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咨询方案实施

人力资源咨询方案实施

  人力资源咨询方案实施

  一般按照方案实施计划,开始有一个阶段(如一个季度)为方案试行期,这段时间是调整和熟悉方案阶段,尤其是员工绩效考核方案,由于一般与薪酬联系的比较密切,所以一旦绩效考核没有成功的落实,薪酬应该沿用以前的方案,以免员工对薪酬以及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产生怀疑,增加实施的难度。

  由于绩效考核涉及到全员参与,绩效考核方案的实施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员工绩效考核方案实施需要对所有的考核人进行细致的培训,譬如如何确保公正客观的评价员工绩效,如何避免绩效考核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等。有时候针对制度的培训完成情况下,还要提供与绩效考核相关的培训,例如如何制定工作计划、如何进行绩效沟通等,当绩效考核方案可以有效实施时,薪酬方案的落实就有了保证。

  薪酬方案的实施主要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绩效考核公正有效的情况下,薪酬方案的实施就是计算人员工资的问题,而人员的岗位、级别变动等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熟悉如何按照制度处理的,新员工的定级、新岗位的价值评估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可以掌握的。

  招聘和培训的工作也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为主导,所以只要按照制度实施不会产生多少问题,而且在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实施中,招聘、培训工作并不是立即就要用行动证明的,只是按照新的制度执行。

  但是有时候需要进行员工竟聘活动,这是方案实施中一项主要工作,需要咨询顾问提供协助较多。

  方案试行阶段结束,方案实施领导小组根据新方案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包括运行的效果、投入的工作量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贡献,决定是否正式实施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

  一般情况下,咨询顾问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是通过远程指导和定期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辅助的,所以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间咨询顾问本项目的工作正式结束。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计划

人力资源部年度的工作计划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工作目标

  一、 呈送文

  二、 人力资源部组织架构

  三、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基本工作情况

  四、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年度总体目标

  1、 完善公司组织架构

  2、 各职位工作分析

  3、 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

  4、 薪酬管理

  5、 员工福利与激励

  6、 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与运行

  7、 员工培训与开发

  8、 人员流动与劳资关系

  9、 本部门自身建设

  10、 其他工作目标

  五、 目标表单

  1、 费用预算表

  2、 人员需求预测及招聘计划

  3、 培训计划表

  4、(以下略)

  呈送文

  公司总经理:

  为配合公司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加强公司人力资源工作的计划性,人力资源部依照公司20xx年度的整体发展规划,以本部门20xx年工作情况为基础,特制订出本部门20xx年度工作目标。现呈报公司总经理批阅,请予以审定。

  人力资源部

  二0xx年十一月三十日

  200x年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略)

  二00x年人力资源部年度总体目标

  根据本年度工作情况与存在不足,结合目前公司发展状况和今后趋势,人力资源部计划从十个方面开展200x年度的工作:

  1、 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组织架构,确定和区分每个职能部门的权责,争取做到组织架构的科学适用,三年不再做大的调整,保证公司的运营在既有的组织架构中运行。

  2、 完成公司各部门各职位的工作分析,为人才招募与评定薪资、绩效考核提供科学依据;

  3、完成日常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

  4、推行薪酬管理,完善员工薪资结构,实行科学公平的薪酬制度;

  5、充分考虑员工福利,做好员工激励工作,建立内部升迁制度,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培养雇员主人翁精神和献身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

  6 在现有绩效考核制度基础上,参考先进企业的绩效考评办法,实现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与正常运行,并保证与薪资挂钩。从而提高绩效考核的权威性、有效性

  7、大力加强员工岗位知识、技能和素质培训,加大内部人才开发力度。

  8、弘扬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传统,用优秀的文化感染人;

  9、建立内部纵向、横向沟通机制,调动公司所有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和谐、融洽的企业内部关系。集思广益,为企业发展服务。

  10、做好人员流动率的控制与劳资关系、纠纷的预见与处理。既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又维护公司的形象和根本利益。

篇3:人力资源招聘流动管理评审报告

  人力资源招聘、流动管理评审报告

  20**年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规模迅速扩大,根据公司机构设置和部门编制的用人计划,员工总数从年初的一百二十多人发展到目前的二百五十多人,最高用人高峰曾达到二百七十多人。

  20**年公司共招聘人数为:175人,男员工为:90人,女员工85人,本科学历有:13人,大专学历有:31人,中专学历有:34人,中技学历有:5人,高中学历为:72人,初中学历为:20人,管理人员为:3人,操作人员为:172人。部门分布情况:综合办公室为:8人,品质管理部为:8人,财务部:2人,客户服务中心:158人;招聘工程专业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为:持证人员人数/专业人员×100﹪=20/21×100%=95%(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指:设备运行电工、综合维修工电工、消防技术员)。招聘工程专业操作人员证持率未能达标的原因主要是:11月份工程维修部招聘员工吴超宝未能取得电工操作上岗证所致。附:《人员招聘情况明细表》

  20**年公司流动人员共58人,

  1、本人提出的有:29人,主要是个人原因。

  2、公司因业务的转移而裁员的有:3人(工程部空调工)。

  3、因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被解雇的有:10人(其中有安全主管1人,安全员8人,工程维修部1人);

  4、因合同期满不续签的有:10人(其中被公司终止合同的有:8人,个人自愿终止的有2人),

  5、因使用期不符合有:6人。管理人员:2人,操作人员:56人,已转正离职的员工人数为:25人,未过使用期离职的员工人数:33人。已转正员工离职的因素,主动离职的人员:12人,占流动人员总数的48%被动离职的人员:占流动人员总数的52%,被动离职的原因主要:

  1、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被解雇的有:7人(安全保卫部安全员:5人、安全主管:1人,工程维修部消防技术员:1人)

