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十字路口》读后感

《教育的十字路口》读后感

  《教育的十字路口》读后感:诗化的教育

  要理解张文质的文字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原因很简单,他是一位诗人。他的文字像诗一样跳跃。他的新书《教育的十字路口》采用了作者喜欢的文体,用教育札记的方式,记录了读者跳跃的思想。没有前言、没有序、没有后记,可是,饱含思想。

  作为《福建论坛》与《明日教育论坛》两份教育类杂志的执行主编,张文质无疑是一位对教育问题有自己独到思考与见解的人。事实上,作者这些年来一直不懈地倡导他“生命化教育”的理论。在《教育的十字路口》这本书中,这一思想更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生命化教育就是个性化、个人化教育,始终指向一个永无重复、永难穷尽的生命个体,始终以成全每一个健全和富有个性的人为自己最为根本的目的。”“生命化教育始终相信人,始终相信生命的意义,始终相信教育能不断战胜愚昧、粗暴、狭隘、卑俗,走向光明、慈祥、辽阔、和谐,教育以人性的方式,使人最终赢得解放。”“所有教育的发现都是人性的发现,所有教育的道理其实都很平实、浅近。教育的难处在于无所用心、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教育的难处还在于我们总要时不时偏离了人性的‘常态’。”教育的对象是人、是生命,读着这些文字,忽然感悟到这最浅显的道理,我们的心灵却陡然升华了。

  作为一名教育理论工作者,张文质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深入最底层的课堂听课,每年到中小学听课都在100节以上,几乎平均每两天听一节课,这一点极为难能可贵。要知道,即使是基层学校的一些校长,一年所听的课也不过寥寥数节。与第一线教师、学生的“亲密接触”使得张文质的文字虽然空灵,但是也十分亲切、实在。

  读读这些文字吧:“整齐划一、循规蹈矩、渐进渐变是创新最大的敌人。”“不是我们不知道走正道在哪里,而是走正道太难了。”“当教师受到来自教育内部的各种威胁时,他可能很快就会威胁他的学生。”“教育家鲍伊尔说:当每班学生数超过了30个人的时候,教师就从对个体的关注转为对班级的控制。”若是没有对真实教育状况的深入了解,怎能有这样的尖锐深刻的思考与阐述?

  正是由于对教育的“生命化”的追求,《教育的十字路口》这本书中许多篇幅描述了作者自己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个人对生命的独特体验与感悟。在读《途中狗友及其他》、《梦想的诗篇》、《旅行者本身就是旅行》、《声音模仿者》、《片面之辞》这些章节的过程中,我们仿佛走入了作者的生命世界。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跳动”、“无序”、敏感、空灵、思维“像网一样撒开”。那是一个诗化的世界。

  我们今天读到的张文质,是经历过10年“精神的脱胎换骨,逐渐成为最像自己的那个人”的张文质,这个世界上,又还有谁说自己“最像自己”呢?张文质关注自己的生命,关注“教育对生命的关注”,这种关注是持久的、有耐性的。最终,他“已经掌握自我疗治的所有秘密”,可以任凭“时间的潮水长驱直入”了。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活法》读后感

  《活法》读后感

  我终于把《活法》阅读完了,《活法》是日本作者稻盛和夫所着,整书语言朴实厚重,但还有的地方我看不太明白,书中没有什么太多的废话,一针见血很实在,此书写得非常非常好,介绍了一些让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一、灵魂修炼;

  稻盛和夫先生说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修炼灵魂,我也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比较消极,我觉得人身到头来就是一场空,而稻盛和夫给出的最好的活法就是,人活着就要不屈不挠,勤勤恳恳工作,专心致志,一心扑在日常最重要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工作,坚持劳动,扎根于内心,陶冶人格、砥砺精神,才能达到更高境界,人生自然而然得到磨炼。

  二、做事原则;

