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策划实现过程的策划程序

质量策划实现过程的策划程序

  实现过程的策划程序

  1 目的

  对特定产品、项目或合同规定专门的质量措施、资源和活动顺序,以确保满足规定要求。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与特定产品、项目及合同有关的质量策划的控制及相应的质量计划的编制、实施和控制。

  3 职责

  3.1 总经理负责批准有关部门编制的质量计划。

  3.2 质管部负责对各部门质量策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3 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相关的质量策划及编制、实施相应的质量计划。

  4 程序

  4.1 对特定的产品、项目和合同应进行质量策划。策划的结果应以适于组织运作的方式形成文件,如质量计划。

  4.2 进行质量策划的时机

  公司在下列情况下应进行质量策划:

  a)引进、试制新产品,采用新工艺或新材料,技术革新或技术改造;

  b)销售合同中顾客对产品有特定的要求;

  c)现有体系文件未能涵盖的特殊事项。

  4.3 质量策划的内容

  a)针对特定产品、项目或合同确定的质量目标;

  b)针对特定产品、项目或合同所需建立的过程和子过程,应识别关键的过程和活动;对过程或涉及的活动规定途径,并对这些途径进行评审和形成文件;

  c)识别并提供上述过程所需的资源配置、运作阶段的划分、人员的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

  d)确定过程涉及的验证和确认活动及验收准则;对过程和产品的重要或关键特性,应安排测量和监控活动;对其中某些特殊过程的输出应按输入的要求进行验证并确认;

  e)确定为过程和产品的符合性提供证据的质量记录。

  4.4 质量计划

  表述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及如何应用于具体的产品、项目和合同的文件为质量计划。质量计划的编制原则为:

  a)质量计划的内容要根据质量策划的内容和结果来确定;

  b)应参照质量手册的有关内容,应符合质量方针、目标,并与质量体系文件中的内容协调一致;

  c)可引用已有的质量文件中的相关内容,并根据特殊的要求编制新的内容;

  d)根据实际情况,可编写总体质量计划,也可只编写有关的单项计划,如设计质量计划、采购质量计划;也可针对某一特定的活动,如产品促销活动、用户服务周等;

  e)质量计划可以作为独立的文件,也可以根据需要作为其他文件(如项目计划等)的一部分。

  4.5 质量计划的编制、审批和发放

  4.5.1 质量计划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织编制,经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后,由质管部以受控文件形式发放到使用和相关部门(顾客有要求时,可发放给顾客)。

  4.5.2 质量计划的封面必须写明项目名称及质量计划的编号、编制人、审核人、批准人、发布日期。

  4.6 质量计划的实施、监督和修改

  4.6.1 各部门在执行中应按照质量计划的规定要求进行控制,并将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反馈到质管部。

  4.6.2 质管部负责监督各部门质量计划的实施,根据要求协调相应部门之间的接口和资源配置,填写《质量策划实施情况检查表》以进行总体控制,并及时报告总经理。

  4.6.3 质量计划的修改

  当质量计划需要修改时,由修改部门填写《文件更改申请》,经总经理批准后进行修改,按《文件控制程序》执行。

  4.7 质量计划完成后,计划有关文件由质管部负责存档保存。

  5 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6 质量记录

  6.1 《质量策划实施情况检查表》。

  6.2 《各部门的质量计划》。

  6.3 《文件更改申请》。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工程质量控制制度

  工程质量控制制度

  为贯彻公司质量方针,执行国家建筑工程工程质量管理规定,依据国家建筑工程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施工验收规范,对工程质量实施指导、监督、检查和服务,确保公司质量目标管理的最优实现,对质量管理作如下规定:

  一、项目部承包工程建筑工程,必须按基建程序开展工作。图纸会审、定位放线、开工报告须及时备齐并书面报公司质量科。公司及时派员参加定位轴线的核验,核验符合设计要求并盖章后方可破土动工。

  二、工程开工后,公司质检员须到施工现场巡回查验成效;引导纠偏、监督项目经理执行过程和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核验建材、成品及半成品、构配件和设备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及产品质量标准,发现有质量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向上级报告。

  三、项目经理对质检员提出的整改要求,不得推诿、扯皮,对整改要求有不同看法时,项目经理部要说明情况,以满足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为准。

  四、公司质检员到工地巡查和公司组织的生产检查,采用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办法,项目部自检面必须100%,发现与质量目标管理有偏离时,要求立刻全面纠偏,直到达标为止,并做好记录。

