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有理想的教师》学习心得

《一名有理想的教师》学习心得

  《一名有理想的教师》学习心得

  在校本培训过程中学习到了做一名理想的人民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 。一个教师,要想在事业上有高水准,有所成功,首先必须为自己设置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和理想。有了理想和目标,才能不断地增强自我意识和使命感,不断进行自我挑战。

  理想是什么?理想是人生的动力!理想信念贯穿于人的精神生活之中,它来源于现实却又高于现实。如果把社会历史比作大海,把个体人生比作小舟,那么理想就是引领航向的灯塔,信念则是催舟奋进的风帆。对于“人生”,历来强调的是人生理想,强调的是对人生理想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向着既定目标奋斗进取的不竭动力。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人们就会像添足燃料的船舰,迎着激流险滩,劈波斩浪地勇往直前。只有牢固树立起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才能获得强大而持久的前进动力,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

  生活中,常可以感受到许多教师对教育没有了激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昨天的事。今天的几节课上完就完成了任务,明天怎么样不去想。年年过暑假,年年盼暑假,盼来盼去白了少年头,回头一想:光阴如梭,人生苦短,这辈子就这样过去了。——这恐怕是许多教师的共同感受。没了理想,没有了对教育的激情,岁月在庸碌中度过。生命里没有了对明天的憧憬,没有了对教育的冲动,教育也就终结了,教育也就没有了意义。那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帮助学生的学习呢?学生的认知能力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孩子对游戏产生兴趣的同时,必然会逐渐对游戏的制作、表达的含义产生兴趣。因此,只要我们教师设计的游戏有知识性,就能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电脑游戏教育将声、乐、画、光、色集于一体,表现力极其丰富。除了具有画面生动活泼、反馈快的优点外,它的最大特点也是不同于其它电化手段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交互性。传统的教育往往着重向学生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忽视了素质能力的培养和引导其内在的发展潜能,教师多采用 “注入式”地教与学生“被动机械”地学,不注意“启发式”的指导与学生乐学、主动学。

  电脑游戏教育是现代科技在教育中的具体应用,符合学生好奇、好动心理,尤其是交互性的引入,使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有强烈的参与性和主动性,心理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比如三年级上学期学习纸牌游戏时,通常我们先让学生自己研究着玩,当有的学生会玩时,让他来做小老师,讲给其它同学听,不足之处老师再补充。也许有的学生会问“初级游戏内容太简单了,我想玩复杂一些的内容?”,可以先让他们自己先试一试,然后再深入提问“比哪里可以改变游戏的难度?”,这虽然不是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但学生对此已经产生了疑问,那就把问题摆出来,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这样能够启发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多注意观察和思考,提出更好的问题,获得更多的知识,培养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有人认为玩游戏只是一个熟练的过程,游戏的确有它固定的模式,但通过这些固定的模式也可以让学生学到许多“意外”的知识,“意外”在这里代表的是不在教学计划之内的内容。

  因此只有具有强烈的冲动、愿望、使命感、责任感,才能够提出问题,才会自找“麻烦”,也才能拥有诗意的教育生活。冲动停止,教育就会终结。"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小学数学教学论》读书心得

  《小学数学教学论》读书心得

  曾经听一位同行说过:《小学数学教学论》一书,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必读的书,读完之后直后悔为什么没早一点读到这本书。书中论述了小学数学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小学数学学习过程、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诸多方面,对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它有一个特点,就是本书的作者结合了现在的新课程标准以及新教材进行分析,做到理论与当今教材相结合,读后获益匪浅。

  它在第八章到第十四章介绍了小学数学概念教学、计算教学、数学问题及其教学,尤其是其中关于计算教学的论述使我对小学数学中计算教学的理解提高了一个层次,书中谈到“计算更多的是一种内隐的心智活动”。下面我就结合书中的一些的观点并结合我在计算教学中的一些体验,谈谈我对计算教学的一个新的认识,即:应关注计算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