  通过看这本书之后,我联想到自己的公司。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中一直强调做人原则,稻盛和夫书中的很多东西就是我们应该所要遵行的原则。我理解的原则就是,一个人要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身在其职,应尽其责,做事不投机取巧,做人诚信正直,尽管我一直坚持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但是我常常会感到迷惑,有些时候当你为别人着想的时候,别人不一定认为你是为他好,同样,当别人为我好的时候,我也在一些时候怀疑别人的动机,在工作当中应该是常碰到事情,可处理不好,反会被人误会,有时心中确实郁闷,不过现在已看得比较开了,也许是看了这本书的缘故吧。

  三、目标方向;

  人生单纯而又复杂,工作中我们无法避免困难之事,人生就像一滴水,如何让一滴水不干枯?答案是让它流进大海。我们的目标既然已定,要做就是在进入大海之前,寻找到正确的路途,清晰自己的流向,而不是在找到大海之前,就蒸发了的那一滴水。

  四、磨砺心智;

  对世间万物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利他人之心,有爱心、不懈努力、顺应宇宙潮流就能度过一个美好的人生。与其相对,憎恨、仇视他人,只顾利己之人,其人生将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因此人生须要磨砺自己。磨砺心智所需要的六个精华。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戒骄戒躁;

  3、每天自我反省;

  4、感谢生命;

  5、行善积德;

  6、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

  最后用一句话来勉励自己,知识不是力量,运用知识才是力量,很多时候我们说起道理来,头头是道,重要的是把这些道理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去!这样才有意义!《活法》不是要我们一味去寻求该怎样去活,而是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今天才会比昨天更美好。

篇3:《阿米巴经营》读后感

  《阿米巴经营》之读后感

  物业管理在这个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逐渐突显其重要性,客户在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物业行业的我们更要提升我们的服务意识,这样才能赢得客户的好评,创建好的口碑。可是读了《阿米巴经营》一书,让我更清醒的意识到,我们的物业管理不仅要有服务意识,更不能缺少成本意识,这样才能盘活我们的企业,让我们的企业长期的经营下去,如果经营困难,谈何服务,更谈不上优质的服务。

  阿米巴经营是一种经营手法,实施阿米巴经营必备的两个条件:一是企业经营者的人格魅力——经营者必须具备“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并为社会做贡献的明确理念,领导人的公平无私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最大动力;二是协调利己利他、协调部门利益和整体利益,其中提到的以“心”为本的经营、伙伴式经营、玻璃透明化经营都是我们要重点学习与借鉴的经营方式。

  阿米巴经营是以“人心”为基础的,例如人体内的数十万亿个细胞在一个统一的意志下相互协调,公司内的数千个阿米巴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够使公司成为一个整体。我们要学习这种凝聚人心的经营方式,让我们公司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项目的每一个班组,每一个部门都凝聚起来,打造一个坚不可摧的团队。

  京瓷追求的是“销售额最大化、经费最小化”,而我们要追求的是“服务最大化、经费最小化”,那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从公司的每个部门做起,从部门的每个成员做起,从涉及到的每项工作做起。首先是实行数字管理机制,多用数字体现工作,即用数字说话,例如我们的管理工作,每月每个部门的总开支情况,产生的各项费用完全可以用数字体现,一一详细列举,月底进行公示、分析,这样就能一目了然的知道各项工作的开支情况,从而对费用高的项目进行适当的控制、削减,从而实现经费最小化。再例如我们的服务工作,也可以用数字来体现,本月提供的入户维修服务量、公共维修量、遗留问题项、客户回访数,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根据数据进行人员的配备调整、工作重点安排,从而改进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调整工作方法,更好的提升我们的服务,从而实现服务最大化。其次就是培养有经营都意识的人才,工作中适当给员工权利,让员工从被动的立场转变为主动立场,从而实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经营,这就需要建立与京瓷一致的目标,即:追求员工的幸福,让员工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工作,为了公司的发展而齐心协力的参与经营,在工作中感受自身的价值和成功的喜悦。

  在《阿米巴经营》里提到的一些管理原则,完全可以借鉴到我们的物业管理工作中,其中京瓷会计原则中提到的一一对应原则、双重确认原则、完美主义原则、玻璃透明等管理原则都与我们的物业管理很贴近。