  2、合同期满,不予续签的有:5人(清洁绿化部保洁员:3人,工程维修部电梯操作工:2人)流动率=离职员工人数(已过使用期的员工)/在职员工总人数×100%=25/253×100%=9.9%,参考行业流动率情况,该流动率为偏高,综合分析公司的总体情况,流动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深圳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占社会总人口一半以上的是年轻人。本公司的员工队伍中,同样是年轻人比例最大。面对社会上种种机遇与挑战,他们不安现状,且因为年龄较轻,所以容易作出离职决定;

  2、部分员工不能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而离职;

  3、部分员工因对公司的规章制度缺乏了解,导致违反公司的劳动纪律而被解雇。

  4、其他个人方面的原因。

  对上述人员流动情况较高现状的改进建议:

  1、加强公司企业文化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的凝聚力。

  2、加强对http://www.aishibei.com/新进员工的引导和帮助,使新员工尽早适应公司环境,融入大公司这个大家庭。

  3、加强对员工思想教育和公司规章制度的培训,避免因违反公司劳动纪律而被解雇的非正常离职状况。

  综合办公室人事

篇4:建设股份公司财务及相关制度管理咨询报告

  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及相关制度管理咨询报告

  XX咨字(20XX)第XX号

  ZZ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接受委托,为贵公司起草全面预算制度、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提供管理咨询建议,上述制度设计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为上述制度的设计和执行提供管理咨询建议。我们在ZZ建设公司总部和各分公司进行了必要的现场访谈,收集了相关的资料,现根据现场访谈和收集资料的情况,提出制度设计和执行的管理咨询建议。

  我们所提建议不具有强制性和公证性,仅向ZZ建设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合理划分公司总部与分公司的关系,提高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有效性,提供决策参考。

  此次所提制度起草建议,各分公司财务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十分宝贵的修改意见,我们对上述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考虑和推敲,并对我们的建议做了必要的修改。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关于会计核算制度,我们对各分公司的修改意见做了认真的分析,大部分做了相应的修改。

  2.关于分公司的内部组织机构,我们认为,为了股份公司的规范运作和长远发展,这些措施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考虑到ZZ建设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各分公司不一定作一刀切处理,可以允许有一定时间的适应与过度。

  --财务部下设财务管理处和会计核算处,主要是为了加强财务管理的人员配置,强化公司的财务管理职能,在公司或分公司的横向部门关系处理中,对其它部门仍然是财务部。

  --原则上,分公司内部不设二级会计核算主体,工程处的会计人员一部分集中到会计核算处,一部分转化为项目内勤会计,强化公司的原始凭证收集与管理、工程基础记录,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加强内部控制。

  --分公司不设单独的审计部门,公司总部设立强大的审计部门,公司的审计部可以暂时挂靠在财务部,等时机成熟时,予以分离。

  3.关于资金管理制度,我们起草和修改的指导思想是,在坚持股份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各分公司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将资金管理的权限放在分公司,实施"定额使用,有偿调剂"的资金管理模式。

  4.关于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我们认为,由于通信建设市场有一定的不可预见性和不规范性。因此,公司有必要建立规范的内部管理模式,应用全面预算的方法,提高公司内部各级预算主体的积极性,作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并通过相应的考核和奖惩,提高公司效率。事实上,目前这种市场不规范的情况,在我国许多行业都存在。

  5.关于全面预算制度的实施,我们认为,不必急于求成,20XX年,可以沿用原有的内部经济责任制,同时,按月或按季编制预算,记录预算执行情况,不纳入考核,积累经验。20XX年,根据经验积累情况,试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从20XX年开始,严格执行。

  6.我们所提制度起草建议,是建立在股份有限公司制度基础之上的,仅仅是公司内部与财务相关的管理制度,不涉及公司的市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管理、法律事务管理等方面,公司在建立上述制度时,应该考虑到其相互之间的协调与配合。

  XX会计师事务所

  20XX年XX7月

篇5:集团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报告

  z集团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报告

  (集团运营总监兼人力资源总监:z)

  尊敬的各位董事、来宾、z集团全体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启新程。在“玉兔呈祥”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全体z人在佛冈聚龙湾度假村隆重召开2010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2010年,z集团勇敢面对“新困难、新挑战、新机遇”,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一年,纵然艰辛,但在稳定和发展既有建筑咨询业务的基础上,公司在建筑工程、制度化建设、学习与培训、多元化业务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和突破性进展,成绩斐然。

  2010年,集团各项运营工作有序进行。积极加强管理创新,重新规划并调整了集团组织结构,实施了各季度管理审计工作,部署和开展了 “部门大练兵”计划,全面推进了“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建设,相关管理制度、流程、体系得到了细化和完善,各部门、各子公司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2010年,公司人力资源部修订、完善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培训与开发管理制度》以及各部门工作管理制度,切实执行了行政规章及各项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了年度各项企业文化活动计划和福利计划;规范了培训制度、培训流程及相关记录表格,开展了一系列管理培训及员工职业素养提升训练,培养了一批专业讲师,内训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开展了年度大学生储备干部招聘、培训计划,公司战略性人才储备工作全面开展。

  2010年度,集团及各子公司的软件、硬件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全新的视觉识别系统整体设计完成,广州z贸易有限公司荣获“雇主责任示范企业”称号并成功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8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等三大体系认证,公司全新宣传册印刷出版,z集团贸易有限公司全新网站完成页面改版……

  2010年的风雨洗礼,并没有浇灭我们奋斗的热情,z人变得更加成熟、自信和坚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11年,z集团已然站在一个“集团化发展”的新起点、新平台,顺应市场大潮,紧跟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秉承“胆量、拼搏、开拓、创新”的企业发展理念的z人定能奋发图强、突出重围,迎接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