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普法工作自查及整改报告

中学普法工作自查及整改报告

  中学普法工作自查及整改报告

  E中学自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以来,结合自身实际,关注师生安全,重视法制教育体系的系列化,切实开展了有效的普法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根据市教育局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要求,我校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逐条逐项进行了查漏补缺,及时进行了整改,全校业已形成浓厚的迎接普法验收的工作氛围。通过认真的自查自评,我校已圆满地完成了“五五”普法的任务。现将我校“五五”普法依法治校自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学校领导一贯重视,机构不断健全,分工非常明确

  E中学坚持抓住由厂矿学校转化地方学校的转型契机,依靠新余市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在“四五”普法取得好成绩、好经验的基础上,我校把实施“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教育工程来抓。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的普法工作,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和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根据上级法宣部门对“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E中学“五五”普法规划》,同时还制定了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为加强“五五”普法工作的领导,学校健全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2010年,根据普法工作需要,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政教、教学、后勤副校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校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年级和教学部相应成立了由年级主任任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小组,负责抓好本年级普法依法治理的具体工作。校“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经常开会专题研究法制宣传教育及依法治理工作,在经费上舍得投入,保证了普法所需经费,确保普法工作正常运作。学校纵向建立了书记、校长负责领导——各处室组织实施——教学部和年级组具体落实——班级责任到人的“五级”共管机制,学校还与各年级组、教学部主任签定了《“五五”普法责任状》;横向是由学校党委、行政、工会、教代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共管的管理机制,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动工作进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要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必须要有法可依,必须将国家的意志,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具体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一方面有利于管理和规范,另一方面又通过具体的制度强化了师生的法制意识,因此学校先后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如《E中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E中学两级管理工作方案》、《E中学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实施方案》、《E中学高中学生管理规定》、《E中学住校生管理规定》等。

  学校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实行全员工作目标的量化管理,使学校的管理更规范、客观和科学,也更切合E中学发展的需求。学校从办学实际出发,依据法律法规,遵循育人规律,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内涵和外延上构建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涵盖了学校的所有工作,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通过制度的管理,增强了管理的透明度和监督力度,培养了师生的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意识,树立了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

  三、加强指导,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保证普法工作计划有效实施

  在“五五”普法落实工作方面,(一)是利用寒暑假集中培训时间及每周二政治业务学习时间安排全体职工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将“五五”普法学习内容与业务素质学习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安排教师进行重点学习,做到重点掌握。近年来,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划》等20多部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和教师学法、用法、懂法的意识,使干部、教师在熟悉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培养了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采取各种形式,使普法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广播站,黑板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张贴橱窗、悬挂条幅等形式加大校园法律宣传力度。每学期都会定期邀请公安局袁河分局的法制副校长、E公司的关工委的老同志、渝水区法院检查院的专家进行知法、守法教育,采取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以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鼓舞学生。我校每学年都有开学前的入学教育,对学生不断进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的强化教育和训练以及培养学生爱校爱国的责任意识。

  (三)是围绕每年12月4日普法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请相关法律人士来校义务为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法律咨询。同时举办由全体学生参加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四)是利用升旗仪式,开展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法制安全爱国卫生教育。每周一的升旗讲话,我们都会根据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的法律盲区或违纪现象来结合法律知识进行系统的宣讲,我们会利用主管领导的讲话、学生代表的讲话、派出所同志的讲话等多样形式来不断强化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五)是开展专项活动和实践活动进行生动宣传。1、我校完成了校园模拟法庭的校本教材,基本上每年都会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利用生活中贴切的的事例以法律的形式来教育学生,使学生既明白了法律知识又懂得了法律的程序。2、进行“禁毒”宣传,参加“禁毒知识竞赛”,我校举办了“禁毒知识讲座”,参观“禁毒图片”展览,扎实开展了预防艾滋病的教育。3、我校能结合实际,连续开展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继续对我校学生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抵制“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以进一步提高学生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