  一一对应原则。一一对应在我们工作中应用很广,例如我们的工程维修工作,接到一项报修,我们就会开一份派工单,同时将此项报修信息体现在OA系统上、记录在报修记录本内,三者一一对应,这样我们便能一目了然的知道当日的派工量,同时也能避免问题漏报、重报等现象的发生。还有我们的库房管理,也完全可以实行物品与台账一一对应,这样也有便于我们的管理。

  双重确认原则。不论是我们日常管理工作还是日常服务工作,尤其是涉及到经费的事项,至少要有两个人对此事件加以确认,保证业务的可靠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所以说,双重确认是必须时刻加以严格遵守的原则。

  完美主义原则。人们常说人无完人,的确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每个人都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不论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想过的好,干的好,尤其是在工作中,我们更应该100%的要求自己,100%的完成工作任务。有人认为,虽然没有完成100%,但达到99%就相当不错了,但是在京瓷不允许员工有这样的想法,要求员工不折不扣的完成制造和销售目标。我们物业管理工作也是如此,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减少失误、减少偏差,比如我们的回访工作,必须要求100%回访,不允许有一户遗漏,有时候也许就是因为一户未回访而影响了整体满意度,贯彻完美主义虽然不容易,但只要有追求完美的坚强意志,我们一定能丝毫不差的完成目标。

  玻璃透明原则。不论是内部管理还是对外服务,以透明化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服务,让全体员工和小区业主随时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例如随时公示我们在物业管理中的投入、支出情况,物业管理费收取情况,为业主提供的服务项目,物业公司的盈利及亏损情况,这些数据、信息的公示,一方面有利于员工清晰的掌握应该削减哪部分开支,哪些工作需要调整工作方法,哪些工作还需要加强,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另一方面有利于让业主了解我们的www.aishibei.com服务,理解我们的服务,从而支持我们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读了《阿米巴经营》,对我们如何打造激情四射的集体也有一定的启发。首先要有统一的坚定不移的目标,其次并要怀有能够渗透到潜意识中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并且用将来进行时看待自己的能力,如果拥有无论如何也要成功的强烈愿望,并且坚持不懈的付出努力,我们的能力就一定能够提高。再次就是各部门携手发展,虽然每个部门是一个独立的小团体,但都是隶属同一个公司,是同舟共济的共同体,所有要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只有携手为业主提供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满意。

  《阿米巴经营》,一个质朴的经营理念,带领京瓷走向了成功,我们都要学习这种经营理念,树立远大目标,每天全力以赴,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精打细算过日子,在体现每个人经营意识的同时,也要体现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价值,让生活在维邦物业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感觉到幸福,“今天竭尽全力了,就能看到明天,这个月拼命工作,就能看到下个月,今年竭尽全力,就能看到明年,”相信我们每天的全力以赴定能换来明天的精彩辉煌。

  作者:

篇4:《蒙牛内幕》读后感

  《蒙牛内幕》读后感

  一个成功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强势发展的企业自然有其自身的成因,《蒙牛内幕》则生动揭示了蒙牛的核心竞争力,蒙牛速度是如何形成的,蒙牛是怎样迅速成为中国乳业第一乃至中国企业一面旗帜的。读之,使人思考、令人心动、催人奋进。

  几颗中国乳界最硬的脑袋。牛根生高层一班人,宏图大略,确立了"蒙牛--中国牛--世界牛"的战略目标,给蒙牛注入了动力和确定了方向,形成了强大的领导力.蒙牛特色:不修改目标,只修改手段。不屈不挠奋斗,人、财、物"自动伺服",确保了蒙牛0-1-∞目标的实现。

  经营人心。牛根生注重人文管理。对内,向下经营人心;市场上,经营客户和消费者之心。散财聚人,捐股收心。抓人的因素,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建立企业品牌的美誉度进而培育顾客的忠诚度,形成企业巨大的活力和人气,众志成城,催生了中国名牌企业。

  硬件一流。硬件建设做到"一净一稠"。一净:首先,建起中国第一个"奶车桑拿浴车间",以保证奶源保洁,易喷淋好消毒;一稠:添置了"闪蒸"工艺,去掉部分水份而不影响奶质。工厂设备全部采用国际一流产品,建设了"全球样板工厂"和"国际示范牧场",从硬件上保证了产品的品质。

