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教师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教师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还是在儿时,我的心中就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芽了,长大了。今天,它终于结出了果实——我也成了一位老师。当我怀着期望看“老师”时,在他的周围总围着一圈光环,“春蚕”、“红烛”、“灵魂的工程师”。

  今年参加安庆市迎江区教育局的教师招聘考试,我有幸的成为了迎江区的一名教师,12月8日我参加了新教师岗前培训,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周局长的“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江主任的“幸福地做教师,做幸福的教师”、吴科长的“做一个高尚的教师”、黄园长的“爱使教育简单”和孙校长的“我的成长之路”让我从真正意义上了解教师这个行业的神圣与艰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社会上给予教师这么高的赞誉,我们应该怎么做?教师面对学生们应该怎么做?教师怎样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如何启发孩子的好奇心?一系列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呢?

  在周局长的讲话中,我懂得了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就必须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这是作为一个老师的必要条件,它包括组织教学、课外活动的能力和驾驭教育教学、良好的语言表达、较高的创新能力。教师要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以学生为中心,作为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塑造一个良好的师德形象,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感染学生,教育学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以情操的陶冶和心灵的净化。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对政治的关心和了解,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与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形象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这个时代的召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不朽的追求。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

  一名教师如果能做到“幸福地做教师,做幸福的教师”,我想这一生也该无怨无悔,江主任的讲话让我明白要想真正从教师职业中获得幸福,要必须乐业。为什么呢?第一,因为凡一件职业,总有许多层累,曲折,倘能身入其中,看它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有亲切味。第二,因为每一职业之成就,离不了奋斗;一步一步地奋斗去,从刻苦中将快乐的分量加增。第三,职业性质,常常要和同业的人比较骈进,好像赛球一般,因竞胜而得快感。第四,专心做以职业时,把许多游思,妄想杜绝了,省却无限闲烦闷。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人生能从www.aishibei.com自己的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

  做一个高尚的教师,是我从吴科长身上学到的,做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职业道德,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我将牢记于心。

  黄园长让我明白幼儿园教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孩子闪光点的眼睛,作为幼儿教师,我认为理解、爱和尊重是与孩子沟通必不可少的方面,因为人的成长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心理成长过程,而不是一个智力成长过程,智力成长是附着在心理成长之上的。再有,爱和尊重是贯穿教育始终的,肯定与支持孩子按照精神胚胎的内在规律自然发展,对他们的自然发展表示尊重,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对孩子的尊重与理解,同时让孩子在自然发展中体验到了无尽的爱和自由,这对于孩子建立良好的人格,铺垫辉煌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孙校长说到一个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这就要求教师做到终身学习,多看理论书籍终身学习是现代社会的要求。现代教育以人为本,教师的责任已不仅仅是“教书”,完成教学任务,更是“用教材教学生”,达到学生心智的发展和学习能力的提高,育生标准的提升要求教师必须从单一的学科教学能力向多元知识储备、多种教育手段运用能力方向发展,成为“复合型”教师。孙校长还介绍的一些较好的书籍,作为新进教师,应当多去学习。

  经过本次岗前培训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多了许多教学方法和策略。最重要的是本次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增添了许多信心。岗前培训是我教师生涯的起点,为我打开了人生新舞台的大门,我会继续提高自身素质,堂堂正正的站在人生的大舞台上-----讲台。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年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20**年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活动接近尾声了,这次培训,是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专家讲学思想新潮,观念前卫,给一线校(园)长提供了活源之水。作为一名中心幼儿园园长,深感肩负着为祖国的未来夯实基础的重任,所以必须更新幼儿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质量观。注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和幼儿能力的培养,让教师快乐工作,让幼儿健康发展,尊循以人为本思想,办好农村的学前教育。通过培训学习使我深深体会到:

  第一、办好学前教育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由于历史等原因,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片面性,其突出表现就是注重农村幼儿园“小学化”,而忽视幼儿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学习与发展,所以教师不仅要教育幼儿学会科学知识,还要教育幼儿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合作。让幼儿获得全面发展,是我们每一位幼教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第二、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存在着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师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教学方式落后、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幼儿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关系着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祖国的前途命运。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优质学前教育www.aishibei.com资源的核心要素,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在需要。作为一名园长,要加强教师队伍师德修养建设,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