  (六)是重视预防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的矫治工作。对严重违反学校纪律,受到了学校的纪律处分的学生,我校专门建立了转化学生的档案,开展了一系列思想转化活动,如义务劳动、思想汇报、走进E走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军事训练等活动,倾注了爱心,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其树立信心,鼓励他们参加学校有益的活动,发挥其特长,对他们的进步和成绩给予肯定和表扬,使他们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学习教育,提高师生的法制素质

  四、联合各部门,加强综治工作,做到群防群治,优化校园环境

  为了浓厚普法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守纪的优良学习环境,学校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坚持对全校师生进行法制教育。一是狠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专门成立了校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抓实各方面安全工作,同时与市公安局袁河分局开展了“警民共建文明单位”活动,成立校园警务区,聘请袁河分局治安大队的保安,邀请铁山派出所同志参与校园管理;二是积极配合公安、消防、综治、卫生防疫等部门大力开展学校周边环境的管理和整治工作,努力使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净化。

  五、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稳步推进,扎实有效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搞好学校教育,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取得社会、家庭的密切配合。积极搞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是我校普法依法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形成“学校——家庭”互动的教育机制。其次我校还建立班主任与家长联系沟通制度,建立学生“家校联系卡”,每次月考后都会向学生家长反馈其子女在学校的表现,争取家长的支持,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六、自查中存在的不足:

  1、由于条件所限www.aishibei.com,学校没有建设校外法制教育基地,仅限于校内进行的法律学习、宣传活动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教育的途径还不够宽泛。

  2、与社区、居委会在法制宣传方面联系过少,没有充分利用社区、居委会这个平台,加强对学生及至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多重网络教育,突显了法制教育的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缺少丰富性和多样性。

  3、在对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中,虽然我们准备充分,形式多样,加强了宣传,但仍有部分学生置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不顾,屡次违反,面对这类学生的教育工作方法还不够。

  4、有的干职工由于工作时间关系,学法笔记没有达到要求。

  七、整改措施:

  1、对学生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后进生档案,实行后进生管理措施,开展后进生思想转化实践活动,开展后进生与领导结队活动来尽量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培养他们的积极情感。上述活动我们已开展,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2、我校准备在以后的寒暑假期间,与社区、居委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他们一起组织开展社区活动,如出法制黑板报,学生法制宣传报告活动,社区领导或学生家长的法制教育活动,及互助互帮活动等。

  3、关于校外法制教育基地,我校除了与渝水区法院有过开设模拟法庭活动的接触,还没有真正的校外法制教育基地,希望上级领导能帮忙解决一下。

  4、进一步落实了对学法笔记的检查。

  总而言之,五五普法工作的开展使学校能够真正做到“依法治校、以德治校”,防治结合地优化我校的校园环境,以此推动我校教学水平的不断上升。

  E中学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检修公司副总经理述职报告

  检修公司副总经理述职报告

  紧张而忙碌的20**年即将过去,转眼**检修公司已经成立半年多了,作为公司主管经营的副总经理,我可以说是和公司风雨相伴,荣辱与共。盘点这几个月的工作,有创业艰辛的汗水和泪水,更有收获硕果的成功和喜悦。下面,我把公司成立以来经营工作的情况向大家做以简要汇报。

  一、公司成立以来的工作回顾

  公司的经营工作,是关系到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环节。经营工作完成的好坏,既直接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也直接影响员工的切身利益。霍林郭勒分公司是今年5月份才成立的电力检修公司,没有任何关联交易做依托,完全依靠与霍煤鸿骏铝业自备电厂的六台机组及坑口电厂的三份合同来自负盈亏,维持正常运作,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对我本身而言,更是挑战和考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全体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下,我带领经营口的管理人员确立了“明确岗位职责,服务公司员工”的管理思路,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