  质量至上。没有质量一切都是负数.蒙牛一成立,就用两个月编写了CI手册、质量制度、《新产品上市流程》、质量责任等内容,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品控中心,对产品质量进行源头、过程、终端控制,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GMP等五大体系认证。

  市场营销策划。好的产品同样需要打开市场。蒙牛定位先打开国内成熟市场,逐鹿"京沪珠三角"。首先,广告"创内蒙古乳业第二品牌",直接借势升云;其次,打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市场,市场上占有率直线上升;然后,打入香港,与许多国际名牌比拼,蒙牛奶逐步成为香港第一品牌。神州五号载人航天,蒙牛奶成为"航天员专用牛奶",拥有了营销的制高点。借此,蒙牛征集策划方案,做了巨型策划,打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总结出广告创意的"1421法则":一个"创意宪法"(品牌定位),四个"奠基元素"(人、物、事、景),两个"升华元素"(情、理),一个"限制元素"(法规).另如"天上航天员,地下运动员"、"选择蒙牛的五个理由"等策划,都使蒙牛得到消费者进一步认可.

  蒙牛速度是由诸多因素决定的,《蒙牛内幕》提示了蒙牛成功的缘由,给人以许多感悟和启发:成功--靠硬件也靠软件,靠技术也靠文化,人才是最大的软件,人气是最大文化,人心是最大生产力.

篇5:《做最好的党员》读后感

  《做最好的党员》读后感--做最好的教师党员

  《做好的党员》这本书以新颖的观点、鲜活的案例以及有效的操作性深深地吸引了我。如何迎接建党90周年呢?《做最好的党员》一书给了我明确的答案,以实际行动去做一名最优秀的教师党员就是献给党的最好的礼物。在书中第二单元“最好的党员怎样做”的一篇文章《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付玉玲同志的例子令我佩服,她用心琢磨了岗位的特点,做起事来就心中有数了;她把工作做到了每一个点子上,为了及时联系群众,她收集到了每一户主的电话。作为教师党员的我应该努力向付玉玲同志学习,弄清楚我的教育对象的特点,把工作做到“点子”上。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先弄清楚自己的学生——90后的孩子。上海社会科学院员杨雄教授在对90后孩子的研究分析中,归纳出了几个特点: 1、他们消费观念超前,欲望更强,钱和获得钱的渠道的重要性或多或少被过分强化。 2、90后相对缺乏一种对团队组织的忠诚感,而是以个人和个性作为追求和崇尚的目标。 3、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他们的视野更开阔,接受信息的渠道方式更多元化,心智发展超前,知识面、早熟度也远远超过父母辈。4、一些社会现实让他们很早就明白应该把价值取向关注于具体的事情,而不是关注抽象的哲学。他们更关注工具理性,而不是信仰层面的东西。他们中的一些人更关心自己怎么舒服地生存下去,熟练掌握社会游戏规则。杨雄教授认为他们会随着社会进步向前发展,成为比较全面发展的一代。因此,作为90后孩子的老师应该主动地去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的需要。从而,用灵活多变、不同的教育方式去引导学生的学习、价值观等。其次,应与家长保持好联系,积极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以便全面地了解学生,更好地做好每一个学生的工作。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也应抓住学生的特点,以不同的形式去展示每个学习内容。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拓展业务能力。目前学生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他们在不断得超前学习,老师只有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教学才能“百战不殆”;他们有着很强的好奇心,通过便捷的信息工具能获取大量的信息,老师只有通过拓展业务能力,才能吸引学生对学科的关注。课堂上教师应当改变过去“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应当认真得贯彻新课程标准的精神,抓住三维目标,以活泼生动的信息技术课堂,启发式、引导式的教学方式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达到学生能自觉、自主学习的目的。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是做事的根本”我十分赞同这一观点。把教育教学做“精”,需要花大量的功夫才能实现,我愿意不断努力,争取不断的进步,做到“有效教学”、“精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