  五、项目部承建的工程,无论是基础、主体、单位工程验收,还是工程初检、竣工验收,都必须在公司质量科自检合格的基础上,方可正式通知有关单位来验收。

  六、为交流质量情况,研讨施工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学习工程质量管理的新经验、新技术,提高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公司质量科、质量科每月召开一次全面质量管理活动(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参加,如遇节假日、星期天顺延)。

  七、质检人员要公正、科学,学法、守法、依法质检,如有失职、渎职行为,按公司有关规定执行,情节严重的,要负经济及法律责任。

  八、公司质量科每月对施工现场实施一次综合性检查,公司分管领导、各有关科室、项目经理、有关施工队长或工长参加,检查后,通报检查结果,找出差距,落实整改措施。会后各项目部必须及时指导纠正,验证纠证和预防措施,直到达标为止。

  九、基础验收、中间验收、单位工程交工验收,项目部须提前二至五天通知公司质量科及技术科,以便协同项目部做好验收前的自查及有关准备工作。

  十、一般工程的基础验收、中间验收等由公司质量科及质量科派员参加,目标管理工程以及关键部位的工程验收须报公司,由副总经理参加。

篇3:工程质量防护制度

  工程质量防护

  1、对定位轴线、轴线桩、标准水准点、龙门桩等加以保护,并经常测量观察。

  2、土方开挖时,应观测邻近的建筑物、道路、管线等发生下沉或变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3、施工中如发现古物或墓等,应妥善保护,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4、基础或管沟的现浇砼应达到一定强度方可回填土。

  5、砌砖基础时,应加强对抗震构造柱钢筋和拉结筋的保护,不得踩倒弯折;基础墙两测回填土,应同时进行,防止回填土挤歪挤裂,回填土严禁不分层夯实和向槽内灌水的所谓"水夯法"。

  6、预制桩达到设计强度的70%方可起吊,达到100%方可运输,吊点应符合设计要求。

  7、在安装模板和浇筑砼时,应注意保护钢筋,不得攀踩钢筋。

  8、冬期施工应覆盖保温材料,防止砼受冻。

  9、拆模时应避免重撬、硬砸,以免损伤砼或模板。

  10、尚未安装模板或屋面板的墙和柱,当可能遇到大风时,应采取临时支撑等措施。

  11、墙、柱拉结筋,构造柱钢筋,大模板砼墙体钢筋及各种预埋件,暖卫、电气管等均应保护,并应保持墙面洁净。

  12、钢模在使用过程中应加强管理,分规格堆放,及时补涂刷防锈剂。

  13、不得踩踏绑扎好的钢筋,绑扎圈梁钢筋时不得将梁底砖碰松动。

  14、往楼上吊钢筋时,应清理好存放点,以免钢筋变形。

  15、柱子、钢筋、楼板的弯起钢筋,负弯钢筋绑扎后,不准踩在上面行走;在浇砼前保持钢筋的原有形状,浇灌中派钢筋工专门负责修整;钢模板内面涂隔离剂,不得污染钢筋。

  16、安装电线管、暖卫管线或其他设施时不得任意切断和移动钢筋。

  17、浇注砼时,不得污染清水砖墙面。

  18、浇捣砼时,不得振动钢筋、模板及预埋件,以免钢筋移位,模板变形或预埋件脱落。19、散落在模板上的砼应及时清理干净。

  20、不用重物冲击楼板,不在梁或楼梯模板上蹬踩,应搭设跳板,保护模板的牢固和严密。

  21、已浇筑的模板,楼梯踏步的上表面砼要加以保护。必须在砼强度达到1.2Mpa以上,方准在上面进行操作和安装结构用的支架和模板。冬期施工在已浇的楼梯上覆盖时,要在铺的脚板上操作,尽量不踏脚印。