  (一)完成工商注册。5月9日霍林郭勒分公司成立后,立即着手进行工商注册等工作。经过多次与地方部门沟通协调,于5月30日霍林郭勒分公司完成工商注册。6月8日霍林郭勒分公司组织机构代码、国税、地税登记完成各项手续,6月14日霍林郭勒公司财务账户开户,具备了财务正式运营条件。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流程。为更好的理顺公司内部的工作流程,规范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公司自始至终把规章制度的建设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相继制订了生产、财务、人事、物资管理等方面的一百多项规章制度及岗位工作标准,并发布试行。

  (三)开展了固定资产核查工作。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摸清家底,公司认真开展了固定资产的盘点清查和责任认定工作,编制了工作计划,确立了组织机构,本着“真实、详尽”的原则,对公司所有固定资产进行逐一清查核对、统计登记、建账,公司的资产状况逐渐清晰,实现固定资产的动态化管理。

  (四)全力保障公司经营费用的及时到位。及时和鸿骏铝电公司沟通,按时结算月维护合同金额,并多方筹措资金,保障公司员工工资、异地劳务补助及各项经营费用的及时到位。多次到东北区域沟通协调,确认工资总额、与通辽财务分账等有关事宜,保证公司及员工的利益不受损害。

  (五)加强劳保用品的管理。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及时为公司员工配备了劳动保护用品,规范了公司的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保管、发放、使用管理。

  (六)完成了劳资软件的安装。完成了公司各级人员的工资审定工作,并与通辽南兴公司合作,完成了劳资软件的安装、调试及人员培训工作,目前软件运行状况良好。

  (七)坑口电厂生产维护的介入工作。在完成好公司经营工作的同时,我还兼管坑口电厂的生产维护工作。一是实战练兵。针对公司各专业的检修人员没有600MW机组检修经验的实际情况,提前介入坑口电厂1号机组(600MW)设备安装、调试的检查验收工作。要求各专业人员每天深入现场,熟悉系统,跟踪机组的安装、调试,为下一步设备的移交做好准备。目前,已发现设计、安装缺陷641项,并上报给施工单位及业主方,得到了及时整改。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制定了公司的冬季培训方案,出台了管理措施,召开了公司冬季培训动员大会,要求各专业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的开展卓有成效的员工岗位技能培训工作,使员工队伍尽快的成长起来。

  (八)在切实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还针对自己所处领导岗位的实际,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处处按照《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注重节俭、端正作风、廉洁自律,诚实做人,干净干事,勤恳从政,按时据实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自觉接受干部员工的监督。我在具体的工作实践过程中,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总结几个月来的工作,感觉有所得也有所失,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这也是本人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

  一是管理比较粗放。由于公司刚刚成立,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流程不清,职责不明,执行力不高。常常导致工作布置后没有反馈,过程管理不到位,不能做到有布置、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导致一些工作拖拉,工作效率不高。

  二是管理简单化。对公司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预见性不够,存在急躁心理,常常头脑发热,处理事情简单化。今后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要充分尊重现实,体现层次性,区别对待,循序渐进,把握全局,避免“一刀切”。

  三是苛求于人。对工作总www.aishibei.com体上高标准、严要求是无可厚非的,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不能事事都要求完美,因人、因事、因时要体现区别,以避免无意中伤害同志们的感情,要注重把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好、保护好、调动好,营造出一种生气勃勃的良好局面。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根据蒙东发展战略要求,公司即将面临与坑口电厂整合,这既是机遇,也使挑战,也使今后的工作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在改革的大潮面前,本人将一如既往,正确对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论在何时何地何岗,都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下面从自身出发谈一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管理水平。本人虽然从事多年的管理工作,但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因此,我要一以贯之地、认真地学理论、学管理、学业务,向领导学习,向同志们学习,不断“充电”,丰富思维,努力把政策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作风扎实,工作过硬,经得起考验,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心为员工所想,情为员工所系,事为员工所做,把霍林郭勒分公司的事情做好,把员工的事情做好。

  (三)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尊重领导,尊重同志,处处以公司的大局为重,为企业为重,大事讲团结,小事讲风格,保证公司的执行力,保证公司的政令畅通,用心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以上报告,请领导和同志们评议,欢迎对我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总结发扬成绩,纠正克服不足,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公司的快速良性发展而努力奋斗。