  第三、通过校本培训班学习,树立新的观念和思维,实现幼儿园教育的稳步发展。教师的理念、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改变。以往我们当园长的忽视理性认识,认为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是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事情。但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幼儿园园长的责任感,通过培训学习,专家的引领,我本人通过网上模块学习,认识到专家的讲解针对我们一线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尤其是一线教育案例,使我们做教育工作者必须反思在工作中我们往往忽略了什么?深刻认识到园长对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作用。是否用新理念解读课程标准,是否站在解读角度了解课程带来的变化,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幼儿园的整体发展。对园长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必须把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好,更好的让理论在实践中运用好。

  第四、正确审视幼儿园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

  农村中小学校长现代远程教育的培训,促使教师面对教育发展的需求,我们如何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如何面对农村幼儿园师资老龄化、非专业化,幼儿流向城市幼儿园,说明家长对幼儿教育期望值比较高。更重要的说明我们忽略农村学前教育的师资培训,幼儿渴望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培训,使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的紧迫性,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思考面对薄弱我们应该怎么办?更清醒的认识到幼儿园不仅仅是基础的薄弱、更重要的是硬件设施的薄弱。应该构建幼儿园制度,实现薄弱幼儿园改造园本管理制度建设及幼儿园文化营造,努力使薄弱幼儿园走出困境。其次加强教师培训,我们应该构建什么样的幼儿园?培养什么幼儿?值得当园长的不断反思。既然一生有缘于教育事业,那自己就立定于这平凡的工作,少点抱怨,多些自信,多份追求。让自己成为一个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事实的人。

  总之,这次学习让我从各个角度获得知识,感谢国家教育网络学院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今后我将尽自己所能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工作中,真正的做好学前教育,要一份宁静之心,少一点浮躁,多一份清醒,少一点功利,多一份淡薄,用一份做人的真诚和爱心、一份责任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让自己在宁静之中寻求学前教育美好的未来!

  z中心幼儿园

篇3:老师开放习作教学心得

  老师开放习作教学心得

  教好开放习作,必须让学生丰富阅读,积淀底蕴,厚积薄发,所以要构建开放的习作内容必须把培养兴趣作为起点,让学生消除畏难情绪,乐于写作,善于写作,并具有情感丰富的心灵,去追求真善美,只有习作的理念、思维、情感等的开放,才能为构建真正的开放式习作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要扭转学生习作的不良心理,让学生会写、乐写、善写,关键在于教师。只有平时教师对学生加以正确引导,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才会写出真实具体,有感召力的文章。

  一、打破教学常规,大胆尝试改革。学习初,教师要引导学生一一了解每个单元的习作内容,让学生胸怀全局。进行单元教学之处,教师再引导学生认真了解单元的“口语交际”和“习作”。尤其将习作的范围和内容弄清楚,做到心中有数。从而让师生在阶段性教学中能做到有的放矢。通过一年多的教学实践,效果较为明显。

  二、加强习作知识知识指导,丰富理论水平。教师在单元教学中,要将精读课文列为习作知识传授的重点。把他当作例文引导学生进行理解、感悟。从中学习作者的立意构思、表达方式以及遣词造句诸方面方法。例如,要让学生了解教材中呈现的一些表达方式:总分、并列、概具、事情的发展......句子表达方面学会用一些成语、谚语、歇后语......适当的学会应用修辞表达方法,如比喻、排比、拟人......丰富句子的表达方式。教师的阅读教学中要持之以恒的灌输指导,让学生逐渐了解掌握运用。

  三、坚持小练笔训练,培养良好习惯。在我的学生日记中一部分是学生自由空间,还 有一部分是我引导学生平时观察积累的足迹。生活中习作素材无处不有,关键是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捕捉。平时生活中不经意的如典型的气候变化、校园花草树木的变化、师生之间发生的小故事、学校举行的大型活动,我都及时认真的指导学生进行观察、收集、整理、成文。学生个个有话可说,有感可发。写的真实、具体、感人。学生得到了充分的写作锻炼,感悟到习作并不难,只要平时坚持积累观察,就能写出一手好的习作。从而时学生养成勤于动脑动手的习惯。