  很多教师在计算教学中都喜欢采用操作的方法,本来结合操作让学生理解算理无可厚非。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算法的建构离不开操作的直观感知来获取算理,但并不意味着有了操作就可以理解算理、建构算法。事实上动手操作所获取的只是对算理的直观感知,迫切需要教师通过有效引导来搭建平台,帮助学生进一步内化整理,以便沟通算理与算法之间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说:操作不能停留在对结果的追求和对算理的理解上,还应及时概括和提炼出算法。教师在学生操作之后引导学生用语言表述出操作过程,帮助学生实现“实物操作”向“算法操作”过度,让学生体验从直观到抽象的逐渐演变过程,逐步摆脱对操作的依赖,从而促使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把操作活动与知识教学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把抽象的思维外显为直观的操作活动,学生的思维由动作到半动作半表象,再到表象思维,最后到抽象思维,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拾阶而上不断深入。

  另外,课堂上让学www.aishibei.com生充分操作,在操作中充分理解算理,这就为抽象出算法储备了丰富的感性认识和感性经验,为算法建构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再展开分析、比较、综合、概括,将学生零散的经验和认识进行整理、汇聚,帮助学生将认识进一步明晰化、系统化,从而自然地促进算法的建构。

  如果仅停留在操作层面,不能让学生在头脑中对获得的感性经验进行必要的重构,而让仍沉浸在直观形象算理中的学生运用抽象的算法进行计算,则欲速而不达,不利于算法建构。

  在这本书中,作者指出了现实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第一,不注意教学的连续性,一个单元的几节课都采用类似的生活情境。第二,不注意问题设计的真实性,有的问题是虚构的,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第三,不注意沟通的实质性,教师只是从表面上呈现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没有注意从本质上揭示数学问题的现实意义。对此,联系实际,不难发现:好多教师用“数学问题 ”+“生活情境”的思维方式来体现数学与现实的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教师对数学与现实沟通问题的认识肤浅,这种简单化和表面化的认识,成为影响教师实现数学与现实生活深层次沟通的直接障碍。

  书中提到:要用综合的思维方式对数的运算结构教学进行整体改革,即融口算、笔算、估算和简算为一体。我想,在教学此类知识时,在思维方法上,应该突破原有的单一凝固的某种算法前提下的教学格局,不是用简单的“加法”,而要用综合的方法来关注和处理单一打破后出现的复杂的多维变化的信息,通过价值判断和结构化的处理,形成有核心的丰富的统一。这才是融合以后形成的“多”与“一”的统一。新形成是的“一”不是“单一”,而是有“主”有“从”、有“层次”、是多方面的和谐统一。这种融合可以唤醒学生灵活判断与主动选择的自觉意识,意味着学生的思维有了更大的空间,是一个更深层次的灵活主动。这才是计算教学深层次的教育价值。

篇3:《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学习心得体会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学习心得体会

  我们学校全体教师参加了校本培训,学习了王剑主任主讲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让我深感受益匪浅。我认真反思,总结如下:

  自古以来,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社会对教师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受人尊重。那么我们教师应该怎么做呢?

  一、有着广博的知识。小学教师担负着全面培养小学生的任务。因此应具备多方面的 综合的知识。“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要交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这是很有道理的。教师有了本门学科的更加宽广深厚的知识,才能真正透彻地理解教材,灵活的处理教材,准确的把握教材运用自如的把知识提取给学生。现在的小学知识非常灵活,你能保证所有问题你都会回答吗?能给学生讲明白吗?这就激励我们要继续学习,如:职称计算机,继续教育,高学历进修等等,只有不断地进修,才能得到并保持专门的知识和技能。才能适应发展变化着的儿童的新特点及新思想。

  学校对此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暑假开展校本培训活动,邀请领导,专家给我们主讲教师应会的知识,使每位教师得到很好的“充电”,提高了教师的素质。

  当今社会,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对学生的美育,体育,劳动技术教育给予十分关注。在农村,教师还担任艺术课,如:美术课,音乐课等等。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艺,体等方面的才能。要更多地关心和了解儿童的课外生活。

  因此,小学教师要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多方面兴趣和才能。这样才能 提高教师的威信,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二、有着良好的精神修养,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告诉我们,教师应该是敬业的,要做到热情主动、端庄大方、规范得体、宽容公正、沟通合作。教师劳动是高尚的,人们称之为辛勤的园丁。对教育事业有着无私奉献精神。我们要拿出这种精神,一丝不苟地工作,勤勤恳恳,奉献于淤溪小学。