篇3:酒店餐饮部经理述职报告

  酒店餐饮部经理述职报告

  日月如梭,看时光飞逝,转眼间2012年即将过去了。回想在这一年里,在总经理和各基层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酒店经营承包方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管理,上下一致, 稳步前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厨房的多项管理制度和纪律制度都使每个员工严格要求自己,在制度的要求下,每个员工的工作水平和个人素质都有了提高,厨房的卫生在员工辛勤劳动下,都做得干干净净,在各个方面都有了规范化的管理,业务技能较去年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还尚缺稳定性。能够积极地执行各位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配合各部门之间的日常工作

  能够加强出品的稳定性,注重细节。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能够跟随企业的发展而发展,让自己的人生有一个飞跃:

  一.在思想上,我一直就抱着“合作、奉献”的态度,积极向组织靠拢,认真学习、领会上级传达的思想,团结、互助、亲密、友爱同志,盈造和谐团对;尽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在工作中,对照相关标准,严以律己,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1.在酒店加入戴斯集团的工作中做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2.在评定优秀厨房的工作中做出了自己贡应有贡献。

  3.在本年度中不段推出了新的菜品,如:健将五彩丝、寒江雪鱼片、山椒老胡豆、米椒浸白碗等等。

  4.还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厨房的学工们讲菜品理论知识和食品雕刻技法等等。

  5.还为高档宴会的摆台制作泡沫雕塑,如:人人重庆、人民英雄纪念碑。

  6.还不段创作食品雕刻作品:如:凤飞九天、鲤鱼戏水、寿星老人。

  三.在生活中,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耐劳、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始终 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勤劳简朴的生活,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新的一年中,我将更加勤奋的工作,刻苦的学习,努力提高文化素质和各种工作技能,不辜负领导对我的希望,为宾馆现出微薄之力。

篇4:镇党委书记下乡住村调研报告

  镇党委书记下乡住村调研报告

  因工作需要,我于2011年10月29日被县委组织部调至杨村镇担任党委书记一职,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延续上一任党委书记的工作,继续到北冶村下乡住村包村帮助农民增收。从2011年10月31日在杨村正式开始工作至今,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先后10次利用12天时间到北冶下乡住村,通过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参加集体劳动、调研设施农业、查看卫生状况、慰问困难群众、看望小学师生、与房东拉家常,对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情民风作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一、基本情况

  北冶村是一个距E县城25公里、位于杨村镇东北部4公里的小山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自然条件较差、发展比较缓慢。全村有105户、365人(其中非农人口55人),耕地663亩,林地144亩,人均耕地2.1亩。村中山地多,大面积耕地少,不适合机械作业。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属纯农业型村庄。村民的生活来源主要有以下三种渠道:一是传统种植业,种植豆类、玉米等粮食作物,年产量稳定在300吨左右,这是村民最主要的生活来源;二是畜牧养殖业,以养猪、养鸡等传统养殖为主,2011年底,全村共有养殖户8户,其中1户养羊,存栏不足100只、5户养猪,存栏20—100头不等、1户散养土鸡,存栏300余只、1户散养野鸡,200只左右,规模都不大;三是村民外出务工,村上的青壮劳力一半以上都利用农闲时间外出务工挣钱。受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北冶村发展仍然十分滞后,201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967元,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60元,较上年增长20%。支部阵地面积不大,但功能基本齐备,农村环境整体不错,但无固定垃圾堆放点,村中心河道被群众垃圾掩盖,急需清理。

  二、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住村期间,我通过观察,从中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总体来看,这个村子通过传统种植业、发展养殖业和外出务工,大部分农民的收入基本可以满足家庭日常支出,但离宽裕型小康家庭的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