  22、预制构件重叠放置时,应加垫木,堆放场地应夯实平整。凿预埋钢筋和预埋铁件时,不得损伤构件。运输和安装过程中,不得随意断伤构件的外露钢筋。

  23、地面施工时应保护已做完的工程项目,门框要加防护,避免推车损伤门框及墙面。

  24、地面上铺设的电线管,暖、卫、电气等立管应加以保护措施。

  25、地漏、出水口等部位安放的临时管头要保护好,以免灌入杂物,造成堵塞。

  26、不得在已做好的地面上拌合砂浆杂物,地面在养护期间不准上人,其它工种不得进入操作。

  27、油漆工刷门、窗时,不得污染五金配件、地面、墙面及明露的各种管线。

  28、木门框安装后应用铁皮保护,其高度以手推车轴中心为准。

  29、钢门窗进场后,及时刷好防锈漆,用雨布盖好,严防乱堆放,防止钢窗变形和生锈;脚手架严禁以钢门窗为固定点和支点,禁止将架子拉、绑在钢门窗框和窗肩上。

  30、木门窗进场后,应妥善保管,露天存放时应用雨布盖好,防止雨淋。

  31、安装门窗时注意防止碰撞抹灰角和其它装饰好的成品。

  32、铝合金(塑钢)门窗处,抹灰前应用塑料薄膜保护好,任何工序不得损害其保护膜,防止砂浆,污物对铝合金(塑钢)表面的侵蚀,铝合金(塑钢)表面不可用锋利物器刮划,防止表面划痕。33、门窗玻璃安装后应随手挂好风钩或插上插销,防止刮风损坏玻璃。

篇4: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指导思想

  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指导思想

  5.2.1依靠监理的力量控制质量及安全

  1)监理单位是现场质量、进度、安全文明管理和施工单位间协调的主要责任单位,并协助工程部进行成本控制,项目部依据监理合同(包括招标文件、投标书)、经批准的监理规划、现行的法规和规范,对监理单位进行有效管理和监控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是保证项目管理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

  2)现场工程师要经常与监理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使其了解公司的管理思路、工作方式,尽快与项目部合拍。

  3)现场工程师要树立监理单位的威信,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作用,为监理单位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5.2.2优选队伍,杜绝多层转包

  1)选择承包方时,要考察承包方的成本构成、管理组织架构是否适应我们的成本控制目标是有必要的。

  2)杜绝层层转包是我们选择承包商的重要指标。

  3)优选选择高效、重信誉、管理组织扁平化、管理成本低的工程公司。

  4)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在一个项目按专业分工、适当拆分分包,增加甲供比例,广泛进行社会资源的整合。

  5)每次投标的投标方应有足够合格的数量,保证每次投标的竞争性是很有必要的,中标率应控制在30%以内。

  5.2.3强化过程监督

  1)承建商的质量保证体系、管理模式、管理水平、上级公司的支持等对工程质量影响很大。

  2)强调过程监管,加强对监理公司的管理,通过监理公司实施对承建商严格质量控制。

  3)重点监管工程承包商的管理体系是否足够并有效运作,协调各方的关系,关注承建商的成本控制,评价供方的表现。

  5.2.4沟通与支持

  1)沟通活动:与主要承建商,特别是其领导层建立正确的关系,工程应获得其公司层面的支持。

  2)管理与技术支持:

  ● 设计交底;

  ● 施工节点与细部交底;

  ● 技术标准交底;

  ● 施工工艺交底;

  ● 施工组织与配合交底;

  ● 质量控制点交底;

  ● 施工样板交底;

  3)财务支持:目前,工程承包方的注册资金都很少,通常的承包模式都是:工程先干后付款,工程承包方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同时妨碍工程承包方组织优秀的社会资源。我们应按合同(同时合同支付条款也不要太苛刻)及时支付。

  5.2.5分户验收――把握竣工验收最后防线

  工程完工验收、分户竣工验收是最后防线,不放行任何不合格的产品,将从政府的抽样验收提高到100%的验收。

篇5:工程质量信息反馈细则

  工程质量信息反馈细则

  为消除实际或潜在不合格原因,防止不合格发生或再发生,有效地对人、机、料、法、环等要素的控制,更好的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达到持续改进,现对质量信息反馈作如下要求:

  一、信息的来源:

  1、顾客意见和服务报告;

  2、质量审核中的结果;

  3、统计技术中不合格数的采集。

  二、信息收集方法及要求

  1、建立质量科的信息反馈中心,各主管部门负责人为信息反馈收集负责人。

  2、由各主管部门发放质量信息反馈单。每月定期收集整理一次,报送信息反馈中心。

  3、质量反馈收集各部门应配合归纳分类收集完整的信息。

  4、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信息反馈,应根据单项工程归纳收集统计整理。

  5、重大、重要质量信息反馈在24小时内及时反馈到主管部门。

  6、质量信息应正确、可靠,不得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