  三、要培养师爱。这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这就要求教师平等的心关和爱护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后进生。师生之间经常会发生矛盾冲突,这就是考验,要以高度的觉悟,深挚的情感,博大的胸怀来对待。不得打骂,侮辱学生。作为教师应该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满足他们求发展、求进步的需要,使学生从教师的行为中看到希望,受到鼓舞。

  自从我有了小孩,我深有体会,假如,现在我的孩子在学校被老师骂了或打了,我做家长的,心里肯定不舒服。舍不得。所以,www.aishibei.com当面对学生,同样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关爱他们。多一些鼓励,多一些关怀,少一些批评。

  四、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让学生喜欢前提是和学生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因此,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的前提。我们和学生在一起,平时生活中有时是相互争论、相互游戏、相互开玩笑,而在课堂上的生活是以学生学习为主的一种精神存在。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原动力,对提高课堂效益是十分重要的,关系融洽,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调动起学生极大的热情去参与;反之,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苦学,使学生厌学,则严重阻碍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当然更谈不上课堂效益的提高。和谐师生关系,还应注意提高自身素质,用自己的身心去影响,用自己的激情去诱发,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使学生和你协调一致,尊重学生,爱你的每一位学生,创设愉快的教学情境,努力提高学习效率。

  通过学习,我深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爱心,且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代同步,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

  我要做到爱岗敬业,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按2008年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规范》的要求去做,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尊重每个人的价值和尊严,追求真理,献身教育事业,渴望得到同事、学生、家长和社会成员的尊敬信任,为淤溪中心小学教育事业作出更大努力。

篇4:《班主任工作漫谈》读书心得体会

  《班主任工作漫谈》读书心得体会

  古人道:活到老学到老。更何况我们做老师的更应该这样。我读了魏先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收获很大。现将我的收获与大家分享。

  这本书真是给了我们班主任们一盏路灯。在书中魏先生告诉我们:班级就是学生的一个大家庭,我们班主任们应该努力改变自我,少埋怨环境,选择积极角色进入生活,多互助、少互斗,多学习,少批评,多抢挑重担,少推卸责任。说得多好啊!我们只有这样才能干好我们的班主任工作,才能使我们的班集体团结向上,共同奋进。

  我还记得魏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话;咱们不能埋怨学生难教教师埋怨学生难教,就像医生埋怨患者难治一样。医生埋怨病人的病重,就不给治了,那他的医疗水平不会高。医生的医疗水平是在治疗疑难杂症的过程中提高的。教师的教育水平也是在把难教的学生教好的过程中提高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后进生帮助了咱们,帮咱提高了教育水平。当然咱们也帮助学生提高了自我教育能力,所以咱们这个组织叫互助组。

  在这本书里魏先生还教给我们怎样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他告诉我们教育学会的时候,力争不站在学生的对面,让学生怎样,不让学生怎样,而要力争站在学生心里,站在学生真善美那部分思想的角度,提出:我们需要怎样,我们怎样做更好。这样,学生会感到你不是在训斥他而是在帮助他,你真是他的助手。一旦和学生建立了这种互助关系,就会进入左右逢源的教育境界。我想我们各位老师不妨也试试一定会对我们的教育工作有帮助的。

  魏先生在书中还写道;一位班主任积极乐观,笑对人生便容易使学生受到感染,容易使学生性格开朗乐观。做一名乐观的班主任,是为了学生,也是为了自己。干教育工作的人都知道,老师的性格习惯和生活态度对学生影响很大。尤其是班主任,人们常说什么样的班主任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可见班主任的重要性。我觉得魏先生的这句话让我很受教育,作为一个班主任我们一定要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去影响我们的学生。

  魏书生不仅以""德""治班,更是以""法"" 治班.在他教的班级中,制定的法规就有30多项,语文教学中的34件事都精心地按时空顺序做了www.aishibei.com周到的安排,在班级里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时时有事做.""其精心,周到,严密的程度令人赞叹.从常务班长的职责,到课代表的职责,从备品的承包责任制到所有物品的具体负责人,无一不显出他治理方法的与众不同.他的一日常规,一周常规,学期常规,学年常规,看了让人瞠目结舌.正因为工作如此细致,又能在监督检查系统的保证下,说了算,订了干,一不做,二不休,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也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班集体.也让我想到,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细,一定要实,要有科学的治理方法.

