟通,在充分考虑:总包、分包、甲供、限价及指定品牌材料清单、招投标计划、设计计划、营销计划的基础上,根据《项目总控制计划》要求,编制切实可行的相关工作计划:

  《总施工进度计划》--工程部编制

  《分包队伍进场计划》--工程部编制,提交成本部,作为编制《招标考察计划》依据;

  《甲供材料进场计划》--工程部编制,提交成本部,作为编制《招标考察计划》依据;

  《招标计划》(包括考察、技术标、出图、样板确认计划)--成本部编制,设计部、工程部确认执行;

  当施工计划、招投标计划、设计计划、营销计划中某一项发生变化时,工程部组织召开工程协调会,在不影响公司《项目发展计划》关键目标的前提下,协调调整各有关计划;对影响公司《项目发展计划》关键目标的,应上报公司总经理层。

  工程部将调整后的《项目总控制计划》下发至监理公司和总承包商,总承包商相应调整施工计划,重新报监理公司和工程部审核。

  4.4.7 总包计划控制

  总承包商按照《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和各细部施工计划,组织施工。

  每周监理例会,工程部和监理公司负责审核上周工程完成情况,与上周施工计划作对比,对工期滞后情况,监理公司协助总承包商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赶工措施方案,以满足月度施工计划,该方案报工程部存档。

  每月总承包商提交《工程月报》,工程部和监理公司负责审核上月工程完成情况,与上月施工计划作对比,对工期滞后情况,监理公司协助总包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赶工措施方案,赶工效果应体现在下月施工进度计划中,以满足《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该方案报工程部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