  四、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互相激励。学生各有各的是生活层面,因而就有不同的生活经历,获取的信息就不尽一样。每次长假返校我都会安排时间让学生讲述自己在假期的所见所闻。从学生相互交流中,各自了解他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同时给同学搭建了一个表现自我的舞台,在交流中也收集积累了一些习作素材,很好的解决了学生习作缺素材的困难。

  学生乐写、会写、善写是来自教师平时潜心的教学辅导的结晶。在教学中不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这样才能提高习作教学的实效性,让学生真正有所得。

篇4:班主任教学工作心得

  班主任教学心得

  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班级领导工作的教师,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又肩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因此,在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人才的事业中,班主任起着较为重要作用。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是教师和学生开展活动的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学校中的教学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主要是通过班级来进行的。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让学生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提高,一些心得如下。

  一、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班主任对班级的治理是通过培养坚强的班级领导核心,组织井然有序的课堂教学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进行的。班级治理既要调动起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又要注重发挥班干部放手治理的主动性和责任心。班干部是班级的核心,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干部在班级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出来了,培养锻炼了班干部又提高了班级治理效益。

  二、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取得学生的信任

  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得热爱本职工作,忠诚党的教育方针,只有这样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作为班主任,要作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须善于研究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善于了解学生、热爱学生、关心和帮助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其次,作为班主任在班级治理中,要熟悉到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与地位上是平等的关系,尊重学生,学会与学生交朋友。

  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而且要关心儿童的生活,记得有一次,我们班转来一位新同学,开始总是少言寡语,不www.aishibei.com与同学接触,我就找该学生谈心,并让全班同学主动与该学生接触,从学习到生活给其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一段时间以后,该学生不但与全班学生融为一体,还和我这个教师交上了朋友。

  三、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当代学生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班主任肩负的使命既光荣又神圣,班主任不仅应是一名好老师,学生的良师益友,而且非凡是要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加强每一个学生的素质教育,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而充分的发展。作为班主任不能只关心自己教的这门课,还要引导学生学好每门课,牢固把握各科知识,班主任要给全体学生以真诚的爱,要端平一碗感情的水,这是提高学生素质的前提条件。

  四、与各科教师密切配合,积极与家长沟通

  在校内,对学生教育直接有影响的,除了班主任以外,各科教师也很关健,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班主任是核心,起着协调、组织和领导的作用。要带好一个班集体,就必须和每一位任课教师密切配合,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和把握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科任老师和班主任配合得好,班主任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众所周知,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作为班主任要及时同家长沟通联系,根据不同学生做好家访工作,全面了解每位学生的性格、爱好和特长,对症下药,为每位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发展环境。

  五、班主任是优良班风的培养者

  要培养班风,首先要确定班级奋斗目标,它是一个班级的努力方向,班主任要把全班学生的心凝聚起来,靠的就是目标,经常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给学生以荣誉感,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教育教学中,常有学生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不能因为学生的错误就对学生辱骂或进行体罚,而是在于以理性道理进行教育。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信任学生,只有尊重学生人格,顾及学生的自尊心,学生才能信任老师。

  当今时代发展很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内国际新变化,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重的挑战,我们的责任就是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把学生培养成适应社会需要的接班人。

  总之,创新教育下的班主任工作是光荣而艰巨的,在班主任具体工作中,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从小明辨是非,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篇5:《小学音乐教学策略》读书心得

  《小学音乐教学策略》读书心得

  近日,我细读了郑莉老师编着的《小学音乐教学策略》一书,对教学策略研究的意义、价值与发展趋势有了更深的理解。所谓教学策略即在特定的教学任务中,为了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在一定的教学观念、理念和原则的指导下,根据教学条件的特点,对教学任务的诸要素进行的系统谋划,以及根据谋划在执行过程中所采用的具体措施。在现代音乐教学中,就是音乐教师在现代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将所涉及的教学活动进行适度的调节与有效的控制,使学生能够保持比较高的学习热情,积极思考,主动学习,以达到较理想的学习效果。