  现在学校的卫生工作,是让班主任比较操心的一块工作.一是学生的习惯不好,东西乱丢;二是范围大,学校对卫生要求严格.这卫生也就成了班主任心中的一块石头.不去治理不行,去管了效果不大.我在想,是否也可以学习魏书生的做法,把班级的每一样物品,每一块场地承包给个人,也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也让我这样去试一试.

  当班主任的,总有一种累的感觉.班级纪律,要维护;班级清洁,要督促;班级经费,要收取保管;学生做操,要到场;学生纠纷,要调解;学生成绩下降,又心急如焚……总之,事必躬亲,忙得不可开交.虽然班级工作从表面上看似乎是""风平浪静"",也是""井然有序"",但这是用累作为交换的,并且说不定什么时候,几位捣蛋鬼又会生出些许是非,直搅得你焦头烂额.能否有行之有效的班级治理方法,把这项许多人都感到又苦又累的工作,干得轻松,干得快乐,干得效果更好一些呢。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给了我强有力的回答.它蕴涵着深刻的哲理,闪耀着聪明的光芒。

  我要时时勉励自己,做一个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勤勉乐观、具有科学管理班级能力的小朋友喜欢、家长欢迎的老师!"

篇5:物业顾问公司服务礼仪知识培训心得体会

  xx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服务礼仪知识培训

  --学习有感心得体会

  根据物业公司的员工培训工作计划,于2009年10月21日下午14:30分,在销售中心的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由xx国际物业顾问公司的高级经理黄老师主讲的物业服务礼仪知识培训课程。主要讲解了:物业服务的基本礼仪常识和原则;以及服务礼仪知识在物业的管理与服务中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的学习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收获甚大,同时也使我充分地认识到,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工作能力和知识水平,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自信心和岗位责任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学习收获方面:黄老师在课堂上,讲述了服务意识的五大原则和良好的工作心态以及礼仪知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引用这些礼仪常识,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工作形象,具有重大意义。正确地引导了我们如何摆正自己的工作心态,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和积极的工作心态,明确了自己心中的工作目标。在授课中讲述了工作技能、形象以及工作态度是职业化在于企业之间的最大差别,也使我充分理解了"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句话的内在含义。

  在学习、工作建议方面:

  ①课间可多加穿插一些互动游戏,以活跃学习环境的氛围,提高员工的学习兴趣,踊跃参与互动,工作、学习的心得体会与交流,逐步培养各部门员工之间的团队协作精神,默契与信任的工作伙伴关系。以往有些培训课程只是理论讲堂,没有过多的实操经验,无法加深学习印象,容易变得枯燥乏味,甚至令人产生"厌学"的心理。

  ②工作之余可以适当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如体育运动会等,既可以增进员工的身心健康,丰富业余生活,又可以缓解放松一下繁忙紧张的工作情绪。

  ③部门之间就工作问题,应多加以沟通、交流,遇到工作难题时,共同寻求解决方法,相互支持、理解、协助,搞好内部团结,增强凝聚力,提高工作共识,才能有利于日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④培养一支服务水平高端、工作技能优越的管理队伍,首先应当严格把好人力资源招聘关。其次,筛选出类拔萃、管理素质优秀、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以"传、帮、带"为基准,定期开展一些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再次,树立典范,加以勉励,模范带头,增强职业竞争意识,以逐步带动提高各职岗位员工的整体素质、工作技能和服务水平。

  自我感受方面:经过对上述的知识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要学会充分运用这些基本常识,不断地提升自我的工作技能、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注意个人的工作形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端正本职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意识,认真、用心做事。与公司内部员工搞好友爱互助关系和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协助配合各级领导、各部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确保提高我们服务工作的质量与公司的经济效益,共同创建一个充满活力的文明、舒适、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合力将我们金海湾小区的环境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