  1、传统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低。由于该村长期处于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农业基础设施较差,所有耕地仍然面临着“靠天吃饭”的局面,抵御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加之农资价格的持续上涨,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影响了农民投入和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我们镇机关包村干部所包的4家农户,农产品均主要用于自给自足,收入微薄,年人均收入4000元左右,一遇有天灾人祸,收入更少,甚至可能入不敷出。我所包的一户困难户叫宋先花,是一户低保户,今年已经82岁了,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典型的有病返贫,虽然有低保,也参加了新农合,办了慢性病卡,但仅能维持日常生活开支,女儿也已50多岁,身体也不太好,只能照顾好自己,家里的农事全靠女儿女婿二人担当,每年的粮食除自给外,剩余的卖掉供养子女上学,基本属于入不敷出。

  2、发展现代农业资金技术匮乏,产业起步难。通过在村里走访、召开座谈会,我发现大部分村民的创业积极性很高,但苦于缺少资金和技术,产业资金投入不足,村民无力进行产业发展的初期投入。有6户村民想依靠小额贷款来起步发展养殖业,但由于村集体存在历史欠账,信用社贷款不予扶持,导致村民连小额贷款也没有保障。村上的几个养殖户规模小,长期以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化、科学化的养殖,养殖技术的匮乏也直接影响着畜禽的个体生产性能、抗病能力和畜牧业生产效益,使“一村一品”难以做大做强。

  3、村民思想观念守旧,综合素质低。住村期间,我发现村上的党员干部年龄结构老化,11名党员平均年龄56岁,村小能人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村支书 “轮流坐庄”,党员干部存在派性,久而久之,形成了无创新、不发展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通过与村民谈心,我发现“只要能致富,不惜出力气”成为北冶村绝大多数人的愿望。愿望虽强烈,但信息闭塞导致思想守旧。人口少,年轻的劳动力也少,附近大型厂矿企业仅有关岭山煤矿1家,全村务工人员大部分都在外地打零工,缺乏必要的劳动技能,只靠体力劳动挣钱,工资收入也较低。

  三、帮扶思路及措施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要实现翻一番,达到9000元,贫困县区也要达到6800元。为达到这一目标,从去年到今年,我带领包村干部多次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我和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共同确定了北冶村今后的发展思路,那就是“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翻两番”;基本原则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调整种养结构,农民愿意种什么、养什么,我们就引导什么、扶持什么、发展什么”。具体要抓好四大产业发展,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强化村级组织建设,构建多元化增收格局,切实使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真正实现“经济收入翻番、基层组织进位”的目标。

  第一个方面,抓好“一项工程、二个园区、三项基础、四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1、“一项工程”:即荒山造地工程

  第一次到北冶下乡住村时,村干部就提出了这个工程设想,群众也非常支持,但立项时遇到了一定的阻力。我和有关部门协调之后,该工程得以实施,目前进展顺利。工程总造地面积160亩,完工后,将作为该村的集体土地用于产业的发展和土地流转使用。

  2、“二个园区”:即大棚种植园区和特色养殖园区

  在村内有条件的地方扩大设施农业规模和养殖规模,通过土地流转和入股参与等形式,促进集中连片发展食用菌大棚种植园区和特色养殖园区,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结合村上的实际情况,先期利用荒山造出的部分土地新建了10栋食用菌大棚,目前2栋大棚主体已建成。这一项目的实施可带动10个农户进行食用菌的养殖,并可解决30余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今年的生猪养殖也已从去年的6户扩大至9户,全村的生猪养殖规模达到了500余头,年出栏可达到1200头以上。

  3、“三项基础”:即街巷绿化亮化、河道整治、环境整治三项基础设施

  去年到村上的时候,街巷硬化工程正在进行扫尾,考虑到该村的后续配套建设,通过和农业部门协调,北冶村被列为2012年的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今年将在去年街巷硬化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对主要街道实行绿化和亮化,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协调争取树苗和路灯。另外,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把整治村中河道也作为了今年的一项重点工程。目前河道治理工程已在县水利局立项,准备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就可完工。同时,结合我县开展的“城乡环境整治年”活动,帮助该村建立了专门的环卫清运队,规范了垃圾堆放点,对村内环境定期进行清扫,保证了村庄环境卫生的整洁。