  《小学音乐教学策略》这本书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小学音乐教学策略概述,“感受与鉴赏”领域的教学策略,“表现”领域的教学策略,“创造”领域的教学策略,“音乐与相关文化”领域的教学策略,小学音乐教学方式实施策略,现代音乐教育技术应用策略,小学音乐课堂突发事件应对政策这八大章节。其中给我影响最深的是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策略。

  随着当今社会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作为时代进步的火车头,积极推动着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它的发展为新时代的音乐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成为其前进的有效动力。随着《音乐课程标准》在全国的进步实施,现代教育技术在音乐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也越来越明显,成为音乐教师进行教学的有力帮手。

  小学音乐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乐曲欣赏、歌曲教学和乐理学习三个方面,通过信息技术的融入,可以有效地提高这三方面内容的教学和学习效果。

  乐曲欣赏是启迪学生智慧、丰富学生想象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途径,也是小学音乐课的主要模块之一。在乐曲欣赏课的教学中可以借助图片、音频、视频以及动画等多媒体形式,创设音乐情境,重塑音乐形象,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和思维活动,用音乐感染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信息技术的引入,使得歌曲教唱的形式变得丰富起来。传统的音乐教唱,多是教师教唱与学生跟唱相结合,教学中仅仅www.aishibei.com用抽象的语言符号来引导学生理解歌曲所表达的情感,学生往往难以接受,理解起来也相对较为困难,演唱时往往是机械的重复而缺乏感情。通过多媒体描绘歌曲所表现的景象,帮助学生在理解基础上学唱,则更容易学会、唱好。如在教唱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之前,通过课件播放彝族人民衣着华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的幸福景象,让学生置身于有声、有色、有情、有景的热闹氛围之中,通过仿佛自己也成为了幸福的彝家娃娃了,在这种情感的感染下开始学唱就能更加准确的把握歌曲的内涵。因此,只有借助信息技术把音乐同学生的生活、情感融为一体,真正触动学生的感情世界,才能够更为有效地完成歌曲的教唱。

  抽象的乐理往往对于小学生而言学习起来比较枯燥,难度较大,学生对于有关的名词、概念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再要进一步学习更深层次的节奏、速度、高低音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信息技术的引入解决了这一难题。使用多媒体课件可以将抽象转化为具象,如在学习节奏时,可以一边播放不同节奏的歌曲片段,一边呈现与之节奏对应的乐谱,通过同步动画的演示,可以让学生轻松掌握各个节奏的不同特征,学生学习乐理的兴趣也得到了提高。

  结合音乐教学实践可以分层次,循序渐进安排教学,激发学生兴趣。小学低年级教学,以培训初步的音乐感知力为主要目标,以唱游律动为突破口。强调简单活泼的节奏,自发形象的动作,激发热情的冲动和心灵感应,在歌唱游戏中产生学习兴趣。小学中年级教学以培养学生音乐艺术表现能力为突破口。强调结合器乐吹奏训练培养学生体验音乐的能力,在人人参与的直观教学中解决音准、节奏、吐音、气息等问题,引导他们准确辨别音与音之间的差异,磨炼他们对学习、工作一丝不苟的意志,在参与音乐艺术实践活动中,激发、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另外,小学高年级教学以培养学生音乐艺术表现能力为主要目标,强调师生讨论研究,把握乐曲的思想情感和艺术处理方法,教师以高水平的范唱、范奏,唤起学生追求艺术美的热情,引导他们憧憬理想和未来,激发、培养、发展学生的音乐兴趣。

  这本着作使我充分认识到教学策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作用。教学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元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作为教师只有充分考虑各环节元素之间的关系,采取恰当的策略,充分发挥各因素的作用,协调各类关系,才能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我将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努力实践所学得到的教学策略理论,认真思考、积极总结,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的效果和效率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