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中学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中学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一年来,我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治校,文明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开展学法、知法、守法活动,大力提高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制定了《“五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法制工作计划,聘请了法制副校长,以维护广大师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的水平。

  一、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律意识

  每学期我们都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法律学习计划和制度,坚持经常学习,增强教师的法制观念,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和《规范》,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对学生经常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从小知法、守法。学校每年度都对教师、学生进行普法知识测试,以巩固普法成果。

  二、 建立职能机构,明确依法治校职责。

  为提高学校依法治校决策,民主管理水平,维护校园稳定,

  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保证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实施,建立了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负责法制教育工作,师生校内申诉、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等。依法制定《学校办学章程》,学校管理制度。保障教师教学、教研、进修、民主参与管理的权利,工资足额及时发放,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益,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努力处理好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的关系。

  三、 规范办学行为,依法管理学校

  1、建立完善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实施民

  主集中制,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凡重大事项均在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中心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形成决议后执行,实行了校务、政务公开。

  2、健全安全工作的各项制度,着重做好校园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彻底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加强校园的治安管理,学校安排一名教师为校警,与值日、值宿教师值班巡逻,确保学校良好的治安环境;加强学校消防和用电管理。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确保学校用电、用水安全;制定了安全方面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在紧急状况下,师生能够迅速疏散,同时利用班会、集会时间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3、认真执行国家课程计划,www.aishibei.com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设课程,做到开足、开齐课时,认真上好每节课,严格遵守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作息时间,不随意传动或变动授课时间。

  4、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以《守则》、《规范》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法制教育。在法制教育上做到了“四落实”,即有教师、有教材、有课时、有活动。学校每年度把九月份定为“普法”宣传活动月。集中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5、规范收费行为,切实治理乱收费现象。凡涉及向学生、家长收费用的,我校都严格按照财政、物价及上级教育行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范围、收费标准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本着先审批、后收费的原则,并在收费期间向学生、家长进行公示,维护了学校、教师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四、存在的不足:

  1、由于条件所限,学校没有建设校外法制教育基地,仅限于校内进行的法律学习、宣传活动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教育的途径还不够宽泛。

  2、对社区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程度还不够,法制教育的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缺少丰富性和多样性。

  3、缺少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深入调研,不善于总结法制工作的好经验和新方法。

  以上是我们在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也是我们工作的努力的方向,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

  E中学

采编:www.aishibei.com

篇2:中学普法工作自查及整改报告

  中学普法工作自查及整改报告

  E中学自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以来,结合自身实际,关注师生安全,重视法制教育体系的系列化,切实开展了有效的普法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根据市教育局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要求,我校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逐条逐项进行了查漏补缺,及时进行了整改,全校业已形成浓厚的迎接普法验收的工作氛围。通过认真的自查自评,我校已圆满地完成了“五五”普法的任务。现将我校“五五”普法依法治校自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学校领导一贯重视,机构不断健全,分工非常明确

  E中学坚持抓住由厂矿学校转化地方学校的转型契机,依靠新余市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在“四五”普法取得好成绩、好经验的基础上,我校把实施“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教育工程来抓。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的普法工作,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和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根据上级法宣部门对“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E中学“五五”普法规划》,同时还制定了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为加强“五五”普法工作的领导,学校健全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2010年,根据普法工作需要,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政教、教学、后勤副校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校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年级和教学部相应成立了由年级主任任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小组,负责抓好本年级普法依法治理的具体工作。校“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经常开会专题研究法制宣传教育及依法治理工作,在经费上舍得投入,保证了普法所需经费,确保普法工作正常运作。学校纵向建立了书记、校长负责领导——各处室组织实施——教学部和年级组具体落实——班级责任到人的“五级”共管机制,学校还与各年级组、教学部主任签定了《“五五”普法责任状》;横向是由学校党委、行政、工会、教代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共管的管理机制,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动工作进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要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必须要有法可依,必须将国家的意志,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具体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一方面有利于管理和规范,另一方面又通过具体的制度强化了师生的法制意识,因此学校先后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如《E中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E中学两级管理工作方案》、《E中学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实施方案》、《E中学高中学生管理规定》、《E中学住校生管理规定》等。

  学校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实行全员工作目标的量化管理,使学校的管理更规范、客观和科学,也更切合E中学发展的需求。学校从办学实际出发,依据法律法规,遵循育人规律,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内涵和外延上构建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涵盖了学校的所有工作,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通过制度的管理,增强了管理的透明度和监督力度,培养了师生的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意识,树立了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