  4、“四大产业”:即突出抓好特色高效农业、畜牧养殖业、林果经济产业、劳务输出产业

  一是做大特色高效农业。坚持思想发动、政策扶持、典型示范、技术服务、行政推动相结合的思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大力发展食用菌大棚种养,争取五年建成100栋大棚,达到户均一栋的规模。同时协调杨村信用社加大对农民的信贷支持力度,根据农业生产特点,增加信贷品种,延长信贷期限,扩大信贷范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稳定致富的能力。

  二是做强畜牧养殖业。在现有的基础上,重视集约化饲养,按照“一村一品”的养殖业规划,以建设规模养殖场为载体,大力发展饲养产业。积极引导分散的养殖户进入养殖产业,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改造养殖场,集中建设1个规模养殖区。同时邀请畜牧部门的专家举办畜牧兽医知识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示范培训、送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加强养殖重点户和散养户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养殖户的科技水平,从而带动全村畜牧业上规模。

  三是做优林果经济业。号召全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荒山荒坡绿化,发展核桃经济林和优质水果林,提高林果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以林果加工、贮藏、营销为一条龙,逐步使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四是做活劳务输出业。以推进全民创业为方向,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把劳务经济作为群众增收的另一个渠道,确保村上用工信息到户、到人,实现富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确保“人人能就业,个个能上岗”。

  第二个方面,抓好“强班子、调结构、提素质、创先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结合北冶村组织软弱的实际,我决定下派一名有热情、懂技术、会管理的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在去年10月份,下派了懂食用菌种养技术的大学生村官秦艳伟到村任职,并在年底的支部换届中全票当选为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以来,得到了党员群众和上级组织的认可;新当选的村委主任常书文是个老同志,有较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在村子里有一定威信。目前班子结构得到优化,支村两委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热情得到充分调动,从参加集体义务劳动和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活动来看,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加强。

  二是提升党员队伍素质。通过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增强了党性修养,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在产业发展上,党员干部积极性很高。下一步将从发展年轻党员入手,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筛选和培养力度。以党员培训为重点,强化党员技能,提升党员“双带”本领,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www.aishibei.com

  三是形成争创先进合力。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通过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支部制定的转化升级方案,利用2—3年的时间,变“一般支部”为“先进支部”,争取早日升级进位。

  四、几点思考

  1、住村包村是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途径。平时领导干部下乡调研,安排的考察点密集,时间短,而住村包村时间长,能够充分有效地了解和掌握基层真实的情况。在住村期间,我直接与农民群众交流,听到了农民群众的真心话,了解到了一些平时不易看到的真实情况,体会到了农村的真实生活,为思考工作、谋划发展、制定决策提供了第一感受和第一手资料。

  2、住村包村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胡锦涛总书记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因此,我每次到村上,都吃住在农民家中,集中在村里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体会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真实感情,感受到了农民群众对中央和省、市委惠民措施的称赞,看到了党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住村这种形式和渠道,有助于我们领导干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3、住村包村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住村,在谋发展、做决策时,更加坚定和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我市这样一个发展不平衡的地方,思考工作、部署工作、指导工作时,一定要运用好统筹兼顾这个方法,综合掌握和考虑各方面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山区、对落后农村的倾斜和支持力度,在帮助这些地方增强“造血”功能的同时,继续加大“输血”力度,加大投入,增强这些地方的自我发展能力,使贫困山区农村与全市、全省同步发展。

  4、住村包村是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转变干部作风,行动在基层,只有在群众中开展工作,才能锤炼出过硬的工作作风。住村包村能够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只要真心倾听群众的呼声,真诚面对群众的诉求,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篇5:下乡住村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下乡住村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按照陵办发[2011]23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干部下乡住村开展领导干部包村增收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多次到自己的下乡住村点——古郊乡Z村,通过召开支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座谈会,听取“两委”干部对本村情况的汇报和发展经济的设想,深入农户走访等形式,认真对Z村的现状、产业发展规划、农民增收计划等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了初步发展思路。

