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小学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小学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必须牢固竖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想成为一名合格教师,我们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爱岗敬业

  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育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二、热爱学生

  在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的同时,关爱学生的身心发展,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使教学相长,帮助学生成人成才。先进教师们关注后进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博爱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也让我进一步领会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的含义,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让爱先行,先爱生再教育。

  三、以身作则

  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四、厚积薄发

  有句话说的好,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就向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时提高自身素质,不时完善自身,以求教好每一位学生。怎样提高自身素质呢?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的学习,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并且要做到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积薄发,时时刻刻准备着用“一眼泉的水”来供给学生“一碗水”。

  五、终身学习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伍的危险。在科学和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经常处于学习状态,人们的知识结构很快就会落后于实践的要求。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是师德的升华。

  总之,时代要求教师必须转变学习观念,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观念,紧跟当代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步伐。不管有多坎坷,只要你把它当作一次经历,一次磨练,你会为你比别人的经历丰富而自豪,你会为自己经受得住磨练而骄傲。今天要做一位合格的老师,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攀登,与时俱进,才能去迎接一个新的挑战。

采编:www.aishibei.com

篇2:小学老师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小学老师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首先,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是人民的教育事业,是真正的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每位教师都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甘愿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名利、甘做蚕烛,在岗位上发出光和热。再则,要求教师热爱学生。

  “爱生如爱子”是师德的一个重要体现。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去关心他们的成长,才能去教书育人,才能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成才。在一本书刊上,我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节自习课上,一名教师因辅导学生练习,故托堂几分钟。这时,外面起了雨,某学生讲台放了一张条:“你耽误了我们放学时间”。教师见后,并无不满,而是公开向学生道歉,并把自己的伞、雨衣送给同学们。教师的素质体现在生活中的点滴上,如上述教师无爱生之心,恐怕很难让学生敬服、理解,以至于对以后的上课状态、心理反应和师生沟通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师德的另一体现是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教师的工作责任重大而又极其艰辛。之所以说责任重大,是由于教师肩负着培育下一代接班人的责任。抽象地说,社会的未来掌握在教师的手中,之所以说艰苦,是由于教师工作条件艰苦,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的社会地位、物质待遇较低,甚至处于相对清贫的地位。在此情况下,教师应当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无私奉献,否则,如果以待遇对待工作,那么,就可能在知识传授、教书育人中,难当社会重任。

  另外,师德最外在的体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在一定角度上看,主要是强调教师要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学习的知识自己应当精通;要求学生崇尚的行为,自己应当行之;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虽令不从。”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篇3:机电系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体会

  机电信息系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体会

  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更具体点说,我认为我校已故教师陈凌波老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可以说,已经为我们的每一位年轻老师做出了榜样,他十几年如一日,在教育战线上辛苦耕耘,虽然身体不好,但忠诚于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对学生循循善诱,因材施教,陈老师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这一点上,令我深受感动和感染。陈老师就是我心目中德师风方面的标兵。下面,我就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 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也有人说过:"如果说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是成功的原动力。"可以说,教师的爱心能使学生更健康的成长。爱学生就要公平地对待学生,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创造精神。将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信任他们,尊重他们,视学生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的伙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做人.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

  在我的身边,在我的学校,一些老师敬业爱生的事迹就很令人感动着我,尤其是我提到的陈老师,还有的授课老师和班主任老师,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真正将自己的心掏出来给了学生的,我体会到一个老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就会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管理好班级,提高学生的素质,关心学生的成长,班级就会很大的转变,作为毕业班班主任在我班学生面临就业前的各种问题,积极主动与学生沟通,能较早进行就业动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地就业、择业观,鼓励有深造渴望的同学考取专插本。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期望,跟进他们的就业情况,班级的专插本学、就业情况较好;在很多同学面对就业选择的困惑时及时与学生沟通联系,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与意见和建议,自己积极了解学校就业手续的相关程序和政策,尽力帮助因工作不再校的同学处理www.aishibei.com各种手续及相关疑问,使他们能顺利的完成毕业手续。在学生毕业离校期间,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经常下宿舍了解学生动态,保证了本班同学安全有序地完成各项手续,顺利离开学校。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将本班同学顺利送上人生新的征途。

  二、热爱自己的专业,具有广博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

  学高为师,作为一位教师,单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在工作中,虚心向优秀的教师学习、请教,取长补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注意从各个方面来充实自己。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网络知识等。俗话说:“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叶圣陶说过,他并不称赞某老师讲课时有怎样的最高艺术,"最要紧的是看学生,而不是光看老师讲课。"一堂课究竟怎么上?传统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中心,教师牵着学生走,学生围绕教师转。长此以往,学生习惯被动地学习,学习的主动性也渐渐丧失。显然,这种以教师"讲"为中心的教学,是不利学生的潜能开发和身心发展的。

  如何让学生愉快的学习,首先教师要尊重学生,不论他学习好或差,不论他遵守纪律与否,从人格上都要尊重他们。尊重他们,反过来,他们才会尊重我们,这是互相交流的最基本的平台。其实要吸引学生,让我们讲的内容吸引住他们!学生为什么在课堂上睡觉产生厌学情绪?是因为他们感觉所学的东西没用,与实际联系不上,没意义!所以在讲课的时候我们得努力讲好,一定要结合生产实际应用,加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帮助学生对将来定位。最后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如今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不能只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而应教学相长,在学会工作的同时,也要学会学习,加强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不断地给自己增添燃料,储备能量,使自己不断完善,充实自我,必须形成终身教育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自信地面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