  三、加强指导,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保证普法工作计划有效实施

  在“五五”普法落实工作方面,(一)是利用寒暑假集中培训时间及每周二政治业务学习时间安排全体职工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将“五五”普法学习内容与业务素质学习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安排教师进行重点学习,做到重点掌握。近年来,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划》等20多部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和教师学法、用法、懂法的意识,使干部、教师在熟悉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培养了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采取各种形式,使普法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广播站,黑板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张贴橱窗、悬挂条幅等形式加大校园法律宣传力度。每学期都会定期邀请公安局袁河分局的法制副校长、E公司的关工委的老同志、渝水区法院检查院的专家进行知法、守法教育,采取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以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鼓舞学生。我校每学年都有开学前的入学教育,对学生不断进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的强化教育和训练以及培养学生爱校爱国的责任意识。

  (三)是围绕每年12月4日普法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请相关法律人士来校义务为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法律咨询。同时举办由全体学生参加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四)是利用升旗仪式,开展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法制安全爱国卫生教育。每周一的升旗讲话,我们都会根据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的法律盲区或违纪现象来结合法律知识进行系统的宣讲,我们会利用主管领导的讲话、学生代表的讲话、派出所同志的讲话等多样形式来不断强化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五)是开展专项活动和实践活动进行生动宣传。1、我校完成了校园模拟法庭的校本教材,基本上每年都会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利用生活中贴切的的事例以法律的形式来教育学生,使学生既明白了法律知识又懂得了法律的程序。2、进行“禁毒”宣传,参加“禁毒知识竞赛”,我校举办了“禁毒知识讲座”,参观“禁毒图片”展览,扎实开展了预防艾滋病的教育。3、我校能结合实际,连续开展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继续对我校学生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抵制“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以进一步提高学生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

  (六)是重视预防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的矫治工作。对严重违反学校纪律,受到了学校的纪律处分的学生,我校专门建立了转化学生的档案,开展了一系列思想转化活动,如义务劳动、思想汇报、走进E走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军事训练等活动,倾注了爱心,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其树立信心,鼓励他们参加学校有益的活动,发挥其特长,对他们的进步和成绩给予肯定和表扬,使他们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学习教育,提高师生的法制素质

  四、联合各部门,加强综治工作,做到群防群治,优化校园环境

  为了浓厚普法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守纪的优良学习环境,学校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坚持对全校师生进行法制教育。一是狠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专门成立了校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抓实各方面安全工作,同时与市公安局袁河分局开展了“警民共建文明单位”活动,成立校园警务区,聘请袁河分局治安大队的保安,邀请铁山派出所同志参与校园管理;二是积极配合公安、消防、综治、卫生防疫等部门大力开展学校周边环境的管理和整治工作,努力使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净化。

  五、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稳步推进,扎实有效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搞好学校教育,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取得社会、家庭的密切配合。积极搞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是我校普法依法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形成“学校——家庭”互动的教育机制。其次我校还建立班主任与家长联系沟通制度,建立学生“家校联系卡”,每次月考后都会向学生家长反馈其子女在学校的表现,争取家长的支持,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六、自查中存在的不足:

  1、由于条件所限www.aishibei.com,学校没有建设校外法制教育基地,仅限于校内进行的法律学习、宣传活动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教育的途径还不够宽泛。

  2、与社区、居委会在法制宣传方面联系过少,没有充分利用社区、居委会这个平台,加强对学生及至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多重网络教育,突显了法制教育的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缺少丰富性和多样性。

  3、在对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中,虽然我们准备充分,形式多样,加强了宣传,但仍有部分学生置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不顾,屡次违反,面对这类学生的教育工作方法还不够。

  4、有的干职工由于工作时间关系,学法笔记没有达到要求。

  七、整改措施:

  1、对学生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后进生档案,实行后进生管理措施,开展后进生思想转化实践活动,开展后进生与领导结队活动来尽量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培养他们的积极情感。上述活动我们已开展,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2、我校准备在以后的寒暑假期间,与社区、居委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他们一起组织开展社区活动,如出法制黑板报,学生法制宣传报告活动,社区领导或学生家长的法制教育活动,及互助互帮活动等。

  3、关于校外法制教育基地,我校除了与渝水区法院有过开设模拟法庭活动的接触,还没有真正的校外法制教育基地,希望上级领导能帮忙解决一下。

  4、进一步落实了对学法笔记的检查。

  总而言之,五五普法工作的开展使学校能够真正做到“依法治校、以德治校”,防治结合地优化我校的校园环境,以此推动我校教学水平的不断上升。

  E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