  一、Z村基本情况

  Z村位于E县东部山区古郊乡西2.5公里处,地处王莽岭旅游公路沿线,交通便利。全村共有4个自然村,215户680口人(其中:男性358人,女性322人);低保户100户,101人,社会劳动力358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145人;土地面积6100亩,其中耕地面积863亩,林地4790亩,牧坡447亩;村“两委”干部总人数5人(其中:村党支部3人,村委会3人,交叉任职1人);中共党员人数24人,其中外出务工党员人数8人;201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70元。

  从下乡住村调研情况看,Z村产业发展主要是以畜牧养殖业和干果经济林种植业为主。畜牧养殖业方面:该村有着较长的养殖传统,全村现有山羊300余只,特别是高新高速公路的即将建成通车,将使Z村的交通条件更加畅达,与河南的距离更加接近,养殖业市场更加广阔,村民的养殖积极性很高,支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申报了圈舍养羊项目,养羊园区圈舍基地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干果经济林种植业方面:该村历来盛产核桃,年产量在1400公斤左右,由于核桃耐旱、耐贫瘠、抗病强、寿命长,具有经济林和用材林之功效,近年来群众种植优质核桃树的积极性一直很高,特别是2002年退耕还林以来,干果经济林(核桃树)收入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组成部分,村民发展干果经济林的热情更加高涨。

  二、制约农民增收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Z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狠抓养殖业、干果经济林种植业的发展,使农民群众生产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因产业发展规模小、农民群众缺技能、增收渠道比较窄、实用技术应用难、基础设施负债大等因素的影响,产业发展始终未形成规模,农民增收仍未大跨越发展,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

  1、产业发展规模小,带动力不强。从养殖业来看,该村虽有养殖传统,但是一些零星散户,不成规模,目前仅有的两家自主养羊户也规模不大。2011年投资36.5万元兴建的千头种羊繁育基地虽已建成,但还未投入使用。从种植业来看,该村在以种植玉米为主的基础上,2010年—2011年规划种植的350亩优质核桃经济林仍未挂果,尚未形成规模优势和产业带动效应,带动能力还很弱,村民联动致富效果不明显。

  2、实用技术应用难,经济效益低。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和依靠经验开展农业生产活动的桎梏,严重限制了Z村的产业转型跨越发展,同时农业技术水平低成为制约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Z村虽然有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网络等学习教育途径,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使得丰富的农业、农技实用技术等相关知识,难以转化为在促进生产、有利于村民增收的实用技术,村民们面临着实用技术应用难、经济效益低的发展难题。当前种植的350亩干果经济林和千头种羊繁育基地就遭遇着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的瓶颈制约,即将建成的养羊园区基地就面临着选种、育羊、管理、营销等众多农业技术性问题。

  3、农民群众缺技能,务工收益差。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要靠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作支撑。从Z村来看,群众靠天吃饭,春播秋收、温饱即安的老农意识浓厚,有创业精神,创业想法,搞第三产业的人很少。一些群众有较为严重的依赖思想,缺乏自我发展的主体意识,等、靠、要思想严重,借力发展、奋发自强的精神不足。近年来,村上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者逐年增加,但由于缺乏一技之长,只能从事一些劳动强度高、岗位报酬低的劳动,难以从事有专业技能要求的工作,导致岗位报酬低,工作不稳定,经济收益差。

  4、产业发展较单一,增收渠道少。Z村以传统的种养业为主导产业,由于受地形、气候、资金、技术等方面因素的限制难以发展成为规模化产业项目,既没有很好的利用全乡旅游优势资源来发展第二、三产业方面的项目,也没有发展起特色的农业产业、观光农业等富民产业,导致产业结构单一,带动效应缺位,农民增收缓慢、产业发展乏力。

  5、基础设施负债大,发展资金缺。今年新建的村委办公及商贸综合楼、养羊园区基地一期工程建设以及户户通水泥路铺设,共投资150万元,虽然争取到了相关部门的扶持补助款项,但大部分资金是由村上自筹解决,造成村集体债务大幅增加,在推动产业发展时无法筹集到产业项目相应的资金需求,给产业发展转型带来了诸多不便。

  三、推进发展的对策建议

  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形势下搞好干部下乡住村帮扶工作是加强社会义新农村建设,兴农富民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针对下乡住村帮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和新问题,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总要求,高度重视,科学规划,严密组织,及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理念、创新载体、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健全机制,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全面推动干部下乡住村帮扶工作。根据Z村实际,必须立足当前,抓住重点,确定目标,中长结合,分步实施。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壮大主导产业,推进规模化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构调整是基础,规模化经营是关键,只有产业规模化才能形成带动效应和联动发展效应,才能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产业发展。一是要大力推进“双千只”养羊业发展。要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小规模、大群体,低投入、快见效,广覆盖、可持续”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建立以合作社为龙头的养羊专业协会。要在2012年筹备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统一购置种羊200只,发展社员20户养羊专业户,户均25只羊。2014年,发展60户养羊专业户,户均30只羊。2015年,发展80户养羊专业户,户均35只羊。要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帮助、合作社牵头、分户经营的原则,并采用统一基地配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成羊销售的运作模式,真正发挥合作社龙头作用,壮大村养羊产业。二是要继续扩大核桃干果经济林发展。在2010-2011年规划种植的350亩优质核桃经济林,预计于2015年挂果,以每亩30株,共有350亩核算,共计有核桃树10500棵。按每株核桃树挂果5斤,每斤10元计算,共增收52.5万元。到盛果期每株核桃树挂果10斤,共增收105万元。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建议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核桃产业园区的种植规模,争取户均达到3亩干果经济林,大力促进全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为干果经济林组织化、基地化和产业化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2、加强技能培训,提高科学化水平。农民是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最终主体,各种农业新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只有被广大农民所掌握和应用,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要按照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原则,以农民需求为出发点,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技术水平。要积极邀请有关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多次到村到户就畜牧养殖和核桃树养护方面的科技知识讲座。一是在主导产业方面,要以千头种羊繁育基地为中心,带动村上农户养殖,实行统一基地配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成羊销售一条龙服务的经营模式,把养羊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二是在培养农民一技之长方面,要积极邀请县、乡农技部门和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来该村,按照市场需要,加强对有意向外出打工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村民的就业能力,尽力培养农村更多的科技“明白人”、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化带头人,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支www.aishibei.com撑。

  3、拓宽发展思路,多渠道增加收入。农民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的程度决定农村发展速度与文明程度。解放农民思想,转变农民观念必须从农民的思想实际出发,紧密联系农村和农民思想和生活实际,从农民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入手,激发农民自我发展的热情和动力。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经济、劳务经济和特色产业经济,使农民在农业功能拓展中获得更多收益。一是要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要依托地处王莽岭旅游的公路沿线,交通便利的优势,在旅游产业上大做文章,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二是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要鼓励村民外出务工,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加强对村民的职业技能素质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能力,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本事自谋职业来解决基本生活。三是要大力培育发展食用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山大沟深,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木耳食用菌农业特色产业,广泛种植山地中药材产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四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要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尽快完成Z村养羊园区基地建设、养殖技术指导和解决贫困户一些实际困难问题。

  4、夯实基础建设,提升发展源动力。一是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换届为契机,选准配强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级管理新机制。要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学先进,争当政治上强、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党员,注重做好在农村培养人才的工作,深入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的“双向培养”工程,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充实和扩大村干部的后备力量,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和调动村民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解放思想,不等不靠,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先机,通过“十二五”持续不懈的努力,加速脱贫致富的步伐,推动全村经济取得长足进步。要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认真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调动农民参政议事的积极性,共同决策村级大事,加快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二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该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稳步发展该村各项社会事业,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夯实农村发展基础。